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使他人偷竊是否違反治安管理,應如何處理

時間 2021-10-18 01:13:16

1樓:好心情站

如果該盜竊行為未構成犯罪,按照治安管理處罰法進行治安處罰;如果該盜竊行為構成犯罪,按照盜竊罪的共犯(一般為主犯)處罰。

法律依據:

1、《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條【盜竊罪】盜竊公私財物,數額較大的,或者多次盜竊、入戶盜竊、攜帶凶器盜竊、扒竊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數額特別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別嚴重情節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期徒刑,並處罰金或者沒收財產。

第二十九條【教唆犯】教唆他人犯罪的,應當按照他在共同犯罪中所起的作用處罰。教唆不滿十八周歲的人犯罪的,應當從重處罰。

如果被教唆的人沒有犯被教唆的罪,對於教唆犯,可以從輕或者減輕處罰。

2、《治安處罰法》第四十九條盜竊、詐騙、哄搶、搶奪、敲詐勒索或者故意損毀公私財物的,處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500元以下罰款;情節較重的,處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1000元以下罰款。

2樓:

盜竊金額達到1000元,涉嫌盜竊罪,教唆未成年人犯罪的,從重處罰,指使他人的,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但可能成為盜竊罪共犯

3樓:及時雨普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十九條規定:教唆他人犯罪的,應當按照他在共同犯罪中所起的作用處罰。教唆不滿十八周歲的人犯罪的,應當從重處罰。

如果被教唆人構成犯罪,那麼教唆人也同樣構成犯罪而不是治安管理處罰。

4樓:匿名使用者

教唆犯,可觸犯刑律。

治安管理處罰法偷盜如何處罰

5樓:四哥有法說

《治安管理處罰法》第四十九條 盜竊、詐騙、哄搶、搶奪、敲詐勒索或者故意損毀公私財物的,處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500元以下罰款;情節較重的,處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1000元以下罰款。

第三十三條 有下列行為之一的,處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

(一)盜竊、損毀油氣管道設施、電力電信設施、廣播電視設施、水利防汛工程設施或者水文監測、測量、氣象測報、環境監測、地質監測、**監測等公共設施的;

(二)移動、損毀國家邊境的界碑、界樁以及其他邊境標誌、邊境設施或者領土、領海標誌設施的;

(三)非法進行影響國(邊)界線走向的活動或者修建有礙國(邊)境管理的設施的。

第三十四條 盜竊、損壞、擅自移動使用中的航空設施,或者強行進入航空器駕駛艙的,處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

在使用中的航空器上使用可能影響導航系統正常功能的器具、工具,不聽勸阻的,處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罰款。

第三十五條 有下列行為之一的,處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500元以下罰款;情節較輕的,處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罰款:

(一)盜竊、損毀或者擅自移動鐵路設施、裝置、機車車輛配件或者安全標誌的;

(二)在鐵路線路上放置障礙物,或者故意向列車投擲物品的;

(三)在鐵路線路、橋梁、涵洞處挖掘坑穴、採石取沙的;

(四)在鐵路線路上私設道口或者平交過道的。

6樓:謝師兄了為

那就要看偷東西的人的年齡、性別、職業、偷竊的金額大小來算的羅~~年齡小的(18歲以下)、年齡大的(70歲以上)、孕婦、學生(初次的)等可以拘留不執行

如果才偷那麼幾塊錢(涉案金額很小的)可以弄教育、治安罰款等你把具體情況說清楚我幫你算處罰結果

辦理違反治安管理處罰法中的盜竊案件應注意哪些問題?

7樓:戚廣利

辦理違反治安管理處罰法中的盜竊案件應注意按照以下原則辦事:

1.行為與處罰法定原則。《行政處罰法》第三條規定:

「沒有法定依據或者不遵守法定程式的,行政處罰無效。」這就是行為與處罰法定原則的實質,涉及治安管理處罰,它是指違反治安管理行為和治安管理處罰應當由法律明文規定,法律沒有明文規定的,不能認定為違反治安管理行為並不能適用治安管理處罰。

2.處罰與違法行為相當原則。《行政處罰法》第四條規定:

「設定和實施行政處罰必須以事實為依據,與違法行為的事實、性質、情節以及社會危害程度相當。」《治安管理處罰法》第五條也規定: 「治安管理處罰必須以事實為依據,與違反治安管理行為的性質、情節以及社會危害程度相當。

」這就是處罰與違法行為相當原則的核心,它是指治安管理處罰以事實為依據,與違反治安管理行為的性質、情節以及社會危害程度相當。這體現了法制的統一性、嚴肅性和公平性。

3.公開、公正原則。《行政處罰法》第四條規定:

