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闖民宅,被主人打傷是否可以要求賠償

時間 2021-09-04 04:05:12

1樓:匿名使用者

對方肯定是法盲~!!

你叔叔不算私闖民宅。因為已經有人給他開門了,而且還讓他進去了,表示預設了啊~~~

若是小偷攜帶凶器私闖民宅,打傷那可以拒絕賠償.這個就不同了~應該要求他索賠!!

2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私闖民宅",指非法侵入他人住宅。即他人非經住宅主人許可或有權機關未依法定程式擅自侵入他人住宅的行為。

根據《憲法》第三十九條的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住宅不受侵犯。禁止非法搜查或者非法侵害公民的住宅。即公民住宅的不可侵犯是公民的一項基本權利,與公民的人身自由、人格尊嚴等權利一樣同等重要,同樣受法律的保護。

基於此,我國《刑法》規定了"非法侵入住宅罪",構成此罪,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司法工作人員濫用職權構成此罪的從重處罰。非法侵入他人住宅,尚不夠刑事處罰的,處15日以下拘留、200元以下的罰款或者警告。

在司法實踐中,區分"私闖民宅"罪與非罪的關鍵,主要從行為人主觀上是否故意,客觀上是非違背住宅主人意願強行侵入及主觀動機(如:尋釁滋事等)和社會危害性等方面來予以認定。

可以要求賠償,雙方協商無果的話,可以尋求法律手段,到法院起訴。具體你可以到你們當地的律師事務所諮詢。

私闖民宅 被主人打傷 主人算自衛嗎?

3樓:到永久

私闖民宅要看侵入的是性質

1、如果是私闖民宅是為了尋釁滋事 ,被主人打傷,不構成傷害 過錯,將得不到賠償。

2、但是,主人也要有證據能證明自己是正當防衛,而且防衛不超過進攻的限度。否則,是要負防衛過當的法律責任。

《刑法》第20條為了使國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 的人身、財產和其他權利免受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而採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為,對不法侵害人造成損害的,屬於正當防衛,不負刑事責任。

正當防衛明顯超過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損害的,應當負刑事責任,但是應當減輕或者免除處罰。

對正在進行**、殺人、搶劫、**、綁架以及其他嚴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採取防衛行為,造成不法侵害人**的,不屬於防衛過當,不負刑事責任。

擴充套件資料

私闖民宅罪是指非法侵入他人住宅。即他人非經住宅主人許可或有權機關未依法定程式擅自侵入他人住宅的行為。可處罰15日以下拘留200元以下罰款警告。

根據《憲法》第三十九條的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住宅不受侵犯。禁止非法搜查或者非法侵害公民的住宅。即公民住宅的不可侵犯是公民的一項基本權利,與公民的人身自由、人格尊嚴等權利一樣同等重要,同樣受法律的保護。

基於此,我國《刑法》規定了"非法侵入住宅罪",構成此罪,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司法工作人員濫用職權構成此罪的從重處罰。非法侵入他人住宅,尚不夠刑事處罰的,處15日以下拘留、200元以下的罰款或者警告。

4樓:托起希望的未來

這條法律講真的,有點不合理,如果被闖入者打不過闖入者咋整?還扭送公安機關,好像人人都是大俠似的,民宅私自闖入就可以無限反擊,直至闖入者退出去,這樣才合理,有事情找警察,私自闖入就是要犯罪,提前終止犯罪很有必要,有事隔門外說,大家都沒事。

5樓:匿名使用者

必須合法,已經對主人構成了危險,打死也屬於正當防衛,法律絕對不能模糊,否則是再給壞分子壯膽。

6樓:東方擎鍾

私闖民宅打人明顯是有預謀和有作案動機的

7樓:你說說啲

私闖民宅可能構成非法侵入住宅,分為兩種情形,一是暴力闖入,而是經主人要求退出而拒不退出。故根據您的提問,對方剛進門,且未動手,主人就將其打傷,可能構成事前防衛,不合法。

8樓:胥懌宗欣躍

根據具體情節確定案件性質。私闖民宅,主人可報警處理。非緊急情況下不能打人。

9樓:問法網姜律師

不構成自衛,但是對方也有過錯。

10樓:葛學誠

視情況 分為正當防衛 或防衛過當

但沒動手你怎麼證明有惡意傾向呢?

