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身份證有什麼特別的地方,新一代身份證有什麼特別之處

時間 2021-12-29 22:51:17

1樓:匿名使用者

美觀\不過使用時間少

2樓:9月楓

除與現行身份證在大小、厚度、外觀有很大不同之外,新身份證還將解決現行身份證遇到的五大難題。

一、防偽效能大幅度提高。除證件表面採用防偽膜和印刷防偽技術外,證件晶元採用數字防偽措施,將個人影象和資料進行編碼,可以基本滿足證件防偽需要。有專家稱,今後身份證偽造現象有望杜絕。

二、開發機讀功能,滿足資訊交換的需要。新身份證內藏數字晶元,可以與機具進行相互認證,通過機讀資訊進行安全性確認,並實現現代化人口資訊管理。屆時將開發出公安機關和社會相關部門使用的具備閱讀身份證的機具。

三、冷僻字有望「正名」。由於計算機字型檔的限制,現行身份證經常可看到手工填寫的人名、地名。為了確保新身份證機讀資訊的異地交換順暢無誤,公安部門對全國人名、地名中的冷僻字進行收集整理,並研製冷僻字型檔,以解決這一難題。

但專家提醒,這一2萬多字的字型檔不可能囊括所有冷僻字,起名還是要盡量規範,否則將影響個人社會活動的需要。

四、身份證重號現象將迎刃而解。過去身份證重號、錯號不在少數,給人們帶來不少麻煩。隨著換發新一代身份證的進行,各地公安部門的人口資訊資料將全部整合,構建全國統一的人口資訊系統,整合過程中重號將得以顯現並加以改正,確保每個公民身份證號碼的唯一性。

而且在換領身份證過程中將進行常住人口登記表、居民戶口簿、居民身份證、公民身份號碼順序碼登記表和人口資訊管理系統相關資訊與本人進行核對,「五一致」情況下才換發身份證,將大大減少身份證中錯號和其他錯誤。

五、身份證**彩色化。現有身份證採用的是黑白**,而且藝術性差,不太美觀。新身份證採用彩色**,由於掃瞄等技術的提高,清晰度也將大大提高,影象更加直觀美化。

新一代身份證有什麼特別之處?

3樓:手機使用者

新身份證與舊證最大的不同是多了一塊"芯",它所採用的ic卡技術使其具備視讀和機讀兩種功能,其優點是資訊儲存量大,特別是實行全國計算機聯網後,對人口的管理將實現以ic卡技術為輔助手段的現代化的資訊科技管理。這一技術目前處於國際先進水平。 第二代居民身份證是由多層聚脂材料復合而成的單頁卡式證件,採用非接觸式ic卡技術製作,具備視讀和機讀兩種功能,證件尺寸與信用卡基本一致,並採用數字防偽和印刷防偽技術。

證件正面設計有簽發機關和有效限期2個登記專案,印有國徽圖案、證件名稱、寫意長城圖案及彩色花紋;證件背面設計有姓名、性別、民族、出生日期 、常住戶口所在地住址、公民身份號碼和本人相片7個登記專案,印有彩色花紋,圖案底紋為彩虹扭索花紋,顏色從左至右為淺藍色至淺粉色再至淺藍色。 由於第二代居民身份證利用容量較大的晶元作為機讀儲存器,寫入的資訊可劃分安全等級,分割槽儲存。此外,證件資訊的儲存和證件查詢採用了資料庫技術和網路技術,既可實現全國範圍的 聯網快速查詢和身份識別,也可以進行公安機關與各行政管理部門的網路互查。

在未來的生活中,申請辦理醫療保險、駕駛執照、建立個人金融賬戶等,均統一使用公民身份證號碼。 使用範圍 公安:身份證申領、戶口登記遷移、人口管理等。

民政:求學、就業、參軍、婚姻登記等。 民航:

機票購買、登機等。 銀行:開戶、信用卡交易、大額取款等。

旅館:住宿登記等。 郵局:

領取郵件匯款等。 **:**、**交易等。

電信:**手機開戶、各種通訊業務等。 詳見第三問!!!

