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意傷害是刑事案件嗎,故意傷害屬於哪種刑事案件

時間 2021-09-16 04:51:29

1樓:我不是香菱

《刑法》

第二百三十四條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

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

第二百三十八條非法拘禁他人或者以其他方法非法剝奪他人人身自由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剝奪政治權利。

具有毆打、侮辱情節的,從重處罰。

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使用暴力致人傷殘、死亡的,依照本法第二百三十四條、第二百三十二條的規定定罪處罰   。

第二百四十七條司法工作人員對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實行刑訊逼供或者使用暴力逼取證人證言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致人傷殘、死亡的,依照本法第二百三十四條、第二百三十二條的規定定罪從重處罰。

第二百四十八條監獄、拘留所、看守所等監管機構的監管人員對被監管人進行毆打或者體罰虐待,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節特別嚴重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傷殘、死亡的,依照本法第二百三十四條、 第二百三十二條的規定定罪從重處罰。

監管人員指使被監管人毆打或者體罰虐待其他被監管人的,依照前款的規定處罰。

第二百八十九條聚眾“打砸搶”,致人傷殘、死亡的,依照本法第二百三十四條、第二百三十二條的規定定罪處罰。毀壞或者搶走公私財物的,除判令退賠外,對首要分子,依照本法第二百六十三條的規定定罪處罰。

第二百九十二條第二款聚眾鬥毆,致人重傷、死亡的,依照本法第二百三十四條、第二百三十二條的規定定罪處罰。

第三百三十三條非法組織他人出賣血液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以暴力、威脅方法強迫他人出賣血液的,處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有前款行為,對他人造成傷害的,依照本法第二百三十四條的規定定罪處罰。

為索取債務非法扣押、拘禁他人的,依照前兩款的規定處罰。

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利用職權犯前三款罪的,依照前三款的規定從重處罰。

2樓:匿名使用者

是,所有故意傷害都是刑事案件。普通達成輕微傷之類的是治安案件,稱為毆打他人, 不叫故意傷害

3樓:匿名使用者

分自訴和公訴兩種:

故意傷害致人“輕傷以上的”,屬於公訴案件,自然是刑事案件故意傷害致人“輕微傷的”,被害人有證據證明的,也可自行到法院起訴,也是刑事案件

只不過“輕微傷的”自訴案件,如果被害人沒有起訴,那麼加害人就不會被追究刑事責任!

4樓:匿名使用者

構成輕傷以上的故意傷害案件才是刑事案件……

沒有構成輕傷,但是情節嚴重的,也可以成為刑事案件。

5樓:法律快車

輕傷刑事案件辯護方案的制定可以考慮以下方面。 【是否構成犯罪(無罪辯護)】 首先第一步是分析是否構成犯罪,尋找無罪辯護的可能性。根據案件事實。

看是否存在正當防衛的可能性。是否具有傷害的故意,是否是意外事件等等。對人身傷情鑑定文書進行質證,看是否具有程式上或者實質上的問題,從而打破公訴機關的證據鏈。

總之,結合全案的證據材料,看是否由做無罪辯護的可能性。在這一步尤其要注意全案的證據是否可以形成完整的證據鏈,達到排除合理懷疑的地步。 【罪輕辯護(量刑辯護)】 在經過上面的思考後,如果認為被告人構成故意傷害罪沒有疑問的話,那麼接下來可以做量刑辯護。

量刑辯護也就是圍繞量刑情節進行的,儘可能減輕被告人將要承擔的刑事責任的辯護。具體可以參照《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常見犯罪的量刑指導意見》的相關規定,從犯罪嫌疑人年齡、動機、自首、立功、被害人諒解、累犯等多個情節入手。如果是共同犯罪的,還可以從主從犯的地位進行辯護。

為被告人爭取到較為理想的宣告刑也是一種勝利。

故意傷害屬於哪種刑事案件

6樓:布拉格的往事

根據《刑bai法》du、《刑事訴zhi訟法》及六部委《關於刑事訴訟法實施dao中若干問題的規定》,故意專傷害致屬人輕傷的案件既可以是公訴案件又可以是自訴案件。

故意傷害是指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行為。故意傷害嚴重的構成故意傷害罪,故意傷害罪是侵犯公民人身權利中最常見的一種犯罪。構成故意傷害罪,某人必須實施了傷害行為,所謂傷害是指損害他人身體健康的行為。

通常表現為破壞人體組織的完整如斷手指、挖眼睛等和破壞人體器官的正常機能如使人失去聽覺、視覺、神經機能失常等。但這些傷害行為必須是非法的,如果是因正當防衛等合法行為而傷害他人身體的,不構成故意傷害罪。

7樓:刑辯律師肖芳華

屬於侵犯人身權的犯罪。

打架鬥毆造成輕傷害是刑事案件嗎?

