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不過三代有道理嗎,為什麼有富不過三代這個說法?

時間 2021-10-18 20:13:55

1樓:匿名使用者

「富不過三代。」這並不是乙個放之四海而皆準的規則。看看美國甘迺迪、福特、洛克菲勒、富比士等家族,**有三代而衰的?

再看日本,乙個買賣往往從江戶時代就開始,至今家門興旺。「富不過三代」其實很有中國特色。全球100家家族企業榮登《胡潤全球最古老的家族企業榜》,第一名是著名的日本大阪寺廟建築企業金剛組,傳到第40代,已有1400多年的歷史。

榜單中沒有一家中國的家族企業。

這100家長壽企業主要集中在歐洲、美國和日本。其中英、法、美名列前三位,各有17家、16家、15家,而日本也有10家,第100名家族企業也有超過225年的歷史。

中國為什麼會出現富不過三代的現象呢?有人說是因為富豪們的紈絝子多,這有一定的道理,但不是最終的原因,其實中國古代的富豪家教甚嚴熟讀聖賢之書。不可能每個富豪家都出現紈絝子弟,其最終原因是中國人有多子多福的傳統觀念,中國古代的富人常常有幾個老婆,幾個老婆又生多個孩子,當富豪死後家產被多個兒子所分薄,富豪們的兒子第二代也是富裕的,他們也娶幾個老婆,生多個兒子,到第三代,後代上百人,所以第三代時已經沒有財產可分了。

2樓:渺小的

沒什麼道理,真正的有錢人更注重對於子女的培養,那些為所欲為的富二代其實也只是少數。

3樓:李彥龍講經典

為什麼說富不過三代,聽完分析感覺很有道理

為什麼有富不過三代這個說法?

4樓:冷侃娛文

「富不過三代」,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聽過這句話吧,說不定自己也說過。那麼這句話又是從何而來,代表什麼意思呢?

富不過三代,是乙個中國俗語。是由孟子曰「君子之澤,五世而斬」演變而來。完整句子為「道德傳家,十代以上,耕讀傳家次之,詩書傳家又次之,富貴傳家,不過三代」。

首先我們把「富不過三代」這句話拆開為三部分:第一部分「富」,第二部分「不過」,第三部分「三代」。然後我們再用現代語言來解釋:

「富」,財富,而且是一定要是物質財富,也就是金錢、鈔票;「不過」,這個可以理解為,過不了,到不了;「三代」,祖父輩,父輩,自己,如果要加個時間段的話,那就是大概在120、30年。這句話直白點就是說:祖父那一代還是開法拉利的土豪,到了自己兒子這一代就成了騎自行車的屌絲了。

大體上講,「富不過三代」的說法是有一定道理的。其實,常言道「物極必反」、「事不過三」等這些與「富不過三代」的說法在道理上都是相通的,即是說,當事物發展到極點的時候,往往就會向相反方向轉化。

「富不過三代」是由其規律性的。家裡的財富從第一代積累,到了第三代,是好幾個堂兄弟共享。家族財富放在一起經營,即使注重子女教育,利益分配也是乙個難解的問題。

古代又不像現在,有公司治理的這套規則,都是家族觀念重。所以作為後代難以維持前代的富裕。所以才會這樣的說法。

5樓:長大的我

因為在有錢人家裡,總是生活優越,然後不思進取,以後就會掙不到錢,他們習慣了優越的生活,不知道怎樣通過勞動來獲取金錢。

6樓:吳尊小迷妹

嗯,富不過三代,這個說法是,一般有錢人的家的後代,他們只會安逸享樂所以說富不過三代。

7樓:露露

富不過三代,是乙個中國俗語。是由孟子曰「君子之澤,五世而斬」演變而來。完整句子為「道德傳家,十代以上,耕讀傳家次之,詩書傳家又次之,富貴傳家,不過三代」

8樓:大暖男愛你

中國人就是這樣。儲存不了實力。我們應該多像外國人學習學學習

9樓:八酒胡同

因為都衣來伸手飯來張口,所以恃寵而驕不思進取,所以再有錢三代也花完了

10樓:天晴花開

富人家對孩子溺愛,讓孩子養成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毛病

11樓:杞繪槗魯

古語有云:道德傳家,十代以上,耕讀傳家次之,詩書傳家又次之,富貴傳家,不過三代,所謂「富不過三代」。這句話最先源自於《論語·季氏》中,孔子所說的一段話。

原文曰:「天下有道,則禮樂征伐自天子出;天下無道,則禮樂征伐自諸侯出。自諸侯出,蓋十世希不失矣;自大夫出,五世希不失矣;陪臣執國命,三世希不失矣

12樓:滿心吖

富起來,就捨不得子女受苦,不經歷苦難怎麼再富起來

13樓:九星騰

當你父親是乙個富二代,那他的文化底蘊降低的話到你這會出現問題的

「窮不過三代,富不過三代」有科學根據嗎

燦如星火 類似於 富不過三代 的說法,我稱之為偽諺語,有一定的道理,但卻不是真理。現代社會都會有意無意的作努力使資本正常的延續,否則就會帶來社會的動盪。所謂暴動 起義甚至革命事實上就是使財富從一部分人手裡轉到另一部分人手裡。每個國家都會避免所謂的暴動 起義甚至革命。俗話說,錢生錢。越有錢,賺錢的機會...

為什麼?中國有富不過三代的說法呢

九韻樂器 1 富不過三代,是一箇中國俗語,是由孟子曰 君子之澤,五世而斬 演變而來。完整句子為 道德傳家,十代以上,耕讀傳家次之,詩書傳家又次之,富貴傳家,不過三代 2 古代中國人常有多子多福的觀念,這也是造成富不過三代的原因之一,多子多福的觀念鼓勵人們多生孩子導致了財富加速,被分薄 引用 韓非子 ...

為什麼中國人富不過三代 而國外家族能擁有幾百年的財富這是為什麼了

hakka之星 中國不斷發展,風水也不斷變化,風水輪流轉 人家國外的風水一直留存,沒改變過。 新樹景灣 這是乙個謬傳,從總體上看,富不過三代不光是中國這樣,其實外國這樣的例子也很多。之所以富不過三代,主要有這樣幾個原因 1 家族傳人是敗家子 2 趕上所處國度的歷史大動亂時期 3 不寬容和不保護私有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