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打架鬥毆,打傷人的情況,應該怎樣處理

時間 2021-10-18 02:39:45

1樓:

打架鬥毆打傷人如果構成了輕傷就要追究刑事責任。沒有構成輕傷治安處罰。

如果是因為打架鬥毆,不管誰先動手,兩人都有責任,打傷人的一方要賠償被打一方的醫藥費,如果構成輕傷還要追究刑事責任。

故意輕傷的,不存在犯罪未遂問題,即行為人主觀上只想造成輕傷結果,而實際上未造成輕傷結果的,不宜以犯罪論處。重傷意圖非常明顯,且已經著手實行重傷行為,由於意志以外的原因未得逞的,應按故意重傷(未遂)論處。

故意傷害致死的,屬於結果加重犯,行為人主觀上對傷害持故意,對致人死亡有過失。易言之,在傷害物件與死亡者不是同一人的情況下,應根據行為人對死亡者的死亡是否具有預見可能性以及有關事實認識錯誤的處理原則來認定是否傷害致死。

(1)犯罪客體是他人的身體健康。故意傷害自己身體健康的',一般不構成犯罪。但自傷行為損害了社會利益而觸犯了其他刑法條文的,則構成犯罪。

(2)犯罪客觀方面表現為行為人實施了非法損害他人身體健康的行為。損害他人的身體健康主要指損害人體組織的完整或者破壞人體器官的正常功能。

傷害行為的手段是多種多樣的,但不論使用何種手段,傷害他人身體的,均屬傷害行為。犯罪手段的不同,只是量刑的情節之一,不是本罪構成的要件。傷害的結果,可能是輕傷或重傷,也可能是致人死亡。

擴充套件資料

《治安管理處罰法》第四十三條 毆打他人的,或者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並處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罰款;情節較輕的,處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罰款。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處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並處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罰款:

(一)結夥毆打、傷害他人的;

(二)毆打、傷害殘疾人、孕婦、不滿14周歲的人或者60周歲以上的人的;

(三)多次毆打、傷害他人或者一次毆打、傷害多人的。

《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 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

2樓:戚廣利

打架鬥毆造成輕傷以上構成犯罪應當承擔刑事責任,如果是輕微傷就進行治安處罰。

《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規定: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治安管理處罰法》第四十三條規定:毆打他人的,或者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並處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罰款;情節較輕的,處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罰款。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處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並處五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罰款:

(一)結夥毆打、傷害他人的;

(二)毆打、傷害殘疾人、孕婦、不滿十四周歲的人或者六十周歲以上的人的;

(三)多次毆打、傷害他人或者一次毆打、傷害多人的。

3樓:97樂於助人

首先向公安機關報案,公安機關委託法醫鑑定,如果構成輕傷以上,就涉嫌故意傷害罪,應當追究刑事責任,並且賠償**費、誤工費、護理費、交通費。

4樓:匿名使用者

雙方都有錯,先是派出所會調節,一般是一人承擔一半費用,調節不成可以法院起訴,不過估計結果差不多

5樓:匿名使用者

雙方參與打架,肯定都要受處罰。不能說被打傷了就有理了,很簡單的道理。聚眾鬥毆屬於刑事案件,打架雙方都要負責任,還有一種是聚眾鬥毆性質的治安案件,但是案名應該是毆打他人。

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處罰的區別可就大了。

6樓:

關鍵是b的傷害後果,如果輕微傷僅承擔民事賠償責任,如果b的傷害被鑑定為輕傷或重傷,則有可能構成故意傷害罪或尋釁滋事罪。無論是否構成犯罪均應當進行民事賠償。

7樓:路還是那麼遠

不是在公共場所聚眾鬥毆而只是一般打架行為,一般會同情受傷的一方。

首先看b 傷情,醫藥費免不了。

如果需要做傷情鑑定,輕微傷,治安處罰足矣.

