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樂中秋節的作文怎麼寫,歡樂中秋節的作文怎麼寫?(700字)

時間 2021-10-14 22:37:12

1樓:和平

中秋節是我國的傳統佳節。根據史籍的記載,「中秋」一詞最早出現在《周禮》一書中。到魏晉時,有「諭尚書鎮牛淆,中秋夕與左右微服泛江」的記載。

直到唐朝初年,中秋節才成為固定的節日。《唐書·太宗記》記載有「八月十五中秋節」。中秋節的盛行始於宋朝,至明清時,已與元旦齊名,成為我國的主要節日之一。

這也是我國僅次於春節的第二大傳統節日。

根據我國的曆法,農曆八月在秋季中間,為秋季的第二個月,稱為「仲秋」,而八月十五又在「仲秋」之中,所以稱「中秋」。中秋節有許多別稱:因節期在八月十五,所以稱「八月節」、「八月半」;因中秋節的主要活動都是圍繞「月」進行的,所以又俗稱「月節」、「月夕」;中秋節月亮圓滿,象徵團圓,因而又叫「團圓節」。

在唐朝,中秋節還被稱為「端正月」。關於「團圓節」的記載最早見於明代。《西湖遊覽志餘》中說:

「八月十五謂中秋,民間以月餅相送,取團圓之意」。《帝京景物略》中也說:「八月十五祭月,其餅必圓,分瓜必牙錯,瓣刻如蓮花。

……其有婦歸寧者,是日必返夫家,曰團圓節也"。中秋晚上,我國大部分地區還有烙「團圓」的習俗,即烙一種象徵團圓、類似月餅的小餅子,餅內包糖、芝麻、桂花和蔬菜等,外壓月亮、桂樹、兔子等圖案。祭月之後,由家中長者將餅按人數分切成塊,每人一塊,如有人不在家即為其留下乙份,表示閤家團圓。

中秋節時,雲稀霧少,月光皎潔明亮,民間除了要舉行賞月、祭月、吃月餅祝福團圓等一系列活動,有些地方還有舞草龍,砌寶塔等活動。除月餅外,各種時令鮮果乾果也是中秋夜的美食。

