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婚姻法離婚時一方有過錯財產怎樣分

時間 2021-10-14 21:19:46

1樓:華律網

《婚姻法》及其相關規定中說明,過錯方在分割財產時要對另一方進行賠償,而在分割財產的時候也要求也照顧無過錯方。我國《婚姻法》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導致離婚的,無過錯方有要請求損害賠償:

(一)重婚的;(二)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 (三)實施家庭暴力的;(四)虐待、遺棄家庭成員的。」因此,如果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因一方過錯而離婚,夫妻共同財產應平均分割,並不存在過錯方應少分或不分的規定,但無過錯方可以向過錯方要求損害賠償,當然了,一方自願放棄夫妻共同財產的份額,法律也並不禁止和干涉。

2樓:

新婚姻法中離婚財產分割相關的條款有:

第三十九條 離婚時,夫妻的共同財產由雙方協議處理;協議不成時,由人民法院根據財產的具體情況,照顧子女和女方權益的原則判決。

第四十六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導致離婚的,無過錯方有權請求損害賠償:

(一)重婚的;

(二)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

(三)實施家庭暴力的;

(四)虐待、遺棄家庭成員的。

第四十七條 離婚時,一方隱藏、轉移、變賣、毀損夫妻共同財產,或偽造債務企圖侵占另一方財產的,分割夫妻共同財產時,對隱藏、轉移、變賣、毀損夫妻共同財產或偽造債務的一方,可以少分或不分。離婚後,另一方發現有上述行為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請求再次分割夫妻共同財產。

根據以上條款,本律師認為,首先要區分過錯的型別,如果是重婚、與他人同居、家庭暴力、虐待遺棄等錯誤,只能要求損害賠償,與財產分割無關。如果是出軌,因沒有達到要求損害賠償的程式,即不能要求損害賠償,也不影響財產的分割。只有隱藏、轉移、變賣、毀損夫妻共同財產或偽造債務等情況,才影響財產的分割。

3樓:正商觀察者

無過錯方可以提出離婚損害賠償,財產應該平均分割。根據《婚姻法》第46條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導致離婚的,無過錯方有權請求損害賠償。

第一,重婚的

第二,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

第三,實施家庭暴力的

第四,虐待遺棄家庭成員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婚姻法》第四十六條規定, 有下列情形之一,導致離婚的,無過錯方有權請求損害賠償:

(一)重婚的;

(二)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

(三)實施家庭暴力的;

(四)虐待、遺棄家庭成員的。

根據法律的規定,只有過錯方有上述法定情節,無過錯方提起賠償請求,法院才可能會支援。

5樓:戚廣利

存在過錯的一方應當適當少分財產。

6樓:律雲服務

司法實踐中,法院會綜合考慮,適當照顧無過錯一方。

7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讓他少分或者要求賠償

新婚姻法一方出軌離婚怎麼判

8樓:華律網

所有人結婚時都是希望與另一半共度一生,所以很多當事人在遇到對方婚內出軌時都會不知所措,心裡沒底。今天我來給大家說一說實踐中婚內出軌的情況下法院一般如何判決。首先婚內出軌不是法定的離婚條件條件,而是需要達到重婚或者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程度作為判決離婚條件之一,這點在我國《婚姻法》第32條中有明確的規定。

發生婚內出軌後,無論是過錯方或者是無過錯方,都有權提出離婚,而並非像大家所認為的只有無過錯方才能起訴。在通常情況下,單純的出軌行為是不構成法律上的過錯行為的,而只是簡單的道德問題,只有像我之前說過的,達到重婚或者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程度,才能認定為過錯行為,才能依據《關於確定民事侵權精神損害賠償責任若干問題的解釋》中的相關規定,向過錯方要求精神損害賠償。另外,法院在審理此類離婚訴訟的過程中,原則上不會因為一方出軌而影響共有財產的分割及子女撫養權的歸屬問題,所以大家不要想當然的認為婚內出軌等同於同居。

