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事故認定書複核時間越長越好嗎

時間 2021-10-29 09:48:52

1樓:華律網

發生交通事故後,大家最關心的就是責任問題,不管是簡易程式還是普通程式,我們經過漫長的等待後,都會拿到乙個蓋有公安部公章的《交通事故責任認定書》。如果這個結果您不服,應如何處理呢?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一下關於責任複核的時間問題當我們收到交通事故責任認定書後,需要在收到交通事故責任書之日起三個工作日內向上一級交管部門提出書面的複核材料。

大家一定要注意這個時間,三個工作日內一定要提出,否則這個複核就無法受理了。節假日是不計算在這三日內的。舉個例子,比如您是在2023年11月15日領取到交通事故責任認定書,那麼您就必須在2023年11月20日之前提交複核材料。

法律依據:《道路交通事故處理程式規定》第七十一條當事人對道路交通事故認定或者出具道路交通事故證明有異議的,可以自道路交通事故認定書或者道路交通事故證明送達之日起三日內提出書面複核申請。當事人逾期提交複核申請的,不予受理,並書面通知申請人。

複核申請應當載明複核請求及其理由和主要證據。同一事故的複核以一次為限。

2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當事人對道路交通事故認定有異議的,可以自道路交通事故認定書送達之日起三日內,向上一級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提出書面複核申請。

3樓:高勇律師團

交通事故認定書複核是有期限限制的,應當在收到認定書之日起3日內申請複核,上一級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在5日內決定是否受理,受理後應當在30日內進行審查並作出複核結論。

根據《道路交通事故處理程式規定》:

當事人對道路交通事故認定有異議的,可以自道路交通事故認定書送達之日起三日內,向上一級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提出書面複核申請。

上一級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收到當事人書面複核申請後五日內,應當作出是否受理決定。

上一級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自受理複核申請之日起三十日內,對下列內容進行審查,並作出複核結論。

4樓:鄭州順航汽修

事實清楚的話應該很快,夜長夢多的

交通事故中責任認定複核的時間只有3天嗎?

5樓:匿名使用者

交通事故中責任認定是道路交通事故證明送達之日起三日內提出書面複核申請,遇到節假日是可以順延的。

根據《道路交通事故處理程式規定》第七十一條 當事人對道路交通事故認定或者出具道路交通事故證明有異議的,可以自道路交通事故認定書或者道路交通事故證明送達之日起三日內提出書面複核申請。當事人逾期提交複核申請的,不予受理,並書面通知申請人。複核申請應當載明複核請求及其理由和主要證據。

同一事故的複核以一次為限。

6樓:雷都樂

朋友,你所問到的「交通事故中責任認定複核的時間」這一問題,我結合到現實的情況,作答如下:

一是,從你的問題中可以知道,你也學習了相關的法律法規,知道了提出複核是有時效的。按照《道路交通事故處理程式規定》第五十一條的規定:

當事人對道路交通事故認定有異議的,可以自道路交通事故認定書送達之日起三日內,向上一級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提出書面複核申請。

如果是遇上了節假日,肯定是可以順延的。

二是,由於你未提及此次事故的詳情,讓我們無法更進一步作出評說。但是說到申請複核的問題,就不知交警在處理你們的這起交通事故時,是適用了簡易程式;還是因案情較複雜,涉及的後果較嚴重,引發的各種損失較大,而採用了一般程式在進行處理。如果是前者的話,就沒有所謂複核一說;要是後者,在現實中能夠提出複核申請的也是比較少的。

因為,在車水馬龍的道路上,每天的交警分局的事故處理大隊的辦公室裡面,等到接受事故處理的人們排起了長龍,交警在製作責任認定書對事故雙方的責任認定後,很多的當事人因種種原因,都或多或少對責任的劃分都會存有異議;當交警遇到這種疑慮時,他們總愛說的一句話,不同意就去法院起訴。於是,我相信你在日後很長的時間裡,一定會明了交警在處理事故和作出責任認定的過程中,在相關法律法規的框架內,還是有一定的原則的。定責不單純是根據雙方當事人的自述,事故現場的勘查結果來認定的;需要辦案人文化,有利於善後的賠償,有利於傾向弱勢者,有利於保險公司的理賠;尤其是當機動車輛與非機動車輛之間,機動車輛與行人之間,強勢方與弱勢方之間發生的交通事故,絕大多數的情況下,都是以前者吃虧為代價而告終的。

