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朋友犯盜竊罪,現在案值是2900元,作案3人,他是從犯而且未滿18周歲,請問怎麼定罪,是否可以減輕罪

時間 2021-10-14 22:55:55

1樓:布萊克法律詞典

你好,根據刑法的規定,1、已滿十四周歲不滿十八周歲的未成年人犯罪的,應當從輕或減輕處罰;2、在共同犯罪中起次要或者輔助作用的是從犯,對於從犯,應當從輕或者減輕處罰;

3、對於自首的犯罪分子,可以從輕或者減輕處罰,其中犯罪較輕的,可以免除處罰。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2023年關於審理盜竊罪的司法解釋,十六周歲以上十八周歲以下未成年人作案的,情節輕微,且主動投案的,可以不作為犯罪處理。在我國一般地方盜竊罪的立案標準是個人盜竊2000元以上,也就是說你朋友的案子極其輕微,可以不作為犯罪處理。就算是起訴到法院,也可以緩刑,或免除處罰。

建議你朋友去投案自首。

2樓:

2900元,犯罪金額不大。

加之首首、未成年、從犯的情節,很可以會被免於刑事處罰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我國刑法規定年滿16周歲的人具有刑事責任能力,但精神病人除外。另外,故意殺人、故意傷害致人重傷或死亡、販毒、放火等8種暴力性犯罪,只要行為人年滿14周歲即須負刑事責任。但未滿18周歲的行為人應當從輕或減輕處罰。

對於盜竊罪,只要你朋友年滿16周歲(指發生盜竊行為時的年齡),那麼他就應該被追究刑事責任。案值2900元也達到了定罪標準。

第二,我國刑法規定,對從犯應當從輕、減輕或免除處罰。所以你朋友作為從犯是應當減輕處罰的。

第三,對於自首的犯罪嫌疑人,可以從輕或減輕處罰。

根據你所說情形,你朋友最好去自首,然後找點關係,把盜竊所得還給被害人或者進行賠償。這樣下來,應該是可以免除刑罰的,但不排除行政拘留的可能性。

4樓:鐘懷生律師

共同犯罪是乙個人承擔全部案值的,也就是說,你朋友已經構成盜竊罪。不過,根據刑法規定,未成年人犯罪,應當從輕或減輕處罰;你朋友是從犯,根據刑法也應該從輕或減輕處罰;若你朋友去自首,對自首犯,也可以從輕或減輕處罰,犯罪較輕的,還可以免除處罰。若你朋友去自首的話,就具備三個從輕或減輕處罰的條件,因此適用緩刑或單處罰金的可能性很大。

5樓:匿名使用者

未成年人、從犯、自首均是法定從輕減輕量刑的情節,到法院審判階段可以要求量緩刑,但花點錢就不判刑的要求較難達到。

縱橫法律網 王平律師

我男朋友犯盜竊罪但他朋友從盜竊演變強搶劫這樣法院應該怎麼判懂法的來回答,不懂的就別回答了

湖北張小白要暴走 依據 刑法 第二百六十三條 以暴力 脅迫或者其他方法搶劫公私財物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一般在有入室盜竊行為的時候,通常情況下都會按照一般盜竊犯罪來處理,即給予行為人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的處罰。格外要是入室盜竊數額巨大 特別巨大或者有嚴...

我朋友犯了盜竊罪,會判幾年,我有點一朋友犯盜竊罪而且有前科不知道現在會判多久

幸秀英 建議 可聘請律師會見 律師在該階段可以向偵查機關了解涉嫌罪名,會見犯罪嫌疑人,瞭解案情,為其提供法律諮詢,申訴和控告,符合條件的可以為其申請取保候審。希望可以幫到你! 會被判處3年以下尤其徒刑。累犯很難假釋。在偵查階段,是不讓家屬會見的,在裡邊餓不著。 才3000不算多的最多也就1年半吧,不...

我朋友現在因為盜竊罪在刑事拘留,他偷盜的是電單車,請問會判刑嗎?他在96年時有過前科

娃娃 肯定回被判刑.你看看那輛車屬於多少價錢的?1 根據刑法第264條的規定,盜竊公私財物,數額較大或者多次盜竊的,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 拘役或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 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數額特別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別嚴重情節的,處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無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