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醫保卡和社會保障卡有什麼區別嗎

時間 2021-12-30 08:17:23

1樓:資料不詳

社保卡和醫保卡的區別如下:

概念不同:社會保障卡簡稱社保卡,由各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面向社會發行,用於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各項業務領域的積體電路卡。醫療保險卡或醫保卡,是醫療保險個人帳戶專用卡,以個人身份證為識別碼,儲存記載著個人身份證號碼、姓名、性別以及帳戶金的撥付、消費情況等詳細資料資訊。

功能不同:社保卡不僅具有醫保卡功能,還是辦理各項社保業務的重要憑證,例如領取失業金等等。但醫保卡僅限於醫保功能,只能用來享受醫保待遇。

發卡地方不同:醫療保險卡由當地指定**銀行承辦,而社會保障卡由各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面向社會發行。

安全效能不同:社保卡採取了全國統一的三層金鑰管理體系,它的安全性、可靠性已通過國家驗收,真正能夠使社會保障卡成為參保人員的「安全卡」、「放心卡」,也為未來實現跨省的全國通用打好了基礎;而醫保卡則沒有這種管理體系,安全係數較低。

供參考。

2樓:職業導師柯柯

回答社會保險卡一般指社會保障卡,二者沒有區別。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障卡是指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統一規劃,由各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面向社會發行,用於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各項業務領域的積體電路(ic)卡

社會保險卡一般指社會保障卡,二者沒有區別。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障卡是指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統一規劃,由各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面向社會發行,用於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各項業務領域的積體電路(ic)卡

提問孩子2023年學校辦的成都市社會保險卡需要換成社會保障卡嗎,在**換

孩子2023年學校辦的成都市社會保險卡需要換成社會保障卡嗎,在**換回答去當地社保局換 親

更多3條

3樓:二姐聊保險

社保卡合醫保卡區別:一是醫保卡的應用範圍窄,只用於醫療保障範疇,而社保卡應用領域寬,可用於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等;二是醫保卡只能在固定區域內使用,而社保卡執行全國統一標準,全國通用;三是醫保卡安全等級較低,容易被複製,而社保卡安全等級較高。

4樓:康波財經

社會保障卡和醫保卡在功能、發行部門、安全性等方面不同。例如,社保卡不僅具有醫保卡的功能,還是辦理各項社保業務的重要憑證。

1、功能不同:社保卡不僅具有醫保卡的功能,還是辦理各項社保業務的重要憑證,例如失業金,但醫保卡僅限於醫保功能,只能用來享受醫保待遇。社保卡的應用範圍更加廣泛一些。

2、發行部門不同:醫保卡是由當地指定**銀行承辦,而社保卡是由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面向社會發行。

3、安全性不同:社保卡有較為嚴密的金鑰體系管理和審批,安全係數高。而醫保卡沒有這種管理體系,安全係數較低。

此回答由康波財經提供,康波財經專注於財經熱點事件解讀、財經知識科普,奉守專業、追求有趣,做百姓看得懂的財經內容,用生動多樣的方式傳遞財經價值。希望這個回答對您有幫助。

社保卡與醫保卡有什麼區別嗎?

5樓:我欲去遠方

社保卡與醫保卡的 概念、功能、發卡地方、用途和安全效能不同。

區別如下

第一、概念不同

社會保障卡簡稱社保卡,由各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面向社會發行,用於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各項業務領域的積體電路卡。

醫保卡,是醫療保險個人帳戶專用卡,以個人身份證為識別碼,儲存記載著個人身份證號碼、姓名、性別以及帳戶金的撥付、消費情況等詳細資料資訊。

第二、功能不同

社保卡不僅具有醫保卡功能,還是辦理各項社保業務的重要憑證,例如領取失業金等等。

醫保卡僅限於醫保功能,只能用來享受醫保待遇。

第三、發卡地方不同

醫療保險卡由當地指定**銀行承辦。

社會保障卡由各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面向社會發行。

第四、安全效能不同

社保卡採取了全國統一的三層金鑰管理體系,它的安全性、可靠性已通過國家驗收,真正能夠使社會保障卡成為參保人員的「安全卡」、「放心卡」,也為未來實現跨省的全國通用打好了基礎。