11樓:這名字沒人叫

不合法 什麼情況下 把人打傷都不對

12樓:嬌嫩露珠

私闖民宅主人把推倒在地,主人承擔什麼責任?

13樓:找法網

正當防衛的成立需要滿足5個要件:侵害現實存在、侵害正在進行、具有防衛意識、針對侵害人防衛、沒有明顯超過必要限度。

如果沒有滿足以上條件,主人是不算自衛的,屬於故意傷害行為,需要追究責任;同時私闖民宅也需要追究一定的責任。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二十條 正當防衛

為了使國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財產和其他權利免受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而採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為,對不法侵害人造成損害的,屬於正當防衛,不負刑事責任。 正當防衛明顯超過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損害的,應當負刑事責任,但是應當減輕或者免除處罰。 對正在進行**、殺人、搶劫、**、綁架以及其他嚴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採取防衛行為,造成不法侵害人**的,不屬於防衛過當,不負刑事責任。

第二百三十四條 故意傷害罪

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

第二百四十五條 非法搜查罪

非法搜查他人身體、住宅,或者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司法工作人員濫用職權,犯前款罪的,從重處罰。

《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

第四十條

有下列行為之一的,處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並處五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罰款;情節較輕的,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並處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罰款:

(一)組織、脅迫、誘騙不滿十六週歲的人或者殘疾人進行恐怖、殘忍表演的;

(二)以暴力、威脅或者其他手段強迫他人勞動的;

(三)非法限制他人人身自由、非法侵入他人住宅或者非法搜查他人身體的。

第四十三條

毆打他人的,或者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並處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罰款;情節較輕的,處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罰款。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處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並處五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罰款:

(一)結夥毆打、傷害他人的;

(二)毆打、傷害殘疾人、孕婦、不滿十四周歲的人或者六十週歲以上的人的;

(三)多次毆打、傷害他人或者一次毆打、傷害多人的。

私闖民宅打傷人怎麼處置

14樓:四哥有法說

闖入他人家中**的,根據被害人的傷情追究法律責任。架致使受害人受傷,經鑑定達到輕傷以上的,構成故意傷害罪,依法是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的量刑。達不到輕傷標準的,按治安案件處罰。

不管以什麼案件處罰,受害人都有權利要求對方賠償。同時,如果情況嚴重,還可追究對方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罪。 法律依據:

1、《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故意傷害罪】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

第二百四十五條【非法搜查罪、非法侵入住宅罪】非法搜查他人身體、住宅,或者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2、《治安管理處罰法》第四十三條 毆打他人的,或者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並處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罰款;情節較輕的,處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罰款。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處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並處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罰款:

(一)結夥毆打、傷害他人的;

(二)毆打、傷害殘疾人、孕婦、不滿14週歲的人或者60週歲以上的人的;

(三)多次毆打、傷害他人或者一次毆打、傷害多人的。

第四十條 有下列行為之一的,處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並處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罰款;情節較輕的,處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並處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罰款:

(一)組織、脅迫、誘騙不滿16週歲的人或者殘疾人進行恐怖、殘忍表演的;

(二)以暴力、威脅或者其他手段強迫他人勞動的;

(三)非法限制他人人身自由、非法侵入他人住宅或者非法搜查他人身體的。

15樓:找法網

在司法實踐中,區分私闖民宅罪與非罪的關鍵,主要從行為人主觀上是否故意,客觀上是非違背住宅主人意願強行侵入及主觀動機 根據《憲法》第三十九條的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住宅不受侵犯。禁止非法搜查或者非法侵害公民的住宅。即公民住宅的不可侵犯公民的一項基本權利,與公民的人身自由、人格尊嚴等權利一樣同等重要,同樣受法律的保護。

