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議書就甲乙雙方簽字蓋章法律上生效嗎

時間 2021-09-10 08:11:25

1樓:宜靖

協議書就甲乙雙方簽字蓋章法律上生效,合同是雙方的法律行為。即需要兩個或兩個以上的當事人互為意思表示(意思表示就是將能夠發生民事法律效果的意思表現於外部的行為)。雙方當事人意思表示須達成協議,即意思表示要一致。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第四十四條 依法成立的合同,自成立時生效。

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應當辦理批准、登記等手續生效的,依照其規定。

擴充套件資料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合同無效:

(一)一方以欺詐、脅迫的手段訂立合同,損害國家利益;

(二)惡意串通,損害國家、集體或者第三人利益;

(三)以合法形式掩蓋非法目的;

(四)損害社會公共利益;

(五)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強制性規定。

應當先履行債務的當事人,有確切證據證明對方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中止履行:

(一)經營狀況嚴重惡化;

(二)轉移財產、抽逃資金,以逃避債務;

(三)喪失商業信譽;

(四)有喪失或者可能喪失履行債務能力的其他情形。當事人沒有確切證據中止履行的,應當承擔違約責任。

當事人一方不履行非金錢債務或者履行非金錢債務不符合約定的,對方可以要求履行,但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除外:

(一)法律上或者事實上不能履行;

(二)債務的標的不適於強制履行或者履行費用過高;

(三)債權人在合理期限內未要求履行。

2樓:知心炎珏

甲乙雙方簽字蓋章,一般情況下協議生效,如果當事人約定生效條件的,條件成就是生效,法律依據如下:

《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第三十二條規定,當事人採用合同書形式訂立合同的,自雙方當事人簽字或者蓋章時合同成立。

第四十四條規定,依法成立的合同,自成立時生效。

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應當辦理批准、登記等手續生效的,依照其規定。

第四十五條 當事人對合同的效力可以約定附條件。附生效條件的合同,自條件成就時生效。附解除條件的合同,自條件成就時失效。

當事人為自己的利益不正當地阻止條件成就的,視為條件已成就;不正當地促成條件成就的,視為條件不成就。

3樓:來自烏山心花怒放的彩葉草

生效。《合同法》第三十二條規定:當事人採用合同書形式訂立合同的,自雙方當事人簽字或者蓋章時合同成立。

協議書的書面形式是指當事人雙方用書面方式表達相互之間通過協商一致而達成的協議。根據經濟合同法的規定,凡是不能及時清結的經濟合同,均應採用書面形式。

在簽訂書面合同時,當事人應注意,除主合同之外,與主合同有關的電報、書信、圖表等,也是合同的組成部分,應同主合同一起妥善保管。

書面形式便於當事人履行,便於管理和監督,便於舉證,是經濟合同當事人使用的主要形式。

4樓:你的牽強誰懂

合同是由雙方達成合意而形成的,合同的內容由當事人雙方約定,只要不違反法律法規的相關規定,都是具有法律效力的.

一般情況下,如果在合同中沒有特別約定生效時間或條件的,則合同應該在雙方當事人均簽字或蓋章之時即生效,而不是簽字並蓋章後才生效。

當然,如果合同中有明確約定以當事人簽字並蓋章為生效條件的,則從其約定。

具體關於合同效力的問題,可見《合同法》的具體條文規定:

《合同法》

第四十四條 依法成立的合同,自成立時生效。

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應當辦理批准、登記等手續生效的,依照其規定。

第四十五條 當事人對合同的效力可以約定附條件。附生效條件的合同,自條件成就時生效。附解除條件的合同,自條件成就時失效。

當事人為自己的利益不正當地阻止條件成就的,視為條件已成就;不正當地促成條件成就的,視為條件不成就。

第四十六條 當事人對合同的效力可以約定附期限。附生效期限的合同,自期限屆至時生效。附終止期限的合同,自期限屆滿時失效。

第四十七條 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訂立的合同,經法定**人追認後,該合同有效,但純獲利益的合同或者與其年齡、智力、精神健康狀況相適應而訂立的合同,不必經法定**人追認。