醫保卡則沒有這種管理體系,安全係數較低。

第五、社保卡用途更廣泛。

社保卡將廣泛應用於人力社保各項業務,並可作為金融借記卡使用。

醫保卡僅作為醫保就醫結算憑證。

第六、安全性不同

社保卡效能更穩定。社保卡由於採用積體電路晶元,比採用磁條介質的醫保卡效能更加穩定,不易損壞,且更加安全。

6樓:小狗資訊科技保險諮詢

對於拿到醫保卡的使用者來說,心中會有乙個疑問。社保卡和醫保卡是一樣嗎?有什麼區別嗎?

從功能上面有差別,醫保卡只能用來醫療方面的報銷及查詢方面,社保卡包括了這方面的功能,而且還可以用在其他險種上面的查詢,總的來說社保卡的功能較全面。也就是說社保卡並不是醫保卡,它與醫保卡之間有極大的差別。

社保卡vs醫保卡

社保卡不是醫保卡,這是確定的,社保卡的做用比醫保卡要廣泛,醫保卡只能夠在看病的時候使用,但是卻不能夠報銷,作用特別的單一,不能夠起到很大的作用,而社保卡的作用特別大,它完全涵蓋了醫保卡的作用,還具有醫保卡沒有的功能,患者可以用它享受養老、醫療保險等等,雖說社保卡用起來特別方便,但是還是有一些問題存在;比如社保卡報比例並不是特別大,雖說報銷的比例一般是百分之七十左右,但是這種報銷的比例要根據病患看病的具體情況而定,比如他拿了多少藥,做了多少項檢查,根據這些專案的規定按照不同的報銷比例計算,最後社保卡實際報銷的金額並不是特別多,而患者還需要支付一大筆醫療費用,這樣的話總的算起來特別的不划算。

究其來說,社保卡的作用比醫保卡更大,你能夠拿著社保卡上醫院去看病直接結賬,還能用社保卡報銷醫療費用,不過這是需要去特定的醫療保險機構的,有些醫院並不是直接拿社保卡就能夠報銷的,一般具體的報銷比例還是要看病患者要報銷的是哪些專案,有的檢查是可以直接報銷的,但有的並不允許報銷,這要根據視情況而論。

綜上所述:社保卡是作用是很大,很便利,但是在實際生活中的作用並不是那麼廣泛,帶給人們的實惠性不高,建議廣大消費者可根據自身的經濟條件搭配一些商業醫療保險來做補充。

7樓:ad楊柳依依

社保和醫保有什麼區別?

一、概念不同

社保是社會保險的簡稱,社會保險是一種為喪失勞動能力、暫時失去勞動崗位或因健康原因造成損失的人口提供收入或補償的一種社會和經濟制度。社會保險計畫由**舉辦,強制某一群體將其收入的一部分作為社會保險稅(費)形成社會保險**,在滿足一定條件的情況下,被保險人可從**獲得固定的收入或損失的補償,它是一種再分配制度,它的目標是保證物質及勞動力的再生產和社會的穩定。社會保險的主要專案包括養老社會保險、醫療社會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等等。

1、養老保險是社會保障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社會保險五大險種中最重要的險種之一。所謂養老保險(或養老保險制度)是國家和社會根據一定的法律和法規,為解決勞動者在達到國家規定的解除勞動義務的勞動年齡界限,或因年老喪失勞動能力退出勞動崗位後的基本生活而建立的一種社會保險制度。

2、醫療保險是為補償疾病所帶來的醫療費用的一種保險。職工因疾病、負傷、生育時,由社會或企業提供必要的醫療服務或物質幫助的社會保險。如中國的公費醫療、勞保醫療。

中國職工的醫療費用由國家、單位和個人共同負擔,以減輕企業負擔,避免浪費。

3、失業保險是指國家通過立法強制實行的,由社會集中建立**,對因失業而暫時中斷生活**的勞動者提供物質幫助的制度。它是社會保障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社會保險的主要專案之一。