基於此,我國《刑法》規定了非法侵入住宅罪,構成此罪,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司法工作人員濫用職權構成此罪的從重處罰。非法侵入他人住宅,尚不夠刑事處罰的,處15日以下拘留、200元以下的罰款或者警告。

16樓:張偉傑律師

根據《公安機關辦理傷害案件規定》,派出所應該在受理傷害案件後24小時內向你父親開具傷情鑑定委託書,你父親持委託書到法醫鑑定部門進行鑑定,法醫在3日內作出鑑定意見,如果他是輕微傷,派出所要對**人治安處罰,拘留罰款,賠償他經濟損失;如果他是輕傷或重傷,要刑事拘留**人,已構成犯罪,在司法機關追究刑事責任的同時,你父親有權提起刑事附帶民事訴訟,要求對方賠償經濟損失。

派出所不一定會追究私闖民宅的問題。

17樓:揚州胡延斌律師

七步詩煮豆燃豆萁,

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

相煎何太急。

18樓:大豐來客

1,你所述有關叔叔等私闖民宅的行為雖然違法,但不構成犯罪,因為他們私闖民宅是有前因後果的,而且在你家滯留時間也不是太長,所以,尚不會受到刑事處罰;

2,叔叔的女婿把你父親打傷,可要求派出所出具委託書對你父親進行傷情鑑定,如構成輕傷,則要承擔刑事責任,將會被判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如果構成輕微傷,可由公安機關給以拘留、罰款、警告等處罰;

3,你父親受傷的相關損失可以通過派出所調解或向法院提起訴訟等手段,要求打人者賠償;

4,派出所現在壓著你家,不處理此事,屬於不作為行為,肯定不合理,你可以向公安局領導反映,也可以到縣人大、政法委、信訪部門反映此事,此事應當會得到公正處理的。

如有幫助請採納!

私闖民宅尋釁滋事(一個人中午徒手沒有打人)但是被主人打傷了,如果自首法院會怎樣判?請法學者賜教?

19樓:貓雲

刑事案件自首一來般都是向公安機關自首源的bai,不是去法院,像這類輕微的一般du都立不了案,也zhi鮮少受理為dao行政案件,多為民事糾紛進行調解並教育。如果你怕對方報案,你可以先去事發地轄區派出所(或社群民警中隊)說明情況,不過很大機率不理你。如果對方傳播不實事實的,你可以提起民事訴訟起訴對方要求對方恢復你的名譽(若傳播的是事實的起訴的話,你就會敗訴)。

私闖民宅打傷人怎麼處置,私闖民宅打人可以判什麼罪?怎麼起訴?

四哥有法說 闖入他人家中 的,根據被害人的傷情追究法律責任。架致使受害人受傷,經鑑定達到輕傷以上的,構成故意傷害罪,依法是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拘役或者管制的量刑。達不到輕傷標準的,按治安案件處罰。不管以什麼案件處罰,受害人都有權利要求對方賠償。同時,如果情況嚴重,還可追究對方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罪。法律依...

這類私闖民宅是否構成刑事犯罪,這類私闖民宅是否構成刑事犯罪?

day嘎嘣脆丶 所謂 私闖民宅 指非法侵入他人住宅。即他人未經住宅主人許可或有權機關未依法定程式擅自侵入他人住宅的行為。構成刑事犯罪的認定 1 罪與非罪 區分本罪與非罪的界限,關鍵看情節是否嚴重。即只有對嚴重妨礙了他人居住安全與生活安寧的非法侵入住宅行為,才能以犯罪論處。2 此罪與彼罪 1 本罪與非...

私闖民宅罪有人惡意闖入我打了他是否屬於正當防衛,他構成什麼罪

廣東胡律師 1 對方惡意闖入並不是屬於救人的話,在法律上你打了他就屬於正當防衛 2 對方私闖民宅是否構成刑法要看具體的事件來判定,一般非法侵入他人住宅,尚不夠刑事處罰的,處15日以下拘留 200元以下的罰款或者警告 情節嚴重構成我國 刑法 規定的 非法侵入住宅罪 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司法工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