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化的理論有哪些,個體社會化理論的基本內容(五個理論)是啥

時間 2021-09-02 10:37:09

1樓:利玟

一、精神分析學說的觀點

(一)弗洛伊德的觀點

弗洛伊德將人的精神世界主要劃分為意識和潛意識兩大部分。意識是可以直接感知到的有關心理的部分,比較而言,它所佔比例小且不重要;潛意識則包含了人的原始衝動和本能,其內部以沸騰德「力比多」(性驅力)為動力源,是人的自我意識不到的部分。在意識和潛意識之間又有乙個前意識,其作用是將人的原始慾望壓迫於意識之下,並能召回在潛意識中的一部分。

根據這一設想,又可以有三個相應的人格組織結構,即本我、自我和超我。本我是心理能量的基本源泉,它奉行「唯樂原則」而不受理智、邏輯、道德的約束,以滿足本能的需要;自我位於本我和超我之間,主要對兩者加以控制和統轄,它遵循「現實原則」,其作用是將「唯樂原則」現實化,以此調整與外部世界的關係,達到真正能滿足需要的作用;超我是人格的最上層,主要以道德的原則為準繩,它發端於自我並將父母的道德觀內化於己,以便使自己的行為符合於父母的要求。

(2)埃里克森的觀點

埃里克森主要關心的是更為理性的「自我」的世界。他把個人的一生的發展分為八個階段:(1)信任與不信任(2)自主與懷疑和羞怯(3)首創性與內疚性(4)勤奮與自卑(5)統一的角色與混亂的角色(6)親近與孤立(7)創造力感與停滯感(8)自我完美感與悲觀失望感。

2、認知發展論的觀點

(1)皮亞傑的道德發展理論

皮亞傑提出的認知發展論主要從認知的發展角度研究人的社會化。他強調個體在認知的過程中具有一定的認知結構,在認知活動中表現出同化和順應兩種功能。皮亞傑特別強調兒童的道德發展。

他認為兒童的道德發展和他的認識發展水平是平行的,即兒童的道德判斷力隨著他認知結構的變化和認識水平的提高而提高。皮亞傑把人的認知發展水平劃分為四個階段,即:(1)感知運動階段(2)前操作階段(3)具體操作階段(4)形式操作階段

2樓:天空就是盡頭

社會化理論20世紀70年代中期出現於西方國家。創始人是薩繆·鮑爾斯(samuel bowles)和赫伯特·金迪斯(herbert gintis)。

2023年,鮑爾斯和金迪斯合著的《資本主義美國的學校教育:教育改革與經濟生活的矛盾》一書出版後,立即受到西方教育理論界的高度重視,在教育經濟學、教育社會學和教育哲學領域均產生了強烈的反響,成了激進派經濟學家和社會學家選修的教育經典著作。

在該書中,他們採用西方新馬克思主義的觀點和方法,強調教育對維護資本主義經濟制度所起的作用,認為教育與經濟的關係是階級矛盾關係的反映。

社會化理論的基本觀點是,教育的經濟功能源於它的社會功能,而教育的社會功能,遠比教育提高知識技能對經濟的影響更重要。該理論強調,人力資本理論認為教育通過知識技能影響勞動生產率的觀點是錯誤的。他們認為,在現代美國社會,實際上絕大部分工作只需要程度很低的知識技能,工人工作表現的好壞,主要在於工人本身非知識性的個性特徵,而教育是培養這些個性特徵的重要手段。

基本觀點

社會化理論的基本觀點認為,教育的經濟價值源於它的社會功能,教育的社會功能遠比教育提高認知技能對經濟的影響重要。該理論試圖從結構和功能方面,分析美國教育維持美國資本主義制度存在的功能,解說教育與社會經濟之間的關係。在闡述教育的經濟價值源於其社會功能時,該理論認為,教育為學生培養了生產結構所需要的種種非認知性的個性特徵。

美國生產結構的等級化、分工化以及不同的工作需要不同的個性特徵,教育的經濟功能便是通過種種途徑及手段使學生社會化,使不同的學生經教育培養形成經濟結構所需要的種種個性特徵。教育的社會化過程是乙個差異性的社會化過程。通過教育結構形式的多樣化、教育決策的作用、教育經費**的多寡及課程的多種設定,**於不同階段的學生便會受到不同形式和不同素質要求的教育,他們的個性特徵也會向不同的社會方向發展。

個體社會化理論的基本內容(五個理論)是啥

3樓:熱心英語助教

◎什麼是個體社來會化源

社會bai化就是個體在與社會的互動過程中du,逐漸養成獨特的個性和人zhi格,從生物人dao轉變成社會人,並通過社會文化的內化和角色知識的學習,逐漸適應社會生活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社會文化得以積累和延續,社會結構得以維持和發展,人的個性得以健全和完善。社會化是乙個貫穿人生始終的長期過程。

社會學概論簡答題根據生命歷程理論,個人在不同時期社會化的主要任務有哪些

圖書館社會化運營有什麼作用,圖書館社會化運營是什麼意思?

圖書館社會化運營,就是通過 採購服務外包 社會化合作等方式,對不同規模的圖書館提供個性化的社會化運營,緊密結合圖書館管理與讀者閱讀需求,不斷完善服務團隊的品質,大大提公升圖書館的服務效率和效能 簡而言之就是 將公共服務外包給企業運營,由企業完成圖書館的整體服務外包。在全國範圍內,承接公共圖書館社會化...

學校教育主要通過哪些方面促進個體社會化

1 教育促進個體思想意識的社會化 教育代表一定社會的要求,傳播社會中的主流文化和價值觀念,受這種文化和價值觀念的影響,學生就易於形成與主流社會文化要求一致的思想意識,從而認可並自覺維持現存社會的種種關係。2 教育促進個體行為的社會化 教育通過社會規範的傳遞,使人們認識社會規範的意義和內容,認識到應該...

社會化營銷需要抓住哪些使用者痛點

最大的痛點就是盲目跟風,所以社會化營銷首先一定要了解產品,了解市場,做好營銷策略,根據使用者的心態去營銷。要抓住消費者喜歡用最少的錢買到最多的東西,因為大多數消費者都有乙個貪圖小便宜的心理,或者抓住消費者盲目跟風的心理。首先你要把握住國大顧客的心理,他們都喜歡便宜而又實惠的東西,還有就是盡量不要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