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動車與電瓶車相撞責任劃分,電動車和機動車相撞責任如何劃分?

時間 2021-10-14 19:56:54

1樓:匿名使用者

機動車與電瓶車相撞根據當事人的行為對發生道路交通事故所起的作用以及過錯的嚴重程度,確定當事人的責任。機動車一方沒有過錯的,承擔不超過百分之十的賠償責任。

根據《道路交通事故處理程式規定》第六十條 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根據當事人的行為對發生道路交通事故所起的作用以及過錯的嚴重程度,確定當事人的責任。

(一)因一方當事人的過錯導致道路交通事故的,承擔全部責任;

(二)因兩方或者兩方以上當事人的過錯發生道路交通事故的,根據其行為對事故發生的作用以及過錯的嚴重程度,分別承擔主要責任、同等責任和次要責任;

(三)各方均無導致道路交通事故的過錯,屬於交通意外事故的,各方均無責任。

一方當事人故意造成道路交通事故的,他方無責任。

2樓:易書科技

責任劃分:《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第六十

八、六十九條規定,轉彎的非機動車應該當直行的車輛優先通行,所以你的責任較大一些;根據《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二十二條一款,機動車駕駛人遇情況判斷操作失誤也可以上升責任,這一條款一般都是照顧另一方而用的,所以這個事故如果劃分同等責任,是比較客觀的,否則,電動車一方的責任較大。

電動車是否屬於機動車。根據《機動車安全執行國家標準》的規定,只要車輛外型、尺寸、最大設計時速符合機動車標準的,應按機動車分類。現在市面的上的電動自行車如果嚴格按這個標準,全部是機動車,電動三輪車更不用說了。

但由於相關配套法律、法規還沒完善,對於電動自行車一般還是按非機動車處理。

3樓:僧澄藩書雁

這個情況下,電瓶車會負主要責任,但是機動車對上非機動車或行人都會負一點責任的,因為對方是弱勢方。具體的由交警判定。

4樓:侯悟可女

雖然電瓶車全責,但是您在交強險範圍內還是要賠償

5樓:雙藹梅冷萱

電瓶車全責,但中國的法律很奇怪,汽車與非機動車發生事故,在保險範圍內還要賠一些

6樓:我一定會變胖

機動車與非機動車、行人之間發生交通事故,造**身**、財產損失的,由保險公司在機動車第三者強制責任保險(以下簡稱第三者保險)限額內予以賠償。超過第三者保險限額的部分,由承擔全部原因責任的機動車一方承擔總損失100%的賠償責任。 對有證據證明非機動車、行人有過錯的,機動車一方在承擔自身全部損失後,按照下列原則確定賠償比例:

(一)機動車一方負主要原因責任的,應承擔非機動車、行人一方70%賠償責任;

(二)機動車一方負同等原因責任的,應承擔非機動車、行人一方50%賠償責任;

(三)機動車一方負次要原因責任的,應承擔非機動車、行人一方30%賠償責任;

(四)機動車一方無原因責任的,應承擔非機動車、行人一方20%賠償責任。

電動車和機動車相撞責任如何劃分?

7樓:蘇年不是偽正太

我國道路交通事故的歸責原則採用多元化歸責原則,根據交通事故主體的不同而採取不同的歸責原則,即:機動車之間發生交通事故的,適用過錯責任原則,是以過錯作為價值判斷標準;機動車與非機動車、行人之間發生交通事故的,適用無過錯責任原則。

機動車駕駛人員無論有無過錯,只要對非機動車、行人造成損害,法律規定其承擔賠償責任就應承擔賠償責任。非機動車駕駛人員、行人若有過錯適當減輕機動車方的賠償責任,即過失相抵,但在舉證責任分配上,應由機動車一方舉證證明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有過錯。

即使機動車一方沒有過錯,也應承擔不超過10%的賠償責任。只有在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故意碰撞機動車以致發生交通事故,機動車一方才免除承擔民事責任。

擴充套件資料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七十六條 機動車發生交通事故造**身**、財產損失的,由保險公司在機動車第三者責任強制保險責任限額範圍內予以賠償;不足的部分,按照下列規定承擔賠償:

