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人故意殺人他也承認但沒證據能判刑麼

時間 2021-09-19 17:57:00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刑事訴訟法第四十六條規定:“對一切案件的判處都要重證據,重調查研究,不輕信口供。只有被告人供述,沒有其他證據的,不能認定被告人有罪和處以刑罰;沒有被告人供述,證據充分確實的,可以認定被告人有罪和處以刑罰。

”全面審視這一規定,我們不難看出,它包含了上面提到的兩種情況,即“有證據沒口供,判刑”和“有口供沒證據,放人”。這意味著,上述兩種判決模式都是法院必須遵守的,是法律的基本原則和要求。

然而,在現實的司法實踐中,我們看到的情況卻是,有證據沒口供判刑易,有口供沒證據放人難。正所謂“入罪容易開罪難”。為什麼會這樣呢?

除了社會和公眾急切希望犯罪分子得到懲罰的心理和**影響之外,司法人員長期以來形成的“口供情結”,為迅速破案而採取非法不當方式獲取口供的執法習慣,以及沒有明確嚴格的證據排除規則,都使法院在面臨“有口供無證據”的案件時左右為難,畏首畏尾。判刑,擔心造成冤假錯案;放人,又擔心放縱犯罪,引起有關部門的不滿和承受強烈的社會**壓力。於是,一些法院不得不採取一種妥協策略,即避開死刑判死緩,避開實刑判緩刑,總之讓判決留有一定餘地。

但由於並沒有嚴格執行法律規定的“疑罪從無”原則,結果還是出現了不少冤假錯案。近年來暴露出來的一些典型冤案錯案,基本都屬於此類情況。

看來,法院和法官在“有口供無證據”的情況下,能否判決“放人”,才真正考驗司法機關和司法人員對法律的忠誠度,考驗司法人員堅持法律原則的決心和毅力,同時也考驗司法理性是否真正迴歸,因為這關係到司法文明的實質進步,關係到司法公正的徹底實現,也關係到保護人權的力度。

2樓:曉峰

應該不能吧,因為中國的法律很注重證據.

3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判他刑~~

只有在證據確實充分,事實確實清楚的情況下才可以定罪量刑~

並且重證據,輕口供。沒有足夠的證據,即使有口供也不能定罪~

故意殺人沒證據可以判刑嗎

4樓:她也我啊

故意殺人案中若要定罪殺人凶器及受害人傷口證據最關鍵。

《刑事訴訟法》第五十三條規定:對一切案件的判處都要重證據,重調查研究,不輕信口供。只有被告人供述,沒有其他證據的,不能認定被告人有罪和處以刑罰;沒有被告人供述,證據確實、充分的,可以認定被告人有罪和處以刑罰。

證據確實、充分,應當符合以下條件:

(一)定罪量刑的事實都有證據證明;

(二)據以定案的證據均經法定程式查證屬實;

(三)綜合全案證據,對所認定事實已排除合理懷疑。

在故意殺人罪中,只有言辭證據(被告人口供,證人證言),沒有其他證據,能定罪嗎?

5樓:戚廣利

在故意殺人罪中,只有言辭證據,沒有其他證據,不能定罪。

如果沒有凶器、沒有屍體、沒有現場的痕跡物證不能定案。

根據刑事訴訟法(2023年3月14日頒佈,2023年1月1日起生效)第四十八條規定:可以用於證明案件事實的材料,都是證據。證據包括:

(一)物證;

(二)書證;

(三)證人證言;

(四)被害人陳述;

(五)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供述和辯解;

(六)鑑定意見;

(七)勘驗、檢查、辨認、偵查實驗等筆錄;

(八)視聽資料、電子資料。

證據必須經過查證屬實,才能作為定案的根據。

6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證據確實充分,不一定必須有言詞證據以外的證據也是可以定罪的

7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不可以的,要有相應的事實物證才可以的。

8樓:飲水思源

肯定不能定罪

借東風*雲南辯護律師諮詢*網,法律諮詢好*網*站

9樓:李建成律師

不能,最重要的是物證

10樓:孝感孤獨劍

不能!孤證不能定罪。

11樓:起點作家玉彌樂

不能一有屍體 並且要有作案工具

殺人沒找到屍體可以判刑嗎?

