國家法定年休假規定有多少天,國家規定年假一般是多少天

時間 2022-01-04 20:00:06

1樓:北京

年休假天數根據職工累計工作時間確定。

職工在同一或者不同用人單位工作期間,以及依照法律、行政法規或者***規定視同工作期間,應當計為累計工作時間。

具體天數為:

職工累計工作已滿1年不滿10年的,年休假5天;

已滿10年不滿20年的,年休假10天;

已滿20年的,年休假15天。

2樓:中國法制出版社

現實問題

秦某在某公司擔任貨運**一職已滿兩年,該公司規定,員工累計工作滿一年的,帶薪年休假為一天,之後每增加一年工齡休假增加一天,但最多不超過十天。秦某因有事請假三天,被扣了一天工資,秦某找人事部詢問,為什麼其他公司最少也有五天年休假,而本公司工作滿兩年才只有兩天年休假?人事部回答他,這就是公司的規定,等他工作滿五年了,自然有五天帶薪年休假。

那麼,該公司的做法是否合法呢?

律師解答

對於年休假的天數,《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有明確的規定,根據規定,秦某的情況應當至少享有5天的年休假,該公司的做法顯然是不符合規定的。

法條鏈結

《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

第三條 職工累計工作已滿1年不滿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滿10年不滿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滿20年的,年休假15天。

國家法定休假日、休息日不計入年休假的假期。

3樓:碧水蜜桃

按《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規定:職工累計工作已滿1年不滿10年的,年休假為5天;已滿10年不滿20年的,年休假為10天;已滿20年的,年休假為15天。國家法定休假日、休息日不計入帶薪年休假的假期。

但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就不能享受當年度的年休假:

職工依法享受寒暑假,其休假天數多於年休假天數的;

職工請事假累計20天以上且單位按照規定不扣工資的;

累計工作滿1年不滿10年的職工,請病假累計2個月以上的;

累計工作滿10年不滿20年的職工,請病假累計3個月以上的;

累計工作滿20年以上的職工,請病假累計4個月以上的。

用人單位應當根據生產、工作具體情況,並考慮職工本人意願,統籌安排職工年休假,可以集中安排,也可以分段安排,但一般應在1個年度內安排。

4樓:hin社會

我國《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規定:機關、團體、企業、事業單位、民辦非企業單位、有雇工的個體工商戶等單位的職工連續工作1年以上的,享受帶薪年休假(以下簡稱年休假)。單位應當保證職工享受年休假。

職工在年休假期間享受與正常工作期間相同的工資收入。

(一)職工累計工作已滿1年不滿10年的,年休假5天;

(二)職工累計工作已滿10年不滿20年的,年休假10天;

(三)職工累計工作已滿20年的,年休假15天。

國家法定休假日、休息日不計入年休假的假期。

年假指給職工一年一次的假期。即機關、團體、企業、事業單位、民辦非企業單位、有雇工的個體工商戶等單位的職工,凡連續工作1年以上的,均可享受帶薪年休假。單位應當保證職工享受年休假。

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

第一條  為了維護職工休息休假權利,調動職工工作積極性,根據勞動法和公務員法,制定本條例。

第二條  機關、團體、企業、事業單位、民辦非企業單位、有雇工的個體工商戶等單位的職工連續工作1年以上的,享受帶薪年休假(以下簡稱年休假)。單位應當保證職工享受年休假。職工在年休假期間享受與正常工作期間相同的工資收入。

第三條  職工累計工作已滿1年不滿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滿10年不滿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滿20年的,年休假15天。國家法定休假日、休息日不計入年休假的假期。

第四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享受當年的年休假:

(一)職工依法享受寒暑假,其休假天數多於年休假天數的;

(二)職工請事假累計20天以上且單位按照規定不扣工資的;

(三)累計工作滿1年不滿10年的職工,請病假累計2個月以上的;

(四)累計工作滿10年不滿20年的職工,請病假累計3個月以上的;

