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樣寫好民俗調查報告,民風民俗調查報告的格式是怎樣的?

時間 2021-09-04 17:17:09

1樓:匿名使用者

給你提供一個範本,你參考著寫吧。

村落民風民俗調研報告

——永嘉芙蓉村與麗水景寧畲族自治縣金丘村對比分析

芙蓉古村地處永嘉縣巖頭鎮南面仙清公路兩側,是楠溪江各村落中歷史最悠久的,始建於唐代末年,佈局於平地上的大型村寨。它是按照“七星八斗”的思想進行規劃設計,意為天上星與地上人相對應,星築臺、半鑿池以為象徵。它至今仍沿襲著從宋代起繁衍數代形成的一村一姓的“宗族社會”格局,民風民俗獨具特色。

值此暑假,我們溫州大學“學在芙蓉,書行芙蓉”實踐隊走進了永嘉楠溪江歷史最悠久的古村落——芙蓉村對當地民風民俗的調研。

金丘村地處景寧畲族自治縣澄照鄉封金山,是畲族人最聚居地之一,具有濃厚的畲鄉風情。畲族自稱“山哈”,意指住在山裡的客戶,傳說始祖是盤瓠,沒有自己的文字,但有自己的語言。畲族是一個能歌善舞的民族,他們以歌代言,以歌敘事,以歌抒情,以歌為樂。

一、宗族文化 眾所周知,古村是寶貴的歷史文化遺產,而楠溪江古村落能夠如此完整儲存下來是一個奇蹟,值得一提的是,芙蓉村至今仍沿襲著從宋代起繁衍數代形成的一村一姓的“宗族社會”格局,這不能不說是另一個奇蹟。芙蓉村陳氏**,據《陳氏宗譜》記載:“唐末,為避亂世,有陳氏夫婦從永嘉縣城北徙,沿楠溪江就深山坳裡,至芙蓉峰旁,只見此地前橫腰帶水,後枕紗帽巖,三龍搶球,四水歸塘,於是築屋定居”。

所謂“橫腰帶水”指的是芙蓉峰往前不遠的楠溪江,猶如一條玉做的腰帶,伸展在群山前面。在古人的眼裡,這不僅僅是一條清澈見底的江水,還象徵著一條朝廷大官才有的腰帶,居住此處,後人必定能做大官。所謂“紗帽巖”,是指背後芙蓉峰三峰的兩崖,形狀酷似一頂烏紗帽,這無疑也是風水寶地的象徵。

金丘村畲族人的姓氏是“盤、藍、雷、鍾”,都是龍麒脈系。畲民的這四姓**於畲民的一個神話故事《龍王(麒)和公主》。故事主要講述了三公主和龍麒成親後,先後生下三男一女。

這時,世上的“百家姓”都被用完了,孩子沒有姓,於是三公主就請求高辛王賜姓:大兒子是第二年春天出生的,“孩子比玉盤還美,玉盤比春天還美,這孩子就姓‘盤’吧!”老二是第三年秋天生的,“秋天天藍地綠水清清啊,籃子裡的孩子眉清目秀好美麗,這孩子就姓‘藍’吧!

”第四年夏天,“雨過百山青啊,雷響萬物盛。孩子啊孩子,過去你父親在雷聲中化龍飛騰,現在你又在雷聲中降生大地,你將來一定是個能幹的人啊,你就姓‘雷’吧!”第五年冬天,“鐘聲能驅走冬夜啊,鐘聲可迎來新春。

孩子啊孩子,你就姓‘鍾’ 吧!”三公主對四個孩子說道:“盤、藍、雷、鍾四姓人,都是龍麒一脈親,姓是高辛王所賜,千秋萬代要齊心。

”二、生產習俗

(一)芙蓉村耕讀文化習俗 芙蓉古村依山傍水,主營農業,具體體現在它的水利設施佈局巧妙上,既具有防旱防澇,灌溉農田,又便利生活,美化環境。讓水與芙蓉村結合,讓水靠近芙蓉村民流淌,讓村民靠近水生活,使人領悟到水的靈秀,水的動感,具有永嘉古代耕讀文化的特色。

(二)金丘村墾山築田習俗 新中國成立前,畲民一般住在山腰、半山腰,墾山築田,主營農業、林業,自耕而食,自織而衣,畲族婦女非常勤勞。但是,常常辛苦一年都仍吃不飽,穿不暖。

2樓:匿名使用者

寫民俗,要突出這個民族特有的風俗,比如是白族的話,有自己的發俗節日,三月街、繞三靈等節日,就要寫這些。

3樓:匿名使用者

深入社會,和群眾打成一片,多調查實際情況

民風民俗調查報告的格式是怎樣的?

4樓:手機使用者

就是按普通調查報告的格式寫 重點突出調查目標就是了

恩施年俗調查報告,「春節民風民俗」調查報告

殺年豬是恩施土家人一年值得慶賀的事,殺了豬不僅可以過個好年,也是平時待人接客和全家人一年油水的保障。恩施土家人殺年豬,先要看日子,然後請屠夫。屠夫將豬殺死後,要在豬鼻子上劃一刀再刨洗,意為我破了你的豬相,投生再不會變成豬遭殺戮了。過去有的地方將豬殺死後,要拖到堂屋門背後蓋上蓑衣藏起來,一些人扮成搶豬...

春節習俗調查報告,春節民風民俗調查報告1000字

一 過年長輩為什麼要給孩子壓歲錢 每到除夕之夜,小孩子將會得到長輩給的壓歲錢。為什麼過春節的時候要給孩子壓歲錢呢?這裡有乙個流傳很廣的故事。傳說,古時候有一種身 白的小妖,名字叫 祟 每年的年三十夜裡出來害人,它用手在熟睡的孩子頭上摸三下,孩子嚇得哭起來,然後就發燒,講囈語而從此得病,幾天後熱退病去...

怎樣寫調查報告,怎麼寫調查報告

二 主體指調查報告的主要內容。這部分的表達,一般說來,如果是工作調查報告,就要詳細述說工作的情況 經驗 體會 做法或問題 如果是事件調查,就要歷述事件的具體狀況,事件的發生 發展經過 原因結果怎樣 如果是揭露性質的調查,主要是把事件或問題的真相 內幕 原委 危害寫得一清二楚。總之,要反映實情,找出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