三是,對於責任認定書的更改,甚至於推翻其認定書的結論,在司法實踐中,按照高法《關於審理道路交通事故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四條之規定:

人民法院應在綜合分析交通管理部門依法製作的交通事故認定書、交通事故現場**、鑑定結論、勘查筆錄、影像資料及其他證據的基礎上,根據機動車交通事故各方當事人的過錯及原因力等因素認定各自的損害賠償責任。

有充分證據足以推翻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製作的交通事故認定書的,人民法院應確認其證明力。

我們通過上述的條款中,不難知道,實際上你的手中確實掌握了充分的證據,經法院審理後,對於交警作出的責任認定結果還是可以給予更改的。在實際中,這種方式才是具有較強的可操作性的。

最後,我要說的是,如果你們的這起事故如果涉及的金額不是很大,通過保險公司理賠後,你所承擔了經濟損失不是很多的話,就不要花費太多的精力去做這種無用功的事情了。盡早從事故的陰影從走出來,早日投入新的生活和工作中去,才是我們所要嚮往的啊!

7樓:匿名使用者

只有三天,這個是按照你郵寄日期,交警支隊不是收到的日期

交通事故責任認定書複核時間是什麼時候

8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當事人對道路交通事故認定有異議的,可以自道路交通事故認定書送達之日起三日內,向上一級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提出書面複核申請。

9樓:

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對於未造**員**,事實清楚的道路交通事故,交通警察可以適用簡易程式處理,並當場出具事故認定書。並可當場對損害賠償爭議進行調解。對於複雜的交通事故:

1、對經過勘驗、檢查現場的交通事故應當自勘查現場之日起十日內製作交通事故認定書。

2、交通肇事逃逸的,在查獲交通肇事逃逸人和車輛後十日內製作交通事故認定書。

3、對需要進行檢驗、鑑定的,應當在檢驗、鑑定或者重新檢驗、鑑定結果確定後五日內製作交通事故認定書。

4、未查獲交通肇事逃逸人和車輛,交通事故損害賠償當事人要求出具交通事故認定書的,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可以在接到交通事故損害賠償當事人的書面申請後十日內製作交通事故認定書,載明交通事故發生的時間、地點、受害人情況及調查得到的事實。

有證據證明受害人有過錯的,確定受害人的責任;無證據證明受害人有過錯的,確定受害人無責任。並送達交通事故損害賠償當事人。

對無法查證交通事故事實的,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製作交通事故證明,載明交通事故發生的時間、地點、當事人情況及調查得到的事實,分別送達當事人。

擴充套件資料:

交通事故不能申請複核的情況:

對交通事故責任認定不服申請複核,並不一定必然會被受理。因為很多情況下,上級公安交管部門也無能為力,但不能將其理解為「行政不作為」。通常情況下,一旦申請複核,申請人收到的法律文書要麼是受理通知書,要麼就是不予受理通知書。

受理通知書必須告知交通事故的其他當事人,不予受理則無需書面告知其他各方。上級交管部門收到當事人的複核申請後不能擱置,應當在5日內進行初步審查,並依自己的判斷,作出受理或不予受理的通知書。

以下四種情形,是不能受理的:

1、任何一方當事人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並經法院受理的;

2、人民檢察院對交通肇事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的;

3、適用簡易程式處理的道路交通事故;

4、車輛在道路以外通行時發生的事故。

對第一種情形,因為法院已經受理民事訴訟,對責任認定不服,可以在法庭上陳述自己的理由和依據,法院的審查相比較而言會更嚴謹。

同時,根據法院最終解決原則和司法便民原則,行政權不能左右司法權,不能因為複核而使法院對民事案件的審理久拖不決,從而浪費司法資源,不利於審判效率的提高。

人民檢察院已經批捕的案件,基本上已經對證據進行了仔細的分析和審查判斷。這時,如果還受理當事人的複核申請,會影響到肇事者的刑事追究。

也可以避免當事人通過上級公安交管部門的「內幕交易」來改變定性,達到免受刑事追究的目的。

10樓:魯富貴肖鳥

一、對於交通事故認定書不服,不可以提起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七十三條對於交通事故認定書的性質給予了明確規定。

