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看天氣會不會下雨,怎麼看天空會不會下雨?

時間 2021-09-20 01:45:46

1樓:匿名使用者

太多方法啦。  氣象諺語集錦 天氣諺語以成語或歌謠的形式反映了天氣變化和一些自然現象的關係,是千百年來勞動人民智慧型的結晶。它們有些是迷信的,有的也是相當有科學道理的。

 過去農村裡沒有現在這麼發達的時候,就是把平常下雨的現象歸納起來,為生產生活所用的,後來這些農家諺語,簡稱為「農諺」。  中華民族是乙個智慧型聰麗的民族,即便是科技昌明的時代,在時也要用這些方法來左證一下天氣預報的準確性呢。  一,有關雲層和天氣的諺語:

天上出現一種魚鱗狀白色小雲片,常常排列成行或成群,這就是卷積雲。卷積雲往往是由於高層空氣不穩定,從卷雲、卷層雲變化而來。這種雲往往出現在低氣壓的前方,隨著低氣壓的迫近,將出現陰雨或大風天氣。

「日枷風,夜枷雨」

枷就是暈,是日光或月光穿過冰晶結成的卷層雲,發生反射或折射而形成的內紅外藍的光環。卷層雲多產生在低氣壓的前方,如低氣壓逐漸移近,雲層將依次轉變為:卷層雲一高層雲一雨層雲,接著就下雨。

又因為在比較強的低氣壓區裡,風力比較大,所以有這種雲出現後,預示將出現有雨有風天氣。另外,夜裡的卷層雲越厚,月枷裡的星星越是看不到,表示低氣壓越迫近,所以,還有「日枷風,夜枷雨,枷內無星連夜雨」的說法。

「日暈午時雨,月暈午時風」

「烏雲接日頭,半夜雨不愁衝

「日落雲裡走,雨在半夜後」

「日落黑雲長,半夜聽雨響」

這些諺語都是說在日落時,從西方地平線上有烏雲公升起,遮沒落日,當天半夜就要下雨。還有「烏雲接落日,不落今日落明日」和「烏雲接日頭,天旱不發愁」的說法。前者沒有肯定半夜就要下雨;後者只講要下雨,沒有講明下雨時間。

總之,出現這種情況,一般是要下雨的,但下雨的時間還得作具體分析。出現這種現象會下雨的原因是:在溫帶地區的天氣系統,都是從西向東移動的。

日落時西方公升起了烏雲,表明西方的陰雨天氣系統正在向本地移動,所以半夜後就將下雨。但是在觀察時要注意區分「烏雲接得高,明天曬斷腰。」「日落烏雲洞,明朝曬得背皮痛。

