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人擔保,被擔保人合同詐騙成立,還要承擔擔保責任嗎

時間 2021-10-18 17:20:22

1樓:法律實務研究

1、被擔保人(債務人)誘騙擔保人提供擔保的,不影響擔保責任的承擔。

2、擔保合同是債權人與擔保人簽訂的合同,被擔保人不是擔保合同的主體,對擔保合同的法律效力沒有影響。只要債權人沒有詐騙擔保人,擔保人就應當承擔擔保責任。

3、另外,對於債務人的欺騙行為,除向債務人追償所因擔保而實際承擔的責任外,還可以向債務人要求損害賠償。

《擔保法》

第六條 本法所稱保證,是指保證人和債權人約定,當債務人不履行債務時,保證人按照約定履行債務或者承擔責任的行為。

第十三條 保證人與債權人應當以書面形式訂立保證合同。

2樓:匿名使用者

擔保合同是主合同的從合同,主合同無效,擔保合同無效。

《擔保法司法解釋》

第八條 主合同無效而導致擔保合同無效,擔保人無過錯的,擔保人不承擔民事責任;擔保人有過錯的,擔保人承擔民事責任的部分,不應超過債務人不能清償部分的三分之一。

第九條 擔保人因無效擔保合同向債權人承擔賠償責任後,可以向債務人追償,或者在承擔賠償責任的範圍內,要求有過錯的反擔保人承擔賠償責任。

擔保人可以根據承擔賠償責任的事實對債務人或者反擔保人另行提起訴訟。

合同詐騙中保證人是否要承擔賠償責任?

3樓:南寧曾鏡同律師

1、擔保

法規定:擔保合同是主合同的從合同,主合同無效,擔保合同無效。擔保回合同另有約定的,答按照約定。

擔保合同被確認無效後,債務人、擔保人、債權人有過錯的,應當根據其過錯各自承擔相應的民事責任。

2、擔保法司法解釋規定:主合同無效而導致擔保合同無效,擔保人無過錯的,擔保人不承擔民事責任;擔保人有過錯的,擔保人承擔民事責任的部分,不應超過債務人不能清償部分的三分之一。

3、看你爸有無過錯。而是否有過錯,得根據具體的案件情況來分析。

以上意見,僅供參考。

4樓:超級無敵豬八戒

刑事部分bai沒你父親事du,但是民事部分的zhi保證責任你父親是要承dao擔的,除非在保內證協容議中註明違法行為不承擔保證責任的條款。詐騙行為並非一定導致主合同無效,我不知道你哪看的案例,就我看過的來說能導致無效的情形才是少數,大多數仍然是有效的,當然這個也要結合合同內容才能得出準確結論。

債務人被判合同詐騙,擔保人承擔擔保責任嗎 10

5樓:

你好!如主合同因涉及刑事案件被認定為無效,則擔保合同屬於從合同,也同樣無效,擔保人不需要承擔擔保責任。

合同詐騙中保證人是否要承擔賠償責任?

6樓:風音

[案情]張某與李某簽訂借款合同,張某借李某款人民幣50萬元,在合同中林某作為擔保人簽字。後張某被法院以詐騙罪判刑,判決書中認定張某借李某款的行為是犯罪行為,同時判決對張某詐騙所得的50萬元進行追繳後返還給被害人李某。判決生效後,李某向法院起訴林某,要求林某承擔擔保無效的賠償責任。

第一種意見是認定張某、李某簽訂的借款合同是無效合同,審查林某是否有無過錯,如有過錯,則承擔相應的賠償責任,如無過錯,則判決駁回原告的訴訟請求。

第二種意見是張某、李某之間的合同不是一般無效合同,其是非法合同,擔保人承擔民事賠償責任的前提必須是基於無效主合同產生的損失仍然在法律保護範疇內,因張某是詐騙犯罪行為,法院在刑事判決中已判決對李某的50萬元進行追繳後返還給李某,擔保人林某雖然參與了主合同的簽訂,因主合同是非法合同,故擔保人林某是否承擔擔保責任不在民事訴訟的範疇之內,故應裁定駁回原告的起訴。

