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蟻是螞蟻嗎,它專門吃哪一類的食物

時間 2021-10-14 23:59:34

1樓:匿名使用者

白蟻 白蟻,亦稱蟲尉屬節足動物門,昆蟲綱,等翅目,類似螞蟻營社會性生活,其社會階級為蟻后、蟻王、兵蟻、工蟻。

白蟻體軟弱而扁,白色、淡黃色、赤褐色或黑褐色均有,各種不同種類體色不一樣。口器為典型的咀嚼式,觸角念珠狀。有長翅、短翅和無翅型。

具翅種類有兩對狹長膜質翅,翅的大小、形狀以及翅脈序均相似,故稱等翅目。白蟻的翅經短時間飛行後,能自基部特有的橫縫脫落。

白蟻屬社會性群體生活昆蟲,並有複雜的組織分工。在一個群體內的個體,從形態和分工上可分為兩大型別,即生殖型和非生殖型。

l、生殖型:為有性的雌蟻和雄蟻,它們的職責是保持舊群體和創立新群體,在這個型別中有三個品級。

1)大翅型或有翅型:體軀骨化,黃、褐或黑色,有兩對發達的翅,脫翅後可以成為創立新群體的父蟻和母蟻。每年春夏之季。

雨後天氣悶熱的傍晚,突然從蟻巢中飛出大量的長翅繁殖蟻,在離巢不遠處的建築物附近低飛,飛行時間很短,這種現象稱為婚飛或群飛(分群)。群蟻在低空飛舞,好像在開舞會,各自毫無拘束地自由選擇物件。情投意合者飛落地面,各自脫掉翅膀,雌雄成雙追逐,通常為雌前雄後,完成婚配大事,尋找合適場所,建築新巢,產卵,繁殖後代,另立新的群體。

這對新婚的雌雄蟻,就是未來新群體的母蟻和父蟻,也就是新群體中的蟻后和蟻王。這對伴侶終身過著一夫一妻制的文明社會生活。白蟻婚飛分群在我國長江以南各地常可看到,但不是婚飛中的所有個體都能成雙建立新群,當它們大量飛出時,常被各種鳥類、捕食性昆蟲或其他動物吃掉,其中只有少數喜結良緣成為伴侶。

儘管是少數,也足以維持其種族繁衍並造成對木質建築物的危害了。

(2)短翅型:稱為補充生殖型,在地棲性種類中較為常見。

(3)無翅型:也是補充生殖蟻,完全是無翅個體。只存在於極原始的種類中。

2、非生殖型:是指沒有生殖能力的白蟻。它們無翅,***官已經退化,主要擔負勞動和作戰的任務,因而又有工蟻與兵蟻之分。

(1)工蟻:在蟻群中數量最多,擔任巢內很多繁雜的工作,如建築蟻冢,開掘隧道,修建蟻路,培養菌圃,採集食物,飼育幼蟻與兵蟻,看護蟻卵等。在無兵蟻的種類中,它們還要負責抵禦外敵。

(2)兵蟻:雖有雌雄之分,但不能生殖。兵蟻的頭部長而高度骨化,上顎發達,但已失去了取食功能,而成為禦敵的**,還可用上顎堵塞洞口、蟻道或王宮入口。

由於兵蟻失去了取食功能,因而食物由工蟻飼餵。兵蟻分兩型:大顎型兵蟻——上顎形成各種奇異的形狀,好似一把二齒的大叉子。

象鼻型兵蟻——頭延伸成象鼻狀,當它與敵搏鬥時,可噴出膠質分泌物,塗抹敵害。

白蟻屬不完全**的漸**類,生活史複雜。白蟻按其生活習性又可分為兩個類別。一是木棲性白蟻:

群體大小不一,在木質建築物,如木製門窗、木製地板、木製屋、鐵道枕木、木製橋樑、枯樹等的齧空部分建巢,取食木質纖維,為木材製品的大害蟲。木材被蛀變空,建築物容易倒塌。鐵路枕木被蛀,影響使用壽命,對交通安全威脅極大。

二是土棲白蟻:在地面下土中築巢,或巢高出地面成塔狀,稱為蟻冢。土棲性白蟻以樹木、樹葉和菌類等為食。

說起白蟻的取食,還有一件有趣的事。據康熙年間出版的《嶺南雜記》(吳震方著)記載,公元2023年某衙門銀庫發現數千兩銀子失蹤,**們大為驚恐,到處尋找而不見,後來在牆壁下發現一些發亮的白色蛀粉,並在牆角下挖出一個白蟻窩,眾**當時不解,隨後將白蟻放進爐內燒死,結果燒出了**。如果這篇記載屬實,則白蟻可以啃食**是無疑的了。