」這兩句諺語是說雖然西方烏雲接落日,但是烏雲下部脫空,露了青天,太陽落下去時,仍可從雲下露出。這表示那裡烏雲趨於消散,明天仍為晴天。

天上鉤鉤雲,地上雨淋淋。 天有城堡雲,地上雷雨臨。

天上掃帚雲,三天雨降淋。

早晨棉絮雲,午後必雨淋。

早晨東雲長,有雨不過晌。

早晨雲擋壩,三天有雨下。

早晨浮雲走,午後曬死狗。

早雨一日晴,晚雨到天明。

今晚花花雲,明天曬死人。

空中魚鱗天,不雨也風顛。

天上豆莢雲,不久雨將臨。

天上鐵砧雲,很快大雨淋。

老雲結了駕,不陰也要下。

雲吃霧有雨,霧吃雲好天。

雲吃火有雨,火吃雲晴天。

烏雲接日頭,半夜雨不愁。

烏雲腳底白,定有大雨來。

低雲不見走,落雨在不久。

西北惡雲長,冰雹在後晌。

暴熱黑雲起,雹子要落地。

黑雲起了煙,雹子在當天。

黑黃雲滾翻,冰雹在眼前。

黑黃雲滾翻,將要下冰蛋。

滿天水上波,有雨跑不脫。  天上鉤鉤雲,地上雨淋淋」:鉤鉤雲即氣象上的鉤卷雲。鉤卷雲出現後往往有低氣壓或明顯的低壓槽移來,要下雨了。

「魚鱗天,不雨也風顛」:魚鱗天指卷積雲。這種雲也是下雨或颳風的徵兆。

「天上鯉魚斑,明日曬穀不用翻」:鯉魚斑指透光高積雲,往往是高氣壓控制下的徵兆。故一般短期內天氣仍晴好。

「炮台雲,雨淋淋」:炮台雲指堡狀高積雲或堡狀層積雲,往往出現在低壓槽的前部,表示空氣不穩定,要下雨。

「烏雲接日頭,半夜雨稠稠」:指太陽下山時,西邊天空的烏雲接住太陽,並且烏雲自西向東移動,預示當天夜裡要下雨。

「西北開天鎖,明朝太陽大」:在下雨或陰天時,西北方向雲層裂開有一塊藍天出現,稱「開天鎖」。它預示很快就要雨止雲消。

「朝霞不出門,晚霞行千里」:早晨出現霞,預示天氣要下雨;傍晚出現霞,預示天氣晴朗。

「雲交雲,雨淋淋」:雲交雲指上下兩層雲或者幾層雲移動方向不一致,說明這幾層風向不一致,它通常發生在冷暖空氣交介面附近,故預兆要下雨。

「太陽現一現,三天不見面」:春季或者春夏過渡時期在下雨的日子裡,中午雲層一度裂開,太陽露一露,但不久雲層又聚積變厚。這通常是對流日變化所造成的暫時現象,陰雨天氣仍將繼續維持。

類似的諺語還有「太陽笑,淋破廟」、「太陽現,三天不見面」、「亮一亮,下一丈」等。

「亂雲天頂絞,風雨來不少」:「亂雲」指天空雲多,上下有幾層。「絞」指雲系又不穩定,擾動性大,上下對流旺盛。這些現象預示風雨要來臨了。

「饅頭雲,曬死人」:天上出現象饅頭一樣的雲(淡積雲),預示短期內天晴。

「梭子雲,定天晴」:梭子雲指莢狀高積雲,這種雲如果雲量少,變化不大,預兆短時期內天晴。

「雲向東,一場空;雲向南,雨成潭;雲向西,披蓑衣;雲向北,雨沒得」:從雲的走向來預示晴雨。雲向東、向北移動,一般不會下雨;雲向南、向西移動,預兆要下雨。

「有雨山戴帽,無雨雲攔腰」:雲蓋住山頂,叫「山戴帽」。雲層擋住山腰,可見山頂,叫「雲攔腰」。

當陰雨天氣來臨時,雲層比較低,雲底蓋住山頂,故兆雨;攔腰的雲,一般都是由於夜間冷卻生成的地方性雲,雲層不厚,故兆晴。

「日落射腳,三天內雨落」:太陽從雲層的空隙中射下來,稱「日射腳」。傍晚出現日射腳,說明對流作用強烈,預兆未來要下雨。

「天上趕羊,地下雨不強」:「天上趕羊」指碎積雲。這種雲一般不會下雨,即使下也是很小的雨,一掃而過。

「懸球雲,雷雨不停」:夏天,在烏黑的雷雨雲的底部有時是波浪形狀,出現象懸球狀的雲,預示雷雨大而強,常伴有短時間的偏北大風。

「東虹口頭,西虹雨」:虹出現在東方,預兆天晴;虹出現在西面,則預兆要下雨。

「日暈三更雨,月暈午時風」:白天太陽旁出現暈環,預兆半夜前後要下雨;暈環出現在月亮周圍,預兆不久要颳風。當然日暈不一定只兆雨,月暈不一定只兆風,只是說明天氣將轉壞。

「日出胭脂紅,無雨便是風」:早晨太陽初公升時,天空**現胭脂一樣紅的顏色,說明水汽增多,預兆風雨要來了。

「月亮撐紅傘,有大雨;月亮撐黃傘,有小雨;月亮撐藍傘,多風雲;月亮撐黑傘,大晴天」:根據無雲或少雲的夜晚月亮周圍的不同顏色光輪來預兆晴雨。月亮周圍紅色光輪表示空氣中水汽豐沛,黃色次之,藍色、黑色更少。