相對人可以催告法定**人在乙個月內予以追認。法定**人未作表示的,視為拒絕追認。合同被追認之前,善意相對人有撤銷的權利。撤銷應當以通知的方式作出。

第四十八條 行為人沒有**權、超越**權或者**權終止後以被**人名義訂立的合同,未經被**人追認,對被**人不發生效力,由行為人承擔責任。

相對人可以催告被**人在乙個月內予以追認。被**人未作表示的,視為拒絕追認。合同被追認之前,善意相對人有撤銷的權利。撤銷應當以通知的方式作出。

第四十九條 行為人沒有**權、超越**權或者**權終止後以被**人名義訂立合同,相對人有理由相信行為人有**權的,該**行為有效。

5樓:匿名使用者

協議書內容沒有違反法律法規強制性規定,(即合法性),甲乙雙方簽字後就生效。

協議書上面雙方簽字但不按手印 在法律上生效麼 10

6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籤協議時只簽字不按手印法律

上生效,簽字與按手印有同等法律效力。

根據合同法的相關規定,當事人有相應的民事權利能力和民事行為能力,依法享有自願訂立合同的權利,合同內容不違反法律規定,不存在法律規定的合同無效的情形,合同即是合法有效的。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合同無效:

(一)一方以欺詐、脅迫的手段訂立合同,損害國家利益;

(二)惡意串通,損害國家、集體或者第三人利益;

(三)以合法形式掩蓋非法目的;

(四)損害社會公共利益;

(五)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強制性規定籤協議時只簽字不按手印法律上生效,簽字與按手印有同等法律效力。

7樓:智障班班長

在協議書上簽字,在法律上已經生效了。

合同應當經當事人「簽字蓋章」(或稱為「簽章」)加以確認,並發生法律效力。但此處意指「簽字或蓋章」還是「簽字並蓋章」成為爭議的關鍵。

但是只要明白一點,兩種行為是確認合同為當事人的真實意思表示,所以要留下客觀的證明。如果只有簽字,而且筆跡證明確實是本人所簽,那麼該簽字就發生效力;如果按手印上去,只是證明的程度更高,這確實是本人的意思表示,本人將為此負責。

合同簽字雖然不按手印,但是已經具有法律效力。需要提醒的是,若今後發生爭議,對方否認簽字,則比捺手印的合同舉證更加困難。而且如果對方是公司或其他組織,還應當有該公司或其他單位的印章。

擴充套件資料

協議書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的協議書是指社會集團或個人處理各種社會關係、事務時常用的「契約」類文書,包括合同、議定書、條約、公約、聯合宣言、聯合宣告、條據等。

狹義的協議書指國家、政黨、企業、團體或個人就某個問題經過談判或共同協商,取得一致意見後,訂立的一種具有經濟或其它關係的契約性文書。協議書是應用寫作的重要組成部分。

協議書格式

2 、正文:條款內容

協商目的

協商目的責任

協議的時間和期限

協商目的條款和酬金

履行條款期限

違反條款的責任處理

落款簽署日期

參考資料***-購房簽合同須按手印 河南無臂男子遭遇難題

8樓:匿名使用者

合同一般應當經當事人「簽字蓋章」(或稱為「簽章」)加以確認,並發生法律效力。但此處意指「簽字或蓋章」還是「簽字並蓋章」成為爭議的關鍵。

但是只要明白一點,兩種行為是確認合同為當事人的真實意思表示,所以要留下客觀的證明。如果只有簽字,而且筆跡證明確實是本人所簽,那麼該簽字就發生效力;如果捺手印上去,只是證明的程度更高,這確實是本人的意思表示,本人將為此負責。綜上所述,合同簽字但不按手印,具有法律效力。

需要提醒你的是,若今後發生爭議,對方否認簽字,則比捺手印的合同舉證更加困難。而且如果對方是公司或其他組織,還應當有該公司或其他單位的印章。

9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是雙方真實意思表示且合法一般有效。

一切協議只要有雙方簽字同意就是有法律效果的嗎?