「行政處罰遵循公正、公開的原則。」《治安管理處罰法》第五條也規定,「實施治安管理處罰,應當公開、公正,……」,堅持實施治安管理處罰的公開、公正原則。

4.尊重和保障人權原則。《治安管理處罰法》第五條規定:

「實施治安管理處罰,應當公開、公正,尊重和保障人權,保護公民的人格尊嚴。」所以,尊重和保障人權原則是指認定違反治安管理行為,實施治安管理處罰,尊重和保障人權,保護公民的人格尊嚴。

5.教育與處罰相結合原則。《治安管理處罰法》第五條第三款規定,「辦理治安案件應當堅持教育與處罰相結合的原則」。

這一原則的基本精神是指堅持處罰不是目的,而是一種手段,教育也是一種手段,通過處罰和教育,使其不再危害社會,預防和減少違法犯罪的發生。

8樓:啊沐沐的憂傷

審查盜竊案件應注意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

一、證據方面:

1、價值認定要有科學依據,所有涉案物品能做價值鑑定的一定要做,不能做的也要有合理依據,應作物價鑑定,盜竊物品的價值認定以物價鑑定優先、發票次之、失主證言證實的**要有其它證據相佐證、如果供證不一致,且無證據證明哪方更可信,則以就低不就高的原則。

2、指認或辨認,作案地點要有指認,比如相機盜竊的具體地點;嫌疑人能讓被害人或證人辨認的一定辨認,如果不能辨認也要讓其具體描述嫌疑人的衣著、體態、相貌等特徵。

3、有現場的要及時勘查,比如單鏡反光機,如此貴重的物品當時失主應該報案,出警民警要及時對作案現場進行勘查,固定犯罪留下的證據。

二、定性方面要分析此罪與彼罪。

三、注意犯罪情節分析。抓現行的這一起要分析是既遂還是未遂,盜竊犯罪的既遂和未遂的區別現在共識的是失控加控制說;另外還要注意審查是否有非法證據排除或補正,比如:搜查手續全不全,程式合法不合法;鑑定意見有沒有告知等。

9樓:匿名使用者

1、注意起訴的效力問題

2、注意幫助原告提供證據的問題

3、對被告具體行政行為是否合法進行質疑

4、審查有無法規、規章相互衝突或者法律衝突問題5、注意舉證責任問題

6不適用調解

簡單的把提綱寫了一下

如果你需要,可以把郵箱位址給我,我給掃瞄後發過去

10樓:匿名使用者

辦理違反治安管理處罰法中的損毀公私財物、**、**、阻礙執行職務案件應注的問題《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已作出相關規定,具體執行是參照相關條例。

於2023年10月26日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29次會議通過,2023年10月26日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令第67號公布《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的決定》修正;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治安管理處罰法》分總則、處罰的種類和適用、違反治安管理的行為和處罰等6章119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是為維護社會治安秩序,保障公共安全,保護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規範和保障公安機關及其人民警察依法履行治安管理職責而制定的。

治安管理對偷盜是如何認定的?

11樓:吾本漁樵

《治安管

理處罰法》頒布後,《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條例》已經廢止。

《治安管理處罰法》第四十九條規定: 盜竊、詐騙、哄搶、搶奪、敲詐勒索或者故意損毀公私財物的,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五百元以下罰款;情節較重的,處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一千元以下罰款。

12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回答太籠統了..實際點來說,那河北地區 一般數額小的罰款5000左右~

數額大的1-5萬 再大的就進監獄了...沒錢被罰偷的又少,....很可能被殘忍的**

毆打他人是否可以適用警告?依據《治安管理處罰法》第幾條

毆打他人可以給予警告,依據 治安管理處罰法 第四十三條,毆打他人的,或者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並處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罰款 情節較輕的,處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罰款。治安管理處罰法 的一些內容如下 第四十二條威脅他人人身安全,侮辱或者誹謗他人,誣告陷害他人,打擊報復證人,傳...

違反治安管理的哪些情形減輕處罰或者不予處罰

治安管理處罰法 第十二條 已滿十四周歲不滿十八周歲的人違反治安管理的,從輕或者減輕處罰 不滿十四周歲的人違反治安管理的,不予處罰,但是應當責令其監護人嚴加管教。第十三條 精神病人在不能辨認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為的時候違反治安管理的,不予處罰,但是應當責令其監護人嚴加看管和 間歇性的精神病人在精神正常的...

堵路違反治安管理處罰法哪一條

觸犯了 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 第二十三條。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 對堵路的治安處罰規定 第二十三條 有下列行為之一的,處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罰款 情節較重的,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五百元以下罰款 一 擾亂機關 團體 企業 事業單位秩序,致使工作 生產 營業 醫療 教學 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