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中秋節的作文,寫一篇中秋節的作文。

時間 2022-12-12 10:40:09

1樓:雅慧

中秋節的時候大家都要邊吃月餅邊賞月,你知道這是為什麼嗎?我來告訴你吧!

中秋節中國傳統節日,為每年農曆八月十五。八月為秋季的第二個月,古時稱為仲秋,因處於秋季之中和八月之中,故民間稱為中秋,又稱秋夕、八月節、八月半、月夕、月節,又因為這一天月亮滿圓,象徵團圓,又稱為團圓節。

「中秋」一詞,最早見於《周禮》。根據我國古代曆法,農曆八月十五日,在一年秋季的八月中旬,故稱「中秋」。一年有四季,每季又分孟、仲、季三部分,三秋中第二月叫仲秋,故中秋也稱為「仲秋」。

到魏晉時,有「諭尚書鎮牛淆,中秋夕與左右微服泛江」的記載。直到唐朝初年,中秋節才成為固定的節日。《唐書·太宗記》記載有「八月十五中秋節」。

中秋節的盛行始於宋朝,至明清時,已與元旦齊名,成為我國的主要節日之一。這也是我國僅次於春節的第二大傳統節日。

根據我國的曆法,農曆八月在秋季中間,為秋季的第二個月,稱為「仲秋」,而八月十五又在「仲秋」之中,所以稱「中秋」。中秋節有許多別稱:因節期在八月十五,所以稱「八月節」、「八月半」;因中秋節的主要活動都是圍繞「月」進行的,所以又俗稱「月節」「月夕」;中秋節月亮圓滿,象徵團圓,因而又叫「團圓節」。

在唐朝,中秋節還被稱為「端正月」。關於「團圓節」的記載最早見於明代。《西湖遊覽志餘》中說:

「八月十五謂中秋,民間以月餅相送,取團圓之意」。《帝京景物略》中也說:「八月十五祭月,其餅必圓,分瓜必牙錯,瓣刻如蓮花。

……其有婦歸寧者,是日必返夫家,曰團圓節。

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古人賦予月亮許多傳說,從月中蟾蜍到玉兔搗藥,從吳剛伐桂到嫦娥奔月,豐富的想象力為月宮世界描繪了一幅幅斑駁陸離的勝景。自漢至唐,墨客騷人紛紛吟詠月亮及月中之事,八月十五月圓時成為抒發感情的極佳時刻。至北宋太宗年間,官家正式定八月十五日為中秋節,取意於三秋之正中,屆時萬民同慶。

中秋之夜,明月當空,清輝灑滿大地,人們把月圓當作團圓的象徵,把八月十五作為親人團聚的日子,因此,中秋節又被稱為「團圓節」。

可以嗎!!!

2樓:匿名使用者

中秋之夜是個美好、祥和的夜晚。家家戶戶歡聚一堂,品嚐月餅和瓜果,享受天倫之樂。「每逢佳節備思親」,誰都希望在中秋佳節能夠得以全家團聚,這是人之常情,但又總不能家家如願。

開飯了,媽媽為節日準備了豐盛的晚餐。我們還請了一人孤身在外的小李叔叔來我家吃飯。「來來來,我們來成語接龍。

誰沒接上就罰他喝酒,好不好?我輸了喝飲料(平時媽媽不讓我喝的),嘿嘿……」來就來,誰怕誰呀?」小李叔叔開始接招了「一鼓作氣」「氣吞山河」「河流山川」「川流不息」「息……息……」哈哈,小李叔叔答不出來了,被罰喝酒了。

酒剛喝完,月亮悄悄的公升起來了,但很快又跟小姑娘一樣,害羞的躲進了雲層。又過了一會,只見月亮又慢慢的、慢慢的、大膽的亮相了,可能是剛才在雲層裡調整了心態,現在跑出來當閃耀的「明星」了。這個時候的小李叔叔也被灌得暈乎乎了,卻引起他的詩性大發: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也許是人醉心不醉吧,他也想家了。飯後,媽媽又開始張羅起來了,她把瓜果、月餅、花生……等都擺到桌子上了。

我們邊吃月餅邊賞月了。我拿著月餅突然問道:「老爸,中秋節為什麼要吃月餅呢?

