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相極普通的洛陽鏟,為什麼會成盜墓賊的「盜墓神器」

時間 2021-10-14 22:57:20

1樓:溫暖就是太陽

洛陽鏟能取出土壤樣品,損傷小。此外,當使用洛陽鏟時,對環境沒有要求。即使在某些極端情況下,調查效果也比一些電子裝置要好。

早在明代,就有類似洛陽鏟的盜墓工具。它可以說是乙個非常強大的工具,幫助盜墓賊準確**廢墟的確切位置,並探測廢墟的具體深度。

洛陽鏟,又稱探鏟,長約30厘公尺,直徑6厘公尺。它是半圓柱形的,尾部有乙個插座,用來插一根2公尺長的木桿。木桿的另一側是乙個鐵環,繩子可以繫在鐵環上以加深工具的探測深度。

使用時,乙個人拿著一根木桿,把洛陽鐵鍬插進土裡。當它被提起時,土將被抬上鏟頭來檢查這裡是否有墳墓。

在估計出大致位置後,進行網式搜尋可以進一步精確定位墳墓。知道了墳墓的位置,挖掘工作將會進行。用洛陽鏟定位大中型古墓比根據常識粗略搜尋古墓方便、準確得多

因此,學習使用洛陽鐵鍬是所有盜墓者的必修課。

洛陽鏟不僅是盜墓工具,也是考古工具。著名考古學家衛聚賢於2023年看到盜墓者使用洛陽鐵鍬,並將其應用於考古鑽探,在發掘安陽著名的殷墟、洛陽偃師**等古城遺址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洛陽做為乙個重點建設城市。

工廠的選址經常會遇到古墓,用機器鑽孔取樣需要時間和勞動。因此,工程施工人員使用這種洛陽鏟準確探測了1000多個古墓。此後,洛陽鏟傳播到全國,並很快傳播到東歐和亞非國家。

洛陽鏟在國內外都很有名。

2樓:匿名使用者

長相極普通的洛陽鏟,非常好挖,所以成盜墓賊的「盜墓神器」。

3樓:平安

除了可以看風水尋寶藏,判斷藏寶地的具體位置,很多就靠「洛陽鏟」。

4樓:鯊魚辣椒

近年來,隨著《盜墓筆記》《鬼吹燈》等「盜墓**」以及影視劇的流行,掀起一股「盜墓文學熱」,而堪稱「盜墓神器」的洛陽鏟也引起了人們的濃厚興趣。在各式各樣的盜墓作品中,盜墓賊除了可以看風水尋寶藏,判斷藏寶地的具體位置,很多就靠「洛陽鏟」。一把鏟下去,古墓位置分分鐘搞定。

那麼,洛陽鏟究竟是個什麼樣的東西,為何能成為「盜墓神器」呢?洛陽鏟是盜墓賊和考古工作者用來確定墓葬位置及挖掘的工具,常見的洛陽鏟長20至40厘公尺,直徑5至20厘公尺,裝上富有韌性的木桿後,可打入地下十幾公尺。

洛陽鏟的鏟頭呈月牙狀,而凸出與凹進部分相隔的距離較月牙要長許多。凸出半圓的部分與鏟柄相接,凹進半圓的部分則用於插入地中鏟土。這樣的設計,便於插入土中,抽出時可以帶出一些泥土。

挖掘者從這些帶出的泥土中,從土質和有沒有磚石碎屑來分辨有沒有墓葬。在估計出大概位置後,再進行網式搜尋,進一步精確給墓葬定位。知道了墓葬的位置,再挖掘。

用洛陽鏟給中大型古墓葬定位,比按照常識粗略尋找墓葬要方便、準確得多。因此,學會使用洛陽鏟,是所有盜墓者的必修課。

洛陽鏟的來歷,有兩種說法。一種說法是明成祖時期,鄭和七下西洋,寶船所到之地將所帶物品饋贈於當地人,其中就有當時出土的一些文物,而這些文物在國外備受青睞,後來我國士大夫階級也將賞弄古玩視為其志向高雅的乙個標準。這樣漸漸也有了市場。

有了這些重要的市場,民間就盜墓成風,而洛陽則成為眾目睽睽之下的「寶地」,外來人以及當地人開始瘋狂的盜挖洛陽北邙山上個古墓,在盜墓的過程中,出現一種略帶凹形的鐵鏟進行勘探,這就是洛陽鏟的雛形。

另一種說法,也是比較流行的說法,據傳洛陽鏟是河南洛陽附近的乙個盜墓賊發明的,所以得名洛陽鏟。據說這個盜墓賊名叫李鴨子,2023年前後,李鴨子來到他家附近乙個叫孟津的地方趕集,轉了一會兒,他便蹲在路邊休息。這時,他看到離他不遠的地方有乙個包子鋪,賣包子的人正準備在地上打乙個小洞,他在地上打洞的工具引起了李鴨子的興趣。