(一)機動車之間發生交通事故的,由有過錯的一方承擔賠償責任;雙方都有過錯的,按照各自過錯的比例分擔責任。

(二)機動車與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之間發生交通事故,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沒有過錯的,由機動車一方承擔賠償責任;有證據證明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有過錯的,根據過錯程度適當減輕機動車一方的賠償責任;機動車一方沒有過錯的,承擔不超過百分之十的賠償責任。

交通事故的損失是由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故意碰撞機動車造成的,機動車一方不承擔賠償責任。

8樓:豆村長de草

電動車和機動車相撞責任劃分,非機動車撞機動車責任,以交警部門認定為準。主要責任責任劃分標準,因交通事故引起的人身損害賠償首先要有交警部門出具的事故責任認定書,這是所有賠償責任依據的開始。

對於因交通事故引起的致人人身損害,主要賠償範圍包括醫療費,住院費,護理費,營養費,誤工費,一次性傷殘補助金,精神損害賠償等。建立的基礎是傷殘等級鑑定基礎之上。傷殘等級鑑定是由專門的鑑定機構鑑定。

傷殘等級後確認後,依據當地的上年度職工平均工資,以及受害人的年齡、戶籍來確認各項賠償責任。因交通事故引起的人身**,可以聘請律師,律師費用也由將來的敗訴方承擔。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70條規定:在道路上發生交通事故,車輛駕駛人應當立即停車,保護現場;造**員**的,車輛駕駛人應當立即搶救受傷人員,並迅速報告執勤的交通警察或者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第76條規定,發生交通事故後保險公司賠償不足的部分按照下列規定承擔賠償責任:

(1)雙方都屬於機動車輛,有過錯的一方承擔全部責任;如果雙方都有過錯,根據過錯比例各自承擔事故責任。

(2)有一方是非機動車輛,並且沒有過錯的,由機動車一方承擔賠償責任;有證據證明非機動車駕駛人有過錯的,根據過錯程度適當減輕機動車一方的賠償責任;機動車一方沒有過錯的,承擔不超過10%的賠償責任。

也就是說,只要電動車劃分為非機動車輛,發生事故時,機動車一方或多或少都承擔一些賠償責任,當然碰瓷的除外。而劃分為機動車的電動車,比如電動摩托車、輕便電摩在發生事故時,按照過錯比例各自賠償,沒有過錯的無需賠償。

9樓:

1、責任劃分方面:《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第六十

八、六十九條規定,轉彎的非機動車應該當直行的車輛優先通行,所以你的責任較大一些;根據《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二十二條一款,機動車駕駛人遇情況判斷操作失誤也可以上升責任,這一條款一般都是照顧另一方而用的,所以這個事故如果劃分同等責任,是比較客觀的,否則,電動車一方的責任較大。

2、電動車是否屬於機動車。根據《機動車安全執行國家標準》(應該是這個名稱,記不大準確了)的規定,只要車輛外型、尺寸、最大設計時速符合機動車標準的,應按機動車分類。現在市面的上的電動自行車如果嚴格按這個標準,全部是機動車,電動三輪車更不用說了。

但由於相關配套法律、法規還沒完善,對於電動自行車一般還是按非機動車處理。

10樓:張愚頑

是的,按照國家的最新電動車標準來說,如果你的電動車超標,是禁止上路的,兒女駕駛禁止上路的電動摩托車,本來就屬於違法行為,而你在轉彎的時候又不看清道路,你的責任也不小

11樓:匿名使用者

嚴格來說你的電動車屬於機動車 這個概念20年前就已經規定 並沒有作廢 只不過一般情況下交警不會管 但要認真來看 你的車是電動摩托屬於機動車 轉彎的都要讓直行的。說句實話我覺得qq車有點冤枉 只要qq車當時沒有超速責任應該全在你。可能交警看你是電動車 可能全判你會引起你心裡不平衡 所以也讓qq車罰50%

12樓:下雨後的天氣

2023年,國家出臺《電動自行車通用技術條件》的國家標準. 標準中規定了 電動車應該符合的質量標準.標準號 gb17761-1999.

我建議你去檢視一下,交警在處理問題時都是依照相關法律法規來做出相應處理的,不會偏袒任何一方!

13樓:匿名使用者

回家在三岔路口出的事故

14樓:匿名使用者

我騎電動車直走與機動車相撞,

機動車與電瓶車相撞法律責任如何認定?

