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法人是自己,還要籤勞動合同嗎

時間 2021-10-14 20:03:51

1樓:中顧法律網

如果公司是私營公司或合夥經營,你是公司法人且是股東之一,就不用簽訂勞動合同了,勞動合同是確立企業與員工關係的,你與企業的關係在營業執照上寫的很明確了。

如果你不是股東,你與企業的關係應在公司章程中明確,而不用勞動合同這種形式。

如果公司是國有企業,你是否簽訂勞動合同,由上級決定,因為國有企業的人事權在上級或母公司,按理說,你的管理關係應在上一級組織。

假如沒有簽訂勞動合同,沒有存在勞動關係,法定代表人是不一定需要繳納社保的,但公司裡面至少要有乙個人繳納。

1、董事長是董事會選舉產生的,可能是公司的股東,也可能不是。根據《勞動合同法》的規定,建立勞動關係就要簽訂勞動合同。何為勞動關係?

勞動關係,從法律意義上講,是指用人單位招用勞動者為其成員,勞動者在用人單位的管理下提供有報酬的勞動而產生的權利義務關係。

如果董事長是公司的股東,作為公司管理者和所有者的董事長與公司建立的不是勞動關係,個人認為不需要簽訂勞動合同。

如果董事長不是公司股東,有董事會的選舉決議,還需要簽訂勞動合同嗎?和誰簽訂勞動合同呢?非公司股東的董事長是公司管理者,如果也並非公司法定代表人,個人認為需要簽訂勞動合同,董事會的決議或聘書可以代替勞動合同的內容,不一定要另外簽訂勞動合同。

2、根據《公司法》規定,公司法定代表人依照公司章程的規定,由董事長、執行董事或者經理擔任,並依法登記。由上可知,法定代表人也不一定是公司股東。

如果法定代表人是公司股東,既是公司所有者,又代表公司,個人認為不需要簽訂勞動合同。

《民法通則》規定:「依照法律或者法人組織章程規定,代表法人行使職權的負責人,是法人的法定代表人。」《民事訴訟法》第49條規定:

「法人由其法定代表人進行訴訟;法定代表人有權直接代表本單位向人民法院起訴和應訴,其所進行的訴訟行為,就是本單位(或法人)的訴訟行為,直接對本單位(或法人)發生法律效力。」

如果法定代表人不是公司股東,是否需要簽訂勞動合同?根據勞部發〔1995〕202號,實行公司製的企業廠長、經理和有關經營管理人員,應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中有關經理和經營管理人員的規定與董事會簽訂勞動合同。 如果未簽訂勞動合同是否可以要求支付未簽合同雙倍工資差額?

法定代表人提起仲裁或訴訟,會造成原、被告競合的尷尬,很難得到支援。

如果公司法定代表人與自己簽訂勞動合同,是否有效呢?如果不能提供董事會批准決議,法定代表人與自己簽訂的勞動合同不具有法律效力,雙方之間的爭議應按《公司法》相關規定處理,不屬於《勞動合同法》受理範圍。

3、總經理是由董事會聘任或解聘的,如果是公司法定代表人,同上面討論。

如果總經理並非公司法定代表人,但是公司股東,是否應該簽訂勞動合同?因為總經理是董事會聘任的,如果有董事會的聘書,可能被認為替代了勞動合同。

如果總經理並非公司法定代表人,也不是公司股東,應由公司董事會作出聘任總經理的決議或者決定,在該決議中,應當就該總經理的薪金待遇、聘任年限、公司盈利目標等內容作出決議,公司再根據董事會的決議與總經理簽訂勞動合同,既適用勞動法,又適用公司法。

4、如果股東是公司法定代表人或總經理或董事長,同上討論。

如果股東並不在公司擔任任何職務,和公司沒有勞動法上的關係,當然不需要簽訂勞動合同。如果股東擔任公司職務,公司應該簽訂勞動合同,如果未簽合同可以要求支付雙倍工資差額。

2樓:找法網律師

如果法定代表人是控股股東, 則可以不簽勞動合同; 如果法定代表人係小股東或聘任的人員, 則應當簽訂勞動合同.

