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享有哪些權利,未成年人有哪些權利?

時間 2022-01-02 17:54:05

1樓:睿爸育兒記

未成年人享有哪些權利?#星知計畫#

未成年人有哪些權利?

2樓:蛙家居

1、受教育權。未成年人有依法接受規定年限義務教育的權利,有權要求學校開足開齊國家規定的各類課程,有權要求學校採取措施保證教學質量,學校或教師不得以任何理由限制學生上課。如有的學校對違紀學生處以停課一周的處罰,實際上侵害了學生的受教育權。

2、生命權、身體權、健康權。未成年人在學校接受良好教育的同時,其生命權、身體權、健康權應該受到保護。如教師對學生的體罰或變相體罰,學校校舍倒塌對學生造成傷害,校外人員進入學校對學生造成傷害等等,侵害了學生的 生命權、身體權、健康權。

3、身體自由權和內心自由權。發生在學校的侵害該類權利的行為有;教師禁止學生上學、進教室、罰站等,放學後禁止學生回家,下課後禁止學生自由活動,教師要求學生接受自己的思想觀點,強迫訂閱某種刊物、不允許自由閱讀等。

4、肖像權。學校在使用或對外提供有關學生學習、生活的**作為贏利性目的的使用時,如果**是以特定的未成年人形象為主題的,比如**只有乙個或幾個未成年人,學校必須徵得未成年人或其監護人的同意。特別是在進行有關違反校規校紀的宣傳中,最好不要出現未成年人的真實**。

5、名譽權。未成年人年齡雖小同樣享有名譽權,學校或教師不得對其人格進行侮辱或誹謗。如有的教師上課時用言語侮辱學生,對學生進行體罰或變相體罰,都是對學生名譽權的侵害。

6、隱私權。未成年人的私人通訊、考試分數排名等,只要是他(她)不願意讓別人知道的,都可以成為其隱私,受到法律的保護。

7、財產受到管理、保護權。未成年人在學校學習期間,其財產應該得到學校的管理和保護當學校沒有盡到保護職責致使其財產受到侵害時,學校應承擔相應的民事責任。

8、獨立財產權。財產不被沒收是未成年人對財產享有獨立所有權的基本內容,學校無權沒收其財產。學生上課看課外書或玩弄其他物品時,採取沒收的作法,實際上侵害了學生的財產所有權。

9、生活獲得照顧權。如學校提供給學生的午餐,其衛生和營養應該得到保障,學生生病時應該及時得到救治,學生在穿衣、吃飯等方面應該得到指導等。

3樓:睿爸育兒記

未成年人享有哪些權利?#星知計畫#

未成年人享有哪些基本權利?

4樓:睿爸育兒記

未成年人享有哪些權利?#星知計畫#

未成年人依法享有哪些權力?

5樓:睿爸育兒記

未成年人享有哪些權利?#星知計畫#

未成年人依法享有哪些權力

6樓:睿爸育兒記

未成年人享有哪些權利?#星知計畫#

成年人打未成年人,成年人打未成年人是什麼罪?

首先,成年人無論打誰都是違法的行為。其次,如果對方是輕微傷以下,可能只是治安處罰,拘留幾天,賠償對方的醫藥費等,如果對方的傷勢達到輕傷以上,則構成故意傷害罪,觸犯了刑法,這種情況要盡快和對方達成和解,因為一旦警察介入,即使你們私下和解也要追究你的刑事責任。最後,如果你涉嫌故意傷害罪,只要積極賠償對方...

保護未成年人的法律有哪些,我國保護未成年人受教育權的法律有哪些

法律快車 對於保護未成年人的法律,我國除有專門的法律外,在相當多的法律法規中都含量對未成年人進行特殊保護的規定。一 專門保護未成年人的法律有 1992年1月1日起施行的 未成年人保 1999年11月1日起施行的 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二 涉及未成年人保護內容的有關法律,這些法律雖然不是專門的保護未成年...

未成年人可以購房嗎,未成年人可以買房嗎?

yiyuanyi譯元 未成年人本人不能直接購房,但未成年人的法定監護人可以以未成年人的名義購房。根據 民法通則 規定 不滿10周歲的未成年人是無民事行為能力的人,由他的法定 人 民事活動。10周歲以上的未成年人是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16周歲以上不滿18周歲的公民,以自己的勞動收入為主要生活 的,視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