完畢!法律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五十八條【重婚罪】有配偶而重婚的,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的,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第四十六條有下列情形之一,導致離婚的,無過錯方有權請求損害賠償:(一)重婚的;(二)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三)實施家庭暴力的;(四)虐待、遺棄家庭成員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婚內一方「出軌」,另一方起訴離婚的,法

院調解不成,可判決准予離婚。如果在分割財產上達不成協議,法院會根據照顧女方和撫養孩子一方的原則,依法進行財產分割。

只有重婚或者與他人同居兩種行為的「出軌」,無過錯方才可以對有過錯方請求賠償。原則上這種賠償不會太多,與分割財產沒有關係。

新婚姻法對出軌一方的處罰要求是多少

10樓:舞璇瀅

新婚姻法並沒有對出軌一方做出具體的處罰要求,僅規定了出軌導致離婚的,無過錯方有權請求損害賠償。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中規定:

第四十六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導致離婚的,無過錯方有權請求損害賠償:

(一)重婚的;

(二)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

(三)實施家庭暴力的;

(四)虐待、遺棄家庭成員的。

擴充套件資料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若干問題的解釋(二)》中規定:

第一條  當事人起訴請求解除同居關係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但當事人請求解除同居關係,屬於婚姻法第三條、第三十二條、第四十六條規定的「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人民法院應當受理並依法予以解除。 當事人因同居期間財產分割或者子女撫養糾紛提起訴訟的,人民法院應當受理。

第二十七條  當事人在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手續後,以婚姻法第四十六條規定為由向人民法院提出損害賠償請求的,人民法院應當受理。但當事人在協議離婚時已經明確表示放棄該項請求,或者在辦理離婚登記手續一年後提出的,不予支援。

11樓:天傑地靈青島人

《婚姻法》只規定了無過錯方有權請求損害賠償,但沒有具體規定。

12樓:天津市劉律師

1、現行婚姻法對存在過錯一方在離婚時應該向無過錯一方賠償精神損害撫慰金在婚姻法第四十六條有相關規定。

2、在實踐中類似案件判決的數額一般從數千元到幾萬元(有類似存在過錯的名人且財產較多的離婚判決賠償無過錯方的精神損害撫慰金是五萬元)不等。

相關法律:《婚姻法》

第四十六條有下列情形之一,導致離婚的,無過錯方有權請求損害賠償:

(一)重婚的;

(二)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

(三)實施家庭暴力的;

(四)虐待、遺棄家庭成員的。

一方過錯離婚債務怎樣分,新婚姻法一方過錯財產怎樣分隔

中顧法律網 婚內債務屬於夫妻共同債務,由夫妻共同承擔,不能因為一方的過錯導致離婚來對抗債務問題 如果系夫妻共同債務,那麼在離婚時雙方可以就該債務的承擔進行協商,如果協商一致,以雙方協議為準,但是該約定只對雙方具有法律效力,對債權人無效。如果是個人債務,另一方無需承擔還款責任。通常情況下對於夫妻共同債...

新婚姻法一方婚前買房離婚財產怎麼分割

找法網法律諮詢 隨著房價的居高不下,部分男女在結婚時的價值觀發生了微妙的變化。婚姻法司法解釋三的出臺,解決了部分不良的現狀,也增加了不少難題。不少朋友對新婚姻法司法解釋三的新規定並不是很清楚,經常會問 新婚姻法,離婚財產如何分割,怎麼分割。本文就新婚姻法中離婚財產分割的新規定為大家一一列舉並予以分析...

新婚姻法出軌離婚財產如何分割,新婚姻法如果一方出軌,夫妻共同財產怎麼分配的

法妞問答律師 諮詢 出軌不影響夫妻財產分割,原則上仍然是一人一半。離婚時,雙方有合法婚姻財產約定的,依約定。一方的特有財產歸本人所有。夫妻共有財產一般應當均等分割,必要時亦可不均等,有爭議的,人民法院應依法判決。如果長期出軌與人通姦的,可以適當少分。法律依據 婚姻法 第四十六條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