因為他看到,這個東西每往地下戳一下,就能帶起很多土。盜墓經驗豐富的李鴨子馬上意識到,這東西要比平時使用的鐵杴更容易探到古墓,於是他受到啟發,比照著那個工具做了個紙樣,找到乙個鐵匠照紙樣做了實物,第一把洛陽鏟就這樣誕生了。

然而,洛陽鏟既是盜墓工具,又是考古工具。著名的考古學家衛聚賢在2023年目睹盜墓者使用洛陽鏟的情景後,便運用於考古鑽探,在中國著名的安陽殷墟、洛陽偃師**遺址等古城址的發掘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20世紀50年代,洛陽成為重點建設城市。工廠選址常遇到古墓,以機器鑽探取樣,費時費工,於是工程施工人員就利用這種凹形探鏟,準確地探測出千餘座古墓。之後這種凹形探鏟推廣到全國,並很快傳到東歐和亞非各國,洛陽鏟從此馳名中外。

5樓:青青

長相極普通的洛陽鏟但是好用又方便攜帶是最重要的

6樓:同雁菱

既然是鏟子為的是幹活好用就好,為什麼要在意的他的顏值呢

7樓:匿名使用者

樣子普通但它有自己獨特的功能,更好的幫助盜墓者挖東西

8樓:

因為用起來方便,而且它還有其它別的鏟子沒有的功能

9樓:無奈折騰

為什麼要在意的他的顏值,不好看但是很實用呀,好使就行

10樓:

神器是不分長相的,就像不同的鑰匙只能開不同的鎖,都是注定的

11樓:孫麗

本身就是一種考古工具,用於取土分析的,這並不奇怪的

洛陽鏟為什麼在盜墓工具中被說成是神一般的存在?

12樓:小陳

洛陽鏟據傳為中國河南洛陽附近農村的盜墓者李鴨子於20世紀初發明。2023年前後,馬坡村村民李鴨子來到他家附近乙個叫孟津的地方趕集,轉了一會兒,他便蹲在路邊休息。李鴨子平日裡以盜墓為生,所以他經常想的也是有關盜墓的問題。.

這時,他看到離他不遠的地方有乙個包子鋪,賣包子的人正準備在地上打乙個小洞,他在地上打洞的工具引起了李鴨子的興趣。因為他看到,這個東西每往地下戳一下,就能帶起很多土。盜墓經驗豐富的李鴨子馬上意識到,這東西要比平時使用的鐵杴更容易探到古墓,於是他受到啟發,比照著那個工具做了個紙樣,找到乙個鐵匠照紙樣做了實物。

所以就叫洛陽鏟。

洛陽鏟的發明毋庸置疑是和盜墓緊密相關的。洛陽的盜墓活動產生很早,但歷史記載很少提到盜墓工具。說到洛陽鏟的歷史淵源,幾乎都要提到明代王士性所著的《廣志繹》。

該書中記述了洛陽的古墓和被盜掘的情況。

最為重要的是提到了一種盜墓工具叫「鐵錐」。《廣志繹》卷三《江北四省》記載說:洛陽水土深厚,葬者至四五丈而不及泉,轆轤汲綆有長十丈者。

然葬雖如許,盜者尚能以鐵錐入而嗅之,有金、銀、銅、鐵之氣則發。周、秦、漢王侯將相多葬北邙,然古者冢墓大隧道至長裡餘者,明器多用金、銀、銅、鐵,今三吳所尚古董皆出於洛陽。然大塚禁於有司,不得發,發者其差小者耳。

**年間有學者也曾經把洛陽鏟叫「鐵錐」,雖然同名,但是王氏所說的「鐵錐」和洛陽鏟的工作原理卻大相徑庭。只有刺土的環節,沒有提土、看土環節,二者顯然不是一回事。通過聞氣味尋找古物所在,讓人匪夷所思。

如果金屬的「鐵錐」撞擊到已經鏽蝕的金銀銅鐵等材質的古器物,勢必會在「鐵錐」前端留下痕跡,根本不必通過聞氣味就可以得出結論。這顯然是坊間的誤傳。

依據王氏的描述,他所說的「鐵錐」非常類似**年間的盜墓工具「鐵火杵」,就是民間舊式煤火爐用的鐵釺。這種工具20 世紀80 年代以後洛陽盜墓仍在使用,當地俗稱叫作「扎杆」。「扎杆」工作原理是,採用一頭尖銳的長鐵釺,利用槓槓原理向地下壓,通過手感來感知地下的土層。

一般生土比較堅硬,不易穿透,而活土較為鬆散,容易進入。用這種方式在找到墓口然後實施盜掘。尋找古墓葬的同時,也可以通過觀察鐵釺尖部的殘留物,來分析墓葬的型別和隨葬品的種類。

這些歷史記載無法說明洛陽鏟在明代已經出現,或者已經有了雛形。洛陽考古發現的古代盜洞一般都是長方形的,是一種鋼杴、鐵鏟或者頭等長方形工具的遺留。也有一類不同於以往的盜洞,這種盜洞為圓形,直徑50 厘公尺左右,是一種圓形工具打造的。