「大華晴,小華雨」:月亮周圍的華在增大,說明大氣逐漸穩定,雲中水滴或冰晶變小,兆晴;相反,華越小,則預兆下雨。

「星光含水,雨將臨」:晴天的夜晚,有時會看到星星的周圍有個亮圈,看上去濛濛亮,稱「星光含水」。這現象預兆要下雨了

雲下山,地不幹。

雲絞雲,雨淋淋。

黑雲接駕,不陰就下。

雲低要雨,雲高轉晴。

天色亮一亮,河水漲一丈。

紅雲變黑雲,必有大雨淋。

天上豆英雲,地上曬死人。

日落烏雲漲,半夜聽雨響。

日落胭脂紅,非雨便是風。

日落雲裡走,雨在半夜後。

天上跑臺雲,地上雨淋淋。

西北起黑雲,雷雨必來臨。

雲自東北起,必有風和雨。

有雨山戴帽,無雨山沒腰。

天上魚鱗斑,曬穀不用翻。

不怕陰雨天氣久,只要西北開了口。

雲向東,有雨變成風,雲向南,水漣漣,雲向西,下地披 衣。

時雨時晴,幾天幾夜不停。

烏雲攔東,不下雨也有風。亂雲天頂絞,風雨來不小。

朝有破紫雲,午後雷雨臨。

二,有關風向和天氣的諺語

東風急,備斗笠。

風靜悶熱,雷雨強烈。

急雨易晴,慢雨不開。

雨後生東風,未來雨更兇。

雨前有風雨不久,雨後無風雨不停。

不刮東風不雨,不刮西風不晴。

三、有光,電、聲現象與天氣的諺語

星星密,雨滴滴。

星星稀,好天氣。

星星明,來日晴。

星星眨眼,有雨不起。

直閃雨小,橫閃雨大。

炸雷雨小,悶雷雨大。

雷轟天頂,雖雨不猛。

雷轟天邊,大雨連天。

小暑一聲雷,倒轉做黃梅。

南閃火開門,北閃有雨臨。

四、有關生物反應與天氣的諺語

泥鰍跳,雨來到。

泥鰍靜,天氣晴。

青蛙叫,大雨到。

雞進籠晚兆陰雨。

燕子低飛要落雨。

螞蟻搬家早晚要下。

蜜蜂歸窠遲,來日好天氣。

魚兒出水跳,風雨就來到。

蜻蜓飛得低,出門帶 笠。

黑蜻蜓亂,天氣要旱。

撲地煙,雨連天。

水缸穿裙,大雨淋淋。

鹹物返潮天將雨。

柱石腳下潮有雨。

草灰結成餅,天有風雨臨。

水裡泛青苔,天有風雨來。雲下山,地不幹。

雲絞雲,雨淋淋。

黑雲接駕,不陰就下。

雲低要雨,雲高轉晴。

天色亮一亮,河水漲一丈。

紅雲變黑雲,必有大雨淋。

天上豆英雲,地上曬死人。

日落烏雲漲,半夜聽雨響。

日落胭脂紅,非雨便是風。

日落雲裡走,雨在半夜後。

天上跑臺雲,地上雨淋淋。

西北起黑雲,雷雨必來臨。

雲自東北起,必有風和雨。

有雨山戴帽,無雨山沒腰。

天上魚鱗斑,曬穀不用翻。

不怕陰雨天氣久,只要西北開了口。

雲向東,有雨變成風,雲向南,水漣漣,雲向西,下地披 衣。

時雨時晴,幾天幾夜不停。

烏雲攔東,不下雨也有風。亂雲天頂絞,風雨來不小。

朝有破紫雲,午後雷雨臨。 上述的這些農諺,記住後在生活中觀察,我想你被雨天阻擋而不能出門的情況會減少許多的呢。願你的生活多經彩虹,少遇風雨。

2樓:碩銳智廣央

看雲,看溫度.

如果雲比較厚,顏色較深暗,天氣又悶熱.尤其是下午,易下雨

雲比較淡,高,不易下雨

3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用最先進的一起來測一下!

怎麼看天空會不會下雨?

