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單位會計賬務決算處理,行政事業單位會計合一,會計賬要如何做賬

時間 2021-09-03 04:07:58

1樓:茶葉末兒

你這屬於記賬錯誤,應該先調賬,把賬調正確了,根據正確的數填決算。

你的意思是雖然在零餘額賬戶上支出,但是記賬沒走零餘額用款額度賬戶?那你年末零餘額賬戶結轉上繳時對不起賬來啊,在那時候就該發現了啊

2樓:慈頡

你說的太籠統了,日常怎麼處理決算是正常結賬,和平時核算一樣,但如果是預算撥款單位,撥款不能超支也不能結餘,想辦法清零

行政事業單位會計合一,會計賬要如何做賬?

年末行政單位怎樣做決算

3樓:歲月靜守

年終決算的內容:

一、年終清理結算

行政單位在年度終了前,應根據財政部門或主管部門的決算編審工作要求,對各項收支賬目、往來款項、貨幣資金和財產物資進行全面的清理結算。並在此基礎上辦理年度結賬,編報決算。

1、清理核對各項預算收支。清理、核對年度預算收支數字和各項繳撥款,保證上下級之間的年度預算數和領撥經費數一致。

為了準確反映各項收支數額,凡屬本年度的應撥款項,應當在12月31日前匯達對方。主管會計單位對所屬各單位的預算撥款和預算外資金撥款,截止12月25日為止,逾期一般不再下撥。

屬於本年的各項支出,要按規定的支出渠道如實列報。年度單位支出決算,一律以基層用款單位截止12月31日止的本年實際支出數為準,不得將年終前預撥下級單位的下年預算撥款列入本年的支出,也不得以上級會計單位的撥款數代替基層會計單位的實際支出數。

2、清理結算各項應繳款項。凡屬本年的各項收入,都要及時入賬。本年的各項應繳預算款和應繳財政專戶的預算外資金,要在年終前全部上繳。

3、清理結算各項往來款項。行政單位的往來款項,年終前應盡量清理完畢。按照有關規定應當轉作各項收入或各項支出的往來款項要及時轉入各有關賬戶,編入本年決算。

主管單位收到財政專戶核算的預算外資金屬於應返還所屬單位的部分應及時轉撥所屬單位,不得在「暫存款」掛賬。

4、清理核對各項貨幣資金。行政單位年終要及時同開戶銀行對賬,銀行存款賬面餘額,要同銀對賬單的餘額核對相符。現金賬面餘額,要同庫存現金核對相符。

有價**賬面數字,要同實存的有價**實際成本核對相符。

5、清查核對各項財產物資。年終前,應對各項財產物資進行清理盤點,發生盤盈、盤虧的,要及時查明原因,按規定作出處理,調整賬務,做到賬實相符,賬賬相符。

二、年終結賬

行政單位在年終清理結算的基礎上進行年終結賬。年終結帳包括年終轉賬、結清舊賬和記入新賬。

1、年終轉賬。賬目核對無誤後,首先計算出各賬戶借方或貸方的12月份合計數和全年累計數,結出12月末的餘額。然後,編制結賬前的「資產負債表」,試算平衡後,再將應對沖結轉的各個收支賬戶的餘額按年終轉賬辦法,填製12月31日的記賬憑單辦理結賬衝轉。

2、結清舊賬,將轉賬後無餘額的賬戶結出全年總累計數,然後在下面劃雙紅線,表示本賬戶全部結清。對年終有餘額的賬戶,在「全年累計數」下行的「摘要」欄內註明「結轉下年」字樣,再在下面劃雙紅線,表示年終餘額轉入新賬,舊賬結束。

3、記入新賬。根據本年度各賬戶餘額,編制年終決算的「資產負債表」和有關明細表。將表列各賬戶的年終餘額數(不編制記賬憑單),直接記入新年度相應的各有關賬戶,並在「摘要」欄註明,「上年結轉」字樣,以區別新年度發生數。

行政單位的決算經財政部門或上級單位審核批覆後,需調整決算數字時,應作相應調整。

行政事業單位財務會計人員有幾種

4樓:公孫十八

行政事業單位會計人員配備也是要遵照《會計基礎工作規範》(財會字[1996]19號)第二章會計機構和會計人員 第一節會計機構設定和會計人員配備:在有關機構中配備專職會計人員。事業行政單位會計機構的設定和會計人員的配備,應當符合國家統一事業行政單位會計制度的規定。

設定會計機構,應當配備會計機構負責人;在有關機構中配備專職會計人員,應當在專職會計人員中指定會計主管人員。會計機構負責人、會計主管人員的任免,應當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計法》和有關法律的規定。第十一條 各單位應當根據會計業務需要設定會計工作崗位。

會計工作崗位一般可分為:會計機構負責人或者會計主管人員,出納,財產物資核算,工資核算,成本費用核算,財務成果核算,資金核算,往來結算,總帳報表,審核,檔案管理等。開展會計電算化和管理會計的單位,可以根據需要設定相應工作崗位,也可以與其他工作崗位相結合。

5樓:鐵血斜陽

財務科長、會計、出納

請問行政事業單位是如何做賬,行政事業單位會計合一,會計賬要如何做賬

皓凌 行政事業單位會計核算以收付實現制為基礎,遵循 事業單位財務規則 行政事業單位設定賬簿種類 總賬 現金日記賬 銀行存款日記賬 多欄式明細 往來明細賬 行政單位包括暫存款和暫付款,事業單位包括其他應付款和其他應收款 固定資產明細賬,同時單位可以根據需要設定輔助賬。例如 單位取得收入核算,財政預算內...

行政事業單位資產負債表,行政事業單位資產負債表如何填列

藤薄 結餘減少 53746.85 應該是結轉收入和支出以後的結果,結轉後支出與收入應該為零。現在表中收入與支出未結轉至結餘,所以結餘資料不應該有變化。把支出,收入清零,表示支出與收入結轉到結餘裡,表即平。供參考。3 如果按上表資料,做下一年資產負債表時,表中 結餘 一欄,年初數應為多少?應為 389...

行政事業單位會計制度繼續教育考試試題

中公教育 您好,中公教育為您服務。樓主,你好,我空間!看你參加什麼樣的公 不同的公 會有不同的要求。每一回考試之前下的公告中,都會明確的寫明條件.在學歷一欄中,會寫上 1 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畢業 研究生,本科,大專.2 還得看你讀的大學是不是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要是 高考,委培生,定向生,也有可能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