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歷史和現實的角度看“家”在中國人生活中是怎樣概念傳統社會結構中“家”的地位是什麼

時間 2021-10-15 14:25:32

1樓:匿名使用者

從歷史和現實的角度看“家”在中國人生活中的概念有這幾個方面:

1、血脈傳承,生命的延續。

2、利益關聯體的紐帶。

3、是一個穩定的、安全的、可以信賴的小單位(心理、生理)。

4、是休養生息的後方,是放鬆的場所,可以暴露本性和脆弱,可以撕掉偽裝不再裝堅強。是一切活動的起點、和終點。

5、由於封建王朝是以“家”治理天下的世襲制,所以“家”可以推廣為“國家”、“家園”。

6、是一種責任。

傳統社會結構中,“家”的地位我認為是非常重要的,它有著定宗正名的作用,明確了個體的出處和身份。同時它作為社會最小的群體,保證著統治者所主導思想的理解和延續。另外,“家”隨時要為“國”而貢獻一切。

個人想法,僅供參考

2樓:匿名使用者

家是什麼?社會學家的說是社會的最小細胞;婚姻學家說家是風雨相依的兩人世界;文學家說是寶蓋下面養著一群豬。究竟什麼是家呢,許多人認為這是一個不值得思考的問題。

那麼先讓我們來聽一個故事吧。

有一個富翁醉倒在他的別墅外面,他的保安扶起他說: “先生,讓我扶你回家吧! ”富翁反問保安:

“家?!我的家在**?你能扶我回得了家嗎?

”。保安大惑不解,指著不遠處的別墅說: “那不是你的家麼?

”富翁指了指自己的心口窩,又指了指不遠處的那棟豪華別墅,一本正經的,斷斷續續地回答說: “那,那不是我的家,那只是我的房屋。”

由上面這個故事不難看出家不是一個簡單的概念,而是值得我們每個人深思的問題,家不是房屋,不是彩電,不是冰箱,不是物質堆砌起來的空間。物質的豐富固然可以給我們一點感官的快感。但那是轉眼即逝的。

試想,在那個空間中,如果充滿暴力和冷戰,同床異夢,貌合神離,家,將不成為其家。而成為一個爭鬥的戰?1鶚?

汽車,不過是這個現代化的戰場中的悲劇的擺設品罷了。難怪有一些大款自我解嘲道: “我窮得只剩下錢了!

”既然家不是財富堆砌起來的空間。那麼家到底是什麼呢?家在那裡??第二個故事將給我們較好的提示。

這是一個催人淚下的故事,它發生在南非。在南非的種族**內戰時期,許許多多的家族備受戰亂之苦,支離破碎,房屋被摧毀,人民被**,有一個大家庭原來有幾十口人,最後只剩下一個老祖母和一個小孫女了,這個老祖母年事已高,病入膏肓,就等到天堂報到了。再活下去真沒意思。

但當她得知小孫女還在人間,老祖母便決心要找到她的小孫女,要不然,她睡不著,吃不香。為了找到她的小孫女,她歷盡千辛萬苦。輾轉反側數萬裡,找遍了非洲大陸,最後一刻,她終於找到了她的小孫女,她激動地、緊緊地和小孫女擁抱在一起,這時這個老祖母說了一句意味深長的話:

“到家了!”老祖母不缺錢, 不缺財產。在她的心中,她需要愛她的親人。

需要那份特別的真情實感,兩個相互牽掛的人就是家啊!家在這裡上升為一種信仰,一種宗教,一種支撐老人活下去的精神力量。概括的說家是愛的聚合體,試看天下之家,皆為愛而聚,無愛而散。

詳細請看(http://baike.baidu.com/view/11023.htm?fr=ala0)

3樓:桃源村美術吧

您好,我學著的,幫您解釋

由上面這個故事不難看出家不是一個簡單的概念,而是值得我們每個人深思的問題,家不是房屋,不是彩電,不是冰箱,不是物質堆砌起來的空間。物質的豐富固然可以給我們一點感官的快感。但那是轉眼即逝的。

試想,在那個空間中,如果充滿暴力和冷戰,同床異夢,貌合神離,家,將不成為其家。而成為一個爭鬥的戰?1鶚?

汽車,不過是這個現代化的戰場中的悲劇的擺設品罷了。難怪有一些大款自我解嘲道: “我窮得只剩下錢了!

