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寧靜致遠”的語文作文,關於“寧靜致遠”的一篇語文作文

時間 2021-10-15 14:25:32

1樓:匿名使用者

寧靜致遠 寧靜方能致遠。

自接觸古詩文以來,淡泊名利,不與世俗同流合汙的題材屢見不鮮。我們學習的第一篇古文《愛蓮說》便深切地反映出這一思想境界。

不論是周敦頤還是他文中提到的陶淵明,我認為他們的成就都離不開思想上的覺悟,心靈上的一份安逸,一份與世無爭,只有擺正心態,讓

自身有內而發的“寧靜”起來,才會更有精力地去專心做應該做的事。不被外界的紛擾所牽絆,從而“致遠”。“心遠地自偏”便是很好的

詮釋。寧靜是一種心態,一種無論身處何地都寵辱不驚的境界。從古至今,多少有政治抱負的能者賢士“白首不見召”。若他們再面對此景時

意志消沉,一蹶不振。心裡只想著怨天尤人,那麼他們便會碌碌無為,蹉跎一生,也不會創作出流傳千百世的詩詞,散文;為中華民族文化

瑰寶之屋添磚加瓦了。

總是聽到老師們說這麼一句話,叫做:“態度決定一切。”亦或是那句財經頻道的廣告語“態度決定高度”。這兩句話無不體現了態度

的重要。成大事者,往往在他成功的道路上是鋪滿荊棘的。平步青雲,一帆風順畢竟是少數。在採訪眾多成功人士的節目中。哪位道出的不

是“辛酸史”,“血淚史”?然而不難發現,他們在談及這些曾經的坎坷時,不僅不眼露惆悵,反而視之為一份財富,甚至是“笑談”它的!

如此良好的心態與他們的成功難道不是密切相關的嗎?

當然,隨著一個又一個勝利的接踵而來。成功所要面對的還有**!此時心態的“寧靜”顯得尤為重要!多少世界著名人物,多少曾為人

類進步做出偉大貢獻時,因為鮮花,掌聲,利益的驅使,被盛名寵壞。資質被埋沒,研究被壟斷。原本可以為人類創造更多財富的他們,卻選

擇了享受世俗的吹捧。然而居里夫人,霍金。這些我們耳熟能詳的偉人都能在這燈紅酒綠的花花世界中,一心朝向他們自己的人生目標。不偏

不倚地邁著正步。只因為他們是“寧靜”的!喧囂不屬於他們,這樣不被**擊垮的人才能真正成功!

不記得是誰曾說過“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片淨土.”是啊,如果每個人都盡力維護這片淨土,都時常在這片淨土上走動走動。讓這片寧靜約

束自己。面對挫折不至潰不成軍,面對**不至見利忘義,面對成功不至驕傲自滿。只有長久地秉承著此寧靜的態度,才能到達你心中理想的巔峰!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句千古名言:

“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一位萬表丞相:

“三顧頻繁天下計,一番晤對古今情。”

淡泊明志,寧靜致遠。諸葛孔明,一生之寫照。歷史黃葉,儼然一儒士風範,山高水長,傳承至今。

如今,世事紛繁,誰能心隨朗月高,志與秋雙潔?燈紅酒綠,紙醉金迷,心痛之極。

生於何意?死於何值?人生在世,不與煙火絢麗,“不求聞達於諸侯”。

只為活得坦然,生得無愧,冷眼浮華,橫對喧囂。一曲《高山流水》會知音,盡情揮灑古今情。與音符飄逸雲間,散落花叢。

潛入竹林,越過山溪。穿越千年沙漠,尋得一方綠洲。心靜如水,動如兔,淡淡的恬靜,幽幽的芳雅。

爾虞我詐,勾心鬥角,煩心亂事,如灰飛煙滅。得失之間以一顆平常心視之。此志向宛若紅顏知己相依相訴;若漫遊書海,閱盡人間春色,世事滄桑;若一書**,揮毫潑墨,行雲流水;若高歌一曲,釋懷大好河山;若蒙娜麗莎,嫣然一笑,雍容典雅。

