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刑考驗期滿在犯是累犯嗎

時間 2021-09-14 11:26:57

1樓:萬綠叢中一點綠

緩刑考驗期滿,事實上沒有對前罪執行刑罰,因此,在司法實踐中根據相關檔案精神,緩刑考驗期滿後再犯罪,一般不做累犯處理。

《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關於緩刑考驗期滿三年內又犯應判處有期徒刑以上刑罰之罪的是否構成累犯問題的**答覆》

寧夏回族自治區高階人民法院:

你院(89)法研字第8號《關於判處有期徒刑緩刑考驗期滿三年內又犯應判處有期徒刑以上刑罰之罪是否構成累犯的請示報告》收悉。經研究,答覆如下:

根據刑法規定,緩刑是在一定考驗期限內,暫緩執行原判刑罰的制度。如果犯罪分子在緩刑考驗期內沒有再犯新罪,實際上並沒有執行過原判的有期徒刑刑罰;加之被判處有期徒刑緩刑的犯罪分子,一般犯罪情節較輕和有悔罪表現,因其不致再危害社會才適用緩刑。所以,對被判處有期徒刑緩刑的犯罪分子,在緩刑考驗期滿三年內又犯應判處有期徒刑以上刑罰之罪的,可不作累犯對待。

2樓:匿名使用者

我都回答過多次,緩刑是一種宣告刑,沒有執行刑罰,不存在累犯問題。屬於有前科。

刑法第七十二條 對於被判處拘役、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根據犯罪分子的犯罪情節和悔罪表現,適用緩刑確實不致再危害社會的,可以宣告緩刑。

被宣告緩刑的犯罪分子,如果被判處附加刑,附加刑仍須執行。

第七十三條 拘役的緩刑考驗期限為原判刑期以上一年以下,但是不能少於二個月。

有期徒刑的緩刑考驗期限為原判刑期以上五年以下,但是不能少於一年。

緩刑考驗期限,從判決確定之日起計算。

第七十四條 對於累犯,不適用緩刑。

第六十五條 被判處有期徒刑以上刑罰的犯罪分子,刑罰執行完畢或者赦免以後,在五年以內再犯應當判處有期徒刑以上刑罰之罪的,是累犯,應當從重處罰,但是過失犯罪除外。

前款規定的期限,對於被假釋的犯罪分子,從假釋期滿之日起計算。

第六十六條 危害****的犯罪分子在刑罰執行完畢或者赦免以後,在任何時候再犯危害****罪的,都以累犯論處。

3樓:四哥有法說

一、緩刑考驗期滿再犯罪的,不構成累犯。

二、所謂累犯,是指受過一定的刑罰處罰,刑罰執行完畢或者赦免以後,在法定期限內又犯被判處一定的刑罰之罪的罪犯。累犯分為一般累犯和特殊累犯兩種。

1、一般累犯:是指被判處有期徒刑以上刑罰的犯罪分子,刑罰執行完畢或者赦免以後,在5年內再犯應當判處有期徒刑以上刑罰之罪的犯罪分子。

2、特殊累犯:是指因犯特定之罪而受過刑罰處罰,在刑罰執行完畢或者赦免以後,又犯該特定之罪的犯罪分子。 判處緩刑的人實際上並沒有執行刑罰。

4樓:匿名使用者

曾因故意犯罪而判處緩刑的,在緩刑期滿,五年內再涉嫌故意刑事犯罪的,存在累犯情節。具體情況,請自行根據實際情況及相關法律規定進行核實確定。

5樓:想觀海的小蝦

是累犯,

只要是被公安機關處理過一次再犯就算是累犯

6樓:韓飛律師

理由是:

1、關於累犯的規定。我國《刑法》第六十五條規定,被判處有期徒刑以上刑罰的犯罪分子,刑罰執行完畢或者赦免以後,在五年以內再犯應當判處有期徒刑以上刑罰之罪的是累犯,應當從重處罰。一般累犯的構成條件:

(一)前罪與後罪必須都是故意犯罪;(二)前罪與後罪必須都是判處有期徒刑以上刑罰的罪;(三)後罪發生的時間,必須是在前罪的刑罰執行完畢或者赦免以後,並且在三年以內。