關於白蟻蛀食金屬和電纜的事,在我國和國外均有過報道,但到底是哪一種白蟻,無從查考。白蟻主要分佈在熱帶和**帶地區,在我國長江以南各省分佈較普遍。

白蟻之中的工蟻、兵蟻和蟻后,他們一生都生活在蟻巢內,不見天日。這種蟻巢多在樹幹內,地底下,以及建築物的木材內。家中的衣箱木器書櫃等等,若是堆積著長年不移動,很容易成為白蟻的巢穴。

這三種白蟻都是沒有翅的,也從不出外覓食或是活動。因此除非發現它們的巢穴,我們從不會有機會見到它們。

白蟻之中,只有負有建立新家庭任務的雄蟻和雌蟻,才是有翅膀的。每逢夏季風雨將要來臨之際,氣溫翳熱,它們就整千整萬從巢內飛出,滿天滿屋都是。我們在夏夜燈下常見的那種油黃色的"飛蟻",翅膀很薄脆,一碰就掉下來,就是這種白蟻。

我們大可不必為它們的翅膀跌落了而擔心,因為它們身上的這對翅膀,主要的作用就是供它們從巢中飛出。一旦飛出來之後,這對翅膀的任務已經完畢,就是不碰它,它也會很快自動跌落的。這種白蟻從巢內飛出以後,立刻就進行雌雄交尾,然後覓地建立新的家庭。

2樓:匿名使用者

白蟻和螞蟻是兩類不同的昆蟲,白蟻屬等翅目,螞蟻屬膜翅目,因為名稱中都有“蟻”,所以才引起混淆。它們的主要食物是木材、布匹、紙張等含纖維的物品.

3樓:匿名使用者

喜歡吃樹或你家的門只要不是鐵做的哦!

4樓:匿名使用者

白蟻,亦稱蟲尉。白蟻體軟弱而扁,白色、淡黃色、赤褐色或黑褐色均有,各種不同種類體色不一樣。口器為典型的咀嚼式,觸角念珠狀。

有長翅、短翅和無翅型。具翅種類有兩對狹長膜質翅,翅的大小、形狀以及翅脈序均相似,故稱等翅目。白蟻的翅經短時間飛行後,能自基部特有的橫縫脫落。

螞蟻是一種常見的昆蟲,群居在一起,它的種類很多,每種螞蟻都分雌蟻、雄蟻和工蟻,兵蟻是一種變型的工蟻。雌蟻和雄蟻都有翅,工蟻和兵蟻沒有翅。螞蟻的食性很雜,多數螞蟻會挖土築巢,並能貯藏食物,冬天它們在休眠狀態下躲在蟻巢中過冬,有些種類的螞蟻不休眠,在活動狀態下過冬。

螞蟻與人類關係很密切,有些種類對人有害,有些種類對人有有益的一面,但總的說在人類居住的地方害多益少,需要加以防治。

白蟻和螞蟻為何不是同類昆蟲

5樓:匿名使用者

白蟻的天敵。啄木鳥、畫眉等食蟲鳥是空中捕捉白蟻的好手,螞蟻、螞蚱、青蛙、壁虎等地上爬行動物,常以白蟻為餌料,它們都是白蟻的天敵。天敵捕食有翅繁殖蟻的數量相當大,對抑制白蟻群體發展能起到重要作用。

白蟻紛飛時,其天敵也顯得十分活躍,聚精會神地潛伏在燈光周圍,伺機捕食。發現有白蟻危害,就必須做緊急處理,想辦法找到蟻路或是蟻巢,然後將立衛士白蟻粉粉劑均勻的灑在蟻巢內或者白蟻的身上,利用白蟻有哺育、舔吮、餵食、碰觸的習性,且白蟻表皮上有許多細小絨毛,很容易沾染上慢性毒藥,粘上後不會馬上死亡,繼續活動,這樣可以將毒藥傳播開來致使白蟻死亡中毒、然後傳染給蟻后並毒死蟻后,形成全巢全亡效果。

6樓:小紹兆

白蟻屬於等翅目昆蟲,進化系統比較原始,和蜚蠊近緣,有翅成蟲的前後翅近乎等長,翅長遠遠超過身體長度。螞蟻屬於膜翅目昆蟲,進化上比較先進,與蜜蜂、胡蜂等蜂類有近緣關係,有翅成蟲的前翅大於後翅。所以白蟻和螞蟻不是同類昆蟲。

