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工資糾紛和工傷糾紛應找哪個部門解決

時間 2021-09-03 06:59:15

1樓:韓飛律師

勞動者與用人單位發生工資和工傷糾紛,勞動者可以申請勞動仲裁要求用人單位支付工資和工傷待遇。

1、去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原勞動局)內的勞動爭議仲裁委,申請勞動仲裁,立案時需攜帶:仲裁申請書2份、申請人身份證影印件1份;相關證據影印件和證據清單2份;用人單位的工商登記資訊(北京地區不需要提供登記資訊)!

2、提交材料後,5個工作日仲裁委給予立案,然後給雙方舉證期,給對方答辯期;然後**審理,之後對雙方進行調解,調解不成仲裁委下達裁決書;勞動仲裁60天內結案;對於裁決書不服,勞動者可以起訴到法院;

3、可以不請當地律師**,請專業人士提供遠端指導服務並寫勞動仲裁申請書、證據清單等法律文書。並且申請勞動仲裁期間,不耽誤勞動者去新單位工作!

《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第二條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發生的下列勞動爭議,適用本法:

(一)因確認勞動關係發生的爭議;

(二)因訂立、履行、變更、解除和終止勞動合同發生的爭議;

(三)因除名、辭退和辭職、離職發生的爭議;

(四)因工作時間、休息休假、社會保險、福利、培訓以及勞動保護髮生的爭議;

(五)因勞動報酬、工傷醫療費、經濟補償或者賠償金等發生的爭議;

(六)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勞動爭議。

2樓:

工資糾紛可以找勞動爭議仲裁,工人和企業的矛盾可以先找工會解決,如果沒有工會的話,可以提交勞動爭議仲裁解決。

3樓:匿名使用者

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仲裁不成到法院。

4樓:心為寧碎

有工會嗎?有工會找工會

沒有,就去勞動監察大隊看看

5樓:葒鴻

勞動爭議可以由勞動仲裁機構。也可以請求法院解決。

有工傷的,先要做工傷鑑定。

廣州律所 317089945 法律諮詢

6樓:華律網

發生勞動爭議可以先行私下協商,協商不成,可以找單位所在街道的勞動爭議調解組織進行調解;上述組織調解不成或者一方沒有調解意願的,爭議事項如果在監察部門管轄範圍內的,可向單位所在地的勞動監察大隊進行投訴。

勞動糾紛應該找哪個部門解決?

7樓:華律網

勞動糾紛,指勞動關係當事人之間因勞動的權利與義務發生分歧而引起的糾紛。勞動糾紛是現實中較為常見的糾紛。國家機關、企業事業單位、社會團體等用人單位與職工建立勞動關係後,一般都能相互合作,認真履行勞動合同,但由於各種原因,雙方之間產生糾紛也是難以避免的事情。

發生勞動爭議之後呢,雙方可以先行私下協商,協商不成,可以找單位所在街道的勞動爭議調解組織進行調解;上述組織調解不成或者一方沒有調解意願的,爭議事項如果在監察部門管轄範圍內的,可向單位所在地的勞動監察大隊進行投訴,一般勞動監察大隊的回饋速度比較快,程式也相對簡單;如果監察部門無法處理的,可以向勞動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仲裁委受理後一般會先組織雙方調解,調解不成,正式立案**處理;對於仲裁委員會處理結果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一般說來,勞動仲裁是訴訟的必經程式,當然在某些特殊的情況下,勞動者也可以跳過仲裁程式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另外,如果涉及到的是社保問題,這個只能是向檢查部門或者社保部門進行投訴,仲裁和法院是不處理的。

法律依據:《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第四條發生勞動爭議,勞動者可以與用人單位協商,也可以請工會或者第三方共同與用人單位協商,達成和解協議。《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第五條發生勞動爭議,當事人不願協商、協商不成或者達成和解協議後不履行的,可以向調解組織申請調解;不願調解、調解不成或者達成調解協議後不履行的,可以向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

;對仲裁裁決不服的,除本法另有規定的外,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8樓:七臺河李陽平

遇到勞動糾紛問題應該向什麼部門投訴 ?

