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逃,批捕在逃,刑拘在逃,有分別嗎

時間 2021-10-19 21:37:34

1樓:華律網

刑拘在逃是指公安機關經查證針對犯罪嫌疑人所犯有的罪行已經下達《刑事拘留證》,但犯罪嫌疑人為逃避刑事責任而潛逃,公安機對於這種人員通常會進行網上追逃。刑事訴訟中的拘留是公安機關、人民檢察院對直接受理的案件,在偵查過程中,遇到法定的緊急情況時,對於現行犯或者重大嫌疑分子所採取的臨時剝奪其人身自由的強制方法。刑事拘留必須同時具備兩個條件:

其一,拘留的物件是現行犯或者是重大嫌疑分子。現行犯是指正在實施犯罪的人,重大嫌疑分子是指有證據證明具有重大犯罪嫌疑的人。其二,具有法定的緊急情形之一。

對於何謂緊急情形,刑事訴訟法第80條和第163條對於公安機關的拘留和人民檢察院的拘留作出了不同的規定。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八十二條 公安機關對於現行犯或者重大嫌疑分子,如果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先行拘留:

(一)正在預備犯罪、實行犯罪或者在犯罪後即時被發覺的;(二)被害人或者在場親眼看見的人指認他犯罪的;(三)在身邊或者住處發現有犯罪證據的;(四)犯罪後企圖自殺、逃跑或者在逃的;(五)有毀滅、偽造證據或者串供可能的;(六)不講真實姓名、住址,身份不明的;(七)有流竄作案、多次作案、結夥作案重大嫌疑的。

2樓:蕭萌主說情感

有分別。

1、在逃:

指身份是嫌疑人情況下在逃,違法犯罪人員為了逃避法律懲罰而採用的方法;

2、批捕在逃:

指已經被檢察院出示逮捕令的情況下在逃,批捕在逃與刑拘在逃的執行形式是一樣的,但是批捕在逃更具法律效力;

3、刑拘在逃:

是為了查明案件事實真相而對犯罪嫌疑人採取的刑事強制措施,被公安機關刑事拘留的情況下,找機會逃跑。在逃犯如被抓獲應當從重判決,如投案自首的應從輕或減輕處罰。

擴充套件資料:

依修訂後的刑事訴訟法第七十九條規定 對有證據證明有犯罪事實,可能判處徒刑以上刑罰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採取取保候審尚不足以防止發生下列社會危險性的,應當予以逮捕:

(一)可能實施新的犯罪的;

(二)有危害****、公共安全或者社會秩序的現實危險的;

(三)可能毀滅、偽造證據,干擾證人作證或者串供的;

(四)可能對被害人、舉報人、控告人實施打擊報復的;

(五)可能自殺或者逃跑的。

對有證據證明有犯罪事實,可能判處十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罰的,或者有證據證明有犯罪事實,可能判處徒刑以上刑罰,曾經故意犯罪或者身份不明的,應當予以逮捕。

被取保候審、監視居住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違反取保候審、監視居住規定,情節嚴重的,可以予以逮捕。

逮捕的實施程式:

1、在我國只有檢察院享有批捕權:對於任何公民的逮捕,除法院決定逮捕或者檢察院對自偵案件的決定逮捕的以外,必須經檢察院批准。

2、根據新刑事訴訟法第八十六條的規定 人民檢察院審查批准逮捕,可以訊問犯罪嫌疑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訊問犯罪嫌疑人:

(一)對是否符合逮捕條件有疑問的;

(二)犯罪嫌疑人要求向檢察人員當面陳述的;

(三)偵查活動可能有重大違法行為的。

人民檢察院審查批准逮捕,可以詢問證人等訴訟參與人,聽取辯護律師的意見;辯護律師提出要求的,應當聽取辯護律師的意見。

2、逮捕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一律由公安機關執行。執行逮捕的人員不得少於2人,執行逮捕時,必須向被逮捕人出示逮捕證,並責令被逮捕人在逮捕證上簽名(蓋章)或按手印。

