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一些在人口學方面有研究的學者或者專家及其著作

時間 2021-10-28 05:27:11

1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一位從前默默無聞的英國教區牧師托馬斯·羅伯特·馬爾薩斯出版了一本頗具影響的小書,題目是《人口原理》。

馬爾薩斯的基本論題是人口增長有超過食物**增長趨勢的思想。馬爾薩斯在他最初發表的論著中,用相當嚴格的形式表述了這種思想,認為人口有幾何增長的趨勢(即按指數增長的趨勢,如級數1,2,4,8,16……),而食物**只有算術增長的趨勢(即按直線性增長的趨勢,如級數1,2,3,4,5……)。馬爾薩斯在他後來的幾種版本的書中,用不那麼嚴格的形式重述了他的主題,只指出人口會有無限增長的趨勢,直至到食物**的極限為止。

馬爾薩斯從他這部論著的兩種形式中得出結論:大多數人註定要在貧困中和在飢餓的邊緣上生活。從長遠的觀點來看,任何技術進展也不能改變這種趨勢,因為食品**增加必然要受到限制,而“人口指數無限地大於地球為人類生產物質的指數”。

但是可以用某種其它方法來抑制人口的增長嗎?當然可以。戰爭、瘟疫和其它災難經常可以減少人口,這些禍患顯然是以痛苦的代價來減少人口過剩所造成的威脅。

馬爾薩斯認為,避免人口過剩的較好的辦法是“道德限制”,看來他這話的意思是把實行晚婚、婚前守潔和自願限制**的頻率等方法結合起來。但是馬爾薩斯是個現實主義者,他認識到大多數人不會實行這樣受限制的方法。他斷定人口過剩實際上的確無法避免,因而貧困幾乎是大多數人不可擺脫的厄運。

這是一個多麼悲觀的結論!

雖然馬爾薩斯本人從未提倡過用避孕方法控制人口,但是這一政策的提出卻是他基本思想的必然結果。第一個公開提倡用避孕方法來防止人口過剩的人是頗有影響的英國改革家弗朗西斯·普萊斯。普萊斯讀過馬爾薩斯的論著,深受影響。

2023年他寫了一本提倡避孕的書,還在工人階級當中宣傳節育知識。在美國,查爾斯·諾爾頓博士於2023年發表了一部有關避孕的書。第一個“馬爾薩斯同盟會”於十九世紀六十年代成立,計劃生育的倡導者們在不斷地贏得信徒。

由於馬爾薩斯本人以道德為依據不贊成使用避孕方法,因此用避孕手段來控制人口的倡導者們通常被稱為是新馬爾薩斯主義者。

馬爾薩斯學者對經濟學也有著重要的影響。受馬爾薩斯影響的經濟學家斷定:在正常的環境下,人口過剩使工資不會大大地高於維持生計的水平。

著名的英國經濟學家大衛·李嘉圖(他是馬爾薩斯的親密朋友)說:“勞動的自然**就是必須使勞動者能夠共同生存,即使人類不增不減永世長存的**”。這個學說一般被稱為“工資鋼鐵定律”,為馬克思所接受,成為他剩餘價值學說的一個主要成份。

馬爾薩斯的觀點還影響著生物學的研究。查理·達爾文說他讀過《人口原理》,該書為他的進化論提供了一個重要的環節。

2023年,馬爾薩斯出生在英國薩里郡多金附近。他就讀於劍橋大學耶穌學院;是一位優秀的學生。他畢業於2023年,同年被委任為英國國教牧師。

2023年他獲得碩士學位,2023年成為耶穌學院的一名牧師。

馬爾薩斯的名著第一版本最初發表時沒有署名,但是由於擁有廣泛的讀者,使他一鳴驚人。這部名著的較長版本發表於五年後的2023年。這部書經過反覆修訂和增補,2023年出版問世。

2023年馬爾薩斯結婚,當時他已經38歲了。2023年他被任為海利伯利東印度公司學院歷史和政治經濟學教授,他在餘生中一直擔任此職。馬爾薩斯還寫過幾本經濟學論著,其中最重要的是《政治經濟學原理》(2023年)。

