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法規定的特殊工種都有哪些?有沒有相應的待遇

時間 2021-10-20 02:50:51

1樓:匿名使用者

特殊工種法律有明確的界定。從你要諮詢的來看,屬於。特殊工種是有相關的待遇要求的,建議可以諮詢當地勞動局。

2樓:匿名使用者

除了你講的從事危險化學品:有毒有害及劇毒化學品工作,還有高溫、高空、射線、粉塵、特種焊接等等工種,但是不是你我講了就算的,而是要單位申報,社保局批准認定、單位定期發給補償(比如營養菜、牛奶和貨幣補助等)和員工享受定期的休養。這樣才是特殊工種了,並記錄在社保局的電腦檔案裡。

特殊工種有十年以上的工齡,可以提早5年退休。

3樓:匿名使用者

特殊工種是指從事特種作業人員崗位類別的統稱,是指容易發生人員**事故,對操作本人、他人及周圍設施的安全有重大危害的工種。原國家勞動部將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特重體力勞動或其他有害身體健康的工種定為特殊工種並明確特殊工種的範圍由各行業主管部門或勞動部門確定。如:

焊工、電工、鍋爐工、駕駛員、起重工等。

特殊工種的人員可以辦理提前退休。

參考內容:法律界**法務通vv

4樓:3222王

《勞動法》對特殊工種的具體劃分和規定

(1)特殊工種名錄須經地級市以上勞動保障部門確認。

(2)職工本人符合特殊工種退休的條件。

累計從事特殊工種時間符合特殊工種退休條件的,即從事高空和特別繁重體力勞動工作累計滿10年;從事井下、高溫等工作累計滿9年的;從事其他有害身體健康工作累計滿8年的。

曾從事兩個及兩個以上特殊工種的,可將從事幾個特殊工種時間相加。但按最高特殊工種退休條件掌握。比如某職工從事繁重體力勞動5年,從事有毒有害工種3年,從事礦山井下工種3年,該職工可按從事繁重體力勞動特殊工種退休。

符合法定提前退休年齡,男需年滿55週歲,女需年滿45週歲。

符合上述特殊工種條件,本人從事特殊工種累計工作年限符合上述規定,且到達上述退休年齡的職工應該退休。

我有高階職稱,退休後不能享受相應的待遇?

5樓:匿名使用者

社保退休,一般要求在2023年7月份以前(各地要求可能不一樣)獲得職稱,很少要求必須聘用了。

新勞動法中規定那些是特殊工種,勞動法規定的特殊工種都有哪些?有沒有相應的待遇?

特殊工種指容易發生人員 事故,對操作本人 他人及周圍設施的健康或安全有重大危害的工種。如 焊工 電工 鍋爐工 駕駛員 起重工等。從事特種作業人員崗位類別的統稱。勞動法 對特殊工種的具體劃分和規定 1 特殊工種名錄須經地級市以上勞動保障部門確認。2 職工本人符合特殊工種退休的條件。累計從事特殊工種時間...

勞動法規定加班時間,勞動法對加班的規定?

華律網 我國勞動法規定加班需要支付加班費,平時加班,如晚上需要支付勞動者1.5倍工資,週末加班需支付勞動者雙倍工資,法定節假日需支付三倍工資。勞動法 第三十六條規定,國家實行勞動者每日工作時間不超過八小時 每週工作時間不超過四十四小時的工時制度。第三十九條規定,企業因生產特點不能實行本法第三十六條 ...

勞動法中什麼樣的工種屬於特殊工種

山野柴胡 特殊崗位 工人 退休 工齡折算 勞動總局 關於貫徹執行 關於工人退休 退職的暫行辦法 的若干具體問題的處理意見 1978年7月11日 第六條規定 從事井下 高空 高溫 特別繁重體力勞動和其他有害身體健康工作的工人,無論是現在從事這類工作或者曾經從事過這類工作,都需要具備下列條件之一,才能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