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形容「以訛傳訛」的小故事,以訛傳訛的成語故事

時間 2021-08-31 10:07:35

1樓:阿芬

宋國的丁家庭院裡沒有井,於是只能出門打水,所以經常有乙個人在外面。等到他家院子裡打好井之後,這家人就告訴外人說:「我打井之後(就如同)得到了乙個人(一般)。」

聽到了這話的人互相轉告說:「丁家人打井,挖出來了乙個人!」有大臣聽說了,連忙告訴了宋國的國君。

國王連忙派人去問丁家的人。姓丁的人說:「我的意思是說我得到了像乙個人那麼多的勞力,不是說我從井裡挖出了乙個人啊。

擴充套件資料

以訛傳訛的意思是指把本來就不正確的話又錯誤地傳出去,越傳越錯。人們的理解因此深受影響。不要輕信流言蜚語。

對道聽途說的傳言,必須進行考察分析,不然就會是非不分,以訛傳訛,把事情搞錯,甚至上當受騙。

2樓:鄭端子昱

寓言故事【宋人掘井】

宋之丁氏家無井,而出溉汲,常一人居外。及其家穿井,告人曰:「吾穿井得一人。」

有聞而傳之者曰:「丁氏穿井得一人。」國人道之,聞之於宋君。宋君令人問之於丁氏。丁氏對曰:「得一人之使,非得一人於井中也。」

譯:宋國的丁家庭院裡沒有井,於是只能出門打水,所以經常有乙個人在外面。等到他家院子裡打好井之後,這家人就告訴外人說:「我打井之後(就如同)得到了乙個人(一般)。」

聽到了這話的人互相轉告說:「丁家人打井,挖出來了乙個人!」有大臣聽說了,連忙告訴了宋國的國君。

國王連忙派人去問丁家的人。姓丁的人說:「我的意思是說我得到了像乙個人那麼多的勞力,不是說我從井裡挖出了乙個人啊。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要注意實地調查,不要輕信流言蜚語。(或:眼見為實,不要以訛傳訛;或:講話要講清楚)

3樓:

三人成虎

曾參是戰國時乙個有名的學者,在道德方面是無可挑剔的。曾參有事外出未歸,碰巧乙個與他同名的人殺了人被抓走了,曾參的鄰居於是報信給曾參的母親:「你的兒子殺人**了。

」曾參的母親非常了解自己的兒子,堅信曾參不會殺人,所以依舊織自己的布。不一會,另外一人對曾參的母親說:「你的兒子殺人了。

」曾參的母親開始有些懷疑了,但仍然不信自己的兒子會殺人,不久第三個人對曾參的母親說:「你的兒子殺人了。」曾參的母親徹底動搖了,嚇得丟下手中的活逃走了。

以訛傳訛的成語故事

4樓:q魂斗羅

以訛傳訛

yǐ é chuán é

【解釋】以:拿,把;訛:謬誤。指把本來就不正確的話又錯內誤地傳出去,越傳越容錯。

【出處】宋·俞琰《席上腐談》:「世上相傳女媧補天煉五色石於此,故名採石,以訛傳訛。」

【結構】偏正式。

【用法】含貶義;略帶諷刺意味;多用來形容那些不調查研究道聽途說的人。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正音】訛;不能讀作「huà」。

【辨形】訛;不能寫作「惡」。

【近義詞】三人成虎、謬種流傳

【反義詞】衣缽相傳、一脈相承

【例句】現在有一種風氣不好;就是喜歡聽小道訊息;並且不加思索的傳播這些訊息;以致~;無事生非。

成語故事以訛傳訛

5樓:葉無獨

以訛傳訛

bai [yǐ é chuán é]

生詞本基本釋du義

以:拿,把;訛:謬誤zhi。指把本來就不正dao確的話內又錯誤地傳出去,容越傳越錯。

貶義出 處

清·曹雪芹《紅樓夢》:「況且他原是到過這個地方的;這兩事雖無考;古往今來;以訛傳訛;好事者竟故意的弄出這古蹟來以愚人。」

例 句現在有一種風氣不好,就是喜歡聽小道訊息,並且不加思索的傳播這些訊息,以致~,無事生非。

近反義詞

近義詞耳食之言

反義詞衣缽相傳

形容“嘴脣”的語句有哪些,有沒有形容嘴脣的語句?

andy淉淉 很大很大 丹脣外朗 皓齒內鮮 血盆大口 櫻桃小嘴 稜角分明 四方闊口 嘴大脣厚 脣如胭脂 脣紅如血 硃脣皓齒 脣焦口燥 癟嘴薄脣 脣方口正 紅脣 朱脣 櫻桃小嘴 脣紅齒白 夜瀾 口如含朱丹 鼻直口方 烈焰紅脣 嬌嫩欲滴 美豔的 粉嫩的 世間最美味的 充滿 的 粉嘟嘟的 富有彈性的 露歡...

有沒有形容古代女子唯美姿態的詞句

你看過紅顏亂沒,裡面描寫歸晚的詞都是很好的,自己挑一挑吧 笑看桃花顏,錯望多情眼。身動彩雲伴,坐臥地生蓮!七月春天 賦美人 文言文形容古代女子姿態優雅 出沒花間兮,宜嗔宜喜 徘徊池上兮,若飛若揚。蛾眉顰笑兮,將言而未語 蓮步乍移兮,待止而欲行。紅樓夢 警幻仙姑賦 螚動扌就不吵吵 洛神bai 賦 是對...

有沒有形容物是人非的詩詞,有哪些描述物是人非的古文詩詞

今年的冬天沒有下雪 1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采薇 先秦 佚名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行道遲遲,載渴載飢。我心悲傷,莫知我哀!釋義 回想當初出征時,楊柳依依隨風吹 如今回來路途中,大雪紛紛滿天飛。道路泥濘難行走,又渴又飢真勞累。滿心傷感滿腔悲。我的哀痛誰體會。2 ...