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蒙古族的墓為啥要用石頭填埋,古代皇帝的陵墓為什麼都在地底下,他們都有立碑嗎?

時間 2021-10-14 22:57:20

1樓:匿名使用者

啊,如果有墓的話,那一般是清代以來的蒙古王公貴族為多。

為什麼古代墓葬封土中沒有石頭

2樓:匿名使用者

封土有石頭的如:乾陵,其實為防盜,古人研製了:積砂積石墓在較多墓葬中有採用。還有漢墓的葬制也多是在山中鑿石開墓而成。石磊墓多為北方少數民族政權地區的葬制。

墓學問很深,你如感興趣要系統的學。

3樓:匿名使用者

石頭那要看什麼用的,比如崖墓,還有很多大墓裡也有石棺石槨啊

4樓:風自北

大概是古人認為,石頭沉重而剛勁,壓住墓葬,會阻礙墓主人轉世投胎。

蒙古族用石頭堆在山上的像墳是的是什麼東西

5樓:狼吻之阿榮

敖包!祭拜山神河神,屆時會舉行那達慕,摔跤射箭賽馬等

古代皇帝的陵墓為什麼都在地底下,他們都有立碑嗎?

6樓:墨陌沫默漠末

因為古人的」入土為安「的觀念,一般沒有立碑。

我國古代帝王陵墓的建築主要由地面上的「封土」和安置靈柩的「地宮」兩部分組成。

封土就是人們常說的墳頭,是帝王陵墓的地上建築部分,也是陵墓的重要標誌。我國早期帝王陵墓的封土是在地宮之上用黃土層層夯實,使之成為乙個上小下大的台體。

因為他的上部是方形平頂,故名「方上」。到了唐代,為了防止盜墓和水土流失,將「封土」改為「以山為陵」的形式。宋代以後,由才用了「方上」的形式。

從明代開始,完全放棄了「方上」制的封土形式,採用寶城寶頂的形式。

地宮是帝王陵墓的地下建築部分,又可稱之為「玄宮」、「幽宮」等。原始社會早期,地宮只是土穴木宮,春秋戰國時期出現了「黃腸題湊」的帝王陵墓建築形式。到明清時,地宮的規模已相當可觀,明定陵的地宮在布局上採用的是「前朝後寢」的制度,極力模仿陽世的宮殿形式。

我國帝王陵墓除本身陵墓建築外,還有巨集大的陵園區,陵園區主要由祭祀區、神道和護陵監三部分組成。

秦始皇陵是中國第一位皇帝嬴政的陵寢,建於西元前246年至西元前208年,歷時近40年,位於陝西省西安市臨潼區城東5公里處的驪山北麓,陵墓的朝向為坐西向東。

眾所周知,我國古代以朝南的位置為尊,歷代帝王的陵墓基本上都是坐北朝南的格局。

有人認為,秦始皇生前派遣徐福東渡黃海,尋覓蓬萊、瀛洲諸仙境,並多次親自出巡,東臨碣石,南達會稽,在琅邪、芝朱一帶留連忘返,這一切無不昭示其對仙境的迫切嚮往。

可惜徐福一去杳無音訊,秦始皇親臨仙境的願望終成泡影。生前得不到長生之藥,死後也要面朝東方,以求神仙引渡而達於天國。

有人認為,秦國地處西部,為了彰顯自己征服東方六國的決心,嬴政初建東向的陵墓;吞併六國之後,為了使自己死後仍能注視著東方六國,始皇矢志不改陵墓的設計建造初衷,所以我們看到的陵墓只能是東西朝向。

還有人認為,秦始皇陵坐西向東,與秦漢之際的禮儀風俗有關。根據有關文獻記載,當時從皇帝、諸侯到上將軍,乃至普通士大夫家庭,主人之位皆坐西向東。

不過真正的原因是什麼還不得而知。

7樓:參苓

應為隨著歲月變遷,那些如今被發現挖掘出來的墓或者古蹟什麼的都因為深埋地底不為人知才能在歲月中得以儲存。就看如今全世界是如何翻蓋新房就能相見露在上面的不都被拆了重建別屋了嘛。至於皇帝立碑的問題,最淺顯的乙個原因就是在他們死的時候處於自己統治的王朝,在這種情況下會怕盜墓嗎?