4樓:波雅丶漢庫克

看有沒有烏雲,那天天上有烏雲而且有點涼風吹的話一般下雨

5樓:手機使用者

天上魚鱗雲,地上雨淋淋。

螞蟻搬家蛇過道,大雨即將要來到。

早霞不出門晚霞行千里。

6樓:匿名使用者

下面copy是我常用的幾則看雲識bai天氣的諺語,du可以參考一下:

1、有zhi雨四方亮,無雨頂上dao光

2、魚兒沉底,**唱戲,雨要下呀,風要起

3、日暮胭脂紅,不雨就起風

4、日暈三更雨,月暈午時風

5、東槓(指彩虹)日頭,西槓(指彩虹)雨

6、久雨西風晴

7、天上魚鱗般,曬穀不用翻

8、一日南風三天暴,三天南風狗鑽灶

9、橫雷雨大,直雷雨小(指閃電的狀態)

10、雷公先唱歌,有雨也不多

怎麼看天氣是不是要下雨呢?

7樓:

天上那些低而厚密的雲層,常常是陰雨風雪的預兆。連綿的雨雪將要來臨的時候,卷雲在聚集著,天空漸漸出現一層薄雲。這種雲叫卷層雲。

卷層雲慢慢地向前推進,天氣就將轉陰。

接著,雲層越來越低,越來越厚。這時卷層雲已經改名換姓,該叫它高層雲了。出現了高層雲,往往在幾個鐘頭內便要下雨或者下雪。

從高度上,可以分為低雲、中云和高雲的三個分類:也有諺語總結出了看雲的經驗:

1、天上鉤鉤雲,地下雨淋淋

鉤鉤雲氣象上叫做鉤卷雲,它一般出現在暖鋒面和低壓的前面,鉤卷雲出現,說明鋒面或低壓即將到來,是雨淋淋的先兆。但是,雨後或冬季出現的鉤鉤雲,則會連續出現晴天或霜凍,所以又有「鉤鉤雲消散,晴天多乾旱」,「冬鉤雲,曬起塵」的諺語。

2、雲交雲,雨淋淋

雲交雲指上下雲層移動方向不一致,也就是說雲所處高度的風向不一致,常發生在鋒面或低壓附近,所以預示有雨,有時雲與地面風向相反,則有「逆風行雲,天要變」的說法。

3、**過河,大雨滂沱

**指雨層雲下的碎雨雲,出現這種雲,表明雨層雲中水汽很充足,大雨即將來臨。有時碎雨雲被大風吹到晴天無雲的地方,夜間便看到有像**的雲飄過「銀河」,也是有雨的先兆。

怎麼看天氣是不是要下雨呢,多雲天氣是不是表示快要下雨啊?

天上那些低而厚密的雲層,常常是陰雨風雪的預兆。連綿的雨雪將要來臨的時候,捲雲在聚集著,天空漸漸出現一層薄雲。這種雲叫卷層雲。卷層雲慢慢地向前推進,天氣就將轉陰。接著,雲層越來越低,越來越厚。這時卷層雲已經改名換姓,該叫它高層雲了。出現了高層雲,往往在幾個鐘頭內便要下雨或者下雪。從高度上,可以分為低雲...

DNF怎麼看天堂諧音完沒有,dnf天堂諧音問題

天堂諧音是強化天籟之音效果的 天籟之音時間到了,諧音自然也結束 dnf天堂諧音問題 是按比例減少的,所以要在天堂諧音消失後再喝血喝藍,不然藍和血喝的效率很低。老規矩 網通北京一 57金身 混沌 者 使用時按比例加hp和mp,狀態消失時按比例減少 dnf天堂諧音 5 暴力金身?你也不看看改版後,奶爸要...

dnf天堂諧音問題,DNF怎麼看天堂諧音完沒有

是按比例減少的,所以要在天堂諧音消失後再喝血喝藍,不然藍和血喝的效率很低。老規矩 網通北京一 57金身 混沌 者 使用時按比例加hp和mp,狀態消失時按比例減少 dnf怎麼看天堂諧音完沒有? 天堂諧音是強化天籟之音效果的 天籟之音時間到了,諧音自然也結束 dnf天堂諧音 5 暴力金身?你也不看看改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