依據出土遺物,此類盜洞的相對年代上限一般不超過清末**。同時還發現過洛陽鏟打下的探孔,直徑一般在10 厘公尺左右。這些情況說明盜墓工具的重大改變年代要晚,現有證據指向清末**。

13樓:

洛陽鏟子是一種著名的盜墓工具。這個工具絕對是乙個非常有用的工具。在最早的時候,它是盜墓者的藝術品。

每個人都需要它。後來,考古學家發現了它的奇妙用途。

據說洛陽鏟子的發明者是20世紀20年代的洛陽 馬坡村平民李鴨子。他已經成為乙個有點傳奇色彩的人。據傳說,有一天李鴨子在喝牛肉湯的時候,他看見對面的人在賣水煎麵包,用鐵鍬挖洞蓋小屋。

每次鏟子戳進土地,都會帶出一些土壤。他走近觀察,發現土壤仍然保持著原來的土壤結構。於是李鴨子靈機一動,立即意識到這種鏟子可以在尋找古墓中發揮作用,於是洛陽鏟子的最初想法就形成了。

有學者認為洛陽鏟產生於明代中期。據相關研究,明代萬曆年間,浙江海寧人王士性曾在河南做官,著《廣志繹》。該書卷三記錄到:

「洛陽水土深厚……然葬雖如許,盜者尚能以鐵錐入而嗅之,有金、銀、銅、鐵之氣則發……今三吳所尚古董皆出於洛陽。「在這」用鐵錐嗅它「應該是最早的洛陽鐵鏟文獻。」現在越來越多的人認為洛陽鏟是現代產物。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洛陽鐵鍬被帶回文物考古系。它從一種非法的「盜墓」工具變成了考古文物,並被新增到文物考古發掘中。在鏟子的幫助下,完成了對韶關漢墓、東周和隋唐東都的發掘。

繼盜墓和考古之後,今天的洛陽鏟也用於建築、公路和鐵路等許多領域,特別是地質勘探領域,洛陽鏟也是一種必不可少的工具。

14樓:匿名使用者

洛陽鏟,是中國河南洛陽附近村民李鴨子於20世紀初發明,並為後人逐漸改進。洛陽鏟是中國考古鑽探工具的象徵。最早廣泛用於盜墓,後成為考古學工具。

15樓:

不斷向地下鑽探,盜墓賊會根據提取的不同土層的泥土結構、顏色、密度和各種包含物進行分析,如果是經過後人動過的熟土,地下就可能有墓葬或者古建築物。

16樓:無奈折騰

短小但是可以接長,用著順手好使,盜墓都用這個

17樓:大辣椒

因為他是無所不能,無論盜墓要做什麼都需要他。

18樓:小姐姐獅子座

因為洛陽鏟發明出來就是為了盜墓用的啊

19樓:匿名使用者

洛陽鏟是中國考古鑽探工具的象徵。最早廣泛用於盜墓,後成為考古學工具。

20樓:718來吧

洛陽鏟的發明毋庸置疑是和盜墓緊密相關的。洛陽的盜墓活動產生很早

21樓:匿名使用者

不斷向地下鑽探,盜墓賊會根據提取的不同土層的泥土還有不同時代的泥土

22樓:鯊魚辣椒

李鴨子平日裡以盜墓為生,所以他經常想的也是有關盜墓的問題。.

洛陽鏟為什麼能夠提土?為什麼自己打造的洛陽鏟不能帶土

手機使用者 首先,洛陽鏟為什麼要叫洛陽鏟,而不是叫開封鏟!這是因為,到目前為止,洛陽鏟只有洛陽的為數不多的小作坊生產。洛陽鏟的弧度,鏟本身長度還有鏟的直徑和洛陽鏟弧度內的 魚皮紋 這四個因素!其中,洛陽鏟弧度內的 魚皮紋 最為重要,因為這種溫度只有純手工打造,機器是打造不出來這種鏟的!犇牛洛陽鏟保證...

為什麼古代盜墓者都熱衷於使用「洛陽鏟」

追求成就美好 因為洛陽鏟一直被盜墓賊推崇,所以能夠成為盜墓賊最熱衷使用的一種鏟。 三春姐姐 深受古代盜墓者喜歡肯定是好用。才會被廣為流傳。在盜墓過程中用的順手。 做最好的 那是因為洛陽鏟非常的實用,有其他工具達不到的作用。 女生心事 因為洛陽鏟非常的鋒利,而且能夠對付粽子。 30秒不 比較好用,而且...

為什麼漂亮女生會選擇嫁給長相普通的男生

追風的娛樂少女 一般的男生可能會因為自己的長相原因更加去珍惜這個漂亮的女生,所以兩個人的感情也會更加的幸福和睦。這也就是說物以稀為貴嘛,如果一個男生娶了一個非常漂亮的老婆,那麼大家都會誇這個男生非常的有福氣,然後下一代的基因也會改造的,特別的良好,這個時候男生出門的話帶著老婆都會覺得倍有面子,其實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