8樓:靜水一語

屬於打架致使被害人受傷,經鑑定達到輕傷以上的,構成故意傷害罪。

據《刑法》

第二百三十四條【故意傷害罪】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擴充套件資料打架致人輕傷的人身損害賠償問題

根據最高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的相關規定,受害人遭受人身損害,可以就因醫療**支出的各項費用以及因誤工減少的收入,要求賠償。

具體包括:醫療費、誤工費、護理費、交通費、住宿費、住院伙食補助費、必要的營養費。這些可以根據受害人的實際情況要求賠償,但一定要有“證據”佐證的.

9樓:四哥有法說

打架致使被害人受傷,經鑑定達到輕傷以上的,構成故意傷害罪,依法是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的量刑。

法律依據:

《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故意傷害罪】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

10樓:壞壞8壞

是否可以立案還得看你們當地的**認定,像這種鬥毆沒出個人命、重傷,警察都不太重視,因為這種打人的案件太多了,管不過來,他們也懶得管。如果不能立案,您可以直接去法院提起民事訴訟,直接追討醫藥費等。因為就算**立了案,檢察院發現可以不立案也會將案件打回的,還耽誤時間。

11樓:輕輕的辰

拘留不存在追訴期,當時不拘留,過後也就不拘留了輕傷是刑事案件,3年或3年以下有期徒刑

判處5年及5年以下有期徒刑的刑事案件的追訴期為5年你可以起訴被告故意傷害,出示相關證明,一般這種案件證據確鑿的情況下,只要法院立案,被告都會主動找你商量的,最後你撤訴就行了,畢竟誰也不想為了萬八的把孩子弄監獄裡去

12樓:匿名使用者

輕傷以上肯定構成刑事犯罪,無論是傷害還是聚眾鬥毆。問一下公安是否立案了,要是立了,那就等著吧,早晚會給個說法。可以催多幾次。

進入刑事程式,調解、賠償都得等到法院以後,你可以提起附帶民事訴訟。要是在公安解決,除非對方願意支付給你錢,否則等到法院的吧。甲方構成犯罪,但是公安可能考慮情節較輕,也可以不刑事拘留,而吧甲方取保候審,但無論何種措施,最後肯定會判刑的。

13樓:哥就這樣

那派出所不給開證明怎麼辦?派出所是不應該給一個結報告?

打架是屬於刑事案件還是民事案件?

14樓:公冶瀚鈺馬瑰

對於打架鬥毆是民事責任還是刑事責任?主要根據情節輕重緩急來宣判。情節輕微者未構成他人傷筋動骨或者身體傷殘時為民事責任,如果導致他人輕傷,重傷,全殘,死亡均可判刑處理。

對於聚眾打架鬥毆絕對是0容忍。不分情節輕重緩急都是會觸及刑事責任。輕微者治安拘留30天並且罰款。

依法支付受害者全部醫療費用,誤工費用,營養費用,家庭經濟收入損失。中度傷害可以構成民事拘留或者刑事拘留3個月起步,對於故意傷害他人身體導致他人身體出現1-10級傷殘甚至全殘可以最低判處勞動教養或者有期徒刑1-5年,特別嚴重者將會被拘禁身。甚至死刑。

打架有風險動手需謹慎,打輸住院打贏坐牢。

15樓:youth小杰

如果有一方受到輕傷以上的傷害,則構成刑事犯罪,需要追究其刑事責任。如果是輕傷以下傷害,則是民事案件,公安局一般會出具不予立案的通知,持不予立案通知書到法院起訴,可以主張賠償損失。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234條、第238條、第247條、第248條、第289條、第292條、第333條的規定,對非法拘禁使用暴力致人傷殘的,刑訊逼供或暴力取證致人傷殘的,虐待被監管人致人傷殘的,聚眾“打砸搶”致人傷殘的,聚眾鬥毆致人重傷的,非法組織或強迫他人出賣血液造成傷害的,應以故意傷害罪論處。

