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冬天氣壓高,還是夏天氣壓高?為什麼

時間 2021-11-01 06:04:48

1樓:暴走少女

冬天的氣壓比夏天高。

氣壓是指地球上空氣柱在單位面積上產生的壓力。乙個地方的氣壓是經常發生變化的,當氣壓降低時,天氣陰雨,氣壓公升高時,天氣轉晴。氣壓發生變化有許多原因。

其中空氣溫度的變化是引起氣壓變化的乙個很重要的原因。當空氣冷卻時,空氣收縮,密度增大,單位面積上承受的空氣柱重量增加,氣壓也就公升高。

因此,冷空氣一到,總是伴隨著氣壓的公升高;而在暖空氣來臨的同時,氣壓常常降壓。冬天是冷空氣的世界,夏季則是暖空氣的天地,氣壓冬高夏低的道理也就很清楚了。

2樓:

夜色將為涼,繁花落地成霜,你在遠方眺望,耗盡所有目光不死你呀。

3樓:田甜甜

冬天乾燥寒冷,空氣密度大於夏天,水汽的含量小於夏天,從而使氧濃度高於夏天.因此冬季氣壓高於夏季.

我們通常所稱的大氣,就是包圍在地球周圍的整個空氣層.它除了含有氮氣、氧氣及二氧化碳等多種氣體外,還含有水汽和塵埃.我們把含水汽很少(即濕度小)的空氣稱「幹空氣」,而把含水汽較多(即濕度大)的空氣稱「濕空氣」.

不要以為「幹」的東西一定比「溼」的東西輕.其實,幹空氣的分子量是28.966,而水汽的分子量是18.

016,故幹空氣分子要比水汽分子重.在相同狀況下,幹空氣的密度也比水汽的密度大.水汽的密度僅為幹空氣密度的62%左右.

為什麼晴天比陰天氣壓高,冬天比夏天氣壓高?

4樓:陌路情感諮詢

空氣的密度小,所以晴天的大氣壓高,陰天的大氣壓低,冬天的空氣乾燥寒冷,空氣的濕度小,水汽的含量少,空氣的密度大,而夏天空氣的濕度大,水汽的含量多。

空氣雖是含有多種氣體的混合氣,但可簡單分為水汽和不含水汽的其他幹空氣兩個部分。當把大氣變化視為準靜態過程並且無熱量交換,即不考慮雲霧雨雪等形成的,大氣壓就由這兩部分產生的壓強相加而成,即為上述氣柱中水汽重量與幹空氣重量之和。

5樓:匿名使用者

對乙個盛有空氣的密閉容器來說,只要容器中氣體未達到飽和狀態,那麼,當我們向容器中輸入水汽的時候,氣體的壓強必然會增加。而大氣的情況則不然。當因自然因素或人為因素使某區域中的大氣濕度增大時,則該區域中的「濕空氣」分子(包括空氣分子和水汽分子)必然要向周圍地區擴散。

其結果將導致該區域大氣中的「幹空氣」含量比周圍地區小,而水汽含量又比周圍地區大。大氣壓隨空氣濕度的增大而減小。因此晴天比陰天氣壓高。

由於地球上的大氣總量是基本上恆定的。當乙個地區的氣溫增加時,往往伴隨著另乙個地區溫度的降低,這就為高溫處的空氣向低溫處擴散帶來了可能。而擴散的結果常常是高溫處的氣壓比低溫處低。

當我們生活的北半球是接受太陽熱量最多的盛夏時,南半球卻是接受太陽熱量最少的嚴冬。這時,由於北半球的空氣要向南半球擴散而使北半球的氣壓較南半球要低。而由於大氣總量基本不變,則此時北半球的氣壓就低於標準大氣壓,南半球的氣壓當然也就會高於標準大氣壓。

同樣,空氣的反方向擴散又會使北半球冬季的氣壓高於標準大氣壓。因而,在北半球,冬季的大氣壓就會比夏季要高。

6樓:手機使用者

首先,晴天比陰天氣壓高:是因為晴天的時候是高壓區,冷空氣從上方下沉,水汽蒸發少,天上的雲彩也就少,自然不會下雨,是晴天。陰天的時候是低壓區,,濕暖氣流從下方上公升,形成雲彩,又液化成小雨滴,就老是下雨,是陰天。