該書影響了後來的經濟學家,特別是二十世紀的重要人物約翰·海納德·凱斯。馬爾薩斯晚年享有很多榮譽。2023年他在美國巴斯去世,終年六十八歲。

他的三個孩子有兩個在他死後還活著,他沒有孫子和孫女。

由於在馬爾薩斯去逝很久以後避孕法才普遍使用,所以時常有人提出馬爾薩斯沒有真正的影響。我認為這種看法是不正確的。第一,馬爾薩斯的思想對也許是十九世紀最有影響的兩位思想家——查理·達爾文和卡爾·馬克思都有著強烈的影響。

第二,雖然新馬爾薩斯主義者的政策並未直接被大多數人所採用,但是他們的建議卻未受到忽略,他們的思想永未枯竭。今日的節育運動是馬爾薩斯在自己生活的時代中所倡導的運動的繼續。

在其他方面治理有方的國家有可能會吃人口過剩的苦果,最先提醒人們注意這一問題的並不是馬爾薩斯。這一問題在以前就被其他幾位哲學家提出來過。馬爾薩斯自己就指出柏拉圖和亞里士多德都**過這個問題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出生性別比問題研究》中國的 《人口原理》外國的

有好的新聞傳播學研究生畢業**選題推薦嗎

3樓:

你的**準備往什麼方向寫,選題老師稽核通過了沒,有沒有列個大綱讓老師看一下寫作方向?老師有沒有和你說**往哪個方向寫比較好?寫**之前,一定要寫個大綱,這樣老師,好確定了框架,避免以後**修改過程**現大改的情況!!

學校的格式要求、寫作規範要注意,否則很可能發回來重新改,你要還有什麼不明白或不懂可以問我,希望你能夠順利畢業,邁向新的人生。

畢業**開題報告怎麼寫, 畢業**開題報告包含哪些部分? 在我們確定了**題目, 寫好**大綱, 接下來就得面臨畢業**開題報告的撰寫了! 下面就來和你分享畢業**開題報告的那些事.

畢業**開題報告怎麼寫

首先我們得清楚畢業**開題報告由哪些部分組成, 每部分的內容如何填寫. 一般來講, 每個學校畢業**帶隊老師都會把畢業**開題報告模板發給大家.

畢業**開題報告組成部分:

選題的依據和意義

國內外研究現狀及發展趨勢[含文獻綜述]

本課題研究內容

本課題研究方案

研究目標, 主要特色及工作進度

參考文獻

如何寫畢業**開題報告

知道了畢業**開題報告的組成部分, 下面我們就需要對這幾個部分一一描述

選題的依據和意義主要描寫你的**選題的相關背景, 你為什麼選擇這個論題, 你的這個論題能解決什麼問題, 你選擇的這個論題有什麼意義. 這些內容可以用到你的**的摘要和引文中.

國內外研究現狀及發展趨勢主要針對你所選**查詢資料的相關情況

本課題研究內容主要就是寫你**的大綱

本課題研究方案就是寫你運用了哪些方法來描寫你的**

研究目標及工作進度主要寫你所選論題的目標及你們**各個時段需要完成的相關任務和時間

參考文獻只需把你寫**需要參考的資料列出即可, 包括參考書和引文地址.

下面分享我本人寫的畢業**開題報告,僅供參考

**題目:中德農村人口向城市遷移原因影響之對比分析

一、選題的依據及意義:

農村勞動力流動是工業化程序中的普遍現狀.在過去的一百多年時間內,德國在工業化程序中實現了大規模的農村剩餘勞動力的轉移.改革開放以來,隨著我國工業化,城鎮化程序的加快,越來越多的農村剩餘勞動力轉移到城鎮和鄉鎮企業就業.

在這個過程中,已形成一個特殊的社會群體,這就是被稱為”農民工”的我國現代化建設的一支新型勞動力大軍. 目前的德國是高度工業化、城市化的國家,在近8200萬人口中,非農就業人口高達96%,大量農村人口在城市工作,已經形成了城鄉一體化和農村工業化、農民城市化的格局.本文試圖研究中德農村人口流動的原因,及對城市和鄉村的影響,並對比中德農村人口流動的相同點和不同點,由此為解決中國”農民工”的問題提供借鑑.

