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子女與繼子女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9-02 11:20:27

1樓:

養子女是指養父母或養父、養母收養的孩子。

繼子女是指丈夫與前妻或妻子與前夫所生的子女。

2樓:八三老人

有一定的區別但是有同等的法律地位。

3樓:難得糊塗天天樂

養子是擬製血親,與親生子女有一個的權利;

繼子只有在一定條件下才能比照養子的權利。

兩者主要體現在對你母的贍養義務和繼承權上。

4樓:燕無可取代

一個有血緣關係,一個沒有。如果你是真心想養,那麼這兩者沒差別。

5樓:墨汁諾

養子女和繼子女在民事法律關係中的權利和義務是不同的,主要表現在:

(1)養子女同養父母之間的權利義務關係是從收養關係成立時起,雙方應相互承擔義務並享有權利;而繼子女同繼父母之間的權利與義務關係,是由於繼母或繼父對子女進行了撫養教育才互相承擔義務和享受權利。

(2)養子女同生父母的權利義務關係,自收養關係成立時即消除;而繼子女同生父母的權利義務關係,不因繼父或繼母與繼子女已形成撫養教育關係而消除。繼子女未成年時,生父母仍然對他都負有撫養教育的義務。這樣,受繼父或繼母撫養教育的繼子女,與生父母和繼父或繼母有著雙重的權利義務關係。

如果繼父或繼母將繼子女收養為養子女,則隨著收養關係的成立,繼子女與生父母的權利義務關係即消除,而與養父或養母建立起父母子女的權利義務關係。

什麼才是屬於養子女呢?什麼是養子女

不是血緣關係的都屬於收養性質,親生女兒之外的人,只要是有女兒父母撫養,保證吃穿用都在乙個家裡,這就是收養關係。收養關係的孩子繼承權也是存在的,都是乙個父母親撫養長大的。養子女一般指非親生父母的兒女,並且需要通過合法手續領養,自行抱養或者撿來的也需要通過相關部門辦理手續得到認可。在法律上,有關繼承權有...

繼父母對於繼子女有撫養義務嗎,繼子女對繼父母有贍養義務嗎

華律網 繼子女也相應的對繼父母有贍養的義務。主要是因為生父或者生母再婚後,未成年的繼子女完全或者部分由繼父或者繼母撫養 教育,這種情況下,繼父母和繼子女的關係等同於親生父母和子女的法律關係。他們之間也就具有相應的相互繼承關係。 包夏侯嵐 婚姻法第二十一條 父母對子女有撫養教育的義務 子女對父母有贍養...

繼子女是否享有繼承權,繼子女有繼承權嗎?

根據 繼承法 的規定,子女,包括婚生子女 非婚生子女 養子女和有扶養關係的繼子女。父母,包括生父母 養父母和有扶養關係的繼父母。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 同父異母或者同母異父的兄弟姐妹 養兄弟姐妹 有扶養關係的繼兄弟姐妹。父母去世後,由子女來繼承父母的遺產是人們所接受的,但是關於養子女 繼子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