2、從緩刑執行過程看,「緩刑期滿」不能認為「原判刑罰已經執行完畢」。緩刑適用物件是被判處拘役、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拘役和有期徒刑都剝奪犯罪分子人身自由,除具備刑事訴訟法第二百五十八條規定的情形之外,必須置於監禁機構內執行。

但緩刑並不把犯罪分子置於監禁機構,不剝奪其人身自由,而是由有關部門對其進行考察,在緩刑考驗期內只要未發生刑法第七十七條規定的情形,就認為緩刑執行完畢。由於緩刑並不屬於刑罰的種類,而且其執行程式和方法完全不同於拘役和有期徒刑,不能將緩刑執行完畢等同於刑罰執行完畢。

3、如果將緩刑期滿後五年內又犯應當判處有期徒刑以上刑罰之故意犯罪的犯罪分子作為累犯從重處罰,有悖於設立累犯制度的目的。曾受刑罰處罰的人,在執行完刑罰以後,一定時間內又實施性質較為嚴重的犯罪行為,表明其主觀惡性深、人身危險性較大,應當判處較重的刑罰,以有效地對其進行懲罰和改造,這是設立累犯制度的目的。被判處緩刑的犯罪分子,在緩刑期滿後一定的時間內又犯較重的犯罪,表明其人身危險性和主觀惡性比初犯大,但他畢竟沒有被執行過刑罰,既沒有被剝奪人身自由,也沒有被強制勞動,這些人重新犯罪相對於那些受過刑罰處罰並實際被執行的犯罪分子重新犯罪來說,對人身的危險性一般要小。

累犯制度作為從重處罰犯罪的一項刑罰制度,只能適用於被執行過刑罰的犯罪分子。

4、2023年10月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關於緩刑考驗期滿三年內又犯應判處有期徒刑以上刑罰之罪是否構成累犯問題的答覆》中明確指出:如果犯罪分子在緩刑考驗期內沒有再犯新罪,實際上並沒有執行過原判的刑罰。……所以,對被判處有期徒刑緩刑的犯罪分子,在緩刑考驗期滿三年又犯應判處有期徒刑以上刑罰之罪的,可不作為累犯對待。

對「可不作為累犯對待」雖然可以理解為不一定一律不按累犯處理,但它體現了處理此類問題的原則和傾向性意見。

緩刑考驗期滿後又故意犯新罪的成立累犯嗎?那

不構成累犯。理由如下 1 所謂累犯,是指受過一定的刑罰處罰,刑罰執行完畢或者赦免以後,在法定期限內又犯被判處一定的刑罰之罪的罪犯。累犯分為一般累犯和特殊累犯兩種。1 一般累犯 是指被判處有期徒刑以上刑罰的犯罪分子,刑罰執行完畢或者赦免以後,在5年內再犯應當判處有期徒刑以上刑罰之罪的犯罪分子。2 特殊...

緩刑期滿,五年內有犯罪,是累犯嗎

華律網 算累犯,按照法律規定,要在犯罪以後的五年時間內,又實施了新的犯罪,才構成累犯,如果己經超過五年,就不屬於累犯了。累犯分為一般累犯和特殊累犯兩種。1 一般累犯 是指被判處有期徒刑以上刑罰的犯罪分子,刑罰執行完畢或者赦免以後,在5年內再犯應當判處有期徒刑以上刑罰之罪的犯罪分子。2 特殊累犯 是指...

緩刑期滿五年內犯罪是累犯嗎,緩刑期滿,五年內有犯罪,是累犯嗎?

華律網 算累犯,按照法律規定,要在犯罪以後的五年時間內,又實施了新的犯罪,才構成累犯,如果己經超過五年,就不屬於累犯了。累犯分為一般累犯和特殊累犯兩種。1 一般累犯 是指被判處有期徒刑以上刑罰的犯罪分子,刑罰執行完畢或者赦免以後,在5年內再犯應當判處有期徒刑以上刑罰之罪的犯罪分子。2 特殊累犯 是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