中秋節起源的另乙個說法是:農曆八月十五這一天恰好是稻子成熟的時刻,各家都拜土地神。中秋可能就是秋報的遺俗。

這是人們一直都喻為最有人情味、最詩情畫意的乙個節日。有說,每逢佳節倍思親。中秋節這乙份思念當然會更深切,尤其是一輪明月高高掛的時刻。

中秋之所以是中秋,是因為農曆八月十五這一天是在三秋制中。這一天天上的圓月分外明亮特別的大特別的圓,所以這一天也被視為撮合姻緣的大好日子。

說起中秋的**,坊間一直流傳著多個不同的傳說和神話故事。其中就有嫦蛾奔月、朱元璋月餅起義、唐明皇遊月宮等故事。

最為人熟悉當然是嫦娥奔月,嫦娥偷了丈夫后羿的不死仙丹,飛奔到月宮的故事也有多個版本。在較早的記載中,嫦娥偷吃了仙藥,變成了癩**,被叫著月精。

奔月後,嫦娥住的月宮其實是乙個寂寞的地方,除了一棵桂樹和乙隻兔子,就別無他物。可是又有另乙個說法是,在月宮裡還有乙個叫吳剛的人。

唐明皇遊月宮,話說貴為天子的唐明皇對嫦娥非常的迷戀。一天他上了月宮,在月宮裡看到了乙隻玉兔和一群能歌善舞的仙女

。朱元璋成功推翻蒙古人,建立明朝,在民間的傳說中是賴月餅作為通訊工具。朱元璋帶頭取義,把字條塞在每個月餅餡裡,呼喚眾人依時起義。

中秋節的起源,其中的乙個說法是:農曆八月十五這一天恰好是稻子成熟的時刻,各家都拜土地神。中秋可能就是秋報的遺俗。

中秋夜,除了拜祭、還有就是應節的月餅和燈籠。祭拜的當然是在天上的嫦娥,也有人稱她為月娘。老人家說,小孩子不可以用手指指月亮,要不然會被割耳朵

時至今天,中秋的原意也已經沒有多少人知道,對於新的一代來說,中秋節最令人記取的是月餅和燈籠。當然,月圓當空的節日,是人們團圓的大好日子。

2樓:匿名使用者

將中秋一段時間看到的、聽到的和想到的令人高興的寫出來即可。

快樂的中秋節作文700字

寫一篇怎麼過中秋節的作文700字

歡樂的中秋節作文500字

3樓:來撩我呀

看見浩瀚的天覆空中這輪圓圓的月亮制

就使我想起幾年前的中秋節。中秋節這天,我們一家人在院子裡一邊吃月餅,一邊賞月。媽媽還給我們講了乙個傳說。

在月亮裡住著一位美麗的嫦娥仙子,如果哪乙個人用手去指月亮,嫦娥就會覺得這個人很沒有禮貌,就會拿一把小刀去把那個人的耳朵割掉來懲罰他。我聽了這個故事很好奇,便用手指了一下月亮,又飛快的縮了回來。我怕嫦娥姐姐用小刀來把我的耳朵割掉,便給月亮作揖,嘴裡還不停地念:

「嫦娥姐姐,不要割掉我的耳朵,我不是故意的,我只是出於好奇……」過了許久我才反應過來。我還聽說,中秋節這一天去別人家偷瓜不會被罵,如果罵了就會變成爛嘴巴。我聽了興奮得一蹦三尺高。

晚上便約了幾個小夥伴去別人家偷瓜。偷瓜時可刺激了,我們悄悄地來到瓜地里,小心翼翼地走著。我使勁地把摘好了的瓜果,慢慢的推往我們的「秘密基地」裡。

可是,我一不小心,被那個吝嗇的大娘發現了。大娘正準備罵我們。但是,大娘可是最愛美的了,如果嘴巴爛了的話,那可是要了她的命了。

大娘也只好乙個人在那裡生悶氣。而我們則繼續享受我們的豐收的果實嘍。怎麼樣,我們這兒的中秋節好玩吧!

真希望這一年的中秋節快點到來啊!

關於中秋節的300字作文怎麼寫

4樓:匿名使用者

抬頭仰望夜空,漫天星光璀璨,像是一顆顆最珍稀最寶貴最明亮的明珠被人從海底撈了上來鋪散在九曲仙宮中,精心的布置點綴於滿弦弓似的皓月側畔。

十五的月亮總是那麼圓,那麼明亮,好像是把乙個巨大的並且會發光的白玉圓盤高高地掛在天空,她的光芒也永遠總是那麼的柔和而曼妙,今晚的月圓更像是聚斂了所有的溫柔和光彩。

圓圓的月餅也如一輪輪小小的明月,被人從高天之上摘下來放入這晶瑩光潤的圓碟中。

大而香甜的香蕉,紅豔而清脆的蘋果,如珍珠般圓潤的葡萄,還有甜如春蜜的蜜桃,爽甜可口的大西瓜……各種新鮮的水果似群英薈萃般一絲不苟的擺放在八仙桌上,似朝奉般恭聚於月餅周圓。

每年的中秋節,無論離家多麼遠的人也總是要趕回來和家人一起過中秋。在桂花樹下,一家人圍坐在一起,吃月餅,看花賞月,其樂融融的在一起嘮嗑,一片歡聲笑語,一片幸福祥和的氣氛。

中秋節的作文700字左右

寫中秋節的作文,寫一篇中秋節的作文。

中秋節的時候大家都要邊吃月餅邊賞月,你知道這是為什麼嗎?我來告訴你吧!中秋節中國傳統節日,為每年農曆八月十五。八月為秋季的第二個月,古時稱為仲秋,因處於秋季之中和八月之中,故民間稱為中秋,又稱秋夕 八月節 八月半 月夕 月節,又因為這一天月亮滿圓,象徵團圓,又稱為團圓節。中秋 一詞,最早見於 周禮 ...

中秋節作文,中秋節作文?

盼望已久的中秋佳節終於到了,人們興高采烈,以各種節目形式來歡度這個傳統節日。這天剛好是我叔叔的生日,大家一起在酒店裡聚餐,慶祝生日,共度佳節。來到酒店門口,譁 那裡人山人海,連泊車的位子都沒有了,人們把酒店都圍了個水洩不通。幸好我們預先訂好了四張桌,看到整個飯店人頭攢動,熱鬧非凡的歡樂景象,我心裡特...

中秋節作文,中秋節作文

美好的中秋節 原創 嘻嘻,吧 你會有福報的 中秋之夜是個美好 祥和的夜晚。家家戶戶歡聚一堂,品嚐月餅和瓜果,享受天倫之樂。今年的中秋節,我們是在酒店過的。在雅緻的包房裡,有爺爺奶奶慈祥的面容,當然,也少不了弟弟妹妹的打鬧聲,還有所有的親朋好友的閒話家常。一屋子洋溢著和樂融融的氣氛!當大家坐一起吃團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