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據為己有的成語,喜歡想據為己有的成語

時間 2021-10-17 23:55:54

1樓:匿名使用者

【攘為己有】:rǎng wéi jǐ yǒu,竊奪別人的東西,據為己有。作謂語;指佔有別人的東西。

【佔為己有】:zhàn wéi jǐ yǒu,將不是自己的東西佔為自己所有。作謂語、賓語;指將不是自己的東西佔有。

【據為己有】:jù wéi jǐ yǒu,將別人的東西拿來作為自己的。作謂語、賓語;指將不是自己的東西佔有。

【攫為己有】:jué wéi jǐ yǒu,攫:奪取。有強行手段奪取別人的東西,佔為己有。作謂語、賓語;指將不是自己的東西佔有。

【不私其利】:bù sī qí lì,私;私有。不把利益據為己有。作謂語;用於為人。

【化公為私】:huà gōng wéi sī,指以不法手段侵吞公物。作謂語、定語、賓語;用於公私關係。

【因敗為成】:yīn bài wéi chéng,因:依據。順著失敗來做成功的事情。指在失利的情況下,考慮到於己有利的方面,轉敗為勝。

【路無拾遺】:lù wú shí yí,指東西掉在路上,人們不會撿起據為己有。形容社會風尚好。作賓語、定語;形容社會風氣好。

【家天下】:jiā tiān xià,指帝王把國家政權據為己有,世代相襲。

【拾金不昧】:shí jīn bù mèi,金:原指錢財,現泛指各種貴重物品;昧:

隱藏。拾到東西並不隱瞞下來據為己有。指良好的僕人道德和社會風尚。

作謂語、定語;指不貪財。

【老虎借豬,相公借書】:lǎo hǔ jiè zhū,xiàng gōng jiè shū,相公:舊指讀書人。

比喻東西正合自己的心願,到手後就據為己有。也比喻各有各的愛好。

【拾遺求利】:shí yí qiú lì,遺:遺失。拾到別人遺失的東西,據為己有,以滿足私利。

2樓:匿名使用者

見錢眼開jiàn qián yǎn kāi[釋義] 見到錢財就眉開眼笑。

[語出]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十九回:“現在這位中丞;面子上雖然清廉;骨底子也是個見錢眼開的人。”

[正音] 見;不能讀作“xiàn”。

[辨形] 見;不能寫作“現”。

[近義] 財迷心竅 見錢如命

[反義] 不為金錢所動

[用法] 比喻貪婪愛財。又作“見錢眼紅。”一般作謂語、賓語。

喜歡想據為己有的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不私其利】:私;私有。不把利益據為己有。

【家天下】:指帝王把國家政權據為己有,世代相襲。

【老虎借豬,相公借書】:相公:舊指讀書人。比喻東西正合自己的心願,到手後就據為己有。也比喻各有各的愛好。

【路無拾遺】:指東西掉在路上,人們不會撿起據為己有。形容社會風尚好。

【攘為己有】:竊奪別人的東西,據為己有。

【拾金不昧】:金:原指錢財,現泛指各種貴重物品;昧:隱藏。拾到東西並不隱瞞下來據為己有。指良好的僕人道德和社會風尚。

【拾遺求利】:遺:遺失。拾到別人遺失的東西,據為己有,以滿足私利。

形容非常貪錢,後用來比喻看見別人東西極想據為己有 猜成語

4樓:雨洛成詩

見錢眼開jiàn qián yǎn kāi[釋義] 見到錢財就眉開眼笑。

[語出]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十九回:“現在這位中丞;面子上雖然清廉;骨底子也是個見錢眼開的人。”

[正音] 見;不能讀作“xiàn”。

[辨形] 見;不能寫作“現”。

[近義] 財迷心竅 見錢如命

[反義] 不為金錢所動

[用法] 比喻貪婪愛財。又作“見錢眼紅。”一般作謂語、賓語。

形容已經想要某樣東西很久了的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夢寐以求

【拼 音】:mèng mèi yǐ qiú【解 釋】:寐:睡著.睡覺做夢時都在追求.形容期望或追求的迫切.

【出 處】:《詩經·關雎》:“窈窕淑女;夢寐求之.”

【示 例】:上大學是我~的事.

你如何看待那些將公共物品據為己有的人

我室友,摳門,自己摳門不算什麼,逼著整個宿舍和她一起,夏天怕冷不開冷氣。又摳又貪,不願意分擔冷氣費用,卻要宿舍負擔她的水電費,借了別人的東西不還還想據為己有。想遠離這種這種人,在這種人身邊待著覺得很難受。就是厭惡和無語吧,不想接觸這種人,覺得很沒有素質。讓人覺得很沒有教養,有的人還把這件事當做自己做...

什麼喜什麼狂成語,成語喜什麼怒什麼

欣喜若狂 x n x ru ku ng 釋義 欣喜 快樂 若 好像 狂 失去控制。形容高興到了極點。出處 唐 杜甫 聞官軍收河南河北 卻看妻子愁何在 漫捲詩書喜欲狂.歡喜若狂 歡喜得像發瘋一樣 驚喜欲狂 既驚又喜,高興得都要發瘋了。形容喜出望外,過於興奮的情壯。驚喜若狂 形容又驚又喜,難以自持。欣喜...

悲什麼喜什麼成語,什麼悲什麼喜的成語

山山大俠 1 悲喜交加 b i x ji o ji 一邊開心,一邊難過。造句 當得知親人的訊息後,劉大爺悲喜交加地淌下了眼淚。2 喜憂參半 x y u c n b n 表達內心一半歡喜一半憂愁的情感。造句 雷鳴喜憂參半,高興的是小猛果然是個破密玩家,和他爸爸不差半分 憂慮的是小猛要把自己當誘餌,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