”既然家不是財富堆砌起來的空間。那麼家到底是什麼呢?家在那裡??第二個故事將給我們較好的提示。

它發生在南非。在南非的種族**內戰時期,許許多多的家族備受戰亂之苦,支離破碎,房屋被摧毀,人民被**,有一個大家庭原來有幾十口人,最後只剩下一個老祖母和一個小孫女了,這個老祖母年事已高,病入膏肓,就等到天堂報到了。再活下去真沒意思。

但當她得知小孫女還在人間,老祖母便決心要找到她的小孫女,要不然,她睡不著,吃不香。為了找到她的小孫女,她歷盡千辛萬苦。輾轉反側數萬裡,找遍了非洲大陸,最後一刻,她終於找到了她的小孫女,她激動地、緊緊地和小孫女擁抱在一起,這時這個老祖母說了一句意味深長的話:

“到家了!”老祖母不缺錢, 不缺財產。在她的心中,她需要愛她的親人。

需要那份特別的真情實感,兩個相互牽掛的人就是家啊!家在這裡上升為一種信仰,一種宗教,一種支撐老人活下去的精神力量。概括的說家是愛的聚合體,試看天下之家,皆為愛而聚,無愛而散。

您看(http://baike.baidu.com/view/11023.htm?fr=ala0)

4樓:騫飛雲

會意。甲骨文字形,上面是“宀”(mián),表示與室家有關,下面是“豕”,即豬。古代生產力低下,人們多在屋子裡養豬,所以房子裡有豬就成了人家的標誌。

本義:屋內,住所》 其實不盡然,人類的發展基於物質東西方的發展亦是如此,家字亦如形,字是有象形文字發展的,家以實物來比較http://image.

baidu.com/i?ct=503316480&z=0&tn=baiduimagedetail&word=%ba%d3%c4%b7%b6%c9&in=20947&cl=2&cm=1&sc=0&lm=-1&pn=15&rn=1&di=1706331120&ln=2000&fr= 這是人類躲避野獸的安居之所也是家字的一部分 我看你還是找別的素材

如何看待傳統與現代化 40

5樓:花飛上陌

中國傳統文化與現代化的關係

1、中國傳統文化的特徵

作為一種歷史悠久、內蘊深厚、聚合力強、擴散性大的傳統型的文化模式,中國傳統文化在數千年曆史的沉積過程中逐步形成了自己相對穩定的特徵。文化描述主要側重於精神層面或者說觀念層面的文化。因此,所謂中國傳統文化主要指從中國歷史上沿襲和儲存下來的,具有一定特點的思想意識、信仰、道德、價值觀念、風俗習慣、生活方式與社會心態等。

對中國傳統文化特徵的分析,要把握這樣幾個尺度:①中國傳統文化首先是一個歷史的範疇。也就是說,它是歷史形成的、與一定歷史社會(主要指封建社會)相聯絡、有其特定歷史階段標誌的傳統型的文化。

②傳統文化與現代文化具有包容性。由於文化具有民族性、傳遞性(繼承性)、階段性和滯後性的基本特徵,因此,傳統文化與現代文化既是一個相對的概念,又是一個統一的。互相聯絡的流動過程。

③中國傳統文化特徵的總結實際是基於對其他文化模式比較後的結果(這裡主要以**教文化圈的西方歐美文化模式為基本參照模式)。④特點的總結只能取其大要,難以周全。以主要特點為綱,次生(派生)特點為目;以類相從,辯證分析-既避免一味讚美的理想化,也不可採取全盤否定的文化虛無主義。

⑤中國傳統文化的思想基礎是以儒學為主,佛、道為輔,兼及法、墨、陰陽之學。

中國傳統文化的主要特徵及其派生性特徵:

1) 思維方式上的中庸之道。我們常說在思維方式以及由此產生的生活方式上,中國人主中庸,西方人主競爭;中國人取相對,西方人取絕對;中國人講含蓄,西方人講直率;中國人主靜,西方人主動;這主要是由思維模式的差異所造成的。中國人在思維方式上深受儒家中庸思想的影響和制約。

由孔子提出並在中國封建社會為整個社會所接受的中庸思想強調,於己、於人、於家、於國、於事、於物都要取一種執中和適度的態度,即“不偏不倚,無過無不及。”在傳統中國,中庸思想基於一種普遍的方**意義,它滲透於中國的政治、文化和社會生活的各個層面乃至中國人的人格塑造和價值取向上,其表現形式具有相當的普遍性。中庸思想的派生性特點有三方面:

