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工怎麼通過正規手段討薪,農民工沒合同如何討薪

時間 2021-10-16 14:52:20

1樓:猥瑣de星星豬

非常渠道不可取,危害大。

做工、幹活,通過勞動取得報酬本是天經地義的事情,走到**都有理,並且受到法律政策的保護。有些朋友覺得既然有理、並且受法律保護就可以理直氣壯的想盡各種方法去討薪。但要切記,老賴同樣會靠法律(或者說通過鑽法律的空子)來繼續耍賴。

講一個真實的案例:某國企新上任的領導,將企業內一名內退幹部的工資進行了下調,該內退幹部便不厭其煩的找這位新領導討要差額。最後,該內退幹部銀行卡上收到了轉賬款(不是企業賬戶轉的,是私人賬戶)。

但沒想到的是沒幾天,他便以敲詐勒索的罪名被執法機關進行了處理,不僅退還了錢,還蹲了一段時間的班房。出來後,該內退幹部便拿著毒藥到所在國企的上級集團單位去討說法,最終,因喝藥毒性發作,身亡。其後,其家人又去集體討說法,被執法機關全部以聚眾**的罪名帶離。

隨之,就都放了。據悉,這家有明白人,不知抓住了什麼把柄,說要告行政執法機關,隨後,協商用錢解決了。通過這個案例,我想說的是,無論是企業還是老闆,他們的人脈、關係還是金錢都遠遠大於普通勞動者,有時通過非正常渠道討薪,往往會給他們以口實,使自己遭受更大的損失和危害。

依靠法律,確定欠薪事實,並依法討薪,維護自身權益。

作為勞動者被欠薪,首先要把欠薪事實以法律的形式予以確認,這是討回薪水的基礎和關鍵。怎麼確定欠薪事實呢?那就是通過勞動仲裁,當然先期需要勞動者提供一些為其提供勞動的有力證據,請相信,勞動仲裁部門會依法仲裁。

對每個環節都進行“留痕”,以避免旁生枝節時的不時之需。意思相信大家都明白,就不多說了。

尋求助力

法律是公正的,但並不是每一個執法的部門,特別是具體的執法者是公正的。這時就需要充分依靠社會**監督的力量,不要小看這個監督力量,有些不好辦的事,通過無論是傳統的電視、報紙,還是新興的網路**,特別是新興的網路**,都會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2樓:婉教授

一、農民工討薪的方法

農民工可採取三種正常維權渠道。

1、是與用人單位進行協商:有工會的單位,可首先向工會反映情況,通過工會與用工方進行交涉;若單位還沒有成立工會組織,也可直接向用工方提出協商要求;被拖欠工資的工人還可聯合起來,向用工方提出集體協商要求,給他們施加壓力。

2、是採用行政解決方法:可向勞動監察部門舉報。隨著討薪問題日益受到重視,各地勞動局基本都有專門處理該類投訴的部門。

3、是委託律師進行追討:即通過律師進行調解,調解不果可申請勞動仲裁;若對仲裁不滿的話還可以向法院提起訴訟。

二、農民工維權的相關問題:

1、鐵路、地鐵建設方面拖欠工資,區、縣農民工維權中心處理不了,我們應去哪投訴呢?

鐵路為特殊行業,您應當到沈鐵信訪辦投訴;從事地鐵建築的農民工應該到市地鐵指揮中心去投訴。

2、如果包工頭拖欠我們工資,但因刑事犯罪已被拘捕或已經死亡,我們應該怎麼辦?

死亡的債務人可起訴死者財產繼承人。其他情況下,您主張民事權利是不受限制的。

3、我幹活期間,老闆不給上保險,該向哪個部門投訴?

如果您所在公司沒有辦理社會保險登記的,您應該向勞動監察部門舉報;登記後如果沒有繳納社會保險的,您應該向當地地稅局投訴。

4、開發商與承建商因合同問題產生糾紛導致人工費無法分發給我們,我們應該怎麼辦?

雙方應當根據具體情況進行協商;如果協商不成,您可向法院起訴。

3樓:五歲抬頭團

一、農民工討薪流程

根據《勞動法》第九十一條的規定,用人單位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工資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其支付勞動者的工資報酬、經濟補償,並可以責令其支付賠償金。

(二)勞動關係雙方對是否拖欠農民工工資及拖欠數額有異議時:

在勞動爭議案件中,勞動爭議仲裁程式是前置程式,只有對仲裁裁決不服的才可以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勞動爭議仲裁裁決做出後,在法定期限內,當事人未提起民事訴訟的,農民工可以申請法院執行勞動爭議仲裁裁決。如果引發訴訟,則需待判決生效後,申請法院強制執行。

二、討薪小知識:

