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看待中國現在的門閥

時間 2021-09-08 09:18:04

1樓:

門閥,是門第和閥閱的合稱,指世代為官的名門望族,又稱門第、衣冠、世族、士族、勢族、世家、巨室等。

中國歷史上有名的門閥是春秋時期的晉國六卿及夏朝帝冑(該支夏朝後裔一直以諸侯國君的地位綿延至春秋):

六卿即趙氏、韓氏、魏氏、智氏、范氏、中行氏。夏朝帝冑即廖氏(蓼國)。

魏晉時期有特殊地位的地主階層,東漢的累世公卿,經學世家等豪強世族是門閥的前身。

曹魏行九品中正制使其取得政治特權,西晉的佔田制又使其取得經濟特權,遂形成「上品無寒門,下品無世族」的典型門閥制度。

這種制度在東晉達到鼎盛。門閥制度確立後直到唐代,才逐漸被以個人文化水平考試為依據的科舉制度所取代,形成了中國特點的官僚選拔制度。

門閥政治在歐美等國也屢見不鮮。

早在2023年,費爾南德·倫德伯格就在《美國六十個家族》一書中,闡述美國由60個最有權勢的家族「掌控」著。

而從歷史上看,美國**上也有最顯赫的「四大家族」——亞當斯家族、羅斯福家族、甘迺迪家族和布希家族。

在日本,國會參眾兩院的議員中「子承父業」或「沾親帶故」的比例在發達國家中最高,鳩山家族就是日本世襲政治中的典型一例。除此之外,仍然活躍在日本**的還有小泉家族、**家族、麻生家族和福田家族,並稱日本**「五大家族」。

2樓:卜憶彤

要有質量標準,要經過上千次測試和質監局監督檢查,才能投放市場

你怎麼看待現在中國的婚姻方式

雖然相比較上世紀已經開放了很多,但是還是有些保守,子女的婚姻還被父母過多的干預,有的時候父母甚至可以完全決定孩子的婚姻,這一點我的身邊在不斷的發生。與婚姻內的個體素質有直接關係,往往把婚姻拽的越緊的越容易出問題。婚姻就是雙方自願的合同,保質期過了就看人品了,是否願意合作完全是自願。我覺得如今的中國婚...

怎麼看待現在的網紅帶貨,怎麼看待現在的網紅帶貨呢?

上海米八八 網紅帶貨有三大重點優勢。第一,網紅帶貨速度極快,網紅帶貨大多是晚上播的,使用者也是只有在晚上時間比較多,加上網紅主播的粉絲量和流量巨大,一旦形成一種氛圍,其他的使用者就會跟風,這就是所謂的從眾現象。第二網紅帶貨還可以省去商家很多人工成本,例如活動的策劃 運輸 儲存 搬運 上架還有一些預算...

你怎麼看待現在的追星族,怎麼看待現在的追星族?

鑽石糖 我不覺得我在追星,是愛情啊 哈哈哈哈哈哈,不過我是個理智的花痴粉 一槍穿雲周小呆 以前覺得挺無聊,而且挺討厭有些粉絲言論,但自從粉了居老師,就開始理解粉絲心態了 釣梨示佛 平常心吧!你不可能要求別人智商不要那麼低! 影子 覺得有點瘋狂,不應該這樣 盲目的追星不是很好 嘿嘿。 寶寶96708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