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過錯離婚債務怎樣分,新婚姻法一方過錯財產怎樣分隔

時間 2021-09-12 00:24:29

1樓:中顧法律網

婚內債務屬於夫妻共同債務,由夫妻共同承擔,不能因為一方的過錯導致離婚來對抗債務問題

2樓:

如果系夫妻共同債務,那麼在離婚時雙方可以就該債務的承擔進行協商,如果協商一致,以雙方協議為準,但是該約定只對雙方具有法律效力,對債權人無效。如果是個人債務,另一方無需承擔還款責任。

通常情況下對於夫妻共同債務的承擔應該是各承擔一半的份額。不因為對方有過錯而導致多承擔債務的規定。

《婚姻法》第四十一條 離婚時,原為夫妻共同生活所負的債務,應當共同償還。共同財產不足清償的,或財產歸各自所有的,由雙方協議清償;協議不成時,由人民法院判決。

3樓:匿名使用者

婚內債務屬於夫妻共同債務,屬於夫妻共同財產,平分。

按照婚姻法相關規定,無過錯一方可以請求法院判決有過錯方賠償,但僅限於以下四種情形,並且賠償是以離婚為前提要件的。婚姻法第四十六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導致離婚的,無過錯方有權請求損害賠償:(一)重婚的;(二)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三)實施家庭暴力的;(四)虐待、遺棄家庭成員的。

至於可以多分或者少分的,只有這一條相關規定:婚姻法司法解釋二第四十七條 離婚時,一方隱藏、轉移、變賣、毀損夫妻共同財產,或偽造債務企圖侵占另一方財產的,分割夫妻共同財產時,對隱藏、轉移、變賣、毀損夫妻共同財產或偽造債務的一方,可以少分或不分。離婚後,另一方發現有上述行為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請求再次分割夫妻共同財產。

人民法院對前款規定的妨害民事訴訟的行為,依照民事訴訟法的規定予以制裁。

一般社會上都認為有過錯都應當少分財產,實質上並沒有相關的法律依據。只是無過錯方可以請求損害賠償,一旦法院認定,那麼一合併計算,夫妻共同財產就顯示好像是有過錯方少分了。

以上是個人法律意見,希望同行和大家批評指正。

4樓:寄居蟹

按照婚姻法相關規定,無過錯一方可以請求法院判決有過錯方賠償,但僅限於以下四種情形,並且賠償是以離婚為前提要件的。婚姻法第四十六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導致離婚的,無過錯方有權請求損害賠償:(一)重婚的;(二)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三)實施家庭暴力的;(四)虐待、遺棄家庭 婚姻法司法解釋二第四十七條 離婚時,一方隱藏、轉移、變賣、毀損夫妻共同財產,或偽造債務企圖侵占另一方財產的,分割夫妻共同財產時,對隱藏、轉移、變賣、毀損夫妻共同財產或偽造債務的一方,可以少分或不分。

離婚後,另一方發現有上述行為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請求再次分割夫妻共同財產。 人民法院對前款規定的妨害民事訴訟的行為,依照民事訴訟法的規定予以制裁。

一般社會上都認為有過錯都應當少分財產,實質上並沒有相關的法律依據。只是無過錯方可以請求損害賠償,一旦法院認定,那麼一合併計算,夫妻共同財產就顯示好像是有過錯方少分了。

以上是個人法律意見,希望同行和大家批評指正。

5樓:匿名使用者

婚姻法第四十六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導致離婚的,無過錯方有權請求損害賠償:(一)重婚的;(二)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三)實施家庭暴力的;(四)虐待、遺棄家庭 婚姻法司法解釋二第四十七條 離婚時,一方隱藏、轉移、變賣、毀損夫妻共同財產,或偽造債務企圖侵占另一方財產的,分割夫妻共同財產時,對隱藏、轉移、變賣、毀損夫妻共同財產或偽造債務的一方,可以少分或不分。離婚後,另一方發現有上述行為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請求再次分割夫妻共同財產。

人民法院對前款規定的妨害民事訴訟的行為,依照民事訴訟法的規定予以制裁。

一般社會上都認為有過錯都應當少分財產,實質上並沒有相關的法律依據。只是無過錯方可以請求損害賠償,一旦法院認定,那麼一合併計算,夫妻共同財產就顯示好像是有過錯方少分了。