[管析]筆者同意第一種意見。

對合同效力的評價一般分為有效、無效與效力待定。《合同法》第四十四條的規定「依法成立的合同,自成立時生效」,有效的合同必須是雙方當事人的真實意思表示,在本案中一方利用合同詐騙,說明受騙者簽訂合同不是其真實意思表示。如果詐騙情節較輕,屬於一般的合同欺詐,被騙者可以選擇撤銷或變更合同或解除合同。

如詐騙者被追究刑事責任,並被法院判決追繳贓款,那說明該合同效力已被否定,擔保人是否應該承擔無效擔保的責任,要看其對合同的訂立有無過錯。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擔保法〉若干問題的解釋》第八條的規定「主合同無效而導致擔保合同無效,擔保人無過錯的,擔保人不承擔民事責任;擔保人有過錯的,擔保人承擔民事責任的部分,不應超過債務人不能清償部分的三分之一。」

綜上,筆者認為,通過法院審理後,如發現保證人林某如有過錯,則承擔相應的賠償責任,如無過錯,則判決駁回原告的訴訟請求。新余市中級人民法院 林紅

合同詐騙 擔保人應負什麼樣的責任?

7樓:匿名使用者

擔保人不承擔刑事責任,但是擔保人要承擔標的物的賠償責任,擔保人有權向被擔保人追償。

8樓:依然祝福祖國

從你介紹的情況看,你在不知情的情況下為其作擔保,擔保人不擔刑事責任,但要負民事責任。刑法224條:在簽訂、履行合同過程中以非法占有為目的騙取他人財物數額較大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9樓:匿名使用者

構成咋騙罪,要承擔刑事責任!

替人擔保,被擔保人合同詐騙成立,還要承擔擔保責任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擔保合同是主合同的從合同,主合同無效,擔保合同無效。

《擔保法司法解釋》

第八條 主合同無效而導致擔保合同無效,擔保人無過錯的,擔保人不承擔民事責任;擔保人有過錯的,擔保人承擔民事責任的部分,不應超過債務人不能清償部分的三分之一。

第九條 擔保人因無效擔保合同向債權人承擔賠償責任後,可以向債務人追償,或者在承擔賠償責任的範圍內,要求有過錯的反擔保人承擔賠償責任。

擔保人可以根據承擔賠償責任的事實對債務人或者反擔保人另行提起訴訟。

合同詐騙案中擔保人的問題,合同詐騙案中擔保人的問題 5

小胖子 首先,丙作為擔保人,而且在籤合同做保證的時候沒有說明是一般保證還是連帶保證,這種情況以連帶保證處理,就是說丙在甲不還錢的時候有義務替甲償還,且無抗辯權,但是還完後有權向甲追償,這裡你所提到的合同詐騙罪根本不成立,說白了就不是一回事,詐騙罪的前提是故意的騙取債款,但是這裡的甲根本無意在籤合同之...

詐騙罪擔保人不知債務人詐騙企圖,擔保人是否承擔責任?如何舉證

哪吒搞笑動漫 債務人如果涉嫌詐騙,那麼債務人和債權人訂的合同無效,擔保合同是主合同的從合同,主合同無效,擔保合同無效。擔保人不需要承擔法律責任。1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第五十二條規定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合同無效 1 一方以欺詐 脅迫的手段訂立合同,損害國家利益 2 惡意串通,損害國家 集體或...

借款人跑了法院判擔保人還擔保人沒錢還怎麼辦

北京中聖暉 一 擔保人即保證人。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 中華人民共和國物權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擔保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擔保法解釋 在不同情況下,保證人需要承擔的責任有 民事責任 民事連帶責任 擔保 保證 責任 賠償責任。民事責任 二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擔保法 第五條 擔保合同是主合同的從合同,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