4、工傷保險是勞動者在工作中或在規定的特殊情況下,遭受意外傷害或患職業病導致暫時或永久喪失勞動能力以及死亡時,勞動者或其近親屬從國家和社會獲得物質幫助的一種社會保險制度。

5、生育保險是國家通過立法,在懷孕和分娩的婦女勞動者暫時中斷勞動時,由國家和社會提供醫療服務、生育津貼和產假的一種社會保險制度,國家或社會對生育的職工給予必要的經濟補償和醫療保健的社會保險制度。我國生育保險待遇主要包括兩項。一是生育津貼,二是生育醫療待遇。

醫保是醫療保險的簡稱,是為補償疾病所帶來的醫療費用的一種保險。職工因疾病、負傷、生育時,由社會或企業提供必要的醫療服務或物質幫助的社會保險。如中國的公費醫療、勞保醫療。

中國職工的醫療費用由國家、單位和個人共同負擔,以減輕企業負擔,避免浪費。

二、作用不同

社保可以為參保人員提供基本醫療保險、基本養老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和生育保險範圍內的經濟保障。因為社會保險是**行為,所以它帶有強制性的特點。雇主(或機構)在雇用雇員時應該簽定勞動合同,雇主(或機構)應該為雇員辦理社會保險,這是雇主應有的社會責任和義務。

個體人員可以以自由職業者的身份參加社保,之後要履行按時、足額、連續繳費的義務。參保人員在遇到以上問題時,可以得到相關方面的經濟保障。醫保主要是在生病時可以支付患者醫療費用的保障。

社保和醫保有什麼關係?

社保是一系列社會保險的全稱。社保由五部分組成:社會養老保險、社會醫療保險、社會工商保險、社會生育保險、社會失業保險。

社會養老保險和社會醫療保險是**規定用人單位必須為員工購買的。並且由用人單位和個人共同程度保險費用。而後面三個社會保險並非強制規定。

以上就是小編為大家解釋的社保和醫保的區別好關係了,其實醫保就是社保的一種,當然,現在很多地方有醫保卡和社保卡的說法,醫保卡可以用於支付患者醫療費用,社保卡記錄持卡人社會保險繳費情況、養老保險個人賬戶資訊、醫療保險個人賬戶資訊、職業資格和技能、就業經歷、工傷及職業病傷殘程度等。

社保卡和醫保卡是一樣嗎?有什麼區別?

從功能上面有差別,醫保卡只能用來醫療方面的報銷及查詢方面,社保卡包括了這方面的功能,而且還可以用在其他險種上面的查詢,總的來說社保卡的功能較全面。也就是說社保卡並不是醫保卡,它與醫保卡之間有極大的差別。

社保卡不是醫保卡,這是確定的,社保卡的作用比醫保卡要廣泛,醫保卡只能夠在看病的時候使用,但是卻不能夠報銷,作用特別的單一,不能夠起到很大的作用,而社保卡的作用特別大,它完全涵蓋了醫保卡的作用,還具有醫保卡沒有的功能,患者可以用它享受養老、醫療保險等等,雖說社保卡用起來特別方便,但是還是有一些問題存在;比如社保卡報比例並不是特別大,雖說報銷的比例一般是百分之七十左右,但是這種報銷的比例要根據病患看病的具體情況而定,比如他拿了多少藥,做了多少項檢查,根據這些專案的規定按照不同的報銷比例計算,最後社保卡實際報銷的金額並不是特別多,而患者還需要支付一大筆醫療費用,這樣的話總的算起來特別的不划算。

究其來說,社保卡的作用比醫保卡更大,你能夠拿著社保卡上醫院去看病直接結賬,還能用社保卡報銷醫療費用,不過這是需要去特定的醫療保險機構的,有些醫院並不是直接拿社保卡就能夠報銷的,一般具體的報銷比例還是要看病患者要報銷的是哪些專案,有的檢查是可以直接報銷的,但有的並不允許報銷,這要根據視情況而論。