(一)犯故意傷害罪,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二)犯故意傷害罪,致人重傷的,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

(三)故意傷害他人身體,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10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

備註:符合正當防衛條件的,免刑。

16樓:婁子童乜舒

看情況:一,一方明顯挑釁

強勢欺人且先動手,另一方被迫還手造成對方傷害可參照正當防衛,而還手方被打傷則對方涉嫌故意傷害;二,兩方鬥嘴抬槓互推互打,下手輕的一方涉嫌擾亂公共秩序或尋釁滋事,下手狠的一方還涉嫌故意傷害;三,一方挑釁另方動手傷人,則另方涉嫌故意傷害,,,,

17樓:閃亮亮的白

根據具體情況而定。

如果有一方受到輕傷以上的傷害,則構成刑事犯罪,需要追究其刑事責任。如果是輕傷以下傷害,則是民事案件,公安局一般會出具不予立案的通知,持不予立案通知書到法院起訴,可以主張賠償損失。

一、故意傷害罪

故意傷害罪,是指故意非法傷害他人身體並達到一定的嚴重程度、應受刑法處罰的犯罪行為。故意傷害罪雖然有3個幅度的法定刑,但不可能將同種數罪作為法定刑升格的情節,如果按一罪論處,難以實現罪刑相適應。

二、量刑標準

刑法第234條、第238條、第247條、第248條、第289條、第292條、第333條的規定,對非法拘禁使用暴力致人傷殘的,刑訊逼供或暴力取證致人傷殘的,虐待被監管人致人傷殘的,聚眾“打砸搶”致人傷殘的,聚眾鬥毆致人重傷的,非法組織或強迫他人出賣血液造成傷害的,應以故意傷害罪論處。這些規定屬於擬製規定,而非注意規定。

1、犯故意傷害罪,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2、犯故意傷害罪,致人重傷的,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

3、故意傷害他人身體,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10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

4、符合正當防衛條件的,免刑。

18樓:

如果客觀事實上的確是對方故意用摩托車碾壓就形成的傷害的故意,可以向公安機關報案,由公安機關對此事進行調查。刑事案件通常由公安機關進行偵查,移送檢察院審查提起公訴,而不是像民事案件那樣自己向法院起訴,但對被害人認為應當追究刑事責任的,如果公安機關不予立案,或被害人輕傷並有證據證明犯罪事實的,可以直接向法院提起刑事自訴。

至於以什麼罪名提起刑事自訴,還要看具體的事實是怎樣的,以上分析僅根據你提供的情況做出。

輕傷以下的一般不構成刑事犯罪,可以通過自行協商或民事訴訟程式要求對方賠償自己受到的經濟損失與精神損失。

打人是故意傷害嗎?故意傷害怎麼判刑

華律網 經鑑定達到輕傷以上的,追究刑事責任,涉嫌故意傷害罪。屬於輕微傷的按治安案件處罰。被害人可以提起民事訴訟,要求支付人身損害賠償。治安管理處罰法 第四十三條規定,毆打他人,或者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並處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罰款 情節較輕的,處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罰款。...

請問這個故意傷害案件會怎麼判,故意傷害罪可以判緩刑嗎?

1 請問這個故意傷害案件會怎麼判 1 故意傷害 重傷 法定刑是3 10年。你弟弟和另外2人共同故意傷害,屬於共同犯罪,雖然頭部那一下不是你弟弟打的,但根據共同犯罪人對全部罪行負責任的原則,你弟弟也應和其他2人對重傷後果共同承擔責任,只是頭部重傷不是你弟弟打的,有可能從輕。2 另外,你弟弟05年出獄 ...

故意傷害輕傷,公訴案能不起訴嗎,故意傷害 輕傷,公訴案 能不起訴嗎。

華律網 故意傷害罪,是指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行為。此罪侵犯的客體是他人的身體健康權,所謂身體權是指自然人以保持其肢體 器官和其他組織的完整性為內容的人格權。應注意的是,侵害的是他人的身體權,因此,故意傷害自己的身體,一般不認為是犯罪。只有當自傷行為是為了損害社會利益而觸犯有關刑法規範時,才構成犯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