其次,冬天比夏天氣壓高:因為大陸的比熱大,公升溫快,降溫也快,所以冬天氣溫低,夏天氣溫高。冬天的冷空氣又要下沉,重複高壓區的步驟。同理,夏天也是這樣的。

這是我,乙個初二女子答得,好像不對,總之你還是聽取高人意見吧

7樓:德來福示妍

因為水在液態和氣態時,是熱長冷縮,而在固態時,熱縮冷脹。晴天溫度高,水和水蒸汽體積膨脹,所以氣壓比陰天大。而冬天水和水蒸汽遇0下溫度成固態,反而體積隨溫度的降低而急劇膨脹,且膨脹係數比汽態和液都大,所以冬天氣壓比夏天大。

8樓:沃仁鹿雀

冬天乾燥寒冷,空氣密度大於夏天,水汽的含量小於夏天,從而使氧濃度高於夏天。因此冬季氣壓高於夏季;晴天空氣中水汽含量遠小於陰天,相對氧濃度高,因此氣壓高於陰天。

我們在陰天感到胸悶,這是因為我們的肺需要擴張得更大以致讓肺部氣壓小於外界氣壓才能讓空氣進入肺部。

9樓:匿名使用者

氣壓是指地球上空氣柱在單位面積上產生的壓力。乙個地方的氣壓是經常發生變化的,當氣壓降低時,天氣陰雨,氣象公升高時,天氣轉晴。氣壓發生變化有許多原因。

其中空氣溫度的變化是引起氣壓變化的乙個很重要的原因。當空氣冷卻時,空氣收縮,密度增大,單位面積上承受的空氣柱重量增加,氣壓也就公升高。因此,冷空氣一到,總是伴隨著氣壓的公升高;而在暖空氣來臨的同時,氣壓常常降壓。

冬天是冷空氣的世界,夏季則是暖空氣的天地,氣壓冬高夏低的道理也就很清楚了。

為什麼冬天的氣壓比夏天高?

10樓:易書科技

氣壓,就是地球上空氣柱在單位面積上產生的壓力。氣壓發生變化有許多原因。其中空氣溫度的變化是引起氣壓變化的乙個很重要的原因。

絕大多數物質都有熱脹冷縮的特性。空氣是物質,當然也不例外。當它受熱膨脹,密度變小時,單位面積上承受的空氣柱重量就減輕,於是氣壓降低;反之,氣壓公升高。

因此冬天的氣壓比夏天高。你也許會問:夏季各地空氣都在膨脹,那麼膨脹出來的多餘空氣到哪兒去了?

原來,地球南北半球的季節是相反的。所以夏季半球上被膨脹出來的空氣正好到冬季半球上去補充了。

11樓:雪博學嵇攸

冬季氣壓

比夏季高是因為冬季氣溫較低,空氣收縮,密度變大,所以氣壓變大,說的通俗一點就是空氣變冷都收縮到一起去了,氣壓當然變大

當受低壓控制是氣流在垂直方向做上公升運動,氣流在上公升過程中受冷(對流層隨高度上公升氣溫降低),氣流受冷容易凝結形成陰雨天氣。當受高壓控制時,氣流在垂直方向做下沉運動,氣流下沉受熱膨脹不易降雨,因此為晴天

12樓:納喇彩榮倪琴

氣壓是指地球上空氣柱在單位面積上產生的壓力。乙個地方的氣壓是

經常發生變化的,當氣壓降低時,天氣陰雨,氣象公升高時,天氣轉晴。氣壓發生變化有許多原因。其中空氣溫度的變化是引起氣壓變化的乙個很重要的原因。

當空氣冷卻時,空氣收縮,密度增大,單位面積上承受的空氣柱重量增加,氣壓也就公升高。因此,冷空氣一到,總是伴隨著氣壓的公升高;而在暖空氣來臨的同時,氣壓常常降壓。冬天是冷空氣的世界,夏季則是暖空氣的天地,氣壓冬高夏低的道理也就很清楚了。

13樓:藏修賢素童

空氣受熱膨脹,密度變小時,單位面積上承受的空氣柱重量就減輕,於是氣壓降低,氣壓公升高,因此冬天的氣壓比夏天高。你也許會問:夏季各地空氣都在膨脹,那麼膨脹出來的多餘空氣到哪兒去了?

原來,地球南北半球的季節是相反的。所以夏季半球上被膨脹出來的空氣正好到冬季半球上去補充了。

14樓:盤泉宇翮

冬天乾燥寒冷,空氣密度大於夏天,水汽的含量小於夏天,從而使氧濃度高於夏天。因此冬季氣壓高於夏季.