1、收集有關證據,如勞動合同、用工協議、考勤卡、工資單、上崗證、欠條,完成任務記錄等可以證明本人與用人單位存在勞動關係的憑據。

2、拿到這些憑據後,就可憑這些憑據與用人單位負責人交涉,要求對方支付本人應得的工資報酬。

4樓:江淮一楠

1不要用不正規的方法討薪,既為老賴,你是賴不過他的。

2凡是押工資超過一個月的,要做防備,可以拒絕繼續做工,即使再做工要保留證據。什麼是證據?證據就是你在公司企業打工的證明,比如你工作時的**,公司的**,工作證,工作服等等。

3有的情況是沒有工作時的有力證據,但老闆拖欠工資故意不發。那麼要找工友或一起打工的人,共同去勞動監察投訴,人數只要不是太少,這就是有力證據。

4有的老闆跑掉了,遇到這種情況,儘量保留**號碼等****。這種情況不必擔心,這會加重他的罪行,可以申請律師提出訴訟。這不簡單是拖欠工資問題,還涉及到賠償問題。

5有時會遇到,有的公司在工信部沒有備案,老闆跑掉了。遇到這種是最難心的,因為公司本身違法開工,那麼在這樣的公司打工也不是合法的。這就需要通過當地**,或拉橫幅,也可以請律師等方式。

這種情況只能說是討工資了,因為很麻煩的。所以在做工前弄清楚公司的經營狀況和公司是否合法經營是有必要的。

打工確實不是想象中的那麼容易,遇到好老闆是打工者的福氣,遇到沒有素質的老闆你真是有苦難言。其實不僅僅是農民工,所有的打工者都是一樣的。

農民工沒合同如何討薪

5樓:匿名使用者

農民工沒合同,但是有事實勞動關係的存在,一樣可以去勞動監察部門進行舉報,來討薪。

勞動保障行政部門應當為舉報人保密;對舉報屬實,為查處重大違反勞動保障法律、法規或者規章的行為提供主要線索和證據的舉報人,給予獎勵。

第二十六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行為之一的,由勞動保障行政部門分別責令限期支付勞動者的工資報酬、勞動者工資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差額或者解除勞動合同的經濟補償;逾期不支付的,責令用人單位按照應付金額50%以上1倍以下的標準計算,向勞動者加付賠償金:

(一)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工資報酬的;

(二)支付勞動者的工資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

(三)解除勞動合同未依法給予勞動者經濟補償的。

6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合同並不是唯一的證據,可以尋找其他證據

7樓:法律快車

農民工沒合同的討薪辦法:

1、與用人單位進行協商:有工會的單位,可首先向工會反映情況,通過工會與用工方進行交涉;若單位還沒有成立工會組織,也可直接向用工方提出協商要求;被拖欠工資的工人還可聯合起來,向用工方提出集體協商要求,給他們施加壓力。

2、去勞動局投訴。

3、收集證據,準備法院起訴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第九十一條,用人單位有下列侵害勞動者合法權益情形之一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支付勞動者的工資報酬、經濟補償,並可以責令支付賠償金:

(一)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工資的;

(二)拒不支付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工資報酬的;

(三)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

(四)解除勞動合同後,未依照本法規定給予勞動者經濟補償的。

8樓:

去當地工會尋求幫助,有專門的法律部門為農民工討薪的。

農民工討薪有效方法有哪些,農民工討薪用什麼方法最好

在當今社會對於工資的虧欠現象是很普遍的,我們怎樣能夠採取合理有效的最好辦法討薪那?回答討薪的途徑有 1 尋求法律幫助 如果被拖欠工資的人員多而且金額巨大,可以一同尋求律師的幫助,讓律師以法律的途徑高效率的討薪。2 協同社會討薪活動 這種時間點,社會關注度更高,配合這個時機討薪,拖欠工資的企業擔心其社...

農民工沒合同如何討薪,拖欠農民工工資,沒有合同,沒有欠條,我們怎麼辦?

農民工沒合同,但是有事實勞動關係的存在,一樣可以去勞動監察部門進行舉報,來討薪。勞動保障行政部門應當為舉報人保密 對舉報屬實,為查處重大違反勞動保障法律 法規或者規章的行為提供主要線索和證據的舉報人,給予獎勵。第二十六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行為之一的,由勞動保障行政部門分別責令限期支付勞動者的工資報酬 ...

萊西有沒有農民工討薪機構

工資按月發放,隔月發放違法,本月工資下月發合法。拖欠工資,不發工資 剋扣工資勞動者可以打12333 投訴,該 是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的 也可以到勞動局監察大隊投訴。由於公司未能按時發放勞動報酬,勞動者可以提出辭職,並要求經濟補償。勞動者可以向當地勞動監察行政部門進行舉報,由勞動監察大隊責令用人單位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