有什麼典故呢?」

「相傳元朝時期,中原廣大人民不甘心受蒙古人的殘酷統治,紛紛起義抗元,朱元璋欲聯合起義反抗,但元官兵搜查嚴密,苦於無從傳遞資訊,所以劉伯溫就想出一計策,命王昭光製造月餅,將寫有『八月十五日夜起義』的紙條藏入月餅之中。再派人分頭送到各地起義軍手裡,通知他們在八月十五日晚上起義響應。並一舉推翻了元朝。

」爸爸說。後人為了紀念這一功績,每年的八月十五日吃月餅以示紀念,後來這個習俗就這樣傳了下來。

今年的中秋節過得真開心,也很有意義。因為我們一家人能在一起開心地吃著月餅享受著天倫之樂,還學到了不少的知識。這時,我抬頭望著天空,這時的月亮更圓了,更皎潔了,月光照在我們每個人喜悅的臉上。

3樓:語文溜溜老師

寫好作文,列好提綱是 基礎。

寫一篇中秋節的作文。

4樓:心花朵朵開呀

農曆八月十五是我國的傳統節日中秋節,中秋節那天,人們都會吃月餅,賞月。

晚飯過後,我們一家人在院子裡賞月。圓圓的明月掛在天空,就像一面明鏡。抬頭一看,咦?

月亮上有個黑影,我想那可能就是嫦娥姐姐的影子吧,她旁邊的黑影應該就是月兔。我真想和她們見面,目睹嫦娥仙子的風采和玉兔的可愛。不過我們的飛天夢想已經在一步一步的實現。

說不定有一天,我也能和嫦娥姐姐一起玩耍呢!

「吃月餅啦!吃月餅啦!」媽媽的叫喊聲打破了我的思想。

看見媽媽和奶奶端來一**月餅來慶祝中秋節。月餅的味道很多種,水果味的、牛肉味的、芙蓉味的……奶奶邊吃邊說現在的月餅真是太好吃啦!可能以前的皇帝都沒吃過呢!

逗的一家人哈哈大笑。我也是吃了這個又抓那個,媽媽摸著我的頭說:「瞧,咋們家的小饞貓!

」院子裡的幾個老伯坐在月下一起閒聊今年的收成和親人們在外務工的收穫。鄰居家的李奶奶給爺爺送來了一塊她兒子剛從上海寄來的月餅,問爺爺這餅償後的滋味?她的聲音象往常一樣大得如雷,那笑臉在明月的照映下,溝畫出了半個鮮明的圓弧,笑得那麼燦爛,那麼陽光,那麼的自豪。

看著這一切,我不禁想,我們現在的生活多麼好啊!我們中國是多麼的繁榮昌盛、欣欣向榮呀!我愛家鄉的中秋節!月圓家圓國更圓!

5樓:章塵檀皓

一年一度的中秋佳節又到了,這時家家戶戶都要吃月餅,賞月亮,那可是我最喜歡的了。

晚上,我們吃好飯就高高興興地準備去平台上賞月。

突然,聽見爸爸說:"既然中秋節是八月十五,那我們就八點十五分去賞月好了,先休息一下。"於是我們先準備了一些零食,當然還有月餅,等會帶上去賞月時吃。

時間過得真快,轉眼就到了八點十五分。我們拿上預先準備好的月餅,就興高采烈地來到平台上。放眼望去,只見許多人在自己家門口賞月,而我們卻在平台上,要比別人高,那種感覺真好。

我順手把月餅放在鞦韆上,一邊盪鞦韆,一邊賞月,嘴裡吃著月餅。還一起講講話,說說故事,別提有多開心啦!

這時,爸爸大叫起來:"瓊文,快看!快看!