如果鑑定為輕傷以上就構成了故意傷害罪,是要承擔刑事責任的。

8樓:匿名使用者

都有過錯,按各自的過錯承擔賠償責任。

9樓:匿名使用者

a應承擔賠償責任。

縱橫法律網-安徽徽天律師事務所-許孝華律師

對於一般的打架鬥毆案件如果派出所應該怎麼處理?

10樓:華律網

打架進派出所可能承擔民事、行政、刑事責任,被行政拘留、罰款或追究刑事責任,要根據案件的情節判斷。如果不構成犯罪,公安機關可能處以15日以下拘留或一千元以下罰款;如果構成犯罪,就要追究刑事責任。有以下法律規定:

《刑法》第234條規定: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

《治安管理處罰法》第四十三條規定:毆打他人的,或者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並處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罰款;情節較輕的,處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罰款。其他嚴重情節處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並處五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罰款。

《侵權責任法》 第十六條 侵害他人造**身損害的,應當賠償醫療費、護理費、交通費等為**和**支出的合理費用,以及因誤工減少的收入。造成殘疾的,還應當賠償殘疾生活輔助具費和殘疾賠償金。造成死亡的,還應當賠償喪葬費和死亡賠償金。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

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

11樓:上海笙銘律師

1、對於因民間糾紛引起的打架鬥毆或者損毀他人財物等違反治安管理行為,情節較輕的,公安機關可以調解處理。經公安機關調解,當事人達成協議的,不予處罰。經調解未達成協議或者達成協議後不履行的,公安機關應當依照《治安管理處罰法》的規定對違反治安管理行為人給予處罰,並告知當事人可以就民事爭議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

2、法律依據:《治安管理處罰法》 第四十三條 毆打他人的,或者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並處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罰款;情節較輕的,處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罰款。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處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並處五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罰款:

(一)結夥毆打、傷害他人的;

(二)毆打、傷害殘疾人、孕婦、不滿十四周歲的人或者六十周歲以上的人的;

(三)多次毆打、傷害他人或者一次毆打、傷害多人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因民間糾紛引起的打架鬥毆案件,應當盡量調解處理。調解不成的,應當依法予以處罰。單方違反治安管理的,只處罰一方;雙方都違反治安管理的,根據各方的情節輕重分別作出處罰。

張某推倒徐某如果出於傷害徐某身體的故意,則構成違反治安管理行為,否則就不構成。劉某在簡某頭上「打了一把」,如果是故意毆打,則構成違反治安管理行為,如果不是出於故意則不構成。簡某雖用土塊把劉某打傷,但其行為屬於制止違法侵害行為,不屬於違反治安管理行為。

13樓:day若如初見

不好意思,這個問題,我並不是很清楚,所以我也不知道,希望你能夠得到滿意的答覆,祝你一切順利,拜拜

關於打架的,對方先動手,還手至對方輕傷,應該怎麼處理?

14樓:燁非鳴

如果是對方先動手你朋友應該屬於正當防衛,最多是防衛過當。

根據我國刑法規定,對於防衛過當的,應當減輕或者免除處罰。防衛過當之所以應當減輕或者免除處罰,這是因為:

(1)從主觀上看,防衛人具有保護國家、公共利益和其他合法權利的防衛動機。雖然對於過當行為所造成的重大的危害具有罪過,但和一般犯罪相比,其主觀惡性要小得多。

(2)從客觀上看,在防衛過當的全部損害結果中,由於存在正當防衛的前提,所以這種損害結果實際上可以分解為兩部分:一是應有的損害,二是不應有的損害。防衛過當只對其不應有的危害結果承擔刑事責任,而不對全部損害結果承擔刑事責任。

以上就是我國刑法明文規定防衛過當應當減輕或者免除處罰的主觀和客觀的根據,這一規定是罪刑均衡的基本原則的體現。

拓展資料:

防衛人進行防衛是為了使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權利免受正在進行的不法損害,而採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為。其目的是出於反擊和制止正在實施的不法侵害,這是防衛過當的前提條件。實際上,防衛過當符合正當防衛的前四個條件,僅僅是不符合第五個條件,防衛過當應具有正當防衛的前四個條件,即正當防衛最基本的前提條件、時間條件、物件條件和主觀條件。

