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強行政事業單位往來賬款管理

時間 2021-06-17 00:26:16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聚考拉

如何加強行政事業單位的財務管理

2樓:鈕德夾谷尋綠

1、建立健全固定資產管理制度,提高裝置使用效益

要建立健全物資收發保管制度,嚴格執行,合理發放。本著誰使用誰管理的原則,責任落實到各責任單位和個人。要加強對固定資產的購買、使用、調撥、報損、報廢等各個環節進行管理控制。

領導要重視管理機構的設定和人員培訓,積極支援並指導其工作。要統籌安排固定資產的購置,避免重複購置,充分利用現有裝置,提高現有裝置的利用率。財務部門要定期核對帳目,做到帳實相符。

對固定資產要實行雙重管理:即單位會計按現行制度進行總括記帳管理,使用固定資產的責任部門實行責任管理,並確定責任期、固定資產完好率、利用率的考核指標。同時要加強固定資產日常管理工作,重視固定資產預算,把握採購、驗收、保管中不相容崗位相互分離的制度,明確責任。

2、合理編制預算,加強預算控制和管理

。預算是單位財務管理的一項基礎工作,既要充分合理地利用現有資源,又要節約支出,避免經費使用上的浪費現象,優化經費使用的支出結構。要使資金達到最佳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單位在制定年度經費預算時,必須堅持量入為出,收支平衡的原則。

收入預算必須做到既要積極又要穩妥。支出預算要堅持統籌兼顧、保證重點、勤儉節約的原則,對經常性支出要適度從緊,建設性專項支出的預算要量力而行,要堅持以收定支、收支平衡,不搞財政赤字預算。要集中財力優先保障發展目標中急需解決的問題,為將來的可持續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

預算在執行過程中,一定要對經費開支大戶進行重點跟蹤管理,發揮預算的調控作用。各單位必須嚴格按照財政部門下達的預算執行,杜絕無預算和超預算開支經費。監督審計部門應依法對預算編制的合理性、執行、調整的真實性、資金使用的效益性進行審計監督,協同部門作好預算終了時的分析工作,對預算收入完成情況、支出的合理性、合法性及資金使用的效益性進行評估,提出意見和建議,不斷改進和完善預算管理。

3、建立財務會計和管理會計雙軌制管理模式。

從現代經濟發展的角度和世界經濟一體化形勢來看,任何單位的會計都應包含財務會計和管理會計兩大部分,財務會計通常是以一定的會計程式,主要為單位外部使用者定期提供財務資訊,而管理會計則是以特定的技術和方法為手段,主要為單位領導經營決策提供所需的資訊。在市場經濟條件下為適應此要求,可將目前的會計機構進行改組和分立,使一部分會計人員從日常的會計核算業務中解脫出來,專門從事財務管理工作,對單位的會計資訊進行分析、評價,為本單位決策者提供諮詢和合理化建議,為提高資金使用效益、降低辦學成本、減少投資風險發揮其應有的作用。

4、切實加強財務分析能力

。首先要加強對預算的分析,強化預算管理。在編制預算前必須做好上期預算執**況的分析,同時也要對影響下期財務收支的各項因素進行事前分析,在預算的執行過程中要對各項財務收支活動進行分析,以便考核和評價預算指標的執**況。

通過對影響預算執行的主客觀因素進行研究和分析,找出預算指標與實際執行結果的偏差,分析造成偏差原因,及時採取措施,消除不利因素,保證預算指標的順利實現。

其次要加強對成本核算的分析。一方面將一般性工作中所佔用的資源和成本核算出來,合理計提成本,提高辦公經費的自籌能力,改善辦公條件和生活條件,提高辦事效益;另一方面可以優化資源配置,消除侵佔濫用和不合理使用的現象,有效遏制資源浪費,推進單位改革的程序。

5、建立有效的內部控制體系和制度

。在會計部門常規性會計核算的基礎上,要對各項業務收支活動進行日常性和週期性核查,通過內部常規審計、離任審計、落實舉報、監督審查等手段,對會計部門實施內部控制,建立以查堵為主的監控防線。同時要建立健全防止亂收費、私設小金庫的各級經濟責任制,明確責任,劃分責任範圍。

從領導到財務、審計監察部門的負責人,到各股室負責人,都要嚴格履行各自職責,層層防範,層層落實;在建立健全經濟責任制的過程中,要注意做到責、權、利三者相結合,獎罰分明。

總之,面對越來越激烈市場資源競爭和越來越複雜的財務關係,單位必須加大財務管理力度,更新觀念,不斷創新,充分發揮財務管理的核心作用,促進我國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穩定健康發展

如何加強行政事業單位的財務管理?

如何有效加強行政事業單位的財務管理

**如何加強行政事業單位招待費管理

行政事業單位如何提高總賬管理水平?

3樓:匿名使用者

針對您的問題我bai

推薦您使用浪潮dups行政事業

zhi版,浪潮ps行政dao事業版具有總賬管理專適用於行政事業屬單位的業務處理,可滿足各行政事業單位深化內部管理的需要,完成複雜的財務核算及管理功能。主要包括初始建賬、憑證處理、出納管理、賬表查詢、正式賬簿、月末處理功能。可以完成數量核算和多幣種核算。

輔助核算包括部門核算、專項核算、單位往來、個人往來、臺賬。一個科目可以同時對應 部門核算、專項核算、單位往來、個人往來、臺賬,其中專項核算可以對應多類。支援財務會計和預算會計雙會計體系,一筆業務可同時錄入財務會計憑證和預算會計憑證,使用憑證模板可快速錄入憑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