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南寧地方的來歷,南寧的歷史由來

時間 2021-10-15 15:54:12

1樓:各種怪

南寧是一座歷史悠久的文化古城,古屬百越之地。東晉大興元年(公元318年),建晉興郡,為郡治所在地,南寧建制從此開始,歷經2023年春秋變幻。唐朝貞觀年間(公元632年),更名邕州,設邕州都督府,南寧的簡稱“邕”由此而來。

元朝泰定元年(公元2023年),邕州路改名為南寧路,取南疆安寧之意,南寧得名始於此。2023年12月4日,南寧解放;2023年1月,南寧建市,同年2月8日被確定為廣西省會;2023年3月廣西壯族自治區成立,南寧市成為首府。

廣西省的由來。

2樓:匿名使用者

廣西:以廣南西路簡稱得名。唐屬嶺南道;宋置廣南西路,簡稱廣西路,為廣西得名的開始;元設廣西兩江道;明置廣西省,後改廣西布政使司;清改廣西省;**仍之;建國後改廣西壯族自治區,區名至今未變。

宋設廣南西路,簡稱廣西路,“廣西”一名產生。元設廣西兩江道。明設廣西省。2023年設廣西僮族自治區,2023年改為廣西壯族自治區。

因自宋至清,廣西的行政中心在桂州(或桂林府),故廣西簡稱“桂”。另一說認為廣西秦時曾設桂林、象郡、南海三郡,而歷史上廣西2/3地域屬桂林郡,故廣西簡稱“桂”。

桂是“八桂”的簡稱,不是桂林或柳州的簡稱。八桂一詞源於《山海經》,是指廣西一帶多桂樹(八,是多的意思)。桂樹,包括藥用的肉桂和八月飄香的桂花樹。

這兩種樹自古以來都以廣西最多出產,是標誌性的土特產。早在秦始皇時廣西已名為桂林郡,廣西的簡稱歷來稱桂,解放前廣西曆代首府均在以桂樹成林之意而命名之桂林,從桂林至梧州與西江匯合之水稱桂江等等,都是以桂命名的。雖然迄今以土特產為地方文化命名者不多,但在廣西來說,以桂命名已經地域化、地名化、水名化,已經約定俗成、歷史悠久,而且又能較貼切地體現本地的經濟和地域特色、人文精神、文化特質等等,又有何不可呢?

所以,我認為將八桂文化作為廣西全境文化概念的一種選擇或一種稱謂,是完全可以的。以桂為廣西文化之標誌和總稱,除有傳承歷史、尊重俗成之好處外,尚可較形象而充分地寓現廣西人的精神氣質與文化特質。

3樓:

戰國時期,嶺南稱百越之地,廣西屬百越的一部分。公元前214年,秦王朝統一百越,在嶺南設定桂林、南海和象郡,其中桂林郡和象郡包括今廣西大部分地區,廣西稱“桂”由此而來。

宋初,廣西絕大部分地域屬廣南西路,後簡稱廣西路,這是“廣西”名稱的由來。元朝,設定“廣西行中書省”,這是廣西設省的雛形。明朝,廣西是當時全國13個布政使司之一,稱廣西承宣布政使司,廣西名稱由此固定下來。

清朝,設廣西省。自廣西設省起直至**時期,省會絕大部分時間在桂林,僅1912~2023年曾一度遷到南寧。

2023年12月11日,廣西全境解放。解放初期設廣西省,省會在南寧。2023年3月5日,成立廣西壯族自治區。

此後,廣西境內的行政區劃雖時有變動,但自治區一級的建置未改變。2023年起,將12月11日(右江蘇維埃和紅七軍成立日)定為自治區成立紀念日

廣西的名稱由來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人都覺得廣西的位置是在中國的正南部,為什麼不叫廣南而叫廣西呢?

其實廣西是個簡稱,剛開始是廣南的一個區域,廣南包括廣南路東(廣東)和廣南路西(廣西)。

唐朝時候屬嶺南道;宋朝的時候開始叫廣南路西,簡稱廣西路,應該是廣西得名的開始;元設廣西兩江道;明置廣西省,後改廣西布政使司;清改廣西省;**仍之;建國後改廣西壯族自治區,區名一直沿用到現在。

廣東和廣西的名字由來?

5樓:衡星

廣東是廣南東路的簡稱,廣西是廣南西路的簡稱,兩者唐初時均屬嶺南道,

唐中期分為嶺南東道和嶺南西道,治所分別為廣州和邕州(南寧的古稱),宋朝則將嶺南道改為廣南路,後來分為兩路,分別稱廣南東路和廣南西路,治所分別是廣州和桂林,兩路的簡稱就是廣東路和廣西路,兩廣分治一直延續至明清時期,在語言、風俗和飲食上至今仍有共通之處。

6樓:匿名使用者

廣南東路為廣東,西路為廣西。

廣西南寧市黎塘的傳銷多嗎,我被騙廣西南寧市傳銷,已經交了50800元,誰能幫我出點主意把錢要回來?謝謝了

多啊。最近在來賓一帶都出現了,很多的傳銷人員。所以,有什麼朋友,親人,或者同學說有什麼專案需要你投資的,那你就要小心了 朋友你好!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我做了二年多才到a級別,在a級別的位置上做了三個月。所有東西都經歷了,箇中滋味是五味俱全 個中感受是百感交集!我想大家最關心的應該是a級別的收入和生活...

廣西合適種葡萄嗎,南寧地區,廣西南寧適合種植什麼葡萄

零食物語 可以葡萄生長時所需最低氣溫約12 15 最低地溫約為10 13 花期最適溫度為20 左右,果實膨大期最適溫度為20 30 如日夜溫差大,著色及糖度較好。葡萄春季萌芽後。如溫度上公升快,則易造成枝條徒長,表現為節聞長不充實,花期易受精不良,如遇春寒要注意多施磷肥和高碳有機質,儘量減少氮肥。葡...

廣西南寧的海拔有多高 南寧海拔有多高

南寧市地貌分平地 低山 石山 丘陵 台地5種型別。平地是南寧市面積最大的地貌型別,面積為平方公里,佔全市面積57.78 分布於左 右江下游匯合處和邕江兩岸。低山總面積平方公里,佔全市面積4.6 分布於市區西部邊緣的鳳凰山,為一穹窿山地,一般海拔300公尺 600公尺,坡度25度 40度 位於市北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