(五)累計工作滿20年以上的職工,請病假累計4個月以上的。

第五條  單位根據生產、工作的具體情況,並考慮職工本人意願,統籌安排職工年休假。年休假在1個年度內可以集中安排,也可以分段安排,一般不跨年度安排。單位因生產、工作特點確有必要跨年度安排職工年休假的,可以跨1個年度安排。

單位確因工作需要不能安排職工休年休假的,經職工本人同意,可以不安排職工休年休假。對職工應休未休的年休假天數,單位應當按照該職工日工資收入的300%支付年休假工資報酬。

第六條  縣級以上地方人民**人事部門、勞動保障部門應當依據職權對單位執行本條例的情況主動進行監督檢查。工會組織依法維護職工的年休假權利。

第七條  單位不安排職工休年休假又不依照本條例規定給予年休假工資報酬的,由縣級以上地方人民**人事部門或者勞動保障部門依據職權責令限期改正;對逾期不改正的,除責令該單位支付年休假工資報酬外,單位還應當按照年休假工資報酬的數額向職工加付賠償金;對拒不支付年休假工資報酬、賠償金的,屬於公務員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人員所在單位的,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以及其他直接責任人員依法給予處分;屬於其他單位的,由勞動保障部門、人事部門或者職工申請人民法院強制執行。

第八條  職工與單位因年休假發生的爭議,依照國家有關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處理。

第九條  ***人事部門、***勞動保障部門依據職權,分別制定本條例的實施辦法。

第十條  本條例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5樓:匿名使用者

好像是5年10年15年三檔,根據你工齡來的。不過現在有多少公司會執行呢,連正常的五天八小時都不可能,都在宣揚996

6樓:平姐做美食

規定是一年以上十年以下5天,十年以上二十年以下10天,二十年以上15天。

7樓:巒侖

職工累計工作已滿1年不滿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滿10年不滿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滿20年的,年休假15天。國家法定休假日、休息日不計入年休假的假期。

上述規定可能和具體公司的福利待遇不一致,現實存在比法定天數多的情形。

國家規定年假一般是多少天?

8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帶薪休假的時長是根據工齡計算的,工作滿一年以後即可享受5天的帶薪休假。

法律規定有:

1.《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第四十五條:

國家實行帶薪年休假制度。 勞動者連續工作一年以上的,享受帶薪年休假。具體辦法由***規定。

2.《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

第三條職工累計工作已滿1年不滿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滿10年不滿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滿20年的,年休假15天。

國家法定休假日、休息日不計入年休假的假期。

第四條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享受當年的年休假:

(一)職工依法享受寒暑假,其休假天數多於年休假天數的;

(二)職工請事假累計20天以上且單位按照規定不扣工資的;

(三)累計工作滿1年不滿10年的職工,請病假累計2個月以上的;

(四)累計工作滿10年不滿20年的職工,請病假累計3個月以上的;

(五)累計工作滿20年以上的職工,請病假累計4個月以上的。

9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第二條:機關、團體、企業、事業單位、民辦非企業單位、有雇工的個體工商戶等單位的職工連續工作1年以上的,享受帶薪年休假(以下簡稱年休假)。單位應當保證職工享受年休假。

職工在年休假期間享受與正常工作期間相同的工資收入。

《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第三條:

1、職工累計工作已滿1年不滿10年的,年休假5天;

2、職工累計工作已滿10年不滿20年的,年休假10天;

3、職工累計工作已滿20年的,年休假15天。

國家法定休假日、休息日不計入年休假的假期。

休假安排:

1、單位根據生產、工作的具體情況,並考慮職工本人意願,統籌安排職工年休假。

2、年休假在1個年度內可以集中安排,也可以分段安排,一般不跨年度安排。單位因生產、工作特點確有必要跨年度安排職工年休假的,可以跨1個年度安排。

3、單位確因工作需要不能安排職工休年假的,經職工本人同意,可以不安排職工休年假。對職工應休未休假天數,單位應當按照該職工日工資收入的300%支付年休假工資報酬。

擴充套件資料

年休假的天數是多少?