12樓:

這個案件不能一概而論。

1、如果找不到屍體,但有其他直接證據(該證據既能證實明確的被告人,也能證實被告人的殺人行為)如被告人供述和辯解、證人證言、視聽資料等,而且這些證據形成完整的證據鏈條且排除合理懷疑,那麼可以認定被告人的犯罪行為,可以判刑;

2、如果只有被告人供述和辯解的直接證據,缺少其他直接證據,那麼,根據“不能自證其罪”的規定,難以認定被告人的犯罪行為。畢竟,屍體幾乎是殺人罪中最重要的間接證據。

3、該案反映出“實體正義”和“程式正義”的矛盾。《刑事訴訟法》是偏重於“程式正義”的,絕不允許為了實體犧牲程式正義的要求。

13樓:正氣長春

屍體是重要的物證,如果殺人案沒有找到屍體或者其它相關屍骨等,是不能定罪的,更不能判刑。

14樓:四哥有法說

1、嚴格的說,沒有找到屍體這一重要證據,是不能定罪的。

2、但在司法實踐過程中,很少能逃過法律制裁的。因為再狡猾的獵物也鬥不過獵手。警察總能從蛛絲馬跡中找到適用定罪的證據。

15樓:匿名使用者

根本不是定罪那麼簡單,沒有屍體基本不會立為刑事案件。

中國每年有八百萬失蹤人口,其中有大約百分之十永遠不會被找到,也就是說每年有大約八十萬人死於**而被定性為“失蹤人口”。而中國每年有大約八萬到十萬**案,即便破案率是官方宣稱的百分之九十。真正被抓到的**只有不到百分之十。

16樓:

沒有證據,一般是不能定罪判刑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如果事實清楚,證據充分的話。

法律上並無此明確規定,像一些犯罪分子殺人後毀屍滅跡(焚屍、碎屍、投河),當然找不到屍體,但如果有錄影、人證之類的證據,一樣可以定罪。

18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實踐中不乏這樣的案例。

你很愛他和他在一起,但你也知道他心裡那個人不是你,還會幸福嗎?我覺得我會,因為我愛他就好。很愛很愛

超級水平座 我個人覺得,找一個你喜歡的人不如找一個愛你的人。你愛他,可是他的心裡沒有你從來也不會在乎你關心你愛護你。時間久了你的激情沒了平淡了,很多事情就會慢慢的讓你越來越失望。因為你的付出得不到回報。會讓你身心疲憊。時間久了你就會明白了。早點放手你和他都幸福! 你是 剃頭挑子一頭熱.你自我感覺不錯...

我喜歡上大我六歲的男孩,他也承認對我有好感,但就是不能跟我在一起,可是依然對我很好,似友非戀的

浦冠玉 你對他了解嗎?可能他有家庭或者有別的苦衷 表白,或繼續似友但不戀!或離開他的生活,您用時間淡忘他。最最直接就是拿出自己的感覺走,但都不要過激,一旦距離沒有,美何在?凡事多磨,好事耐磨我經歷過哭啊真難受的感覺。 果斷把他強了,他就沒有退路了,有了肌膚之親,哈哈 喜歡就是喜歡,還是衝動吧,年輕就...

有個人喜歡你,你便也喜歡上了他,最後他說他其實並不喜歡你。你該怎麼辦

心情四季 那就遠離他呀,真正愛你的人,不會這樣對你忽冷忽熱的,他會一心一意為了你。哪怕是博你一笑。這個人裝得太深了,你惹不起,你也不必去惹,不值得你去惹。不管他再怎麼樣熱情對你,你都要擺出一副你願意怎麼樣是你的事,來回敬他。他就是個情種,到處留情,只想讓你上鉤,如果說是做個普通朋友,哪怕是知己,也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