15樓:華律網

(一)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根據當事人的行為對發生道路交通事故所起的作用以及過錯的嚴重程度,確定當事人的責任。1、因一方當事人的過錯導致道路交通事故的,承擔全部責任;2、因兩方或者兩方以上當事人的過錯發生道路交通事故的,根據其行為對事故發生的作用以及過錯的嚴重程度,分別承擔主要責任、同等責任和次要責任;3、各方均無導致道路交通事故的過錯,屬於交通意外事故的,各方均無責任。一方當事人故意造成道路交通事故的,他方無責任。

(二)省級公安機關可以根據有關法律、法規制定具體的道路交通事故責任確定細則或者標準。(三)發生死亡事故,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在製作道路交通事故認定書前,召集各方當事人到場,公開調查取得證據。證人要求保密或者涉及國家祕密、商業祕密以及個人隱私的證據不得公開。

當事人不到場的,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予以記錄。

16樓:匿名使用者

發生道路交通事故後,應由交通管理部門下達道路交通事故認定書,此認定書中載明責任劃分,責任劃分與當時路況、訊號燈、交併線等情況有關,僅實地考察的交通警察可以準確判斷。

當事人對道路交通事故認定有異議的,可以自道路交通事故認定書送達之日起三日內,向上一級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提出書面複核申請。

複核申請應當載明覆核請求及其理由和主要證據。

不予受理情形

上一級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收到當事人書面複核申請後五日內,應當作出是否受理決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複核申請不予受理,並書面通知當事人。

1、任何一方當事人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並經法院受理的;

2、人民檢察院對交通肇事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的;

3、適用簡易程式處理的道路交通事故;

4、車輛在道路以外通行時發生的事故。

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受理複核申請的,應當書面通知各方當事人 [2]  。

複核結論

上一級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自受理複核申請之日起三十日內,對下列內容進行審查,並作出複核結論:

1、道路交通事故事實是否清楚,證據是否確實充分,適用法律是否正確;

2、道路交通事故責任劃分是否公正;

3、道路交通事故調查及認定程式是否合法。

複核原則上採取書面審查的辦法,但是當事人提出要求或者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認為有必要時,可以召集各方當事人到場,聽取各方當事人的意見。

複核審查期間,任何一方當事人就該事故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並經法院受理的,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終止複核。上一級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經審查認為原道路交通事故認定事實不清、證據不確實充分、責任劃分不公正、或者調查及認定違反法定程式的,應當作出複核結論,責令原辦案單位重新調查、認定。

上一級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經審查認為原道路交通事故認定事實清楚、證據確實充分、適用法律正確、責任劃分公正、調查程式合法的,應當作出維持原道路交通事故認定的複核結論。

上一級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作出複核結論後,應當召集事故各方當事人,當場宣佈複核結論。當事人沒有到場的,應當採取其他法定形式將複核結論送達當事人。

上一級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複核以一次為限。

機動車與非機動車相撞,責任如何劃分

1 機動車一方在交通事故中負全部責任的,承擔100 的賠償責任 2 機動車一方在交通事故中負主要責任的,承擔80 的賠償責任 3 機動車一方在交通事故中負同等責任的,承擔60 的賠償責任 4 機動車一方在交通事故中負次要責任的,承擔40 的賠償責任 5 機動車一方無責任的,承擔10 的賠償責任 6 ...

非機動車與非機動車相撞責任如何劃分

如果沒有違反交通法的一般責任是五五開。你好,事故的責任劃分不是按照機動車和非機動車來的!而是根據事故發生時,雙方的過錯來劃分。機動車也可以是無責的一方。回答你好,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對於非機動車與機動車相撞的責任劃分。一般情況下,非機動車責任輕一點呢。對於其具體劃分如下 1 因一方當事人的過錯導致道...

機動車與電瓶車相撞致人受傷住院咋處理

首先報警,救護車,然後保險公司。責任由交警劃分,根據責任分成,由保險公司承擔事故所產生的費用。報警然後報保險,至於說有人員受傷住院費用那要看交警劃分事故責任後保險公司會按責任比例進行賠付。看了你的問題,覺得應該報所在地的交警隊處理,交警部門會在規定的工作日內作出責任認定,如果機動車與電瓶車雙方按該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