社保卡一般指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障卡。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障卡是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統一規劃,由各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面向社會發行,用於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各項業務領域的積體電路(ic)卡。面向城鎮從業人員、失業人員和離退休人員發放的稱為社會保障(個人)卡,面向用人單位發放的稱為社會保障(用人單位)卡。

人社部表示將用5年左右時間,使社會保障卡普遍具有金融功能。

社會保障卡作用十分廣泛。持卡人不僅可以憑卡就醫進行醫療保險個人賬戶實時結算,還可以辦理養老保險事務;辦理求職登記和失業登記手續,申領失業保險金,申請參加就業培訓;申請勞動能力鑑定和申領享受工傷保險待遇;在網上辦理有關勞動和社會保障事務等。社會保障卡採用全國統一標準,社會保障號碼按照《社會保險法》的有關規定,採用公民身份號碼。

社會醫療保險卡,簡稱醫療保險卡或醫保卡,是醫療保險個人帳戶專用卡,以個人身份證為識別碼,儲存記載著個人身份證號碼、姓名、性別以及帳戶金的撥付、消費情況等詳細資料資訊。醫保卡由當地指定**銀行承辦,是銀行多功能借計卡的一種。參保單位繳費後,地方醫療保險事業部門在月底將個人帳戶金部分委託銀行撥付到參保職工個人醫保卡上。

綜上所述:社保卡是作用是很大,很便利,但是在實際生活中的作用並不是那麼廣泛,帶給人們的實惠性不高,建議廣大消費者可根據自身的經濟條件搭配一些商業醫療保險來做補充。

【相關問答】

1、「五險」和「醫保社保」有什麼區別?

【答】五險」和「醫保社保」的區別:五險的保險範圍比醫保的範圍大,社保的範圍比五險的範圍大。就是五險包括醫保,社保又包括五險。

社保是社會保險的簡稱,社保體系包括五險、新農保、新農合、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和城鎮居民醫療保險。五險又包括: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和生育保險,主要針對在職職工。

2、今天去藥店,讓他們幫我查查我的醫保卡裡有多少錢,結果我一激動拿出一張社會保障卡,刷下去之後,藥店的人告訴我說裡面有2000多元。這是怎麼回事兒?難道醫保卡就是社保卡嗎?

【答】醫保卡即:社會保障卡(醫療保險專用)為磁條卡,僅用於醫保機構就醫、看病。

社會保障卡是一張採用8k位元組的cpu的積體電路卡,有資訊儲存、電子憑證、資訊查詢等功能。目前已在公安、社保、醫保、民政、公積金等部門得到廣泛應用。申領社保卡後無需再辦理醫保卡。

社會保障卡和醫保卡有啥區別啊,社會保障卡跟醫保卡有什麼區別?

社保卡合醫保卡區別 一是醫保卡的應用範圍窄,只用於醫療保障範疇,而社保卡應用領域寬,可用於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等 二是醫保卡只能在固定區域內使用,而社保卡執行全國統一標準,全國通用 三是醫保卡安全等級較低,容易被複製,而社保卡安全等級較高。社保卡和醫保卡的區別 第一 概念不同。社會保障卡簡稱社保卡,由...

社會保障卡是醫保卡嗎

社會保障卡不是醫保卡,但社保卡具有醫保卡的功能。社保卡和醫保卡的區別主要體現在六個方面 1 概念不同,社會保障卡簡稱社保卡,由各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面向社會發行,用於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各項業務領域的積體電路卡。醫療保險卡或醫保卡,是醫療保險個人帳戶專用卡,以個人身份證為識別碼,儲存記載著個人身份...

社會保障卡醫保卡是怎麼啟用的

歷史小店 社保卡有兩個密碼,分別為社保密碼和銀行密碼,須持卡人啟用後方可使用。1 社保功能啟用 個人持卡可以通過社會保障卡服務網點 各經辦機構 醫院藥店,訪問所在市社保卡服務網 撥打 12333 選擇社保卡服務,將初始密碼修改後方可使用。2 金融功能啟用 個人持本人有效身份證件在社保卡髮卡銀行網點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