一是調和折中的處世方法;二是溫良和順,忍耐性強的人格特徵;三是重安定,忌變革的社會心態。中庸之道的從正面效應講:①有辯證看問題的思想因素。

②主張和平,知足常樂的生活態度。③剛柔相濟,有理有節的處世之道。④和諧的人際關係。

⑤行為有致,社會有序。從負面效應看:①調和矛盾,強求平衡,不利於社會的改革、創新,不利於個性的張揚。

②容易形成因循守舊,恪守傳統,缺乏良性競爭意識,不敢為天下先的社會心態以及個人的惰性心理及抗爭意識的缺乏。

2) 以家族為本位的社會結構。西方社會是以個人為本位的社會,中國社會卻是以家族為本位的社會。中國傳統文化可以說是宗法制或家族式文化。

中國傳統社會的制度支柱就是宗法制度以及由宗法制延續變化的封建家族制度。中國傳統社會在結構體系上是“家國一體”,這種結構的基本構架是:家庭-家族-宗族-社會(國家)。

家族(或宗族)是社會關係的基本單位,國家的治理機社會各種關係的處理實際是家族關係和家族原則的外延。家與國的對應關係可以用“三綱五常”來概括。這種家族本位的文化派生出一系列特點;①崇宗敬祖的濃厚的祖先崇拜意識。

②尊老重孝,由孝入忠,以孝道治天下的社會意識和政治意識。③家長意識和君主意識相結合的權威意識濃厚。④社會關係的取向主要依據血緣關係及由血緣關係外延的地緣關係,由親情關係到地緣關係到政治關係,社會網路關係往往通過這種多重的人情關係來構建。

⑤重群體,輕個體。強調個體在群體中的義務和責任,忽略個人在社會中的權利。

3) 倫理至上的觀念文化與價值取向。中國文化是一種倫理型文化。中國傳統社會的政治、文化和社會生活體現著一種泛道德主義的人文特點。

這種傳統倫理講求的是在個人修養基礎上處理人際關係或社會關係的準則與行為規範,這種準則在理論規範上可用仁、義、禮、智、信、忠、孝、節、義九個字來概括;行為規範則主要通過禮法或禮制來約束。這種倫理至上的文化特徵的派生特點是:①它與宗法制度、**政治相結合,形成了一整套尊卑分明、等級有序的身份取向制。

②道德的法律化,即通過禮制來規範社會行為,形成重禮制、重人治、輕法治的社會格局。③群體本位主義,強調群體的認同。④重名分,重面子的社會習俗與社會心態。

⑤重視個人的道德修養,但這種道德的養成是為了群體的和諧與有序,即“修己以安人”。⑥重義輕利與重道輕器的價值取向。⑦儒學(經學)獨尊併成為官學。

這是倫理至上的一種外化。⑧以人為本和人道主義傾向(孔子的仁學、孟子的仁政、墨子的兼愛、佛家的慈悲之心)。⑨追求“內聖外王”的理想人格。

4) 重實際求穩定的農耕文化心態。中國傳統文化是一種農業文化。務實、求穩是中國人的一種普遍心態。

其派生特點是:①重經驗、重感性認識;輕科技,不追求精密嚴謹的思辨體系。②安土重遷、安定自保與知足守成的社會心態。

③重農輕商、崇本抑末的價值觀念。④不患寡而患不均的平均主義思想。

5) **集權一貫制的權威文化。這是中國傳統文化在政治上的表現。

中國自奴隸制時代就形成**主義的政體,至封建社會而高度強化,由此形成君權至上的政治觀念和社會意識。農耕經濟、儒法學說、宗法制度(家族制度)分別構成**集權政治的經濟基礎、思想基礎和社會基礎。其派生特點是:

①民主精神的缺乏(有民本,無民治)。②官本位意識。③君權至上和君權、族權、神權三位一體。

④苟且心理和奴性意識。

6) 宗教影響的弱化與泛神論性質的宗教文化。在人與自然、人與鬼神的關係問題上,中國人更突出並強調(現實)人的地位和作用,中國文化是一種人本(以人為核心)文化而非神本文化。中國古代思想家對宗教的態度是一種理性(“敬鬼神而遠之”,“子不語怪、力、亂、神”,“未能事人,焉能事鬼”。

)和實用(為現實政治服務)相結合。因此,宗教在政治和人們的社會生活中的影響是比較有限的。其表現是:

①政治上,神權從屬於皇權。②思想上,宗教(佛教和道教)不能取代儒學的官方正統地位而只能作為儒學的附庸和補充。③中國人的人生觀或者說生活信念是重現世而輕來世,宗教觀念相對淡泊。