以上是個人法律意見,希望同行和大家批評指正。

6樓:匿名使用者

看是什麼錯誤,嚴重的可以使過錯方淨身出戶,你說的不夠詳細,只能幫到這了

7樓:匿名使用者

第三十九條 離婚時,夫妻的共同財產由雙方協議處理;協議不成時,由人民法院根據財產的具體情況,照顧子女和女方權益的原則判決

四十條 夫妻書面約定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財產歸各自所有,一方因撫育子女、照料老人、協助另一方工作等付出較多義務的,離婚時有權向另一方請求補償,另一方應當予以補償

第四十六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導致離婚的,無過錯方有權請求損害賠償:

(一)重婚的;

(二)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

(三)實施家庭暴力的;

(四)虐待、遺棄家庭成員的。

第四十七條 離婚時,一方隱藏、轉移、變賣、毀損夫妻共同財產,或偽造債務企圖侵占另一方財產的,分割夫妻共同財產時,對隱藏、轉移、變賣、毀損夫妻共同財產或偽造債務的一方,可以少分或不分。離婚後,另一方發現有上述行為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請求再次分割夫妻共同財產。

人民法院對前款規定的妨害民事訴訟的行為,依照民事訴訟法的規定予以制裁。

8樓:李建成律師

還是要共同承擔的 但是分財產的時候可以少分

新婚姻法一方過錯財產怎樣分隔

9樓:華律網

《婚姻法》及其相關規定中說明,過錯方在分割財產時要對另一方進行賠償,而在分割財產的時候也要求也照顧無過錯方。我國《婚姻法》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導致離婚的,無過錯方有要請求損害賠償:

(一)重婚的;(二)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 (三)實施家庭暴力的;(四)虐待、遺棄家庭成員的。」因此,如果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因一方過錯而離婚,夫妻共同財產應平均分割,並不存在過錯方應少分或不分的規定,但無過錯方可以向過錯方要求損害賠償,當然了,一方自願放棄夫妻共同財產的份額,法律也並不禁止和干涉。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第四十六條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導致離婚的,無過錯方有要請求損害賠償:(一)重婚的;(二)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 (三)實施家庭暴力的;(四)虐待、遺棄家庭成員的。」

10樓:找法網

一方過錯,在財產分割時應當適當少分或者不分,以此作為對無過錯方的損害賠償。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第十九條 夫妻財產約定

夫妻可以約定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財產以及婚前財產歸各自所有、共同所有或部分各自所有、部分共同所有。約定應當採用書面形式。沒有約定或約定不明確的,適用本法第十七條、第十八條的規定。

夫妻對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財產以及婚前財產的約定,對雙方具有約束力。 夫妻對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財產約定歸各自所有的,夫或妻一方對外所負的債務,第三人知道該約定的,以夫或妻一方所有的財產清償。

第三十九條 夫妻共同財產的離婚處理

離婚時,夫妻的共同財產由雙方協議處理;協議不成時,由人民法院根據財產的具體情況,照顧子女和女方權益的原則判決。 夫或妻在家庭土地承包經營中享有的權益等,應當依法予以保護。

第四十六條 損害賠償

有下列情形之一,導致離婚的,無過錯方有權請求損害賠償:

(一)重婚的;

(二)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

(三)實施家庭暴力的;

(四)虐待、遺棄家庭成員的。

11樓:派大星捕督

但是該制度在司法實踐中的適用卻不盡人意,還存在著一些不易解決的問題:一是無過錯方舉證難;二是規定的離婚損害賠償的過錯範圍太窄;三是只規定了只有無過錯方才有權利提出損害賠償。在婚姻生活中過錯的有無都是相對而言的,如果夫妻一方有規定的過錯情形,另一方也有嚴重傷害夫妻感情的行為,如**或**,卻可以提出請求過錯賠償,這樣就很不公平了,配偶他方也會不服。

如果一項法律制度的制定和建立在實施過程中不能達到其所要求的公平和正義,就必須修正和改進。離婚過錯損害賠償制度在實踐中不能充分實現其填補損害、撫慰受害方和制裁過錯方的作用,筆者認為應從以下方面加以改善:

1、離婚損害賠償的舉證責任

在離婚損害賠償制度中,單純地適用過錯責任原則,要求提出損害請求者承擔舉證責任,在婚姻家庭領域存在相當的難度。過錯責任採用的是誰主張誰舉證的原則。過錯推定原則中,採取的是舉證責任的倒置,要求承擔責任的人只有證明自己沒有過錯或存在法律抗辯事由時才能免責。

而此時的權利主張者不需要針對自己提出的主張承擔舉證責任。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婚姻法的解釋(一)》第二條規定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情形,是指有配偶者與婚外異性,不以夫妻名義、持續、穩定地共同居住。權利主張者怎樣才能證明這種關係的持續性和穩定性呢?

