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初一十五,為什麼有的人說一個月的初一和十五不要出門?是什麼原因?還是迷信說法?能有個詳解嗎?

時間 2021-09-05 01:53:41

1樓:墮落之後的繁華

初一,是專指農曆每月第一天,俗話說:“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自然每月的第一天也是非常重要的,當然最重要的要算正月初一了,它是一年的第一天,第一個初一,自古就有很多習俗,比如聚財、飲酒,放炮仗、佔歲,拜年等。

十五是元宵節,又稱上元節、小正月、元夕或燈節,為每年農曆正月十五日,是中國春節年俗中最後一個重要節令。元宵節是中國與漢字文化圈地區以及海外華人的傳統節日之一。正月是農曆的元月,古人稱"夜"為“宵”,所以把一年中第一個月圓之夜正月十五稱為元宵節。

2樓:匿名使用者

初一十五是一個月中的具體兩天,初一是農曆每月的第一天,十五是農曆每月的第十五天。

初一十五也是佛教中的十齋日。《地藏經》言:“複次普廣:若未來世眾生,於月一日、八日、十四日、十五日、十八日、二十

三、二十

四、二十

八、二十九日、乃至三十日,是諸日等,諸罪結集,定其輕重……能於是十齋日,對佛菩薩諸賢聖像前,讀是經一遍,東西南北百由旬內,無諸災難”。

又初一是每月的第一天,十五是每月一半的日子。按照傳統習俗,有到寺院燒香拜佛、祈求平安福報等做法,或者在家裡吃齋、唸佛、唸經、供養等做種種善事活動,以培福增德。

3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在農曆的第一個月的第一天和第十五天, 初幾的都是按農曆算的

為什麼有的人說一個月的初一和十**要出門?是什麼原因?還是迷信說法?能有個詳解嗎?

4樓:遠巨集

因為初一、十五很多人都要禮佛供佛,你出遠門做客人,可能會碰不到人版家。就是碰到人家,人權家還要請你吃飯,搞不好還要為你殺生,而初

一、十五是更應修福積德的。所以初

一、十五出遠門是不宜的。

《地藏菩薩本願經》捲上〈如來讚歎品〉雲(大正13·783b)︰"複次普廣,若未來世眾生,於月一日、八日、十四日、十五日、十八日、二十

三、二十

四、二十

八、二十九日乃至三十日,是諸日等諸罪結集定其輕重。"

5樓:夏雲端

我從來不相信這個,我初一和十五都會洗頭,出去玩,所以說,有些迷信,你要是信了,就完了,你不相信,不把它當事,那就不是事。

6樓:火柴很忙

我們這有個說法是初一十**要洗頭,不然會沒頭神,意思就是腦袋不靈光,還有初一十五都要祭拜神明,佛祖

7樓:花韻

因為初一和十五是不吉利的,所以有躲得過初一躲不過十五

8樓:匿名使用者

百姓中流傳的,比copy如“三六九出門走,二五八回到家”,討個好口彩,高興就好。百姓們還認為,初一十**宜出門,這個倒是有點科學道理。初一和十五,月相呈現兩個極端,大海都因此異常,更不用說人了。

據說初一和十五人的血液迴圈和精神活動與其他日子有明顯區別,這兩天的車禍、事故也比其他日子多些

初一十五上香最好是什麼時辰?

9樓:匿名使用者

初一凌晨的0點的時候 十五是在晚上天黑後2個小時

10樓:青衫一道人

從中國唯一本土宗教道教和傳統的觀念來看:

今年年初一子丑時與日相刑相沖,寅卯時為截路空亡,早上最好是辰時上香,也就是7點以後····

無量壽福,道氣長存~~~

11樓:友友楓葉

那個時間都不好,拜邪神,偶像是最大的罪,悔改吧!

12樓:佛經_僧伽吒經

當然是頭香。但不好搶啊。人太多了。

南無阿彌陀佛。祝大家吉祥如意

(大寶廣博樓閣善住祕密陀羅尼)

13樓:匿名使用者

零點比較好吧,都搶頭香呢

14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在初一和十五上香?上香時辰的忌諱千萬別犯,否則大事不妙

為什麼說初一十五出生的不好,為什麼說初一十五生孩子不好

小初教育財經小集 嗯,一般來講並沒有說初一十五出生的不好,不過呢,在農曆上如果初一十五一般都是有一些啊習俗,比如說要燒香拜佛,尤其是初一,嗯,都是比較正式的,有些人可能在初一的時候那一個節氣的時候就嗯,要吃素不能吃葷的。但個人印象中好像初一十五的人並沒有說出生不好的呀,一般來講只是可能有一些忌諱吧,...

為什麼有的人眼裡光,有的人沒有,為什麼有的人的眼睛亮亮的有反光,神采奕奕的有的人眼睛暗淡無光。

眼裡有光是因為堅持了好的習慣 養肝 做眼球運動和使用眼霜。在嬰孩時期,眼睛都是黑白分明並且水汪汪的,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眼睛開始變得疲憊,滄桑。其實那些上了年齡眼睛照樣很明亮的人,大部分是因為堅持了三個好習慣,只要堅持,也能擁有閃亮雙眼。1 養肝 肝開竅於目,眼睛明亮與否跟肝血充足,肝氣上清息息相關。...

為什麼有的人會過敏,有的人不會,為什麼有的人會對東西過敏,我對什麼東西都不過敏,我家裡人也幾乎都

動漫世界君 天生的敏感肌膚要特別注意使用各種東西,因為敏感肌膚 很挑東西,所以每次可以在耳朵後面試一下會不會過敏,哈哈,這是我的建議 人之所以會出現過敏一般認為是兩方面的因素,一方面是自身的一個遺傳的素質,這個遺傳的素質就是來自於父母的基因所導致的。我們大家都知道就是孩子的父母雙方,如果有一方患有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