這四個條件缺少任何乙個,都不可能成立防衛過當,而是其他違法犯罪行為,如挑撥防衛、假想防衛、防衛不適時、防衛第三者等。這些防衛沒有正當防衛的主客觀基礎,其本身是非法行為,構成犯罪的,應按刑法規定的罪名定罪處刑。

15樓:乙隻小麻雀

既然是對方先動的手,你還手應該是屬於正當防衛,但是你把他打傷了,總要賠付一點醫藥費的,至於如何處理還得看警察是如何判定的,因為你說的只是片面之詞。

16樓:匿名使用者

不管誰先動手,有人治傷肯定就有責任,只是具體才能分責任大小。

17樓:戲棩

兄弟,沒辦法這種無賴,真沒辦法,只要還手就是互歐了,對方傷重。對方喝酒先打我,我就是還手把對方打掉一顆牙屬於輕傷,結果警察不看這個防衛過當只是酌情處罰還是要罰的,最後我賠了兩萬塊錢。這世道已經崩了

18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乙個外地打工的,上面說的情況和我一樣,對方先動手打我,我就還手打了他,後來我也被他打了,當時我傷比他還嚴重,我乙個外地打工的怕他報復就嚇的跑了,他是當地人,他現在告我說我把他打成輕傷害,我這屬不屬於正當防衛。覺的我太冤了。難道對方打你你就認他打不還手嗎,希望法律能還我乙個公道。

19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帶到醫院去進行醫療鑑定的,如果是對方先動手你朋友應該屬於正當防衛,最多是防衛過當,你第乙個朋友不應該逃跑,如果對方獅子大開**們就說叫公安系統的人陪著對方一起去醫院開醫療證明如果醫生說是重傷或者什麼讓醫生簽字,醫生也要承擔對應的醫療責任的這樣就不會亂下診斷書,事實求是

20樓:孩搭丶

兄弟。我也是剛剛花了十一萬解決的。我也是背向那人,那人摸磚頭砸我腦袋。

我還手至對方輕傷,就打兩拳,要麼賠錢要麼蹲牢,現在的法律就是這樣讓許多惡人有機可乘。所以以後最好往地上一躺。訛別人去吧,別說我不是男人,那是被法律逼得。

21樓:紫陌秋笙

請聘請當地律師維護權益,您朋友的行為應該是正當防衛行為,屬於合法的自衛。

標 題 打架鬥毆,關於打架鬥毆的

誰打人誰負責,你只被打,並沒有打人,沒有賠償的責任,對方 受到的人身傷害,由你的 承擔責任,如果不能確定是誰造成的,打人者共同承擔責任。當然,他復。對方受傷的 劃破手指 輕傷沒什麼的又不是你划如果他告你的話也沒什麼大不了的的。反證他告你的話你說你只不過是打架而且他們多人打1人。他們反而自己吃虧,所以...

有關打架鬥毆傷人的保釋,16歲,打架鬥毆怎麼保釋?求回答,謝謝了

問法網劉律師 刑事案件符合條件可以申請取保候審 正合奇勝 去向公安機關了解下可能涉嫌的罪名,符合規定就可以取保。16歲,打架鬥毆怎麼保釋?求回答,謝謝了 李右丞 由律師或家屬向辦案單位申請,是否准許由辦案單位決定。 等到雙方心情平靜下來再和解就很容易吧.跟你最親的人談談心,運動 看好笑的電視,應該能...

關於打架鬥毆,懂法律的請進,關於打架鬥毆的法律知識?

全長 這是沒有關係的,人與人之間正常的衝突,不可能因為這個把你們幾個抓起來拘留的。更何況你還沒有出手,而且他還是輕傷。不要擔心了 打架鬥毆應當依據具體情節區分是治安案件還是刑事案件,然後依據治安管理處罰法或者刑法定罪處罰。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 第四十三條 毆打他人的,或者故意傷害他人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