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法規新規定2019闖紅燈怎麼界定

時間 2021-12-25 11:49:20

1樓:熱詞團小知

根據2023年10月7日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紅燈或者紅色箭頭燈亮時車輛通行就算闖紅燈,但右轉彎的車輛在不妨礙被放行的車輛、行人通行的情況下可以通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中規定:

第三十八條  機動車訊號燈和非機動車訊號燈表示:

(一)綠燈亮時,准許車輛通行,但轉彎的車輛不得妨礙被放行的直行車輛、行人通行;

(二)黃燈亮時,已越過停止線的車輛可以繼續通行;

(三)紅燈亮時,禁止車輛通行。

在未設定非機動車訊號燈和人行橫道訊號燈的路口,非機動車和行人應當按照機動車訊號燈的表示通行。

紅燈亮時,右轉彎的車輛在不妨礙被放行的車輛、行人通行的情況下,可以通行。

第四十條  車道訊號燈表示:

(一)綠色箭頭燈亮時,准許本車道車輛按指示方向通行;

(二)紅色叉形燈或者箭頭燈亮時,禁止本車道車輛通行。

擴充套件資料

《交通警察道路執勤執法工作規範》中規定:

第四十九條 違法行為需要適用一般程式處罰的,交通警察應當依照規定製作違法行為處理通知書或者依法採取行政強制措施,告知機動車駕駛人接受處理的時限、地點。

第七十三條 查處違法行為應當遵守以下規定:

(一)除執行堵截嚴重暴力犯罪嫌疑人等特殊任務外,攔截、檢查車輛或者處罰交通違法行為,應當選擇不妨礙道路通行和安全的地點進行,並在來車方向設定分流或者避讓標誌;

(二)遇有機動車駕駛人拒絕停車的,不得站在車輛前面強行攔截,或者腳踏車輛踏板,將頭、手臂等伸進車輛駕駛室或者攀扒車輛,強行責令機動車駕駛人停車;

(三)除機動車駕駛人駕車逃跑後可能對公共安全和他人生命安全有嚴重威脅以外,交通警察不得駕駛機動車追緝,可採取通知前方執勤交通警察堵截,或者記落車號,事後追究法律責任等方法進行處理。

2樓:九州天極之光

闖紅燈,就是當前方的交通訊號燈是紅燈時,車輛沒有在停止線內停車,而是壓過停止線繼續通行的行為。根據《道路交通安全法》中的規定,紅燈亮時,車輛禁止通行。

所以當前方的交通訊號燈是紅燈時,車輛如果壓過停止線的,就會被監控(如有)自動拍照取證,基本上達到3張的,就會上傳違法管理資訊系統,一旦上傳就算闖紅燈了。

3樓:生活全能解答***

回答闖紅燈是指機動車違反交通訊號燈指示在紅燈亮起禁止通行時越過停止線並繼續行駛的行為。當訊號燈與交警手勢發生衝突時,機動車駕駛人要服從交警的現場指揮。如果因交警現場指揮「被闖紅燈」,駕駛人可以到事發地交警大隊開具調流證明,免於處罰。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 第四十四條 機動車通過交叉路口,應當按照交通訊號燈、交通標誌、交通標線或者交通警察的指揮通過;通過沒有交通訊號燈、交通標誌、交通標線或者交通警察指揮的交叉路口時,應當減速慢行,並讓行人和優先通行的車輛先行。

2、新交規中規定,「駕駛機動車違反道路交通訊號燈通行的,一次記6分。」但並非所有情況駕駛員都會被扣掉6分。若出現直行道左轉等路口違法,仍然以《道路交通安全法》中「違反禁令標誌」記3分。

同時被攝像頭記錄下來的闖紅燈行為只進行200元罰款,不計分。



更多2條

交通法規新規定2023年最新全文

交通法規2022年新規定 新交通法規規定如下 道路交通安全違法行為記分管理辦法 第八條 機動車駕駛人有下列交通違法行為之一,一次記12分 一 飲酒後駕駛機動車的 二 造成致人輕傷以上或者死亡的交通事故後逃逸,尚不構成犯罪的 三 使用偽造 變造的機動車號牌 行駛證 駕駛證 校車標牌或者使用其他機動車號...

交通法規中直行左行右行是怎麼規定先行的

聰明的小鹿鹿 一 交通訊號控制的有優先通行權 1 比如東西向為綠燈,南北向為紅燈。所以從南北向紅燈右轉到東西向的,應讓東西向綠燈直行車輛。注意 此時的轉彎讓直行,其實是訊號燈造成的 2 直行為紅燈時,應讓左轉綠燈車。3 有各類減速 停止讓行標誌標線的直行車,讓沒有標線的轉彎 併線車先行。比如直行輔路...

國家哪條交通法,規定哪些車必須有滅火器,我想看看國家的這條交通法律,我昨天路過河北省滄州市,滄

根據 河北省實施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 辦法 第六條的規定,機動車隨車必須配備滅火器具 故障車警示標誌。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 第二十一條 駕駛人駕駛機動車上道路行駛前,應當對機動車的安全技術效能進行認真檢查 不得駕駛安全設施不全或者機件不符合技術標準等具有安全隱患的機動車。河北省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