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廠火災時應怎樣疏散車間員工

時間 2021-09-01 01:16:19

1樓:匿名使用者

在人類居住的地方。由於人們疏忽大意,都有可能發生火災,特別是人員集中的場所發生火災,往往造成重大的人員**。所以當人員集中的場所發生火災,特別是在初起階段,應採取有效的疏散措施,以減少人員**。

第一,做好組織疏散工作:

在人員集中的場所發生火災時,為幫助受火勢威脅的人員有秩序地脫離險區,必須有組織地進行疏散,才能避免混亂,減少人員**。在平時,有關單位就應和消防部門進行研究,制訂搶救疏散方案,提出在火災情況下穩定人員情緒的措施,規定疏散路線和疏散出口。並畫出疏散人員示意圖。

對工作人員應按不同區域提出任務和要求。

一旦發生火災時應按計畫組織疏散。火場上受火勢威脅的人員,必須服從工作人員和公安消防隊指揮員的指揮,使火場有組織、有秩序地進行疏散。

第二,正確通報,防止混亂:

在人員集中的場所火災初期階段,當人們還不知道發生火災,且人員多、疏散條件差、火勢發展比較緩慢的情況下,失火單位領導和工作人員,應首先通知處於出口附近或最不利區域人員,讓他們先疏散出去,然後視情況公開通報告訴其他人員疏散。在火勢猛烈,並且疏散條件較好時,可同時公開通報,讓人員疏散。在火場上,具體怎樣通報,可根據火場具體情況確定,但必須保證迅速簡便,使各種疏散通道得到及時充分利用,防止發生混亂,迅速組織好疏散工作。

第三,疏散引導:

人員集中的場所發生火災,由於人們急於逃生的心理作用,**後可能一起擁向有明顯標誌的出口,造成擁堵混亂。此時,單位領導和工作人員要設法疏散引導,為人們指明各種疏散通道,同時要以鎮定的語氣不斷呼喊,勸說人們消除恐慌心理,使人們有條不紊地安全疏散。具體方法有:

(1)語言疏導。包括口頭語言引導和廣播語言引導。口頭語言引導是人員集中場所各區域工作人員在組織疏散時使用的,對疏散人員起著重要作用。

由於失火單位的工作人員熟悉疏散路線,了解火情,在火災事故中他們與受害者共患難,鎮定地組織指揮疏散,可使受害者對他們產生尊敬感、親切感和依賴感增強受害者成功疏散的信心。

廣播語言引導和口頭語言引導所不同的是,廣播語言是由控制中心控制發出的。

在火災現場使用語言疏導人員時。主要應做好以下幾點:

①說明火災情況:即**部位和火勢嚴重程度。

②講明疏散事項;即哪些部位的人員需要疏散;哪些部位是安全的。在地上樓層火災疏散時,一般要求**層及相鄰上、下層先疏散,然後是**層以上各層。再次是**層的以下各層;發生地下火災時,地下各層、地上一層應先疏散,再是其他樓層的疏散。

指明防火分隔中的防火牆、防火門或防火宙,讓受害者確實認識到這裡是比較安全的地方。

③指示疏散方向:即利用哪條疏散通道和達到何處最安全,並說明指示標誌的位置、顏色。

④說明疏散道理:如疏散時要聽從指揮;採取的各種疏散措施是為了避免出口嚴重擁擠而造成堵塞;盡快將人員疏散到安全地區,以減輕人們對火災的恐懼;要維護疏散秩序。

(2)掩護疏導。如果火勢較大,直接威脅人員安全,影響疏散時,單位的工作人員或到場的公安消防人員,可利用各種滅火器材及水槍,全力堵截火勢發展,掩護被困人員疏散。如人員較多,由於驚慌混亂而造成疏散通道和出入口堵塞時,要派人疏導,向外拖拉。

有人跌倒時,還要設法阻止**,迅速扶起摔倒人員,以及採取必要的措施強制疏導,防止出現**事故。

第四,制止脫險者重返危險區:

對疏散出來的人員,要加強脫險後的管理。由於受災的人員脫離危險後,隨著對自己生命威脅的減少,可能想到火場內還有自己的財產和親人未脫離危險區域。此時,逃離危險區的人員有可能重返火場內,搶救財物和親人,這樣就可能遇到新的危險,造成疏散的混亂,妨礙救人和滅火。

因此,對已疏散到安全區域的人員,要加強管理,禁止他們的危險行動,必要時,應在建築物內外的關鍵部位配備警戒人員。

2樓:匿名使用者

平時注意附近的安全出口,也就是疏散樓梯或疏散門,一旦發生火災往最近的疏散樓梯或疏散門疏散。火災剛發生,還未燒大的,找附近的滅火設施(滅火器、消火栓等)滅火;火勢已經難以控制的,直接撤離;如果火勢在唯一的出口旁的,找窗戶走人,但在樓上的要考慮如何從窗戶安全落到地面了。讓廠方組織應急疏散演練,員工積極參與,在緊急情況下就相對不驚慌,也知道該做什麼或人往哪疏散了。

火災報警要點是什麼,火災報警時應講明什麼

池映波 火災報警的要點共有以下幾點 1 要牢記火警 119 消防隊救火不收費。2 接通 後要沉著冷靜,向接警中心講清失火單位的名稱 地址 什麼東西著火 火勢大小 以及著火的範圍。同時還要注意聽清對方提出的問題,以便正確回答。3 把自己的 號碼和姓名告訴對方,以便聯絡。4 打完 後,要立即到交叉路口等...

發生火災時應如何正確報警

思思念念都是你 發生火警不要驚慌失措,要保持鎮靜,火警 號碼119要記清。1 火警 打通後,應講清楚著火單位,所在區縣,街道,門牌或鄉村的詳細地址。2 要講清什麼東西著火,火勢怎樣。3 要講清是平房還是樓房,最好能講清 部位,燃燒物質和燃燒情況。4 報警人要講清自己姓名,工作單位和 號碼。5 若是被...

發生火災如何正確報警自救,發生火災時 應如何正確報警

睿爸育兒記 發生火災時應如何報警?星知計畫 松柏之家 發生火災時,該怎麼正確逃生?發生火災時 應如何正確報警 思思念念都是你 發生火警不要驚慌失措,要保持鎮靜,火警 號碼119要記清。1 火警 打通後,應講清楚著火單位,所在區縣,街道,門牌或鄉村的詳細位址。2 要講清什麼東西著火,火勢怎樣。3 要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