"我順著爸爸手指的方向看去,只見月亮像乙個害羞的小姑娘。正羞答答地從一片烏雲背後慢慢地伸出腦袋,掛在漆黑的夜空裡。就像點上了一盞明亮的電燈,讓夜空頓時放出淡淡光芒,讓大地如同白天一般。

我看著,看著。忽然發現月亮裡面的嫦娥正孤獨地坐在桂花樹下,旁邊乙隻可愛玉兔正乖巧的陪著她。而她憂傷的撫摸著那只玉兔,悠然嘆了一口氣說:

"我什麼時候才能離開月亮,到人間去呢?"看著憂傷的嫦娥姐姐,我多想到月宮裡把她拉出來,跟我一起開心的生活。

過了一會兒,月亮被烏雲遮住了。媽媽說:"時候不早了,應該去睡覺了。"雖然我還想等月亮出來,但是想到明天還要上學,也只好去睡了。

6樓:宛賢惠貫潔

今天是中秋節,由於天氣不好,月亮好久才出來。月亮從樹梢上公升起來了,放出輕紗般而又冷冷的光輝,照得河裡分外白,越發使人寒冷。只見天上一輪皓月,池中乙個月影,上下爭輝,顯得格外皎潔。

朦朧的月色投下神秘的影子,在水面上撒開浮動不定的光,好像無數銀色的魚兒在那裡游動。月光透過斑駁的樹隙絲絲縷縷地掛下來,在地面上鋪了一層碎銀。每一片綠都似乎靜靜地浸在牛乳中。

只有這溫柔恬靜的月光,才能這般恰到好處。

偶爾幾隻烏鴉哀鳴讓我想起遠方的堂哥,此時心中也有「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這種淒涼的感情。記得前年的暑假,也是這個日子,我和堂哥便搬了一張小桌子和兩張小凳子,拿了幾個月餅和一瓶汽水,一邊賞月,一邊吃月餅,喝汽水,一邊聆聽優美的**。我們還學古人吟詩作對,好不自在,直到深夜才戀戀不捨地散開。

古人云: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我終於明白了這句話的含義。

中秋節的思念。

7樓:美少女阿里可多

可以採用「總分總」的結構形式寫;

開頭先總結對中秋節的一些理解和概念,運用詩句可以增加美化;

中間部分可以寫中秋節當天從事的一些活動,根據中秋節的習俗,比如賞月、燒塔等;通過對人物的語言動作心理來刻畫中秋節的有趣,與此同時運用擬人排比比喻等修辭手法來刻畫月亮的美;

最後結尾對度過中秋節的一天感受進行總結即可。

每年農曆八月十五日,是傳統的中秋佳節。這時是一年秋季的中期,所以被稱為中秋。在中國的農曆裡,一年分為四季,每季又分為孟、仲、季三個部分,因而中秋也稱仲秋。

八月十五的月亮比其他幾個月的滿月更圓,更明亮,所以又叫做「月夕」,「八月節」。此夜,人們仰望天空如玉如盤的朗朗明月,自然會期盼家人團聚。遠在他鄉的遊子,也藉此寄託自己對故鄉和親人的思念之情。

所以,中秋又稱「團圓節」。

我國人民在古代就有「秋暮夕月」的習俗。夕月,即祭拜月神。到了周代,每逢中秋夜都要舉行迎寒和祭月。

設大香案,擺上月餅、西瓜、蘋果、紅棗、李子、葡萄等祭品,其中月餅和西瓜是絕對不能少的。西瓜還要切成蓮花狀。

在月下,將月亮神像放在月亮的那個方向,紅燭高燃,全家人依次拜祭月亮,然後由當家主婦切開團圓月餅。切的人預先算好全家共有多少人,在家的,在外地的,都要算在一起,不能切多也不能切少,大小要一樣。

關於中秋節的作文500字左右

8樓:匿名使用者

中秋節是我國民間的傳統節日。每年的農曆八月十五,它又稱為團圓節。中秋節這一天,人們不管有多忙,也要回家看看自己的父母、親人,全家人聚在一起,吃月餅,賞月,慶祝中秋節。

