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婚姻法關於離婚的一些常識,最新婚姻法離婚有哪些規定?

時間 2021-10-14 23:35:16

1樓:歐陽一鵬律師

我國民法典對判決離婚標準的規定,早在新中國成立之前的新民民主義革命時期的根據地婚姻立法中即見雛形,經過新中國三十餘年立法和司法實踐的充實、發展和完善,至2023年民法典而明確界定為“夫妻感情確已破裂,調解無效”。

這一裁判離婚的法定標準,其基本構成是兩個方面:一是夫妻感情確已破裂,二是調解無效。兩者是不可分割的有機統一整體,並存在內在的辯證關係。

其中,感情確已破裂是實體性理由,是判決准予或不準予離婚的實質性法定條件;調解無效是程式性理由,是感情確已破裂的表現形式,所以不能作為判決離婚的實質要件;感情確已破裂在離婚理由中居於主導的決定意義,調解無效則處於從屬輔助性地位。無論調解離婚,還是判決離婚,核心關鍵在於把握夫妻感情是否確已破裂。

具體的判決離婚標準:

1.一方患有法定禁止結婚的疾病,或一方有生理缺陷及其他原因不能發生性行為,且難以**的。

2.婚前缺乏瞭解,草率結婚,婚後未建立起夫妻感情,難以共同生活的。

3.婚前隱瞞了精神病,婚後經治不愈,或者婚前知道對方患有精神病而與其結婚,或一方在夫妻共同生活期間患精神病,久治不愈的。

4.一方欺騙對方,或者在結婚登記時弄虛作假,騙取《結婚證》的。

5.雙方辦理結婚登記後,未同居生活,無和好可能的。

6.包辦、買賣婚姻,婚後一方隨即提出離婚,或者雖共同生活多年,但確未建立起夫妻感情的。

7.因感情不和分居已滿三年,確無和好可能的,或者經人民法院判決不準離婚後又分居滿一年,互不履行夫妻義務的。

8.一方與他人通姦、非法同居,經教育仍無悔改表現,無過錯一方起訴離婚,或者過錯方起訴離婚,對方不同意離婚,經批評教育、處分,或在人民法院判決不準離婚後,過錯方又起訴離婚,確無和好可能的。

9.一方重婚,對方提出離婚的。

10.一方好逸惡勞、有賭博等惡習,不履行家庭義務,屢教不改,夫妻難以共同生活的。

11.一方被依法判處長期徒刑,或其違法,犯罪行為嚴重傷害夫妻感情的。

12.一方下落不明滿二年,對方起訴離婚,經公告查詢確無下落的。

13.受對方的虐待、遺棄,或者受對方親屬虐待,或虐待對方親屬,經教育不改,另一方不諒解的。

14.因其他原因導致夫妻感情確已破裂的。

2樓:21世紀第一聖人

《婚姻法》關於離婚的規定在第四章中,分為自願離婚與訴訟離婚兩種情形。其中第三十一條規定,男女雙方自願離婚的,准予離婚。雙方必須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離婚。

婚姻登記機關查明雙方確實是自願並對子女和財產問題已有適當處理時,發給離婚證。第三十二條 第一款規定,男女一方要求離婚的,可由有關部門進行調解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

在離婚後與子女的關係方面,第三十六條第一款規定,父母與子女間的關係,不因父母離婚而消除。離婚後,子女無論由父或母直接撫養,仍是父母雙方的子女。

在夫妻共同財產的離婚處理上,第三十九條第一款規定,離婚時夫妻的共同財產由雙方協議處理;協議不成時,由人民法院根據財產的具體情況,照顧子女和女方權益的原則判決。

3樓:

新婚姻法(包含新婚姻法司法解釋),做出了一些調整:1.取消了事實婚姻(事實同居婚姻)的認可,即只認可擁有結婚證的合法夫妻,其他關係一律不被法律認可。

2.提出了婚前財產公證,即婚前財產的認定,不受婚後關係改變的約束;3.事實婚姻滿五年,離婚後,非財產歸屬方才有權獲得財產分割權(主要是防止騙婚的不良風氣,男女均等);4.

不提倡高額的彩禮,提倡年輕人真心相愛;5.不提倡大操大辦,黨員幹部家庭招待在一定規格內做出限制;這是新婚姻法比較重點的幾點調整。

最新婚姻法離婚有哪些規定?