大氣壓的變化

(1)離地面越高,空氣越稀薄,空氣密度越小。在海拔2000公尺以內,可以近似地認為,高度每公升高12公尺,大氣壓降低1公釐汞柱。

(2)一般睛天的大氣壓比陰天的高,冬天的大氣壓比夏天的高。大氣壓強與空氣密度有關,水蒸氣的密度小於空氣(主要看氮氧兩種主要成份)。陰天空氣中的水蒸氣較多,所以氣壓變低了!

15樓:兆嵐經新榮

氣壓通常有兩層含義:一是指大氣壓強,這也是最普意的說法;二是指氧濃度,是俗語中常見的說法。

樓主提到的「冬天大氣壓比夏天高,晴天大氣壓比雨天大氣壓高」通常指的是氧濃度的高低。冬天乾燥寒冷,空氣密度大於夏天,水汽的含量小於夏天,從而使氧濃度高於夏天。晴天空氣中水汽含量遠小於陰天,相對氧濃度就較高。

需要提到的是,在這裡用大氣壓強的說法也說得通。冬天冷,空氣分子間距小,密度大;陰天水汽多,相對空氣的密度就小。但是冬天與夏天、晴天與陰天的氣壓比較通常是從人的感覺上談的,而不是學術上。

人們對於氣壓高低的感覺由氧濃度決定,所以這裡用氧濃度的高低來討論比較合適。

16樓:居翱薛家美

冷空氣下沉,都壓在了地表,密度變大,所以氣壓變高。

17樓:竺萌鹿德

氣壓高低的縱向橫向的差異是乙個複雜的問題。要以大陸和海洋分開來說,一般情況下,冬天大陸氣壓低,海洋氣壓則較高。夏天則反之。

提問者如果只是指向我國,這裡只分析我國為何冬季氣壓高於夏季。這主要是由於海陸分部造成的。

我國位於最大的大陸——亞歐大陸的東岸,面臨最大的大洋——太平洋。海陸的熱力差異(大陸吸熱快散熱快,大洋吸熱慢散熱墁),影響帶海陸的氣壓分布。冬季,大陸降溫比海洋快,大陸上空氣冷卻下沉,集聚在地面上形成冷高壓,亞歐大陸上即是蒙古西伯利亞高壓又稱亞洲高壓。

而夏天,大陸公升溫比海洋快,空氣受熱膨脹上公升,在近地面空氣密度小,氣壓就低了。

冬天氣壓高應該從地理的角度去理解,包括地理上的空氣流動。海陸熱力差異等等而不單純是物理上的壓力

壓強受力面積。建議如果你還是一名學生,可以去問你的地理老師,相信會得到乙個比較確切的答案。

為什麼天氣晴時氣壓高,陰天時氣壓低

m40rag061雜笓 一般說來,晴天的大氣壓比陰天高。1 大氣壓強產生的原因 大氣和液體一 樣具有流動性,同時都因地球的吸引而受到重力作 用,因此地球周圍的大氣對浸在它裡面的物體也要產生壓強,這個壓強叫做大氣壓強。歷史 上著名的馬德堡半球實驗證明了大氣壓強的存在。2 大氣壓強的數值可以利用托里拆利...

天氣預報的溫度到底是室內的還是室外的

當然是室外了的,天氣預報說的是室外的溫度,為了讓你多加衣服不要感冒或者少穿些衣服 要是室內的.呵呵 沒有這個道理,畢竟每個人家裡的溫度不一樣 如果你想知道自己家裡溫暖的度數,樂可以用溫度計去測量 大氣的,室外的,如果家裡開空調那不是不準確了嗎?天氣預報的氣溫指的是室內還是室外 善良的俞甜 天氣預報中...

地球上天氣是變暖還是變寒了,全球氣候到底是逐漸變冷,還是逐漸變暖?

lz您好 首先單就你題目裡的問題,我的回答會是地球北半球正在變暖,因為我們陸續入春,而南半球正在變冷,因為它們夏季結束陸續入秋 但我覺得lz是在問氣候,而不是天氣.這個天氣是乙個小尺度的氣象狀態,尺度小於季節 而氣候說的才是乙個階段 至少時間跨度為月,更經常考察的是年,甚至世紀 裡,大氣物理運動的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