似:周郎雄姿,羽扇綸巾,談笑風聲;

太白文章,明朝白髮,乘風破浪;

彭澤愛菊,採於東籬,悠見南山;

摩詰秋暝,雨後空山,秋高氣爽。又得春風滿面,楊柳岸邊,綠意叢生,生機盎然。

獨守廬中,放眼天下。飽讀詩書,學富五車,上知天文,下知地理。運籌帷幄,決勝千里。

安天下大計,吐萬丈長虹。“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心胸曠達,海闊天高。

知恥而後勇,知辱而後奮。堂堂男兒,哪為區區名利折腰?更哪為雞毛蒜皮熱斤斤計較?

淡泊是拳拳之心,白壁無瑕;

明志是寒冬臘梅,屢屢幽香;

寧靜是如鏡水面,水波不興;

致遠是丈夫四海,萬里比鄰。

迴歸現實,杯裡酒中,醉生夢死,還唱“世人皆醉我獨醒”孰不知呼酒買醉,“年與時馳,意與日去。”所謂灑脫。然大好年華,早已消逝。

淡泊明志,寧靜致遠常常被人認為是不得意時候的自我安慰,或是懷才不遇,或是壯志難酬,而我看來是積極奮進,自尊自信,自立自強,不卑不亢,樂觀豁達。

”夫君子之行,靜以養身,儉以養德,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

有關寧靜致遠的事例 5

3樓:血無痕

東晉陶淵明,不為五斗米而折腰,遠離官場世俗的塵囂,過著“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日子,最終開創了田園詩派

4樓:三亞鈍刀嘴

孔明啊!非淡泊無以明志,隱居臥龍山

“淡泊平和,寧靜致遠”語文人物素材,100字以下

5樓:匿名使用者

“寧靜致遠”出早源出於劉安·《淮南子·主術訓》:“是故非澹漠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自諸葛亮《誡子書》後就演變成”淡泊”。

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靜無以成學。 ——錄於諸葛亮《戒子書》

應是“淡泊明志,寧靜致遠”才對。本義為,“不追求名利,不為名利困惑才能明確自我的志向,不能平穩靜謐心態,不為雜念所左右,靜思反省,才能實現更遠的目標。這是諸葛亮54歲時寫給他8歲兒子諸葛瞻的。

語出諸葛亮,諸葛亮本身就是人物素材。

6樓:匿名使用者

對待名譽,錢學森更是十分冷靜。他的助手塗元季介紹說,2023年,**授予錢學森“國家傑出科學家”榮譽稱號。面對社會上宣傳學習錢學森高潮時,錢學森說,“不要因為宣傳錢學森過了頭,影響別人的積極性……所以,我對你說(宣傳)要適可而止,我看應該畫句號了,到此為止吧。”

寧靜致遠是啥意思,寧靜致遠是什麼意思?

哲夫成鋮 此句出自諸葛亮的 戒子篇 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淫漫則不能勵精,險躁則不能治性,年與時馳,意與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窮廬,將復何及 譯文 君子的操守,應該 恬靜以修善自身,儉樸以淳養品德。不...

寧靜致遠什麼意思,「寧靜致遠」是什麼意思?

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淡泊明志,寧靜致遠 出自 三國 蜀 諸葛亮 戒子書 原句為 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意思是 不追求名利才能使志趣高潔,平穩靜謐心態,不為雜念所左右,靜思反省,才能樹立 實現 遠大的目標。誡子書 原文 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夫學須靜也...

寧靜致遠青梅煮酒什麼含義,「寧靜致遠青梅煮酒」是什麼含義?

寧靜致遠指平穩靜謐心態,不為雜念所左右,靜思反省,才能實現更遠的目標。此句最早出自西漢初年劉安的 淮南子 主術訓 諸葛亮的 誡子書 也有引用。淮南子 主術訓 片段 人主之居也,如日月之明也。天下之所同側目而視,側耳而聽,延頸舉踵 荊鵬書而望也。是故非澹薄無以明德,非寧靜無以致遠,非寬大無以兼覆,非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