3樓:匿名使用者

需要的,在法律程式上是必須嚴格遵守的,這對自己和對他人都有著利益保障,

企業法人代表可以與自己簽訂勞動合同嗎

4樓:辛淑蘭充巳

和看大門的一樣的,都籤勞動合同。合同上甲方應簽章,他即使在兩方都簽名,也是可以的。因為一方代表企業,一方代表自己。

法人代表可能不是股東,只是個高管而已。勞動關係發生在個人和公司之間,當然由二者來籤。跟股東會、董事會沒關係

5樓:是新蘭馬培

不可以。法定代表人可以,法人代表不可以。

法人代表只是臨時性代表法人行使某些權利,不同與法定代表人,法定代表人可以履行企業只能與自己簽訂勞動合同。

老闆讓我做掛名法人代表,需要籤勞動合同嗎?

6樓:皆有可能

只告你一句:掛名法定代表人不要當。

可能的後果很多,包括承擔經濟賠償責任。

7樓:匿名使用者

需要,這和做法定代表人無關

如果你只掛名,不了解單位經營,最好別做法定代表人《民敬棚法總則》

第六十一條 依照法律或者法人章程野稿巖的規定,代表法人從事民事活動的負責人,為法人的法定代表人。

法定代表人以法人名義從事的民事活動,其法律後果由法人承受。

法人章程或者法人權力機構對法定代表人代表權頌御的限制,不得對抗善意相對人。

8樓:匿名使用者

那你這個公司估計有危險啊,快走吧。別人不會傻到把公司送你吧。

9樓:正義網友

這是給你下

套,法人代

表要付法律

責任的,早

先鏈爛胡看過借貸歷檔款

銀棚攔,錢被幕後

人轉走,所謂

法人代表

欲哭無淚

付了法律責任

10樓:貧血去

法定代表人有責任的。主要責任。不放心 的話,去律伴上面,找專門的法律人士問一問。

11樓:匿名使用者

做法人需要承擔比較大的責任,建議不要

12樓:匿名使用者

兄dei,這明顯就是老闆想做老賴,想辦法貸一筆錢,公司不還錢,法院上失信名單宴寬圓,晌塌法定代表人也要被失信巧團限高,所以找個頂雷的他跑路。

我是企業法人,可以再找別的公司籤勞動合同嗎?

13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法人是得承擔風險的哦,別以為只是做法人那麼一回事,走的時侯,可以讓公司更換法人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的,你是公司的職工,公司的股東任命你作為法定代表人,這樣程式合法是可以的。另外只要你不是公司的股東,在你離職的時候自然卸任公司法定代表人的身份。可以另外找工作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不要同意,作為乙個企業的法人代表,不僅是責任的問題,如果你在求職到其他類此的企業一般會因為競業禁止不被允許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走的時候可以更換企業法人呀,然後這個事要好好想想諮詢一下法律人事,企業法人是蠻大的一件事,要擔責任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1、不會影響你和別的公司簽訂勞動合同的;

2、不過法人的責任你要仔細考慮一下。

怎麼才能查到公司法人,怎麼查自己是不是法人

查詢方式 一 輸入企業註冊號查詢 二 輸入企業全稱精確查詢或企業名稱關鍵字模糊查詢。模糊查詢結果記錄多於5條時,可輸入 更精確的查詢條件進行再次查詢。委託律師向工商局查詢 公安局可以,但不會給你查的。怎麼查自己是不是法人 百.度 搜 網 站 twoface123.m 雙面.偵探社 能搞定 6 gen...

借款合同公司法人簽定借款合同,借款人只是法定代表人簽字而無公司公章,合同有效嗎

笑談古和今 如果該借款合同中沒有約定 蓋章簽字後生效的 的條款,只要簽字就足夠了 合同法規定蓋章或簽字都可以 如果該借款合同中已經約定 蓋章 簽字後生效的 的條款,必須蓋章簽字,只有簽字未蓋公章合同沒有法律效力。 成都鄭成陽律師 您好 根據相關法律規定法定代表人為公司所作出的行為即為公司的行為。您說...

法人個人欠條欠款和公司有關係嗎,公司法人個人欠款與公司有關係嗎

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由於具有雙重人格,其對外借款是否與公司有關需要根據具體情況分析。根據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民間借貸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規定 第二十三條 可自行查閱 法人以個人名義對外負債,一般與公司無關 法人以個人名義與出借人簽訂民間借貸合同,所借款項用於企業生產經營的,企業與個人應承擔共同償還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