一、為什麼要換發第二代居民身份證? 答:首先,已使用多年的第一代居民身份證科技含量較低,製證工藝比較繁瑣,制發周期長,製作質量和防偽效能較差,極易被偽造、變造,致使利用假身份證和冒用他人身份證進行違法犯罪的問題日益突出,直接危害社會治安和經濟秩序,同時也不利於保住公民的合法權益。

其次,第一代居民身份證屬於傳統的視讀證件,一般只能憑直觀視覺驗證,難以判別證件的真偽和進行人、證同一性認定,導致查驗、核查手段滯後,既不利於證件管理,也不利於各項社會管理,嚴重制約了居民身份證這一法定證件的社會應用,第三,居民身份證作為國家法定證件和公民身份號碼的法定載體,已在社會管理和社會生活中得到廣泛應用,應盡快適應國家現代化、資訊化建設的發展趨勢,進一步採用成熟的新技術,使證件具備機器閱讀檢驗和計算機聯網查詢的功能。因此,經過多年的調查研究和技術論證,公安部組織研製開發了第二代居民身份證,並經***批准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通過,決定在全國換發第二代居民身份證。 二、第二代居民身份證是何種式樣?

答:第二代居民身份證是由多層聚脂材料復合而成的單頁卡式證件,長度85.6公釐,寬度54公釐,厚1.

0公釐。證件正面印有國徽、證件名稱、長城圖案、簽發機關和有效期以及彩虹扭索花紋。證件背面印有持證人**、登記專案(姓名、性別、民族、出生日期、住址、公民身份號碼)、彩色花紋。

少數民族地區證件,在使用漢字的基礎上,需要同時填寫一種少數民族文字和少數民族書寫特點的格式。 三、第一代身份證與第二代居民身份證有何區別? 答:

第一代居民身份證採用感光化學和平版印刷技術,製證工藝繁瑣,制發周期長,製作質量差。第二代居民身份證採用非接觸式ic卡技術,晶元儲存容量大,可寫入資訊,同時由於證件資訊採集傳輸採用數位技術,證件製作週期相對縮短,證件製作採用了環保材料和新工藝,具有堅固、耐用、環保的優點,使用壽命長,具有視讀和機讀功能。 四、第二代居民身份證發放範圍是如何確定的?

答:《居民身份證法》規定:公民應自年滿16周歲之日起三個月內,向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公安機關申請領取居民身份證。

未滿16周歲的公民,由監護人代為申請領取居民身份證。居民身份證由常住戶口所在地的縣級人民**公安機關簽發。港、澳、臺遷回內地定居的,華僑回國定居以及外國人、無國籍人在中國境內定居,並被批准加入或恢復中國國籍的,在辦理常住戶口登記時,應當依照《居民身份證法》的規定,申請領取居民身份證。

公民在申領、換領、補領居民身份證期間,急需使用居民身份證的,可以申請領取臨時居民身份證。現役的人民解放軍軍人、人民武裝警察申請領取和發放第二代居民身份證的具體辦法,由***和**軍事委員會另行規定。正在服刑和勞動教養人員可以申請領取第二代居民身份證。

五、《居民身份證法》對居民身份證的使用是如何規定的? 答:《居民身份證法》第十三條規定:

「公民從事有關活動,需要證明身份證的,有權使用居民身份證證明身份,有關單位及其工作人員不得拒絕」;第十四條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公民應當出示居

新一代身份證和舊身份證的區別是什麼?

4樓:

舊的身份證和新的身份證都能用嗎

新一代身份證是什麼排列形式的?

