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罪擔保人不知債務人詐騙企圖,擔保人是否承擔責任?如何舉證

時間 2021-10-18 17:19:21

1樓:哪吒搞笑動漫

債務人如果涉嫌詐騙,那麼債務人和債權人訂的合同無效,擔保合同是主合同的從合同,主合同無效,擔保合同無效。擔保人不需要承擔法律責任。

1、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第五十二條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合同無效:

(1)一方以欺詐、脅迫的手段訂立合同,損害國家利益;

(2)惡意串通,損害國家、集體或者第三人利益;

(3)以合法形式掩蓋非法目的;

(4)損害社會公共利益;

(5)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強制性規定。

2、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擔保法》第三十條規定: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保證人不承擔民事責任:

(1)主合同當事人雙方串通,騙取保證人提供保證的;

(2)主合同債權人採取欺詐、脅迫等手段,使保證人在違背真實意思的情況下提供保證的。

3、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擔保法》第五條規定:擔保合同是主合同的從合同,主合同無效,擔保合同無效。擔保合同另有約定的,按照約定。

擔保合同被確認無效後,債務人、擔保人、債權人有過錯的,應當根據其過錯各自承擔相應的民事責任。

2樓:鐵皮車

這個要看債務人的行為是否被認定為詐騙。如果構成詐騙罪,則擔保人不用承擔責任,否則,擔保人應當承擔責任。

其理由是根據最高院的兩個覆函: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詐騙犯罪的被害人起訴要求詐騙過程中的保證人代償“借款”應如何處理的覆函》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高階人民法院:

你院(1990)新法民請字第2號《關於詐騙犯罪的被害人起訴要求詐騙過程中的保證人代償“借款”應如何處理》的請示報告收悉。經研究認為:馮樹源從胡強處“借款”的行為既已被認定為詐騙罪行,胡強追索馮樹源所“借”四萬元則屬刑事案件中的追贓問題。

因此,對胡要求受馮欺騙的“擔保人”代償“借款”的糾紛,人民法院不宜作為民事案件受理。一審法院裁定駁回起訴是正確的。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詐騙犯罪的被害人起訴要求詐騙過程中的收取擔保費用的保證人代償“借款”應如何處理的請示的函》

廣東省高階人民法院:

你院粵高法[1994]25號《關於詐騙犯罪的被害人起訴要求詐騙過程中的收取擔保費用的保證人代償“借款”應如何處理的請示》報告收悉。經研究認為,借款人攜款外逃,未被認定為詐騙犯罪,人民法院不宜以借款人借款系欺詐行為為由認定借款合同無效,也不能據此認定作為以合同的保證合同無效。債權人可依法請求保證人履行合同。

收取擔保費用的保證人較無償提供擔保的保證人承擔更多的義務。保證人提出自己也是詐騙犯罪的受害人的免責理由不能成立。你院提到的我院[1990]民他字第38號函效力問題,查該函是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高階人民法院請示的一起。

從以上兩個覆函可以看出,債務人是否構成詐騙罪,是判斷擔保人是否要承擔責任的依據。

其法條依據在《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擔保法》若干問題》

第八條 主合同無效而導致擔保合同無效,擔保人無過錯的,擔保人不承擔民事責任;擔保人有過錯的,擔保人承擔民事責任的部分,不應超過債務人不能清償部分的三分之一。

債務人構成詐騙,則主合同無效。在此情形下,擔保人無過錯的,則無須承擔責任。

當然,如果你的保證合同中約定,主合同無效,擔保合同仍有效,那麼,你仍有可能需要承擔責任。

至於詐騙與否的問題,並不是按常人的理解,需要由法院作出認定。

3樓:匿名使用者

不用。擔保人只要起訴詐騙的人欺詐(公章假的),然後撤銷擔保合同,就沒事了。

債務人因涉嫌詐騙罪被刑拘,擔保人會承擔什麼責任?

4樓:仗義執言張律師

不能直接起訴擔保人,擔保人是法律上的共同被告,只有債務人不能履行時,擔保人才承擔擔保責任。另,你妻子可以作為第三人要求參與訴訟,主張沒有授權你有收款單作抵押,可以先保住房子,而後想法償還債務人不能履行的部分債務。

5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 如果沒有證據顯示你和同學共謀詐騙,不成立共同犯罪,你也是受害者 你不負刑事責任。

第二 如果只有借條上寫你做擔保人 以房產作為擔保,個人認為該約定的抵押擔保的情形,未辦理抵押登記,抵押擔保時無效的,你不需要承擔擔保責任。

所有你打可放心,如果公安來調查你就配合他們調查就是了

6樓:匿名使用者

: yyp3210 說的對! 一般程式是你先把借款墊上, 再向借款人追償。

7樓:

一樓張律師所講的是一般保證責任的情形;法律規定如果沒有約定或是約定不明,則視為連帶保證,需要承擔連帶責任。

本案情況,因你在借條上署名並願意作為擔保人,且未明確是否為一般保證,故你須承擔連帶債務清償責任,事後你可向債務人追償。

8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你來說 目前最好的辦法就是提出證據 主張該擔保合同無效或可撤銷(證明你當時基於被騙才簽訂的保證合同) 根據合同法61與62條規定 儘管當事人之間沒有約定還款期限 但依舊在訴訟時效期內 如你不能證明合同無效 且債務人不能履行債務 你將承擔擔保責任

債務人詐騙罪,擔保人的責任是什麼?