螞蟻:種類可能以萬計,在擴張的過程中,經歷了引人注目的適應形態的輻射型進化,在大自然中充當了“捕食者”,“清道夫”,“護林員”,“播種機”,“挖土機”和“運輸隊”的角色,正在保持我們所希望的生態平衡,與我們息息相關。

白蟻:世界上已知的白蟻2500種,它們絕大多數生活在森林,草原等自然環境中,白蟻能加速地表有機物分解,促進物質迴圈,增加土壤肥力,利於維持生態平衡。白蟻在居民的建築物築穴群居時,可以侵蝕建築物結構,造成嚴重的破壞,因此各地應做好白蟻防治工作。

生活習性上:蟻畏光,活動取食有蟻路或蟻部掩護,螞蟻活動一般不築蟻路。白蟻主要取食木材,匹,紙張和其它含纖維的物質,一般不貯存食物,而螞蟻食性很廣,肉食和雜食,有貯存食物的習性。

7樓:胡斯鵝黃

它們是兩類完全不同的昆蟲。

白蟻,亦稱蟲尉,等翅目昆蟲。白蟻體軟弱而扁,白色、淡黃色、赤褐色或黑褐色均有,各種不同種類體色不一樣。口器為典型的咀嚼式,觸角念珠狀。

有長翅、短翅和無翅型。具翅種類有兩對狹長膜質翅,翅的大小、形狀以及翅脈序均相似,故稱等翅目。白蟻的翅經短時間飛行後,能自基部特有的橫縫脫落。

螞蟻屬膜翅目,蟻科。螞蟻是人們常見的一類昆蟲,很容易識別。一般體小,顏色有黑、褐、黃、紅等,體壁具彈性,光滑或有毛。

口器咀嚼式,上顎發達。觸角膝狀,4~13節,柄節很長,末端2~3節膨大。腹部第1節或1、2節呈結狀。

有翅或無翅。前足的距大,梳狀,為淨角器(清理觸角用)。為多型型的社會昆蟲,已知14000多中。

常見的有家蟻monomorium pharaonis l.等。

8樓:匿名使用者

白蟻的侵襲和破壞對家庭或財產可能是毀滅性的。白蟻通常被稱為“無聲驅逐艦”,因為它們可能在你的家中或院子裡祕密地藏匿和繁殖,沒有任何直接的損壞跡象。所有白蟻食物**都是木質纖維。

不幸的是,所有家庭,無論其建築型別如何,都可以提供用於白蟻侵擾的纖維素食物。滅治白蟻的重點,要把一種叫立衛士白蟻粉的傳染藥放進白蟻巢穴,否則治標不治本,甚至起著適得其反的起到,建議不必驚慌,先找來螺絲刀在發現白蟻的地方輕輕劃開一個小口,用藥粉朝著裡面噴三到四次,因為白蟻是群居昆蟲,粘到藥粉的工蟻會回到巢穴給蟻王餵食,就這樣把藥粉帶回巢穴,一毫克藥粉就足以滅殺蟻王,蟻王沾染藥物就會依次傳染給其他白蟻,通常這個傳染過程是7-15天,只有慢性傳染才能保證整個巢穴都被傳染上。