中秋節前的一天,我走在放學回家的路上,桂花的香氣隨著秋風飄來飄去,我聞著這醉人的花香,只覺得香氣撲鼻,彷彿身邊是一片桂花林。哦!八月桂花香,原來中秋節快到了,桂花也飄香了。

回到家,又是一股誘人的香氣傳了過來,我定睛一看,居然是爸爸媽媽在吃月餅,雖然中秋節還沒到,家裡已經有好幾盒月餅了,爸媽單位發的,親戚送的。爸媽說月餅多要趕緊吃,不用全都留到中秋節這一天。我洗好手後挑了乙個水蜜桃口味的小月餅,咬了一口,啊!

真好吃。餅皮非常鬆軟,內部是新鮮香醇的果醬餡心,美味無比。很快就吃完了乙個。

天已經漸漸地黑了,我又拿了乙個哈密瓜口味的月餅跑到陽台上去看月亮。今天雖然不是中秋之夜,但是此時,月亮已經幾乎成了圓形。只見它在雲層之間穿梭,一會兒躲到雲層後面,好像害羞的小姑娘;一會兒又鑽了出來,向我們咧開嘴開心地笑著,真象是乙個調皮的小娃娃在和我們捉迷藏。

見此情景,我不禁想起了一首我們曾經學過的宋詞,那就是蘇軾的《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這首詩描寫了詩人蘇東坡望著月亮思念親人、故鄉,而那天正是中秋之夜!蘇東坡因為被派往密州而不能回家鄉團圓,他是多麼傷心啊!我和他一樣希望每個中秋節,家家戶戶都能團圓在一塊兒,吃月餅賞月,過著幸福的日子。

我想,如今交通發達了,我們有了先進的交通工具,不用像蘇東坡一樣,回個家要很多天,甚至幾個月。身在異鄉的人們,只要想回家,乘上輪船、汽車、火車、飛機,很快就能回到家。如果實在忙,不能回家的話,在中秋節這一天,也要記得給自己的父母、親人們打個**,發個e-mail問候一下。

月圓人也要團圓啊!

此時的月亮好像知道我在看它,變得更大更明亮了。

沒幾天就中秋節了,祝大家中秋節快樂!

有關中秋節的作文,寫一篇中秋節的作文。

飛艇龍 作文很好寫,寫一寫,改一改就可以了! 中秋賞月 每個人都看見過月亮,中秋的月亮更圓更親切,像一個可愛的小娃娃。看完央視新聞聯播,全家人走出家門賞月。今晚的月亮多明亮啊!市民廣場一片歡呼。圓圓的,圓圓的月亮的臉,像極了我可愛的小妹妹。月亮看見很多人看她,像小娃娃一樣害羞地把身子慢慢地藏到雲媽媽...

中秋節作文怎樣寫,中秋節作文該怎樣寫

中秋節作文 中秋之夜 中秋之夜是個美好 祥和的夜晚。家家戶戶歡聚一堂,品嚐月餅和瓜果,享受天倫之樂。每逢佳節備思親 誰都希望在中秋佳節能夠得以全家團聚,這是人之常情,但又總不能家家如願。我爸爸是位電視新聞工作者,因為忙於工作,就有好幾個中秋節都不能和我們一起度過。想到這裡,我不禁想起蘇軾的 水調歌頭...

歡樂中秋節的作文怎麼寫,歡樂中秋節的作文怎麼寫?(700字)

和平 中秋節是我國的傳統佳節。根據史籍的記載,中秋 一詞最早出現在 周禮 一書中。到魏晉時,有 諭尚書鎮牛淆,中秋夕與左右微服泛江 的記載。直到唐朝初年,中秋節才成為固定的節日。唐書 太宗記 記載有 八月十五中秋節 中秋節的盛行始於宋朝,至明清時,已與元旦齊名,成為我國的主要節日之一。這也是我國僅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