而且墓穴本身也有加一些防盜墓的措施的。

8樓:小虎

入土為安嘛。而且我想修在地下的話地上部分還能空出地兒來修祭壇啥的。東西裝得多,地方就得大,就挖深一點,這樣也不至於被破壞,減少破壞面積。

而且防盜,也得安上各種機關,搞深點,嚇唬嚇唬人。

以前皇帝陵墓是有人看管的,還怕被盜。只是後來朝代覆滅,盜墓才猖獗。

立個碑,才曉得這個墳埋的哪位啊,幹了啥事啊,有啥地位啊。好給人留個念想。

至於挖墳,我想得先挖個大坑坑,然後再在坑坑裡修墓室,修完了埋上土,留個入口,然後就放祭品,放棺木,接著安上機關,關上墓門。

9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習用土葬。新石器時代墓葬多為長方形或方形竪穴式土坑墓,地面無標誌。在河南安陽殷墟遺址中曾發現不少巨大的墓穴,有的距地表深達10餘公尺,並有大量奴隸殉葬和車、馬等隨葬。

周代陵墓集中在陝西省西安和河南省洛陽附近,尚未發現確切地點,陵制不詳。戰國時期陵墓開始形成巨

嘉慶皇帝陵墓

大墳丘,設有固定陵區。秦始皇陵在陝西臨潼縣,規模巨大,封土很高,圍繞陵丘設內外二城及享殿、石刻、陪葬墓等。據記載,地下寢宮裝飾華麗,隨葬各種奇珍異寶,其建築規模對後世陵墓影響很大。

漢代帝王陵墓多於陵側建城邑,稱為陵邑。唐代是中國陵墓建築史上乙個高潮,有的陵墓因山而築,氣勢雄偉。由於帝王謁陵的需要,在陵園內設立了祭享殿堂,稱為上宮;同時陵外設定齋戒、駐蹕用的下宮。

陵區內建陪葬墓,安葬諸王、公主、嬪妃,乃至宰相、功臣、大將、命官。陵山前排列石人、石獸、闕樓等。北宋除徽、欽二帝被金所虜,囚死漠北外,七代帝陵都集中在河南省鞏義市,規模小於唐陵。

南宋建都臨安,仍擬還都汴梁,故帝王靈柩暫厝紹興,稱攢宮。元代帝王死後,葬於漠北起輦谷,按蒙古族習俗,平地埋葬,不設陵丘及地面建築,因此至今陵址難尋。明代是中國陵墓建築史上另一高潮。

明代太祖孝陵(見明孝陵)在江蘇省南京,其餘各帝陵在北京昌平縣天壽山,總稱明十三陵。各陵都背山而建,在地面按軸線布置寶頂、方城、明樓、石五供、櫺星門、祾恩殿、祾恩門等一組建築,在整個陵區前設定總神道,建石象生、碑亭、大紅門、石牌坊等,造成肅穆莊嚴的氣氛。清代陵墓,前期的永陵在遼寧新賓,福陵、昭陵在瀋陽,其餘陵墓建於河北遵化和易縣,分別稱為清東陵和清西陵。

建築布局和形制因襲明陵,建築的雕飾風格更為華麗。

蒙古族在草原上用石頭堆砌的小丘的名稱和用途

10樓:公尺格戰鬥機

用石頭堆砌的小丘的名稱是:敖包。

用途:原來是用於指路和辨別方向,後來逐步演變成祭山神、路神和祈禱豐收、家人幸福平安的象徵。

敖包是由人工堆成的「石頭堆」、「土堆」或「木塊堆」。舊時遍布蒙古各地,多用石頭或沙土堆成,也有用樹枝壘成的,今數量已大減。

原來是在遼闊的草原上人們用石頭堆成的道路和境界的標誌,後來逐步演變成祭山神、路神和祈禱豐收、家人幸福平安的象徵。

為啥太多蒙古族不會說蒙古語,為啥很多蒙古族不會說蒙古語?

因為你身邊的人都說漢語,學校也是漢授的,不會蒙語很正常,我是蒙古族的,但是因為派出所工作人員的原因,現在身份證名族寫的漢族,去改人家不給改,意思很明確給錢才能改回去,簡直無可言喻 不單單是蒙族現在少數民族被漢化的非常厲害,因為在漢人地區長大所以接觸的第一語言是漢語。不是說內蒙古就是所有蒙古族就都會說...

蒙古族服飾特和蒙古族的生活特點,蒙古族服裝特點

各種怪 1 服飾特點 蒙古族服飾也稱為蒙古袍,主要包括長袍 腰帶 靴子 首飾等。但因地區不同在式樣上有所差異。蒙古族服飾具有濃郁的草原風格特色,以袍服為主,便於鞍馬騎乘。因為蒙古族長期生活在塞北草原,蒙古族人民不論男女都愛穿長袍。牧區冬裝多為光板皮衣,也有綢緞 棉布衣面者。夏裝多布類。長袍身端肥大,...

關於蒙古族的,關於蒙古族的資料

2001中華龍 蒙古族是我國東北主要民族之一,也是蒙古國的主體民族。除蒙古國外,蒙古族人口主要集中國的內蒙古自治區和新疆及臨近省份以及俄羅斯聯邦。全世界蒙古族人約為一千萬人,語言為蒙古語。其中,一半以上居住在中國境內。位於俄羅斯西南方的一塊是卡爾梅克人。蒙古 最初只是蒙古諸部落中的乙個部落名稱。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