遇到勞動糾紛問題,可以先向自己所在的工會與工廠進行調解;調解不成可以向當地勞務部門進行仲裁;仲裁不滿意就可以向當地法院起訴。

勞動仲裁和法院的生效判決文書具備同等效力,可以依據勞動仲裁請求用人單位執行。如果用人單位拒絕,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訴。

《勞動法》第八十二條規定,當事人申請勞動仲裁的期限是六十日,自勞動爭議發生之日起算。如何理解“勞動爭議發生之日”,也就是如何掌握勞動者知道或者應當知道其權利受到侵害,涉及到六十日期限的準確計算,涉及到勞動者的訴權能否得到有效保護。

勞動法從立法上規定勞動爭議申請仲裁的期限是六十日,本意是為了促使勞動爭議儘快得到解決,使企業的正常生產秩序及時得到恢復,勞動者的合法權益儘快得到保護,生活秩序儘快得到安定,本意是積極的。但在實踐中這一規定又變成了一把雙刃劍,一方面要約束當事人雙方儘快解決糾紛,使勞動關係儘快得到和諧穩定,另一方面也使一些勞動者因為對法律程式瞭解不夠、申請仲裁不及時,從而喪失了仲裁的機會。

實踐中,更有一些用人單位利用勞動者法律知識淡薄或者勞動者所處的弱勢地位,主張欠發工資、欠交社會保險費超過六十日申請仲裁期限的就不再支付,導致勞動者投訴無門,社會矛盾激化。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考慮到實踐中對上述問題的理解爭議,主要發生在欠薪糾紛、解除合同的經濟補償金糾紛方面,這個司法解釋有針對性地解釋:拖欠工資的爭議,以用人單位“書面拒絕”作為界定爭議發生的標準,否則以“勞動者主張權利之日”作為標準。

解除勞動合同發生的欠薪和補償糾紛,推定“解除合同之日”為勞動者應當知道權利受侵害的日期,但用人單位承諾了支付日期的,以期日屆滿之日為標準。

勞動糾紛投訴到當地勞動局。

9樓:儒德律師

可以去勞動仲裁委仲裁請求支付剋扣的錢。

10樓:劉學勤律師

公司的行為屬剋扣工資,建議向公司所在地的勞動仲裁委去申請仲裁或勞動監察部門申訴。

11樓:匿名使用者

先問他要呀,告訴他你準備好證據了,他要是不給就不客氣了。我以前也是這樣對老闆的,他就乖乖給了。

不成的話,六十日之內就去公司所在地的勞動仲裁委去申請仲裁。對仲裁不服再提起訴訟呀。老闆不會因為這點錢就鬧大的。

租房子糾紛找誰或者找哪個部門,租房出現糾紛應該找什麼部門處理?

華律網 解決購房過程中發生的房產糾紛,可以通過協商 調解 仲裁 行政和訴訟等辦法加以解決。1 協商解決。協商解決是雙方當事人達成一致以解決問題。2 調解解決。調解,是指購房糾紛的買賣雙方,在不能通過相互協商解決糾紛時,根據一方當事人的申請,在房地產管理部門 消費者協會或其他組織部門的主持下,通過說服...

鄰里糾紛可以找派出所不,鄰里糾紛找哪個部門

健身 很簡單 公安派出所工作職責和許可權 一 工作職責 一 收集 掌握 報告影響社會穩定和治安大局穩定的情報資訊 二 管理轄區內的實有人口 包括常住人口 暫住人口和境外在本轄區居住人員 三 依法管理轄區內的特種行業 公共娛樂服務場所和槍支 彈藥 劇毒等危險物品 四 配合有關部門預防火災 中毒等治安災...

經濟糾紛應該去哪個法院起訴,民事經濟糾紛應該找什麼部門? 不要法院找律師上訴的

華律網 經濟糾紛是指平等主體之間發生的,以經濟權利義務為內容的社會糾紛。經濟糾紛主要有兩大類 一是經濟合同糾紛,如買賣合同糾紛,借款合同糾紛,建設工程合同糾紛,技術合同糾紛 承攬合同糾紛等 二是經濟侵權糾紛 如智慧財產權的侵權糾紛 所有權侵權糾紛 經營權侵權糾紛等。經濟訴訟是指人民法院在經濟糾紛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