什麼動物喜歡吃螞蟻

9樓:我喜歡錢

有黑熊、食蟻獸、穿山甲。

1、黑熊

亞洲黑熊是標準的雜食性動物,而且以植物性食物為主。所吃的食物類別繁雜,包括各種植物的

芽、葉、莖、根、果實,以及菇類、蝦、蟹、魚類、無脊椎動物、鳥類、齧齒類動物和腐肉;也會

挖掘蟻窩和蜂巢。雖然肉類在其飲食中只佔非常小的部分,但亞洲黑熊被認為比美洲黑熊更多食

肉。 因為許多天然食物有明顯的季節性變動,黑熊的主食也常會有季節性變化的現象。春季時,黑熊多

以新鮮多汁的嫩草、樹木的幼芽及嫩葉為主食。夏季,則以各種富含碳水化合物營養份的果實和漿

果例如懸鉤子、山枇杷、獼猴桃、及各種樟科的果實,螞蟻、蜜蜂等昆蟲為食。秋、冬季節時,黑

熊則以脂肪含量豐富的堅果為主食,例如山胡桃、殼鬥科的橡實。

2、食蟻獸

食蟻獸用有力的前肢撕開螞蟻和白蟻的巢,用長舌捕食,囫圇吞下,靠胃部變厚的幽門磨研。 大食

蟻獸主要棲於潮溼的森林和沼澤地帶,白天或晚上活動,善游泳;斑頸食蟻獸棲在樹上,也常下

地;小食蟻獸樹棲。後兩種日間多隱蔽在密林或躲在樹洞裡,夜間出來覓食,常用前肢爪搗毀蟻

巢。吃螞蟻、白蟻及其他昆蟲。大食蟻獸的舌頭能伸出口外0.5米多進行舐食。

一頭食蟻獸的舌頭能驚人地伸到60釐米長,並能以一分鐘150次的頻率伸縮。舌頭上遍佈小刺並有大

量的粘液 ,螞蟻被粘住後將無法逃脫。食蟻獸食量很大,一次可食一磅(454克)重的螞蟻,在抑

制蟻害方面有益。它全身毛很多,呈棕褐色,**又硬又厚,以致不怕猛獸的尖齒利爪  。一頭

食蟻獸在一個蟻穴中只吃140天左右的螞蟻,吃完後就離開再另換一個蟻穴。靠這種吃法,它可以保

證自己領地內蟻穴中的螞蟻存活下去,以便它長期有螞蟻可食。

3、穿山甲

穿山甲其主要食物為白蟻,此外也食蟻及其幼蟲、蜜蜂、胡蜂和其它昆蟲幼蟲等。食量很大,一隻

成年穿山甲的胃,最多可以容納500克白蟻。分佈於亞洲的熱帶和**帶地區。如中華穿山甲(鯪

鯉),棲於山坡洞穴內,傍晚出外覓食,以白蟻和螞蟻為食,包括蟻類幼蟲及卵。食量很大,一隻

成年穿山甲飽食的胃內容納有500克白蟻。還能上樹去尋食白蟻,上樹時用銳爪鉤住樹幹,再用強大

的尾抵住或捲住樹幹。

拓展資料:

黑熊、食蟻獸、穿山甲都屬於國家保護動物,瀕危物種。

保護動物人人有責,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

螞蟻是一種昆蟲,別名蟻、玄駒、昆蜉、蚍蜉螞,屬節肢動物門,昆蟲綱,膜翅目,蟻科。螞蟻的

種類繁多,世界上已知有11700多種,有21亞科283屬,中國境內已確定的螞蟻種類有600多種。

最近還發現了無性繁殖的螞蟻新物種。螞蟻的壽命很長,工蟻可生存幾星期至3-10年,蟻后則可存

活幾年甚至十年。一個蟻巢在1個地方可生長几年甚至十幾年。

bb霜是什麼效果的 它屬於化妝品的哪一類

心澀 bb霜是南韓最流行的彩妝產品,近期才到中國,它主要是打造完美的裸妝效果。但是遮瑕效果不是太好,適合年輕的mm。如果bb霜成分裡面有護膚成分的話就可以改善肌膚狀況。可以試一下。 遮瑕力比較強的粉底,不能改善膚質 凝凝噯 bb霜有遮瑕 防曬 隔離 滋養的效果 我用的是韓束的bb霜 上去有種亮亮的感...

《北國之春》是哪國哪一類的歌曲

北國之春 蔣大為版 亭亭白樺,悠悠碧空,微微南來風,木蘭花開山崗上,北國的春天啊,北國的春天已來臨。城裡不知季節變換,不知季節已變換。媽媽猶在寄來包裹,送來寒衣御嚴冬。故鄉啊故鄉,我的故鄉,何時能回你懷中。殘雪消融,溪流淙淙,獨木橋自橫,嫩芽初上落葉松,北國的春天啊,北國的春天已來臨。雖然我們已內心...

蜥蜴是哪種動物,蜥蜴屬於哪一類的動物?

坐著烏龜去游泳 蜥蜴,蜥蜴科蜥蜴屬動物。它身體細長,牙齒細小,眼睛較發達,體表覆以鱗片,一對眼睛和一對耳孔,鱗的表面覆以一層角蛋白,某些蜥蜴具鱗器官,鱗片鋸齒狀邊緣突出剛毛,許多蜥蜴,能改變體色,可從亮綠色變為深巧克力褐色,體上線 帶斑紋亦可忽隱忽現,大多分佈在熱帶和 帶。外形特徵 蜥蜴是爬行類 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