第七十三條: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根據交通事故現場勘驗、檢查、調查情況和有關的檢驗、鑑定結論,及時製作交通事故認定書,作為處理交通事故的證據。交通事故認定書應當載明交通事故的基本事實、成因和當事人的責任,並送達當事人。

」《全國人**工委關於交通事故責任認定行為是否屬於具體行政行為,可否納入行政訴訟受案範圍的意見》中也明確規定,交通事故責任認定行為不是具體行政行為,不能提起行政訴訟。

二、對於交通事故認定書不服,應該如何處理?

有兩種辦法:

1、向上級公安機關投訴或者反應,上級公安機關如果認為確實存在錯誤,可以撤銷,並責令重新做出。

2、在民事訴訟過程中向法庭提出自己對事故認定書有異議,並闡明理由,人民法院有權決定是否採納。

但在實際中即使事故認定確實有錯誤,因為法官對交通法規畢竟沒有交管部門專業、精通,也缺乏交通事故認定的經驗,實踐中法官也很難推翻交通隊的事故認定書。因此我認為最好的辦法還是通過上級公安機關的監督職能解決,近日筆者就遇到了這樣的問題,通過上級公安機關的監督職能順利推翻了一起事故認定書.。一般應該是10天內.

如果不行,你可以申請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出具交通事故責任認定書,他們應該給出原因.

交通事故處理程式規定

第四十六條

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對經過勘驗、檢查現場的交通事故應當自勘查現場之日起十日內製作交通事故認定書。交通肇事逃逸的,在查獲交通肇事逃逸人和車輛後十日內製作交通事故-認定書。對需要進行檢驗、鑑定的,應當在檢驗、鑑定或者重新檢驗、鑑定結果確定後五日內製作交通事故認定書。

第四十七條

未查獲交通肇事逃逸人和車輛,交通事故損害賠償當事人要求出具交通事故認定書的,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可以在接到交通事故損害賠償當事人的書面申請後十日內製作交通事故認定書,載明交通事故發生的時間、地點、受害人情況及調查得到的事實,有證據證明受害人有過錯的,確定受害人的責任;無證據證明受害人有過錯的,確定受害人無責任。並送達交通事故損害賠償當事人。

對無法查證交通事故事實的,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製作交通事故認定書,載明交通事故發生的時間、地點、當事人情況及調查得到的事實,分別送達當事人。

道路交通事故認定書的複核期限,道路交通事故認定書的複核期限雙休日算嗎

華律網 發生交通事故後,大家最關心的就是責任問題,不管是簡易程式還是普通程式,我們經過漫長的等待後,都會拿到乙個蓋有公安部公章的 交通事故責任認定書 如果這個結果您不服,應如何處理呢?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一下關於責任複核的時間問題當我們收到交通事故責任認定書後,需要在收到交通事故責任書之日起三個工作日內...

交通事故認定書復議需要什麼,交通事故認定書復議需要什麼資料

麥穗兒談教育 交通事故責任認定復議所需資料 1 書面的 複核申請書 乙份 應當載明複核請求及其理由和主要依據 2 事故當事人身份證影印件乙份 3 事故當事人不能親自辦理,需要委託的,附委託書乙份 受委託人身份證影印件乙份 事故當事人與委託人的關係證明檔案乙份 4 道路交通事故認定書 影印件乙份。 法...

交通事故責任認定書,交通事故責任認定書幾天出來

電信助理 這就是你無證駕駛的悲哀。你錯在三點,第一,雙黃線是禁止調頭,禁止壓線行駛,禁止超車。第二,無證駕駛。無牌無證駕駛是違法的。第三,駕駛摩托必須佩戴頭盔,以確保安全。以上三點,你認為你做到了嗎?如果學過交規,取得e照,你就不會犯這類錯誤。所以要儘快考上駕照。 天蟾如月 交警判責無誤。如果小車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