二、國內外研究現狀及發展趨勢(含文獻綜述):

國內學術界尤其是歷史學、社會學、經濟學等領域都比較關注德國工業化時期的社會經濟狀況,但專門研究德國工業化時期農村勞動力流動的問題卻不是很多,只是在一些研究成果中有所涉及.如邢來順教授從歷史學的角度, 《在德國工業化經濟-社會史和邁向強權國家-1830~2023年》、《德國工業化與政治發展研究》兩部著作中,研究了德國工業化時期的政治經濟社會狀況,對德國工業化時期的人口流動、社會政策有所論述,但並不是很多.

就國外學術界的研究情況來看,多是從歷史學、人口學的視角進行研究,且多集中於工業化、城市化程序研究,專門研究德國農村勞動力流動的較少.wolfgang.köll mann 是較早研究德國工業化時期農村勞動力流動對德國經濟和城市發展影響的學者,其研究成果有(《die bevölkerung in der industriellen revolution 》、《工業革命時期的人口》) ,該書指出德國農村人口的流向及其速度與城市的發展週期基本一致.

三、本課題研究內容

本課題主要研究:

農村人口向城市遷移的現狀;

德國農村人口流動的原因、影響;

中國農村人口流動的原因、影響;

兩國農村人口流動的相同點不同點及對此問題的思考。

四、本課題研究方案

歷史分析法:歷史分析法就是根據發展的過程,把過去的政治現象置於特定的歷史背景中進行分析的方法.鑑於德國農村勞動力流動式已經發生過的事情,因此必須站在歷史的高度理清脈絡,對其進行準確的分析把握.

文獻調查法:基於本文研究的是國外農村勞動力流動問題,不能實地考察,因此要想獲得大量的資料,必須通過網際網路或文獻庫檢索查詢,對國內外相關文獻進行分析和研究,吸收和借鑑他人相關研究成果.在此基礎上,對德國農村勞動力流動問題進行分析和**.

資料分析法:在本文研究過程中,運用了大量的史料資料,證明或分析相關論點.

運用馬克思的辯證唯物主義分析方法,對此問題研究.

運用分析,歸納,總結的方法結合實際情況研究

五、研究目標、主要特色及工作進度:

1. 研究目標:

本課題主要研究德中農村人口向城市流動的種種原因及對兩國產生的不同影響,由此在瞭解中德農村人口向城市流動的原因和影響的同時,也可以看出不同國家發展區別所產生對待同種問題的不同的結果。

2. 主要特色:

運用對比分析法,結合漫畫及時下熱點問題,研究。

3. 工作進度:

2023年11月中旬導師見面,確定**題目

2023年12月中旬完成**大綱

2023年12月底完成開題報告

2023年3月初完成初稿

2023年4月完成二稿

2023年4月底定稿,完成摘要,譯文

2023年5月中旬上交全部資料,指導老師寫評語

2023年5月底整理檔案明細

2023年6月初**答辯

六、參考文獻:

列出你參考的書籍

求一些投資初學者應該讀的一些書籍

書籍推薦 1 基本面為主的書。基本面的書,直接針對外匯市場的基本沒有,只是有些書籍解釋了各個國家的公布指標,這個內容基本屬於 天下文章一起抄 沒有多大意義。真正意義要學習基本面,我的看法其實就是學習金融學的專業書籍,了解各個國家的經濟運營體制,各基本面相關資訊的聯絡,主要分為政治 經濟 軍事等。當然...

在下想請教一些繪畫方面有所成就的前輩的一些問題

1 我願意做,而且會傾向於電腦繪畫 2 說是如果你想做一件事並朝著這個方向努力一點都不晚,可是就怕選擇的錯誤,我指的是天賦問題,而且如果你一點基礎都沒有,說實話是有點晚,可如果你狠執著,那麼加油!3 繪畫方面包括的東西領域太多了,你說的有點籠統,而且,有些方面就算人多,如果你學好了依然賺錢。4 看你...

下面是一則通知,在格式和語言表達方面有一些毛病,讀後完成

1 此致 敬禮 應刪去 落款應在右下角。2 應改為 為了環境的清潔衛生 改為 生活垃圾一律用塑膠袋包好後 應把 包裝後 刪去。無 如何正確的學習?一 保證良好的睡眠,不要熬夜,定時就寢。堅持午睡。二 學習時要全神貫注。玩的時候痛快玩,學的時候認真學。一天到晚伏案苦讀,不是良策。學習到一定程度就得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