5樓:藍海話生活

新一代身份證號碼的排列規則:

1、公民身份號碼是特徵組合碼,由十七位數字本體碼和一位校驗碼組成。

2、排列順序從左至右依次為:六位數字位址碼,八位數字出生日期碼,三位數字順序碼和一位數字校驗碼。

3、位址碼(前六位數):

表示編碼物件常住戶口所在縣(市、旗、區)的行政區劃**,按gb/t2260的規定執行。

位址碼的編碼規則為:第一位表示地區,1-華北、2 -東北、3-華東、4-中南、5-西南、6-西北

4、出生日期碼(第七位至十四位):

表示編碼物件出生的年、月、日,按gb/t7408的規定執行,年、月、日**之間不用分隔符。

5、順序碼(第十五位至十七位):

表示在同一位址碼所標識的區域範圍內,對同年、同月、同日出生的人編定的順序號,順序碼的奇數分配給男性,偶數分配給女性。

6、校驗碼(第十八位數):

作為尾號的校驗碼,是由號碼編制單位按統一的公式計算出來的,如果某人的尾號是0-9,都不會出現x,但如果尾號是10,那麼就得用x來代替,因為如果用10做尾號,那麼此人的身份證就變成了19位,而19位的號碼違反了國家標準,並且我國的計算機應用系統也不承認19位的身份證號碼。ⅹ是羅馬數字的10,用x來代替10,可以保證公民的身份證符合國家標準。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現行居民身份證是全國統一編號,由十五位阿拉伯數字組成,每個公民是一人一號,同年、同月、同日所出生的按地區人數,按縣固定次序進行合理分配順序號**。做到不重、不漏、不錯。編號排列的含義是:

1、第l一6位數為行政區劃**;

2、第7—12位數為出生日期**;

3、第13---15位數為分配順序**;

(1)、行政區劃**,是指公民第一次申領居民身份證時的常住戶口所在地的行政地區。

(2)、出生日期**,第7—8位數代表年份(年份前面二位數省略),第9—10位數代表月份(月份為l位數的前面加零)。第11一12位數代表日期(日期為1位數的前面加零)。

(3)、分配順序**,是按人口數統一合理分配以固定順序給予每個人的順序號,最末一位數是奇數的分配給男性,偶數分配給女性。

新式身份證號碼是否還和舊式身份證號碼一樣,男的尾號為單數,女的尾號為雙數?

***規定,自2023年10月1日起在全國建立和實行公民身份證號碼制度。

公民身份證號碼按照gb11643—1999《公民身份證號碼》國家標準編制,由18位數字組成:前6位為行政區劃分**,第7位至14位為出生日期碼,第15位至17位為順序碼,第18位為校驗碼。

第18位號碼是校驗碼,目的在於檢測身份證號碼的正確性,是由計算機隨機產生的,所以不再是男性為單數,女性為雙數。

7樓:匿名使用者

還是橫排列不過**放到了右邊:

姓名姓別 民族

出生住址

身份證號碼

8樓:匿名使用者

出生年月日,例如:2023年7月16日

新一代身份證指紋,丟失了怎麼辦,辦理二代身份證已經錄過指紋,丟失補辦需不需要重新錄

並沒有要求本人指紋才可以領取,但新一代的指紋身份證領取條件是要求必須本人去,指紋身份證之所以要求由本人領證 當面核驗,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儲存在證件晶元中的指紋資料今後將廣泛應用於公民身份核對,是公民在社會活動中證明本人身份的重要資訊。也就是說,指紋身份證基本普及後,銀行 機場 鐵路 通訊 旅館 ...

什麼是一代身份證,二代身份證

第一代居民身份證是中國自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頒發的身份證明性證件,第一階段採用印刷和照相翻拍技術塑封而成,為聚酯薄膜密封 單頁卡式,15位編碼。1995年7月1日起啟用新的防偽居民身份證,採用全息透視塑封套防偽。1999年10月1日起,建立和實行公民身份號碼制度,身份 是唯一的 終身不變的。2004...

中國第一代身份證是哪一年,我國第一代身份證是在什麼時間開始使用的

涼哇涼 身份證制度是1984年開始辦理的,在這一前,一些人因為招工 參軍 上學等各原因更改年齡,造成了身份證資訊與原工齡資訊不相符,所以,現在的退休年齡大多都是以最原始的記錄為準。社保也不能更改,人家說光不能兩頭沾。我單位有到年齡,還退不了休。 第一代居民身份證是中國自1984年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