在徵求意見過程中,一些地方、部門和網民希望將年休假天數由最多15天增加為20天或者25天。我們會同有關部門反覆研究後認為,要求增加休假天數的心情完全可以理解,但是年休假天數應當與我國現階段的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和企業等單位的承受能力相適應。同時,條例還規定:

國家法定休假日、休息日不計入年休假假期。

職工因工作原因不能休年休假的怎麼辦?

確有部分職工因工作需要不能休年休假。為了保障這部分職工的權益,條例規定職工因工作原因未能享受年休假的,單位除正常支付工資收入外,還要支付相應的補償。對於補償的標準,在徵求意見過程中,有不少意見認為,應當符合勞動法關於「法定休假日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300%的工資報酬」的規定。

據此,條例規定:對於統籌安排職工年休假,單位確因工作需要不能安排職工休年休假的,經職工本人同意,可以不安排職工休年休假。對職工應休未休的年休假天數,單位應當按照該職工日工資收入的300%支付年休假工資報酬。

10樓:明月天涯無名

國家規定的年假,和你工作年限有關。

正常是工作1年到10年之間,年假5天;工作10年到20年,年假10天;工作20年以上,年假15天;

一般大型國企和央企,外企會遵守這個規定,但是很多企業是不會按照這個規定執行的,而且也不會因為你沒有休年假把工資補給你。

所以國家規定的年假,還需要強有力地推進和監管,否則年假就是一句空文。

11樓:再金幣

年假正常就是乙個星期,另外還有乙個年休假這個一般是公務員事業單位的人員還有國企人員,其它單位的人員就不知道可有,這個年休假一般情況下是十五天,還有乙個就是工齡短的相應的可能要少些,所以你如果覺得年假時間短就可以和年休假一起休就時間長了,個人觀點供參考。

12樓:浙江張小飛

時間差異:

《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第三條規定,職工累計工作已滿1年不滿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滿10年不滿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滿20年的,年休假15天。這是法定年假的天數。

不少用人單位的年休假標準往往比上述法定標準高,各公司年假與法定年假的差額,通常被稱為公司福利年休假。

單位必須安排休年假:

《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第五條第三款規定:「單位確因工作需要不能安排職工休年休假的,經職工本人同意,可以不安排職工休年休假。對職工應休未休的年休假天數,單位應當按照該職工日工資收入的300%支付年休假工資報酬。

」《企業職工帶薪年休假實施辦法》第六條規定:「職工依法享受的探親假、婚喪假、產假等國家規定的假期以及因工傷停工留薪期間不計入年休假假期。」

國家對年休假規定,國家2023年規定年假能休多少天

墨汁諾 按 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 規定,職工累計工作已滿1年不滿10年的,年休假為5天 已滿10年不滿20年的,年休假為10天 已滿20年的,年休假為15天。國家法定休假日 休息日不計入帶薪年休假的假期。但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就不能享受當年度的年休假 1 職工依法享受寒暑假,其休假天數多於年休假天數的 ...

國家法定假有幾天,國家法定節假日有幾天?分別是

法定假期11天,再加上調休的假期,例如2018年法定假期加上調休共29天假期。自2008年開始共有七大全民法定公休節日,分別為元旦 春節 清明 端午 勞動節 中秋和國慶節。根據 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 第二條 全體公民放假的節日 一 新年,放假1天 1月1日 二 春節,放假3天 農曆正月初 一 初...

國家法定節假日是哪幾天,國家法定節假日有幾天

國家法定節假日有元旦,春節,清明節,勞動節,端午節,中秋節,國慶節。一 元旦 2018年12月30日至2019年1月1日放假調休,共3天。2018年12月29日 星期六 上班。二 春節 2月4日至10日放假調休,共7天。2月2日 星期六 2月3日 星期日 上班。三 清明節 4月5日放假,與週末連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