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非法集資掛名法人需要承擔什麼責任

時間 2021-10-14 21:12:00

1樓:華律網

掛名法人代表是指公司名義上的法定代表人,掛名法定代表人存在極大風險,其中一項就是刑事風險。在《刑法》規定某些罪名中,除了對單位進行處罰外,還可能會追究法定代表人等負責人的刑事責任。另外,當公司實際控制人利用公司實施經濟犯罪行為時,掛名法人代表雖未直接參與,但如果是明知實際控制人利用公司實施犯罪行為,卻未加阻止,或放任實際控制人的行為,則掛名法人代表也很可能要承擔相應的刑事責任,即使掛名法人代表與實際控制人之間存在書面的關於「掛名法人代表不參與經營和管理,也不承擔相應的責任」所謂的約定,類似約定也只在雙方之間內部有效,並不具備對外的法律效力。

綜上,本律師建議大家不要為了貪圖小利擔任其他公司的掛名法人,以免產生不必要的麻煩。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條【單位犯金融詐騙罪的處罰規定】單位犯本節第一百九十二條、第一百九十四條、第一百九十五條規定之罪的,對單位判處罰金,並對其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可以並處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數額特別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別嚴重情節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期徒刑,並處罰金。

2樓:唯愛魚線

公安會調查清楚,不是主要責任人就沒事

理財公司非法集資,掛名法人需要承擔刑事責任嗎?

3樓:匿名使用者

要負責的,法人就是背鍋的,除非你能舉證是被掛名。

4樓:法之道

有工資發放就不好說了,否則不成立犯罪。

5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法律規定,企業法人對它的法定代表人和其他工作人員的經營活動,承擔民事責任。

全民所有制企業法人以國家授予它經營管理的財產承擔民事責任。集體所有制企業法人以企業所有的財產承擔民事責任。中外合資經營企業法人、中外合作經營企業法人和外資企業法人以企業所有的財產承擔民事責任,法律另有規定的除外。

企業之間或者企業、事業單位之間聯營,共同經營、不具備法人條件的,由聯營各方按照出資比例或者協議的約定,以各自所有的或者經營管理的財產承擔民事責任。依照法律的規定或者協議的約定負連帶責任的,承擔連帶責任。

為公司做掛名法人,無股權不參與公司管理及運營,公司非法集資,法人要承擔刑事責任嗎?

6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行為蘊含巨**律風險,生活中還是經常出現!想來想去,還是「不懂法、想當然」造成。

7樓:機智的少年巨蟹

法人之所以叫法人。是一位他是這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即使這位法人沒有參與公司管理及運營,但是。你要承擔公司的行政刑事責任。這是。公司法定的責任。

8樓:天津市劉律師

你這裡講的「法人」,實際上應該是法定代表人。

若未參與刑事犯罪,不應該追究刑事責內任,但公安既是已容經拘留掛名法人,說明公安是有證據證明其參與犯罪的,因此應該及時找律師介入辯護申明理由,要求追究實際控制人的責任,不追究「法人」。

9樓:匿名使用者

法人代表作為公司對外活動的負責人,在法律規定上是要對公司的一切經營活動負責任的。在設立登記時,都在工商登記管理部門簽字認可的,所以是有責任的。現在只能諮詢下律師,用相關證據證明,儘量減少些責任

做掛名法人公司出了事需要付什麼責任

做掛名法人,好處不多,但公司出了事,該法人承擔什麼責任,往往就需要負什麼責任。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你好,很高興能夠回答你的問題。第一,在行政責任上,掛名法人代表可能會就公司的違法 違規行為承擔行政責任。除非他能證明對公司行為不知情。第二,在民事責任上,掛名法人代表可能會就其本人 公司的董 監 ...

註冊公司,我不是法人,是否需要承擔風險

社會k代表 需要。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 對其有相應的規定 第四十九條 企業法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除法人承擔責任外,對法定代表人可以給予行政處分 罰款,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1 超出登記機關核准登記的經營範圍從事非法經營的 2 向登記機關 稅務機關隱瞞真實情況 弄虛作假的 3 抽逃資金 隱匿...

公司法人怎麼變更,如何更換公司法人,需要什麼材料

八戒財稅 公司法人相當於公司的對外代表,公司轉讓最直接導致的肯定是負責人發生變化,只有法人進行了變更,才能稱之為轉讓。公司法人變更時需要的材料包括 1 提供申請書 2 提供修改後的公司章程 3 授權委託書 4 股東會決議書 5 原法人的免職證明 6 新任法人的任職證明和身份證件。 法律快車 一 變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