④佛、道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影響雖然比較大,但遠不及**教和伊斯蘭教的西方文化和阿拉伯文化的影響。在宗教信仰上,中國人信奉的宗教(以佛、道為主)基本上都是多神教性質的宗教,而且可以自由信奉多種形式的宗教。這與中世紀**教在歐洲獨斷及伊斯蘭教在阿拉伯世界擁有至高無上的地位形成明顯對比。

2、中國傳統文化與現代化的關係

1) 現代化從理論上講就是一個社會文化的現代化(即經濟、制度和觀念的現代化都可以納入廣義文化的範疇。)

2) 關係之一:對傳統文化在批判的基礎上繼承,在繼承的基礎上綜合創新。

批判的理由:現代化不僅是經濟問題,更是一個文化的問題。即需要在社會結構、制度、思想、觀念乃至人的本身諸多方面由傳統社會轉型到現代社會。

而傳統文化是與一定歷史社會和歷史階段相聯絡的文化,必然帶有舊制度。舊觀念的種種特徵,不對傳統文化進行批判,現代化就無從談起。這就涉及到對“國粹主義”和“文化本位主義”的批判問題。

繼承的必由性與繼承的原則:從文化一般性特徵來說。文化具有民族性和傳遞性,因此,對於有獨特文化特質的一國文化不是一個能不能夠繼承的問題,而是一個必須繼承的問題。

舍此則一國無根,所謂國民性則無從談起。這就涉及到一個對“全盤西化”的批判問題。但是,繼承不能是全盤繼承,而只能在批判的繼承上繼承,這是繼承的第一個原則;第二個原則是在批判繼承基礎上的綜合創新,綜合創新的方法是:

古為今用,洋為中用。具體做法是:①接受某些新的(中外)文化素質。

②拒斥某些新的(主要是西方文化和當代中國文化的糟粕部分)文化素質。③保留某些傳統的文化素質(如民族認同觀念、愛國主義意識、價值觀念的優秀成分、制度中的借鑑部分等等)。④揚棄某些傳統的文化素質(如**政治和價值觀念中的官本位、保守主義、平均主義、重農輕商意識、人情觀念、地域觀念、重人治輕法治思想等等)。

3) 關係之二:對傳統文化的認同及傳統文化與現代化的適應。

由文化的民族性和傳遞性看。對傳統文化的認同實際是對自己國家和民族的認同問題。文化傳統可以造就一個民族的自尊心、自豪感和自強精神,因此,沒有文化認同就沒有民族和國家的認同。

傳統文化與現代化的適應實際上就是要克服文化優越感和自我中心的文化本位主義,通過對外開放,吸收外來先進文化的過程來建設符合中國國情的現代新文化。這對長期以來以文化悠久,有文化優越感的中國文化尤有必要。當然。

適應的過程也是一個批判繼承與綜合創新的過程。

從歷史角度分析中國人為什麼那麼多當時的政策 社會環境等

其實從西漢到明朝前期的人口都不超過一億,只有5千萬上下浮動。明朝後,尤其是清朝以來增長特別明顯,主要原因如下 一 經濟條件 明朝玉公尺與甘薯等高產糧食作物的引進與推廣,養活了很多人 中國古代是小農經濟,生兒養老啊。二 思想因素 儒家思想宣揚多子多福 還有男尊女卑,導致國人不生男孩不罷休。三 政策因素...

中國人從什麼時候開始變壞的,中國人的名聲在國際上是什麼時候開始變壞的? 5

價值取向跟隨國家政策和社會導向而變化,無所謂壞不壞的。不管什麼時候什麼國家,都有壞人 三個重要節點分別是1279年,1644年和1949年,其中1279是歷史性的轉折 中國人的名聲在國際上是什麼時候開始變壞的?5 王莽再世 最近幾年腰包鼓了之後 從來沒怎麼好過。原來是欺負人,後來是被欺負。再後來被認...

從文化自信的角度談談如何看待中國人過聖誕節現象

湖裡狐狸 真正有文化自信的人我認為應該是這樣看待中國人過聖誕節的 想過就過,不想過就不過。我不過聖誕節,但是你過我也不說什麼,因為我對自己國家的文化充滿自信,所以不會視外來節日如洪水猛獸。我認為當前的中國人對自己的文化並沒有足夠的自信。但我的論點不在過聖誕節的人身上,而在極其反對過聖誕節的人身上。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