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產分配的問題!請律師朋友幫忙分析一下

時間 2021-09-11 22:26:56

1樓:

這個問題非常複雜,涉及兩次遺產分配,我大概說說原理,如果沒看懂可以繼續問

1.你母親去世的時候,夫妻共同財產中母親的那一部分(一半的家庭財產)要進行繼承。如果沒有遺囑,繼承就是在所有還活著的第一順位法定繼承人(逝者的配偶、子女、父母)中間平分

2.你父親去世的時候,首先還是分割夫妻共同財產(你父親和繼母的婚姻存續期間取得的財產,之前和你母親婚姻存續期間取得的財產,不是第二段婚姻裡面的共同財產),然後將共同財產裡面父親的那一部分在所有第一順位法定繼承人(配偶、父母、子女)中間平分。

以房子為例分析:你母親去世的時候,房子屬於夫妻共同財產,一半歸父親一半歸母親。歸母親的那一部分進行繼承,如果你母親的父母都去世了的話,那麼就是兩個女兒和父親三人平分這一半的房子。

最後父親獲得房子的三分之二(1/ 2 + 1/2 * 1/3 = 2/3),兩個女兒各得1/6 (1/2 * 1/3 = 1/6 )。

然後你父親去世的時候,父親所有的房子的三分之二屬於父親的個人財產(因為是和繼母結婚以前取得的財產),進行繼承。第一順位繼承人為子女(已成年繼子女不算,因為沒有形成撫養關係)、配偶和父親的父母共5人,每人分得1/15

最終兩個女孩都可以獲得1/6+2/15=3/10的房子的所有權

那六十萬的財產如果絕大多數都是在父母共同生活時期取得的,那麼和房子一樣處理;如果中間有一部分是父親和繼母生活部分中取得,這一部分首先分半(一半直接歸繼母),剩下一半在繼母、兩個女兒和爺爺奶奶中平分。而在父母兩人共同生活時期取得的那一部分仍然按照和房子一樣處理。如果六十萬是父親死亡的撫卹金,那麼在繼母、兩個女兒和父親的父母中平分。

以上都是法定繼承的結論,你們如果願意,自己簽訂協議,完全可以自己商量著辦。另外,如果告到法院,爺爺奶奶作為年老無勞動能力的人,法官是會在以上法定繼承的結論基礎上適當多分的。

2樓:l的檔案店

首先針對房子的分割:1,ab母親的一半份額,ab、父親、如果ab還有外公外婆也要參加,對母親的份額進行繼承。2,ab父親的一般份額,ab、ab的爺爺奶奶進行繼承。

3,60萬需要看這60萬的權屬,如果是ab父母的共同財產,那麼應當依照上述房子的方式進行繼承,但要確定60萬里有母親多少份額,如果60萬里含有繼母與父親一起生活時候得到的財產,再婚前的錢,依照上述房子方式進行繼承,剩餘的,應當扣除繼母那部分,ab、爺爺奶奶、繼母一起繼承(繼母帶來的孩子如果形成撫養關係,那麼繼母帶來的孩子也要加入繼承)

3樓:律師任偉偉

房子是a、b父母結婚後買的麼?繼母帶來的2個孩子在與其父結婚時就已經成年了麼?如果是這應該算是他們父母的婚內共同財產,在其母親去世的時候就應該分割的,只有房產的一般能作為遺產由a、b和其父繼承;a、b各獲得房產的六分之一;

如果繼母帶來的孩子在與其父結婚時就已成年,那麼他們與其父就不存在撫養關係,他們就沒有繼承權;則其父的遺產只能由a、b和繼母繼承。房產的三分之二作為其父的遺產,由a、b、繼母、爺爺、奶奶平均分配;

上面是房子的分配情況,60萬也得看是不是都是其父的個人財產,如果是婚內財產就得先對半再作為遺產來分。

4樓:匿名使用者

繼承只有在被繼承人死亡時才開始,被繼承人遺產才能轉移給繼承人,如果你想在被繼承人在世時獲得其財產,可動員被繼承人(奶奶)辦理財產贈與 你奶奶還

5樓:暈暈暈暈暈暈

你好,,首先房子是a和b的父親買的,,而他們的母親已逝去,,所以房子的所有權應歸父親所有,,如果該父親已逝去那麼,,房子應由a和b(親生子女)繼承,,而父親在生前再婚,,60萬應在法定繼承人之間分配

關於遺產分配,關於遺產分配的問題

1 如果母親生前沒有留下遺囑,則會發生法定繼承。按照繼承法的規定,配偶,父母,子女是第一順序的繼承人,原則上平均繼承遺產。你談到了母親去世,有子女乙個,但沒有說到這個母親的父母是否還健在,假設如果他們不在了,則法定繼承人就為二人,即父親與子女。房屋如果是在夫妻關係存續期間取得,則為夫妻共同財產,先分...

遺產繼承問題,請專業人士幫幫忙

既然已經到了大兒子名下還有什麼可說的。小兒子想從大兒子奪取財產,要以繼承父母遺產的名義進行,大兒子有以下抗辯理由 一 小兒子對父母不好,父母不願意將遺產留給他,由母親的遺言作證 就是你說的你母親寫的那段話 二 z在沒有遺屬的情況下,按照法定進行分割遺產,但分割遺產應按照對父母照顧的多少,對家庭貢獻的...

關於我朋友分遺產的法律問題50分求解

可以分割父親的遺產,如果你朋友沒有敢父母分家的話,這兩套房子應該屬於你父母的共同財產。屬於你父親遺產的就是一半了,這一半的房產由你朋友 母親 姐姐共同等份繼承。如果姐姐明示放棄的話,他和母親各分得一半。最終你朋友佔半套房子,他母親佔一套半房子。這樣的分法是法定繼承的規定 另外,遺產的繼承,他們三人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