10樓:遠航的帆船兒

不是。協議具有法律效力的前提首先是不能違反法律、法規,更不能違背常識和社會公德,其次簽訂協議的人必須具備完全民事行為能力,簽訂協議內容必須是真實意思的表示(意識不清、強迫等狀態下簽訂的協議是無效的)。

最後,簽訂協議必須簽名或者按手印,還要寫清楚必要的資訊,如簽訂時間、生效和解除的條件等。

《合同法》第五十二條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合同無效:

(一)一方以欺詐、脅迫的手段訂立合同,損害國家利益;

(二)惡意串通,損害國家、集體或者第三人利益;

(三)以合法形式掩蓋非法目的;

(四)損害社會公共利益;

(五)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強制性規定。

第五十三條合同中的下列免責條款無效:

(一)造成對方人身傷害的;

(二)因故意或者重大過失造成對方財產損失的。

第五十四條下列合同,當事人一方有權請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機構變更或者撤銷:

(一)因重大誤解訂立的;

(二)在訂立合同時顯失公平的。

一方以欺詐、脅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對方在違背真實意思的情況下訂立的合同,受損害方有權請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機構變更或者撤銷。

當事人請求變更的,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機構不得撤銷。

11樓:小雨手機使用者

不一定。

協議書是經過協商所取得的一致意見,把這些意見用書面形式表現出來,就成為協議書。

它是有關企業事業單位、團體或個人共同協商訂立的一種具有經濟或其他關係的契約。

廣義講,合同是一種協議;狹義講,協議書與合同又有區別:

一般情況下,協議書指的是單位之間就重大原則性的問題達成的協議並寫成的條款;而「合同」則是指兩個或兩個以上當事人之間,在辦理某事時,為了確定各自的權利和義務而訂立的共同遵守的條文。

就複雜的經濟合作而言,協議書簽訂在前,合同書簽訂在後;協議書是簽訂合同的依據;協議書的條款原則性較強,合同的條款則更具體、更細緻。

協議書是由雙方(或三方以上)當事人為了共同實現一定的目的,明確相互之間的權利、義務關係而制訂的書面契約。

協議書的訂立是經濟雙方共同努力達成的。

訂立協議書時應當遵守以下基本原則:

(1)要貫徹合法原則。即協議書的內容、形式和程式,均須遵守國家的法律,符合國家政策的要求,方能得到國家的承認和保護。

凡違反國家政策、法令和危害國家與公共利益的協議是無效的,當事人須承擔由此而產生的法律責任。

擴充套件資料:

詳細解讀

對人的效力

①對中國公民的效力中國公民在中國領域內一律適用中國法律。

在中國境外的中國公民,也應遵守中國法律並受中國法律保護。

②對外國人和無國籍人的適用問題,包括兩種情況:一種是對在中國領域內的外國人和無國籍人的法律適用問題;另一種是對其在中國領域外的法律適用問題。

外國人和無國籍人在中國領域內,除法律另有規定者外,適用中國法律。

外國人在中國領域外對中國國家或者公民犯罪,而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規定的最低刑為三年以上有期徒刑的,可以適用中國刑法,但是按照犯罪地法律不受處罰的除外。

對事的效力

指法律對什麼樣的行為有效力,適用於哪些事項。這種效力範圍的意義在於:

①告訴人們什麼行為應當做,什麼行為不應當做,什麼行為可以做。

②指明法律對什麼事項有效,確定不同法律之間調整範圍的界限。

經甲乙雙方協議雙方形成勞務關係,乙方以承包的方式承攬甲方工程專案,甲方出薪付酬。其具體條款如下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其實承包和承攬在法律上是沒有很大區別的,承攬合同其實就包含了承包關係,承攬合同是乙個法律概念,專業的法律術語,而承包就是一般詞語,法律不作規定,所以本案就是乙個承攬合同關係。當然如果僅僅是給付工資報酬,那有可能還會涉及勞動合同關係。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第二百五十一條承攬...

在法院的主持下,甲乙雙方達成了調解協議,法院依法製作了調解書,在簽字前甲方反悔,此時法院應該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民事訴訟法 第89條第3款規定 調解書經雙方當事人簽收後,即具有法律效力。這一規定包括兩個方面的要求 一是調解書必須送達雙方當事人簽收。據此,調解書應當直接送達當事人本人,不適用留置送達和公告送達的方式。二是調解書必須經雙方當事人簽收後才能生效。如果一方或雙方當事人拒絕簽收...

未經公正,當是雙方簽字畫押的協議書。能不能起到法律作用?需不

蔣德順律師 1 除非是合同約定以公正為生效要件的合同,否則合同自成立時生效,依法成立的合同對雙方具有拘束力,有法律效力。2 證明人只是證明合同簽訂的過程,只要雙方意思表示是真實的,一般不需要找證人,當然為了謹慎起見,也可以讓證明人簽字。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第四十四條依法成立的合同,自成立時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