提供證人證言,老百姓往往受到清官難斷家務事等傳統習俗的制約而不願作證。我國現行民事訴訟法沒有強制證人作證,更沒有規定證人不作證的法律責任。若能適時地用過錯推定,實行舉證責任倒置,類似的問題就能迎刃而解。

過錯推定是從保護受害人利益考慮的,主要目的是對受害人提供救濟。因此筆者認為作為過錯責任原則的特殊形態,過錯推定原則應引入到婚姻家庭領域中的損害賠償制度中。在法理上體現法律傾向保護弱者的精神,由受害方主要舉證自己受到了什麼實際損害,另一方適用倒置舉證,才能更顯法律的公平與正義。

2、賦予無過錯方特別請求權

可以借鑑國外的相關立法經驗,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和離婚訴訟提起之後,賦予無過錯方特別請求權以保護其財產權利和人身權利。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賦予夫妻一方在另一方嚴重違反應盡義務危及到家庭利益時,請求法院採取緊急措施的權利。該措施包括法院可以禁止一方配偶在未經另一方配偶同意的情況下處分其個人財產或夫妻共同財產。

受此禁令的約束,在法律規定的期限內,受禁止的一方不但不能處分該財產,還負有看管該財產的責任。倘若過錯方私自處分了財產,而第三人在明知該禁令的情況下,仍收受該財產,則第三人就成為惡意第三人。針對此情形,法律再賦予無過錯配偶以撤銷權。

無過錯配偶在一定期限內可以請求法院撤銷該轉讓行為。同樣,法律可以規定在離婚訴訟提起後,為保護無過錯方的權利,法院可以應無過錯方的請求採取緊急措施,如批准分別居住、採取財產保全措施等。以此來制裁婚姻關係存續期間和離婚訴訟期間損害無過錯方財產權利和人身權利的行為。

3、適當擴大離婚損害賠償過錯的範圍

婚姻法僅列舉了四項過錯行為,但婚姻關係中的過錯行為,甚至是嚴重的過錯行為遠不止這些,比如說賭博、吸毒等重大過錯,建議增加乙個概括性的規定:其他導致離婚的重大過錯以涵蓋所有導致離婚的,對無過錯一方當事人造成嚴重傷害的行為。

4、實行過錯相抵原則

法律規定只有無過錯方才有權請求損害賠償,但在婚姻關係中沒有絕對的無過錯方。離婚損害賠償制度是對受害者的補償和對過錯方的一種民事責任,如果雙方對離婚均有過錯時,則根據過錯的大小,由主要過錯方承擔責任,如過錯均等時,根據民法的過錯相抵的原則,實行損害賠償相抵。這樣才能相對合理地解決離婚損害賠償糾紛中雙方均有過錯的情形,並使我國婚姻損害賠償制度更趨完善。

需要強調的是,離婚損害賠償是過錯個人承擔賠償責任,夫妻存續期間的共同財產是不能成為賠償財產**的。應由過錯方的個人婚前財產、婚姻存續期間夫妻雙方約定的其個人財產和共同財產分割後所得財產來進行賠償,不足部分予以金錢給付,從而使賠償得以實現。

新婚姻法離婚時一方有過錯財產怎樣分

華律網 婚姻法 及其相關規定中說明,過錯方在分割財產時要對另一方進行賠償,而在分割財產的時候也要求也照顧無過錯方。我國 婚姻法 規定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導致離婚的,無過錯方有要請求損害賠償 一 重婚的 二 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 三 實施家庭暴力的 四 虐待 遺棄家庭成員的。因此,如果在婚姻關係存續期...

新婚姻法一方婚前買房離婚財產怎麼分割

找法網法律諮詢 隨著房價的居高不下,部分男女在結婚時的價值觀發生了微妙的變化。婚姻法司法解釋三的出臺,解決了部分不良的現狀,也增加了不少難題。不少朋友對新婚姻法司法解釋三的新規定並不是很清楚,經常會問 新婚姻法,離婚財產如何分割,怎麼分割。本文就新婚姻法中離婚財產分割的新規定為大家一一列舉並予以分析...

新婚姻法對女方離婚後財產怎麼分,新婚姻法對女方離婚後財產怎麼分

現在的新婚姻法不公平,不公正 不仁慈 不善良 不科學 不規律 不人性。我估計推出新婚 姻法的這個人是個男人。要不就是個女強人 女雷人 女奧特曼。可惡 可恨 可憎 可憐 可厭 可氣,女人男人結婚後財產就應該是雙方的,關婚姻法屁事。乙個願打乙個願挨,再次提醒全國女性婚前一定要做婚前檢查,婚前對男方的財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