4樓:匿名使用者

來您好:

離婚有自兩種方式,一種是協議離婚,一種是訴訟離婚。

根據《婚姻法》第三十一條 男女雙方自願離婚的,准予離婚。雙方必須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離婚。婚姻登記機關查明雙方確實是自願並對子女和財產問題已有適當處理時,發給離婚證。

第三十二條 男女一方要求離婚的,可由有關部門進行調解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

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應當進行調解;如感情確已破裂,調解無效,應准予離婚。

有下列情形之一,調解無效的,應准予離婚:

(一)重婚或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

(二)實施家庭暴力或虐待、遺棄家庭成員的;

(三)有賭博、吸毒等惡習屢教不改的;

(四)因感情不和分居滿二年的;

(五)其他導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

一方被宣告失蹤,另一方提出離婚訴訟的,應准予離婚。

第三十三條 現役軍人的配偶要求離婚,須得軍人同意,但軍人一方有重大過錯的除外。

第三十四條 女方在懷孕期間、分娩後一年內或中止妊娠後六個月內,男方不得提出離婚。女方提出離婚的,或人民法院認為確有必要受理男方離婚請求的,不在此限。

新婚姻法離婚規定

5樓:匿名使用者

新婚姻法對於離婚基本沒有太大的改變的規定的,只要夫妻雙方自願,簽寫好離婚協議就可以正常辦理離婚手續了。

6樓:匿名使用者

一、新婚姻法有關訴訟離婚的條件:

《新婚姻法》第三十二條 男女一方要求離婚的,可由有關部門進行調解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

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應當進行調解;如感情確已破裂,調解無效,應准予離婚。

有下列情形之一,調解無效的,應准予離婚:

(一)重婚或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

(二)實施家庭暴力或虐待、遺棄家庭成員的;

(三)有賭博、吸毒等惡習屢教不改的;

(四)因感情不和分居滿二年的;

(五)其他導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

一方被宣告失蹤,另一方提出離婚訴訟的,應准予離婚。

有賭博、吸毒等惡習屢教不改的。這裡所指的並非一般的賭博、吸毒行為,而必須是達到已成惡習且屢教不改的地步。本款為例示性規範,除了明確列舉的賭博、吸毒惡習之外,還應包括其他會嚴重危害夫妻感情的惡習,諸如酗酒、**、**、淫亂等。

一方當事人以其配偶有該法定過錯而提出離婚請求,只要調解無效,就應依法予以支援。

二、新婚姻法有關協議離婚的條件:

協議離婚是雙方當事人的法律行為,據新婚姻法第31條和《婚姻登記管理條例》有關規定,協議離婚須符合以下條件:

(1)協議離婚的男女雙方須有合法的夫妻身份。離婚是有夫妻關係的當事人夫妻關係的解除,因此,協議離婚的當事人雙方必須具有合法夫妻關係。不具備合法夫妻身份關係的當事人解除非法同居關係不適用協議離婚的有關規定。

婚姻登記管理機關在辦理離婚時應先驗明雙方的夫妻身份,凡是沒有《結婚證》或《夫妻關係證明書》的,表明他們沒有合法的婚姻關係,則不能確認其夫妻身份,就不能辦理離婚手續。對於未辦理結婚登記的事實婚姻、非法同居,原則上不應按登記離婚的程式解除。

(2)協議離婚的雙方當事人須為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的人。離婚是重要的民事法律行為,只有在雙方當事人具有完全的民事行為能力時,才能進行登記離婚。一方或者雙方當事人為限制民事行為能力或者無民事行為能力的,婚姻登記管理機關不予受理。

對於夫妻一方為無民事行為能力人或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的離婚,必須依訴訟程式解決,並由其法定**人**訴訟。

新婚姻法針對離婚是怎麼規定的,最新婚姻法離婚有哪些規定?

浮夢 新婚姻法及相關法規中有關離婚法律的一些規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2001年4月28日修正版 第三十二條 男女一方要求離婚的,可由有關部門進行調解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應當進行調解 如感情確已破裂,調解無效,應准予離婚。有下列情形之一,調解無效的,應准予離婚 一 ...

新婚姻法針對離婚是怎麼規定的,新婚姻法離婚的規定是什麼

幸福總圍繞在別人身邊,煩惱總糾纏在自己心裡,這是大多數人對幸福和煩惱的理解。差學生以為考了高分就可以沒有煩惱,貧窮的人以為有了錢就可以得到幸福。結果是,有煩惱的依舊難銷煩惱,不幸福的仍然難得幸福。煩惱,永遠是尋找幸福的人命中的劫數。另一類人也像在登山,但他們並不刻意要登到 一路上走走停停,看看流嵐,...

婚姻法離婚規定,我國新婚姻法關於離婚條件的規定是什麼

協商不成的,可去法院起訴離婚。起訴費法院按財產數額收取,如果財產在20萬以內的,訴訟費在300元以下,財產超過20萬的部分,按收取。北京婚姻家庭 離婚糾紛 劉大來律師。對方堅決不同意的情況,只有起訴離婚。首先你如果有證據證明家庭暴力,那麼離婚很容易,而且可以獲得賠償,所以關鍵是證據,這裡有個簡單的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