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關於粵語的問題,請教一個關於粵語的問題

時間 2021-10-14 23:36:38

1樓:

解釋:第一句是嚟咗

第二句是過咗

不可以反過來念。

第一句的 “嚟”是“來”

第二句的 “嚟”可有可無。

2樓:匿名使用者

幫你翻譯一下字面吧

來=嚟.嚟是借音字,本字是來.

你來了廣東有多久

我大專畢業之後就過了來東莞做事了

咗是表示已經完成的動作的

很多不懂粵語的人都會說成過來咗,不過這應該算是粵語裡面的倒裝吧.會說成過咗來.

很多動作短語例如返來(回來).吃未(吃沒).死未(死沒)在表示完成的時候都是在中間加上咗的.

第一句因為不是動作短語只是一個字來所以情況不一樣.你就當成咗是加在動詞裡面第一個字後面的應該就沒錯了.過來第一個字是過,你就加在第一個字後面

3樓:細路仔既玩具

你來了廣東有多久啊?

我大專畢業之後就過來東莞工作了

第一句是“來到了”的意思!

第二句是要連著“過”來讀,意思是“過來了(到)”的意思!

如果你把第二句加上“過”的話可以反過來念!

恩恩!!是的!

4樓:eva遠

不贊同一樓的“第二句的 ‘嚟’可有可無。”

第二句原句“我大專畢業之後就過咗嚟東莞做嘢喇”,“我”是在東莞和人對話。

如果把“嚟”去掉,句子意思變成“我大專畢業之後就去了東莞工作”,改變了原來句子的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我覺得不可以。假設“嚟”相當於普通話的動詞“來”,那麼,第一句的“嚟咗”,意思相當於普通話的“來,到”,“咗”是助詞,表示已經完成。

第二句“過咗嚟”,是助詞“咗”插入在兩個動詞“過”+ “嚟”之間,所以,這兩句的語序是不可以調換。

不知道能不能幫您。

6樓:匿名使用者

你來廣東多久了?

我大學畢業之後就過來東莞做工啦

7樓:塵埃不冰

不告訴你,雖然我也不知道

請教關於債務的問題,請教乙個關於債務的問題

民事訴訟時效為2年,2年過後,除非你們公司主動願意償還這筆債務,否則基本上要不回來了!一樓的,我還想說你有專業上的錯誤,他的權利並沒有消滅,僅僅是指他的訴權被消滅了或者是對方的抗辯權產生,請注意!三樓的,我接受您老人家的批評,但是,批評歸批評,理還得說清。從當事人的角度來看,他說是他忘了,換句話說,...

請教關於SQL隨機查詢問題,請教乙個關於SQL隨機查詢問題

where 成績 330 如果你只是要這個那就不用想了,這個就是對的 要用到隨機函式random 我也不會編完整的 只用sql語句的話,不會 想請教一下delphi和sql連線問題,怎麼能夠產生和接收隨機資料本人 20 sql生成隨機數 result convert bigint,abs check...

請教關於英語時態的問題,請教一個關於英語時態的問題

vip小奶 我感覺第一句的意思是,他來了,我就告訴你。強調的是他來的一瞬間我就立即通知你。第二句,可能他來了有一會了,才告訴你。如果翻譯成中文,我是這樣理解區分他們的,強調的東西不一樣。 兩者還是有些區別的。是表達上有區別,意思還是差不多的,第二句強調動作的完成。 第一句重在表達瞬時性,第二句強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