9樓:哆啦咪發嗦哆嘻

根據擔保法

第三十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保證人不承擔民事責任:

(一)主合同當事人雙方串通,騙取保證人提供保證的;

(二)主合同債權人採取欺詐、脅迫等手段,使保證人在違背真實意思的情況下提供保證的。

如果債務人構成詐騙罪,符合本條款規定,保證人不承擔保證責任。

有例外情況,如果保證人知道或應該知道債務人詐騙的除外。

參與詐騙的,還要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擔保法司法解釋第四十一條:債務人與保證人共同欺騙債權人,訂立主合同和保證合同的,債權人可以請求人民法院予以撤銷。因此給債權人造成損失的,由保證人與債務人承擔連帶賠償責任。

民間借***人犯詐騙罪 如有擔保人,他需要承擔責任嗎? 如果不需要,那錢找誰能還回來?

10樓:劉永方律師

1 、如果借款人的詐騙罪與借款無關,那麼借款人和擔保人都應承擔還款責任;如果借款人因借款而犯詐騙罪,那麼借款合同無效,並因此導致擔保合同無效。這種情況下,要看擔保人有無過錯,如果擔保人無過錯,那麼擔保人就不用承擔還款責任,如果擔保人有過錯,那麼擔保人承擔的還款責任不能超過借款人不能償還部分的三分之一。擔保人不承擔還款責任或者擔保人不承擔還款責任的部分,應當由借款人賠償,至於能否還回來,就要看借款人的清償能力了。

2、如果借款人所犯詐騙罪與借款無關,那麼詐騙行為並不影響民間借貸關係的法律效力,民間借貸關係是有效的,這種情況下,借款人及擔保人均有義務償還借款本息。因借款人涉嫌詐騙罪,出借人可以要求擔保人承擔還款責任。

3、如果借款人系因借款而構成詐騙罪,那麼借款合同因違法而無效,並因此導致擔保合同無效。這種情況下,擔保人是否承擔責任以及承擔多大的責任,根據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釋,是根據擔保人有無過錯來確定的。《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擔保法》若干問題的解釋》第8條規定:

“主合同無效而導致擔保合同無效,擔保人無過錯的,擔保人不承擔民事責任;擔保人有過錯的,擔保人承擔民事責任的部分,不應超過債務人不能清償部分的三分之一。”

11樓:揚揚得意

債務人無力履行還款義務的,擔保人需要承擔擔保責任。你可以到擔保人所在地法院起訴。

民間借貸人詐騙罪 擔保人用負法律責任嗎? 5

12樓:

擔保人如果不知道債務人的詐騙行為,雙方之間沒有共同的意思聯絡,擔保人不承擔任何的責任。

擔保人如何起訴債務人

加菲37日 近日接到一個民間借貸的案件,在案子到本所之時,案件已經起訴。但是原告並沒有起訴借款合同的連帶保證人。該借款合同中共有10位連帶責任保證人。接到案件後我方決定追加擔保人為被告,但是法院未予追加。對於是否應該追加不存在爭議,追加被告是原告的權利。本文隨要 的是在起訴債務人後如債務得不到清償能...

擔保人明知債務人有詐騙事實,且已揮霍一空,還是願意提供擔保共同償還。事後拒絕承擔,算不算共同欺騙

哈庫納嘛嗒嗒 你好,已經涉嫌構成詐騙罪。首先來講,如果債務人存在詐騙故意,也實施了詐騙行為,而擔保人明知債務人實施詐騙的前提下,為了取得被害人的信任,而為債務人提供擔保,其行為已經構成了詐騙罪的共同犯罪,應當追究刑事責任。如果債務人不構成犯罪,或者擔保人不知情,則應承擔民事保證責任。 法之道 如果像...

執行債務人與擔保人連帶中要撤銷擔保人需債務人同意嗎

不需要債務人同意。你可以直接和執行法官講就可以了。上海律師孫學龍希望能夠幫到你。 林康明律師 不需。風險在於債權人,少了乙個人承擔責任嗎。 手機上安裝法律服務軟體 移動公證,很簡單的操作,隨時隨地專業解答法律疑問,希望採納。 匯法網 其所付的責任是,當債務以到清償期,債權人有權要求債務人或保證人償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