3、公安機關(****機關)對被拘留的人,認為需要逮捕的,應當在拘留後的3日以內,提請檢察院審查批准。在特殊情況下,提請審查批准的時間可以延長1日至4日。對於流竄作案、多次作案、結夥作案的重大嫌疑分子,提請審查批准的時間可以延長至30日。

4、檢察院應當自接到公安機關(****機關)提請批准逮捕書後的7日以內,做出批准逮捕或者不批准逮捕的決定。檢察院不批准逮捕的,公安機關(****機關)應當在接到通知後立即釋放。

5、逮捕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後,提請批准逮捕的公安機關、批准或決定逮捕的人民檢察院或者人民法院,應當在24小時之內進行訊問。對於發現不應當逮捕的,應當變更強制措施或者立即釋放。

6、立即釋放的,應當發給釋放證明。除有礙偵查或者無法通知的情形外,應在24小時以內將逮捕的原因和羈押的處所,通知被逮捕人的家屬或所在單位。不便通知的,應將不通知的原因在案卷中註明。

7、公安機關在異地執行逮捕時,應當通知被逮捕人所在地的公安機關,被逮捕人所在地的公安機關應當予以配合,從而保證逮捕任務的順利完成。

8、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省級以下人民檢察院立案偵查的案件由上一級人民檢察院審查決定逮捕的規定(試行)》的補充規定:上一級人民檢察院偵查監督部門經審查不同意下級人民檢察院報請逮捕意見的,分管偵查監督工作的副檢察長應當徵求分管偵查工作的副檢察長的意見,意見一致的,作出不予逮捕決定;意見不一致的,提請檢察長作出決定。

3樓:手機使用者

在逃是指違法犯罪人員為了逃避法律懲罰而採用方法。批捕在逃與刑拘在逃的執行形式是一樣的,但是批捕在逃更具法律效力,而刑拘在逃是為了查明案件事實真相而對犯罪嫌疑人採取的刑事強制措施。批捕在逃是經過人民檢察院稽核認為有違法犯罪嫌疑,而採取的刑事強制措施,但是執行都是公安機關執行。

在逃犯如被抓獲應當從重判決,如投案自首的應從輕或減輕處罰。

4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有區別,在逃指身份是嫌疑人情況下在逃;批捕在逃,指已經被檢察院出示逮捕令的情況下在逃,刑拘在逃,當然指的是被公安機關刑事拘留的情況下,找機會逃跑。

在逃後不批捕怎麼辦,在逃後不批捕怎麼辦 20

華律網 刑拘在逃是指公安機關經查證針對犯罪嫌疑人所犯有的罪行已經下達 刑事拘留證 但犯罪嫌疑人為逃避刑事責任而潛逃,公安機對於這種人員通常會進行網上追逃。刑事訴訟中的拘留是公安機關 人民檢察院對直接受理的案件,在偵查過程中,遇到法定的緊急情況時,對於現行犯或者重大嫌疑分子所採取的臨時剝奪其人身自由的...

聚眾鬥毆,主犯在逃,從犯批捕後可以申請取保候審嗎

張進 這種情況主犯在逃,你朋友應該是從犯,要想取保有兩條途徑 第一,先積極賠償對方,取得諒解 第二,等逮捕期限到了,主犯還沒有到案,申請變更強制措施,這是比較被動的選擇。總的來看,故意傷害致人輕傷且主犯在逃的情況下檢察院批准逮捕從犯有遷就被害人一方的考慮。 頂風 背米 理論上是可以的,實際上批捕了就...

拉黑等於在逃避問題嗎?

有很多的方式都可以逃避問題,但拉黑並不是逃避問題的乙個主要的方式,拉黑,也可能是因為你不想和這個人聊天,和這個人騷擾,到了你像是我們接到騷擾 的時候,就會拉黑這個 所以拉黑並不是在逃避問題。不等於,因為拉黑是表示對乙個人忍無可忍,而不是在逃避這個問題,所以我一般是在解決問題之後拉黑,是因為我不想再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